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秘密的涵义是什么,什么是国家秘密?

2020-11-21 19:32:29 字数 5108 阅读 7378

1楼:童婴

我查到2种不同的含义:

1.按《保密法》第二条规定,“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2.所谓国家秘密是指案情或案件性质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8条规定的七种事项以及政党秘密事项中关系到****、利益依法定程序确定为国家秘密的事项。

2楼:匿名用户

全国只有少数几个国家高级**知道的秘密

1.按《保密法》第二条规定,“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2.所谓国家秘密是指案情或案件性质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8条规定的七种事项以及政党秘密事项中关系到****、利益依法定程序确定为国家秘密的事项。

3楼:匿名用户

全国只有少数几个国家高级**知道的秘密

什么是"国家秘密""国家秘密"的定义,含义

4楼:因缘法

国家秘密是指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情的事项。

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到严重损害。

"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

什么是国家秘密?

5楼:仁昌居士

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是指秘密事项如被不应知悉者所知,对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将造成各种损害后果。

依照法定程序确定,是指国家赋予一定管理职权的单位,根据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对该事项履行确定密级的手续后,该事项才能作为国家秘密受国家有关法规的认可和保护,特殊情况下,需经有关保密工作部门审定后,确定为密或非密以及属于何种密级。

任何不经法定程序产生的秘密事项,都不是国家秘密。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是相对于公开而言的,即尚未公开且被人们加以保密的事项,就是对国家秘密在保密时间和接触范围上的控制,擅自公开或擅自扩大接触范围就是泄密。

6楼:世霁邗静竹

所谓国家秘密是指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情的事项。保守国家秘密是中国公民的基本义务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有关的问题作了规定。

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到严重损害。

“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国家秘密事项的密级一经确定,就要在秘密载体上作出明显的标志。标志方法应按《国家秘密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标志的规定》执行。

保守国家秘密的工作,实行积极防范、突出重点、既确保国家秘密又便利各项工作的方针。2010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审议保密法修订草案。草案规定,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除另有规定外,绝密级不超过30年

什么是国家秘密?

7楼:乐观的

简单来说,国家秘密是指某些涉及到重大****、经济以及政治利益的消息。国家不同,国家秘密的分级也不同,最少有绝密和机密两级,国家秘密一般为**高级**和国会议员掌握。

涉密人员在接手涉密职务后,会要求在保密责任文件上签字。国家部长级**,如果想转投商界或机密相关行业,一般国家会设立一定年期(以****失去意义的年期为限),使之不能转投相关行业,并给予相应的金钱补偿。

扩展资料

保密原因

1、维持国家领先优势:尤其是军用技术和军事部署,使国家保持领先。

2、稳定国家统治:丑闻和外部威胁会影响统治,使人民惊慌。

3、秘密行动。

解密一些消息已经没有机密价值、或社会需要消息作新闻、历史、民用技术等应用,**会在一定年期内对****解密。解密后的消息,新闻界会争相挖掘以求更多新闻价值,工程学界就会利用技术消息使自身的技术与之同步。

解密能刺激产业的发展,讨论和利用这些消息的个人或团体都不会触犯保护****的法律。

8楼:沐浴恩泽

国家秘密是指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国家秘密的等级简称密级。 它是根据国家秘密具体范围的事项重要程度及其泄露后对****和利益造成的不同损害程度,对国家秘密事项作出的秘密等级的划分。

“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

“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到严重损害。

“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

国家秘密事项的密级一经确定,就要在秘密载体上作出明显的标志。标志方法应按《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规定》执行。保守国家秘密的工作,实行积极防范、突出重点、既确保国家秘密又便利各项工作的方针。

世界各国对国家秘密的秘密等级规定是不一样的:

1、美国将国家秘密划分为“绝密”、“机密”、“秘密” 三个等级;原苏联将国家秘密分为“特别重要机密”、“绝密”、“机密”、“秘密”四级;

2、日本将国家秘密划分为“机密”、“极密”、“密”**;

3、联邦德国将国家秘密划分为“绝密”、“机密”、“秘密”、“内部”四个等级。

就大多数国家而言,一般划分为**,多数国家叫“绝密”、“机密”、“秘密”。

什么是国家秘密?

9楼:猴鸦坑

对国家秘密的含义,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表述方法。有的是直接对国家秘密这一概念下定义,有的是划分一个基本范围,指出属于这个范围所涵盖的事项就是国家秘密。但从总的方面分析,各国对国家秘密的界定,大体有几个共同的特点:

一是以国家的法律规定对国家秘密作出表述;二是把关系****和利益作为确定国家秘密的基本要素;三是国家秘密只能由特定的人员知悉。我国对国家秘密的定义,也具备这些特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我国国家秘密作了如下表述: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这个表述说明,国家秘密应当包含三个组成要素,或者说应当具备三个基本特征。

(一)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这是构成国家秘密的关键性要素,是国家秘密的本质特征,也是区分国家秘密与非国家秘密的主要标准。哪些事项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呢?

