冬季的梅花有什么特点,梅花有什么特点,可以象征 5

2020-11-19 10:47:41 字数 5468 阅读 7897

1楼:箭头合果芋

叶子完全脱落;开花;耐寒;枝干显得沧桑、古朴,枝干呈黑褐色。

2楼:孤舟的家

腊梅寿命长,喜光亦略耐阴,较耐寒,耐干旱 ,忌水湿。它的花期比梅花要早一些.秋天腊梅最喜欢日照,秋天无烈日,可全天日 照。

腊梅喜冷,秋季宜露夜,寒潮来时,摆在风口 霜地,使它多受寒,有利于多孕营和冬季开花

3楼:沐月古风

寒冬先叶开放,花瓣五片,有粉红、白、红等颜色。

梅花有什么特点,可以象征 5

4楼:匿名用户

梅花的特点:梅是小乔木,稀灌木,高4-10米;树皮浅灰色或带绿色,平滑;小枝绿色,光滑**。叶片卵形或椭圆形,叶边常具小锐锯齿,灰绿色。

花单生或有时2朵同生于1芽内,直径2-2.5厘米,香味浓,先于叶开放;花萼通常红褐色,但有些品种的花萼为绿色或绿紫色;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

果实近球形,直径2-3厘米,黄色或绿白色,被柔毛,味酸;果肉与核粘贴;核椭圆形,两侧微扁。花期冬春季,果期5-6月。2n=16,24。

梅花的象征意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扩展资料

梅花是蔷薇科李属的落叶乔木,有时也指其果(梅子)或花(梅花),学名为prunus mume。梅花通常在冬春季节开放,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也与松树、竹子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

中华文化有谓“春兰,夏荷,秋菊,冬梅”,梅花凭着耐寒的特性,成为代表冬季的花。梅花原产于中国,后来引种到韩国与日本,具有重要的观赏价值及药用价值。

中国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重多。梅花是中华民族与中国的精神象征,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武穴邻县黄梅蔡山晋梅是世界上最长寿的梅花,位于黄梅县城西南约35公里的江心寺旁,是东146/8晋高僧支遁亲手种植,树高5米,枝叶覆盖6平方米,花为白色,花蕊粉红,距今已有1650余年历史。

虽经千年风霜,仍老干虬枝,一年之内两度开花,是国内唯一一棵名副其实的“两度梅”。比浙江天台山的隋梅还早300多年,为中国和世界上梅花中的老寿星,堪称国之瑰宝。

梅花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花期是在寒冬季节,每到梅花缤纷怒放的时候,它的花瓣娇小玲珑,红色花色如烈焰般艳丽、白色花色如洁白的雪毛、绿色的花色如白色盘中碧绿的玉石,一片梅花林仿佛是一个人间仙境。

如此娇艳的花朵在人们的印象中仿佛只有在春天万物复苏、百花齐放时才会有的景象,竟然会有一种花可以忍受住凛冽的寒冬为人们绽放出如此绚烂的花朵,为世界增添如此美丽的一景。

5楼:匿名用户

特点: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奋勇当先

象征: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中国精神

6楼:匿名用户

梅花的故乡在我们中国。梅花为十种名花之首。河南殷墟仰韶文化出土陶器中曾发现梅核;早在诗经中就有梅的记载。

上述资料均可证明梅花在我国始栽已有四千年之久,始产于我国的云、贵、川等省。后引神京、津。宋、、日本。

隋唐时期植梅、咏梅风极盛。宋代文学家、园艺家范成大等的《梅谱》是世界上梅花专著。宋代诗人陈亮为梅写诗:

“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欲传春消息、不怕雪埋藏。”是的,严冬百花凋谢,唯有梅花迎寒绽,与雪争白,有踏雪寻梅之说。

梅花的品种繁多,有紫梅、红梅、白梅、江梅、重叶梅、盆栽梅和高大的梅树等二百多种。梅花胜地国内有多处:南京的梅花山苏无锡的梅园江超山的十里梅海昌东湖的梅岭;杭州西湖的孤山梅等等。

有诗为证:“身处梅林簇,花海白似雪,溢香袭人来,、情花合密而又返回。”

梅花的寿命为花中之最。浙江天台山上国清寺有一株梅树,由隋代种植开花至今,人称隋梅,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了;湖北省黄梅县竟有一株晋梅,树龄比隋梅又高三百多年,被誉为梅树之王。

