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襟见肘的意思是什么,捉襟见肘是什么意思?

2020-11-21 18:36:24 字数 5830 阅读 1180

1楼:匿名用户

衣服破烂,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又比喻生活困难或处境窘迫

捉襟见肘是什么意思?

2楼:仁昌居士

捉襟见肘意思是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读音:zhuō jīn jiàn zhǒu。

用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处:1、战国庄周《庄子·让王》:“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译文:十年没有添制新衣,正一正帽子帽带就会断掉,提一提衣襟臂肘就会外露,穿一穿鞋子鞋后跟就会裂开。

2、清·李绿园《歧路灯》第七十七回:“只为一向窘迫,捉襟见肘,便东涂西抹不来,所以诸事胆怯。”

3楼:阿维

释义: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出处:《庄子·让王》:“曾子居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

译文:曾子住在卫国的时候,曾经连续十年不曾添制新衣,戴上帽子便拉断了帽带,拉过衣襟就露出了手臂,穿起鞋子就露出了脚跟。

例句:他还穿着那件捉襟见肘的衣服,真是太小气了。

近义词一、掣襟露肘

释义:掣:牵接。接一下衣襟胳膊肘儿就露出来。形容衣服破烂,生活贫困。

出处:《明史·刘应节传》:“边长兵寡,掣襟露肘。”

译文:边境绵延,但是驻守的士兵很少,生活十分贫困。

二、左支右绌

释义:指力量不足,应付了这一方面,那一方面又有了问题。绌(chù)。

出处:《战国策·西周策》:“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

译文:我不能教你左手操弓右手把箭(的方法)。

4楼:匿名用户

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出自】:庄子·战国《庄子·让王》:“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译文】:连续十年不曾添制新衣,戴上帽子便拉断了帽带,拉过衣襟就露出了手臂,穿起鞋子就露出了脚跟。

【近义词】:顾此失彼、掣襟露肘、掣襟肘见

【反义词】:庖丁解牛、游刃有余、绰绰有余、应付裕如

5楼:允美媛谯衣

捉襟见肘zhuōjīn jiàn zhǒu[释义]

整一整衣襟;就露出了胳膊肘。形容衣衫褴褛;也比喻顾此失彼。襟:衣襟;肘:胳膊肘。

[语出]

《庄子·让王》:“曾子居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

[正音]

肘;不能读作“cùn”。

[辨形]

肘;不能写作“肋”。

[近义]

衣不蔽体

衣衫褴褛

百孔千疮

左支右绌

[反义]

绰有余裕

绰绰有余

完美无缺

[用法]

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结构]

连动式。

[例句]

他还穿着那件~的衣服;真是太小气了。

[英译]

only to expose one’s elbows[成语故事]

曾子在卫国的时候,常常三天也做不了一次饭,十年也没做一件衣服,整一整帽子帽带就会断,整一整衣襟胳臂肘就会露出来,可他高唱《商颂》的声音充塞天地之间,象敲响的钟磬。

鲁国国君派人去给他赠送采邑,对他说:“请用采邑的收入做件衣服吧。”曾子不接受,使者又去了,曾子还不接受。

使者说:“这不是先生您向国君要求的,而是国君要奉送您的,为什么不接受呢?”曾子说:

“接受的人往往害怕赠送的人,赠送的人往往对接受的人表现出骄纵,能不能使国君赠给我采邑而对我不骄纵,我很担心这一点啊!”