在实际工作中怎样辨别和确定它是否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呢?《保密法》第八条规定了七类事项为关系****和利益的事项。《保密法实施办法》第四条又从某一事项泄露所造成的后果这个角度对此作了规定。

这就是:

①危害国家政权的巩固和防御能力;

②影响国家统

一、民族团结和社会安定;

③损害国家在对外活动中的政治、经济利益;

④影响国家领导人、外国要员的安全;

⑤妨害国家重要的安全保卫工作;

⑥使保护国家秘密的措施可靠性降低或者失效;

⑦削弱国家的经济、科技实力;

⑧使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失去保障。

凡属泄露后会造成上述后果之一的,都属于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的事项。

(二)依照法定程序确定。这是国家秘密的程序特征。关系****和利益的事项,必须在履行确定相应密级的程序后,才能成为法律认可的国家秘密。

所谓法定程序,是指《保密法》和《保密法实施办法》就确定、变更国家秘密的密级和保密期限以及解密所作出的一系列相应的规定。这些规定,分列在《保密法》第十条至第十六条和《保密法实施办法》第二章中。国家秘密的这一要素,是强调确定国家秘密的统一性与合法性,防止主观随意性,从而保证定密的严肃性,避免随意确定国家秘密及其密级所造成的混乱现象。

(三)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这是国家秘密的时空特征。关系****和利益的事项,一旦经过法定程序确定为国家秘密就必须限定在一定时间内,只能是一定范围的人员才能知悉,不得为一定范围以外的人员知悉。

国家秘密的上述三个组成要素或基本特征,是互相联系、缺一不可的。虽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但并不要求限制或不可能限制知悉范围和时间的,就不应确定为国家秘密;某一事项关系****和利益,又必须限制知悉范围,但未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和标明其为国家秘密,则发生泄密后,除追究泄密者的责任外,同时还追究不按规定确定和标明国家秘密及其密级的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10楼:旗语芹佟苗

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是指秘密事项如被不应知悉者所知,对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将造成各种损害后果。依照法定程序确定,是指国家赋予一定管理职权的单位,根据国家秘密及其密级具体范围的规定,对该事项履行确定密级的手续后,该事项才能作为国家秘密受国家有关法规的认可和保护,特殊情况下,需经有关保密工作部门审定后,确定为密或非密以及属于何种密级。

任何不经法定程序产生的秘密事项,都不是国家秘密。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是相对于公开而言的,即尚未公开且被人们加以保密的事项,就是对国家秘密在保密时间和接触范围上的控制,擅自公开或擅自扩大接触范围就是泄密。

国家秘密特定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如果好,加分。)

11楼:济南程律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条规定:“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人们习惯地称之为国家秘密的三要素。

这个定义表明,国家秘密必须同时由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经法定程序确定、在保密期限内限制知悉范围三个要素构成。限定知悉范围是秘密事项最本质的特征,一般说来,知悉范围越广的,越不容易保密。因此,可以将密级与知悉范围的关系比喻为形式逻辑的内涵与外延的关系。

内涵越多的,外延越小;内涵越少的,外延越大。不限定秘密事项的知悉范围,就无密可保;限定过于宽松,则难于保密。反过来,不适当地缩小知悉范围,则不利于有关业务工作,不利于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履行保守国家秘密的意义

12楼:夏天地位

保证****啊。

有国才有家,国家是每一个公民安全保障。

只有****了,公民才有安全可言。

保守国家秘密有利于维护****,保证国家利益,才能使国家强大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蜡烛的秘密中蜡烛的秘密是什么?这秘密反映了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蜡烛的秘密 指的是虽然小镇老停电,但三家杂货铺老板都不肯买蜡烛,把生意让给生活艰难的老阿婆做。反映了小镇居民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美好品质。 2楼 匿名用户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蜡烛的秘密是什么这秘密反映了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蜡烛的秘密...

秘密的反意词是什么,秘密的反意词什么

1楼 天山小药童 如果是形容词,那反义词就是公开 如果是名词,那就是公告或者公示 2楼 百度用户 没有反意词,它是个名词 秘密的反意词什么 3楼 油炸冰激凌 公开秘密 注释 加以隐蔽,不让知道。与 公开 相对 秘密文件 秘密的会见。 指隐蔽的事情 军事秘密 公开他的秘密。 指尚未被发现或揭露的事物 ...

“逆水寒”剑中的秘密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戚少商是连云寨大当家 一直把顾惜朝当作生死兄弟,将顾推举成大寨主,一天,顾惜朝假传消息,围杀戚少商及众兄弟们,原来顾惜朝是丞相傅宗书的子媚,奉命伺机取代戚少商的地位。经过众兄弟的奋战,及一位从十四岁起就跟着她浪迹江湖的女人阮明包正的舍命相救,戚少商终于逃出。 原来杀他的真正原因,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