美哉,中华古梅

梅花是我国传统名花中最长寿的木本花卉,国内至今存留不少古梅,它们是祖国璀璨文化的历史见证。

晋梅湖北省黄梅县蔡山上的“江心古寺”,长着一棵古梅树,左侧枝已腐,右侧取代主干成树冠,古梅至今苍劲挺秀,生意盎然。据《黄梅县志》记载,晋梅已有1600岁高龄,至今生长不衰,一度开出白色梅花。

梅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国花是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的象征。国花具有国家名片的象征意义(我国社科院陶庆梅博士语)。梅花是我们中华民族与中国的精神象征,具有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

梅花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优秀的生活与文明。有人认为,梅的品格与气节几乎写意了我们“龙的传人”的精神面貌。

全国上至显达,下至布衣,几千年来对梅花深爱有加。“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种花卉都望尘莫及。”国人赏花,不仅赏花的外表,更欣赏花中蕴含的人格寓意和精神力量

7楼:樱昕儿

梅花有不畏风寒,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可以象征建设边疆的边疆战士。

8楼:她们不叠被子

不畏严寒,高洁芬芳。可以象征身处黑暗环境中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人

9楼:陈hao婧xue雯

中国红河论坛 梅花是华夏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梅花象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10楼:匿名用户

梅花有坚强、不畏严寒的特点。

11楼:匿名用户

fasdj fiodjfj ais

12楼:匿名用户

http://****baidu.

***/s?tn=site888_pg&bs=%c3%db%b7%e4%d3%d0%ca%b2%c3%b4%cc%d8%b5%e3&f=8&wd=%c7%e0%cb%c9%d3%d0________%b5%c4%cc%d8%b5%e3%a3%ac%bf%c9%d2%d4%cf%f3%d5%f7__________%a1%a3+

13楼:人生謝幕

梅花有不畏严寒的特点,可以象征身处黑暗环境中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人

14楼:匿名用户

oijkju8u8j8uhu8hjhjujhhj8uhjuhu8hj8uh 8圆弧婚呵呵 孩呼唤会会徽iuhihoihih会

梅花有什么特点?

15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在我国古代梅、兰、竹、菊被称为四大君子,因此为无数才子喜欢。梅更是无数才子所赞美的对象。就如王安石对梅的描述一般。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足雪,为有暗香来。”众人喜欢梅的孤傲与坚强,不惧风雪独自开放。

梅是落叶小乔木,其株高一般约5~10米,树干呈褐紫色,多纵驳纹。小枝呈绿色。叶片广卵形至卵形,边缘具细锯齿。

花每节1~2朵,无梗或具短梗,原种呈淡粉红或白色,栽培品种则有紫、红、彩斑至淡黄等花色,于早春先叶而开。梅花可分为系、类、型。如真梅系、杏梅系、樱李梅系等。

系下分类,类下分型。梅花为落叶小乔木,树干灰褐色,小枝细长绿色**,叶卵形或圆卵形,叶缘有细齿,花芽着生在长枝的叶腋间,每节着花1~2朵,芳香,花瓣5枚,白色至水红,也有重瓣品种。

梅的果实与球形相似,有沟,直径约1~3厘米,味酸,绿色。到4~6月果熟时多变为黄色或黄绿色亦有品种为红色和绿色等。其味酸,可食用,可用来做梅干、梅酱、话梅、酸梅汤、梅酒等,亦可入药。

梅花酒在日本和韩国广受欢迎。其味甘甜,有顺气的功能,是优良的果酒。话梅在中国是很受欢迎的食品。

话梅是将梅子与糖、盐、甘草在一起腌制后晒干而成的。话梅还可以用来做成话梅糖等食品。

另外梅花的品种有300多种,适合观赏的种类有大红梅、台阁梅、照水梅、绿萼梅、龙游梅等品种。观赏类梅花多为白色、粉色、红色、紫色、浅绿色。中国西南地区12月至次年1月,华中地区2~3月,华北地区3~4月开花。

初花至盛花4~7日,至终花15~20日。梅花属于长寿花卉,即使是在家盆栽,也经常可以养到十年以上。湖北黄梅县有株一千六百多岁的梅花,为的晋朝所植,至今仍在傲然挺立。

梅花的生长环境相对来说并不严格。虽说它对土壤要求并不严格,但土质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为佳。幼苗可用园土或腐叶土培植。