6楼:匿名用户

【成语】 捉襟见肘

【读音】zhuō jīn jiàn zhǒu

【解释】衣服破烂,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又比喻生活困难或处境窘迫,无法应付。

【字意】襟:衣襟;肘:胳膊肘。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出 处】 先秦·庄周《庄子·让王》:“曾子居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用 法 】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指非常贫困

【示 例】 邹韬奋《被关在门外的教职员》:“也许因为力量的限制,致有~的情形。”

近义词 衣不蔽体、衣衫褴褛、百孔千疮

反义词 绰有余裕、绰绰有余、完美无缺

7楼:朱洁褒黛

捉襟见肘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为zhuō

jīnjiàn

zhǒu,意思是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8楼:郦秀荣居书

【汉字简体】捉襟见肘

【汉语注音】zhuō

jīnjiàn

zhǒu

【汉语注释】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生活困难或处境窘迫。

襟,衣襟;肘,胳膊肘。0

【英语译文】to

runshort

ofways

indealing

with

thesituation;

tohave

toomany

difficulties

tocope

with;

tobe

outat

theelbows[1]

【成语出处】

《庄子·让王》:“曾子居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履而踵决。”其他信息00【感**彩】中性词

【语法结构】连动式

【近义词语】

衣不蔽体、衣衫褴褛、百孔千疮、入不敷出

【反义词语】

绰有余裕、绰绰有余、完美无缺

9楼:哀忠曲雪

捉襟见肘zhuō

jīnjiàn

zhǒu

成语解释

襟:衣襟;肘:胳膊肘。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常用程度

常用感**彩

贬义词成语结构

连动式语法用法

作谓语、宾语、定语;指非常贫困

产生年代

古代典故出处

战国·宋·庄周《庄子·让王》:“曾子居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成语示例

邹韬奋《被关在门外的教职员》:“也许因为力量的限制,致有~的情形。”

近义词衣不蔽体

衣衫褴褛

百孔千疮

反义词绰有余裕

绰绰有余

完美无缺

10楼:虎璟牛宏盛

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捉襟见肘的意思是什么

11楼:116贝贝爱

捉襟见肘的意思是:拉一下衣襟,胳膊肘就露了出来;形容衣服破烂,生活穷困;后也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拼音:[ zhuō jīn jiàn zhǒu ]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引证:郭沫若《学生时代·创造十年》——平时所过的早就是捉襟见肘的生活,更那有什么余钱来做归国的路费呢?

汉字笔画:

反义词:绰绰有余

绰绰有余[ chuò chuò yǒu yú ]

释义:形容很宽裕,用不完。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人力等很宽恕。

引证: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这寓所起先原是两人同住的,今去了魏撰之,房舍尽有,就安寓那闻俊卿主仆三人,还绰绰有余。

白话释义: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这房屋原来是两户人同时居住的,现在魏撰之离开了,房屋就宽敞了,就安顿那闻俊卿主仆三人,都用不完。

12楼:林静雪

捉衣见肘:zhuo yi jian zhou(三声)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也比喻困难重重,应付不过来

13楼:北极雪

整一整衣襟;就露出了胳膊肘。形容衣衫褴褛;也比喻顾此失彼。襟:衣襟;肘:胳膊肘。

14楼:匿名用户

成语解释: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襟,衣襟;肘,胳膊肘;见,露出。

15楼:匿名用户

捉襟见肘,可以指生活拮据,也可以指做事情不知道怎么办了,没了主意。

16楼:顾爱景

生活贫困,己经到捉襟见肘的境地。

17楼:潭旭郏睿敏

捉襟见肘比喻顾此失彼,无法应付时,常用成语“捉襟见肘”。这个成语的“捉”字是拿或提拉的意思;“肘”字粤语读“走”,普通话读zhou的第三声,指小臂和上臂相连处的外侧,中文正名是“胳膊肘”,也就是粤语的“手踭”。

弄明白了几个关键字,成语“捉襟见肘”便不难解释了,它是说破旧又不合身的小衣服,拉一下衣襟(遮住了上面)胳膊肘却露出来了。足见顾此失彼多么严重了!

此语出自《庄子·让王》篇。庄周非常敬佩孔子的学生曾参,赞扬他居住在卫国时,生活贫穷却志向高昂。庄周描述曾参:

贫困得破袍子没有面,而且颜色脱落很难看;手脚都长了老茧;有时候三日不生火做饭;十年没见他做过新衣服;他的帽子科不能碰,一整理帽子,帽带子就断了;一拉衣襟,胳膊肘就露出来(原文是‘捉衿而肘见’,即“捉襟见肘”);脚底上的鞋子都露出了后跟。但他毫不悲观,常常着旧衣破鞋却吟咏《商颂》,那声音溢满了天地之间,高歌的声音像敲打金石般那样美妙动听呢!