梅花对水分敏感,虽喜湿润但怕涝。若盆土长期过湿就会导致落叶、黄叶。梅花不喜大肥,在生长期只需施少量稀薄肥水。

梅花可耐-15度的温度。梅花以嫁接繁殖为主,播种、压条、扦插也可。砧木以实生梅苗或杏、桃为主。

梅花通常不易染病,但也有一些病害,如穿孔病、炭疽病、白粉病、枯枝流胶病、干腐流胶病等。蚜虫对梅花常有危害。但不可使用乐果杀虫,其会对梅花产生药害而导致落叶。

此外,还有一种梅花盆景,名为梅桩。梅花的生存能力虽然很强,但还是需要我们小心谨慎。

16楼:米兰易桥

坚强,不畏严寒;高雅的艺术气质,高洁的品质。

17楼:繁楚余甲

梅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梅花是我们中华民族与中国的精神象征,具有强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动力。梅花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优秀的生活与文明。

有人认为,梅的品格与气节几乎写意了我们“龙的传人”的精神面貌。全国上至显达,下至布衣,几千年来对梅花深爱有加。“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种花卉都望尘莫及。

”国人赏花,不仅欣赏花的外表,更欣赏花中蕴含的人格寓意和精神力量。

18楼:归利叶茅子

梅花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

它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精神象征。迎雪吐艳,凌寒飘香,铁骨冰心的崇高品质和坚贞气节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优秀的生活与文明。

19楼:许秀英生淑

梅花原产我国的西南、东南、华中及台湾等地,性喜温暖,以在年平均气温15℃一23℃的环境中生长最好,但也能耐较低温度,休眠期可耐零下10℃—20℃的低温,而类型及品种间的耐寒性差异甚大,如杏梅系的抗寒性大于真梅系的抗寒性,而其中的单杏型最强,象“单瓣杏梅”,可耐零下25℃一30℃的低温,梅花对温度特别敏感,每年花期早晚变动较大,当温度达到10℃时,即能提前开花。

梅花对土壤要求不严,耐贫瘠,凡排水良好的粘土、壤土及沙质土,ph值在6—8,地势稍高或有坡度之处,均能良好生长,悔最畏涝,如遇大量积水时,常易根腐致死。

梅花有一定的抗旱性能,而喜温润空气,冬季干燥时常易落蕾,北方气候干燥和大风所造成的“生理干旱”,长是造成越冬困难和枝条干枯的主要原因,因此,且忌栽植在风口。

梅花属阳性树种,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树势旺盛,生长健壮,且开花繁密,否则树势衰弱,花芽不易分化、病虫害增多。梅花花后萌发新枝,在4-5月生长最快,在5-6月间停止生长,花芽分化在停止生长后15-20天,时间约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

自己看看吧!

http://****rose-china.***/minh/mh.htm

http://****gardeners.***.**/article_view.asp?id=203

王安石的梅花有几个动词,王安石梅花中,梅花的三个特点

1楼 武全 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 凌 开 知 是 有 来。 王安石梅花中 梅花的三个特点 2楼 霜漫慈臻 梅花的三个特点 开放的时节 寒冷的冬天 颜色 洁白如雪 香味 清香徐来,表达了作者对梅花的赞美和喜爱。 凌寒 独 不是雪 暗香凌寒 独 突出了梅花的傲然不群 雪的高...

《梅花》一诗写了梅花的什么特点抒发了作者

1楼 匿名用户 梅花本是抄一种植物 一般用 它 而这里却bai用的是 她 很显然 作者把梅du花当作了人来zhi写 她表面看dao是指梅花 其实是指 我们中华民族有气节的人物 梅花在冬天开 而 有气节的人物 像梅花一样 不管历经多少磨难 受到怎样的欺凌 从来都是顶天立地的 不肯低头折节 梅花一诗写了...

梦见梅花,有什么预兆,解梦。梦见梅花

1楼 百度用户 梦见梅花绽开 整体运势在一进一退中。 遇到好事而暗中自喜时,忽然发生令你非常失望的事。这时做事最好要脚踏实地,不要投机取巧。 梦见玉梅花 2楼 特立独行 梦见梅花象征性格顽强,或者预示你艰苦创业成功。 梦见梅花傲雪预示你将深受人们欢迎和信赖,因为所有对你不好的说法,或原本不相信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