人们从上述这段赞美的话中,抽出了“捉襟见肘”成了今天常用成语。

比如说,“他是个小文员,收入本来不高。但是,他要上养老,下养小,将就凑合能维持一家人穿衣吃饭。偏偏这时孩子又因病住院,真是捉襟见肘啊!”

“捉襟见肘”的意思是什么?

18楼:你们在**

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捉襟见肘。读音:【zhuō jīn jiàn zhǒu】

出自《庄子·让王》:“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近义词:顾此失彼、掣襟露肘、左右支绌、衣不蔽体、衣衫褴褛

1.顾此失彼[gù cǐ shī bǐ] 释义:顾了这个,丢了那个。形容忙乱或慌张的情景。

出处: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六回:“分军为三:一军攻麦城,一军攻纪南城,大五率大军直捣郢都,彼疾雷不及掩耳,顾此失彼,二城若破,郢不守矣。”

2.掣襟露肘[chè jīn lù zhǒu] 释义:掣:牵接。接一下衣襟胳膊肘儿就露出来。形容衣服破烂,生活贫困

出处:《明史·刘应节传》:“边长兵寡,掣襟露肘。”

3.左支右绌[zuǒ zhī yòu chù] 释义:支:

支持;绌:屈曲,引伸为不足。原指弯弓射箭的姿势,左手支持,右手屈曲。

指力量不足,应付了这方面,那方面又出了问题。

出处:《战国策·西周策》:“我不能教子支左屈右。”

4.衣不蔽体[yī bù bì tǐ]释义:蔽:遮。衣服破烂,连身子都遮盖不住。形容生活贫苦。

出处:秦牧《土地》:“衣不蔽体、家里正在愁吃愁穿的农民望了这群不知稼穑艰难的人们一眼,一句话也没说。”

5.衣衫褴褛[yī shān lán lǚ]释义:褴褛:破烂。衣服破破烂烂。

出处:先秦·左丘明《左传·宣公十二年》:“训之以若敖,蚡冒,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杜预注:“蓝缕:敝衣。”

捉襟见肘的成语意思是什么

19楼:g肯定

捉襟见肘 [zhuō jīn jiàn zhǒu]

[释义] 拉一拉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出处] 《庄子·让王》:“曾子居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衿而肘见

捉襟见肘一些字怎么解释,捉襟见肘是什么意思?

1楼 张 捉襟见肘出自《庄子 让王》 曾子居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成语解释 拉一下衣襟就露出胳膊肘儿,形容衣服破烂。比喻顾此失彼,穷于应付。 襟,衣襟 肘,胳膊肘 见,这里是现,通假字,呈现 露出。 2楼 井中月童鞋 成语 捉襟见肘 拼音 zhu j n ji n z...

弯的是什么意思,弯了 是什么意思

1楼 不是苦瓜是什么 弯的是指某样物品屈曲不直,呈弯曲状。 弯 w n 部首 弓 笔画 9 基本解释 1 屈曲不直 曲。 度。 腰。拐 。转 。 2 使曲 弓 拉弓 。 造句1 我家门前不远处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 2 汽车在弯曲的山路上缓慢行驶。 3 不正确的写字姿势,使他的脊柱发生了轻微的弯曲。...

摆弄的摆是什么意思,摆弄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摆弄 指任人支配,摆布 卖弄,炫耀。语出韩愈 《镇州初归》诗 别来杨柳街头树,摆弄春风只欲飞。 摆 1 陈列,安放 设。 放。 平。 2 故意显示 阔。 谱儿。 3 处置,随意操纵 布。 弄。 4 推开,脱离 脱。 落。 5 来回摇动 动。 渡。 摆弄是什么意思 2楼 米菲 1 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