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的意思是什么,"伊人"是什么意思?

2020-11-21 18:31:57 字数 5271 阅读 3666

1楼:窝窝煮蛋壳

“伊人”一词来自诗经《蒹葭》“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表达了女子的柔美

2楼:皮景明析妆

伊人指那个人;这个人。今多指女性,常指“那个人”,有时也指意中人。最早出现在《诗经》〈蒹葭〉

里的。在古代男女通用,现今大多专指年轻女性而言,“伊人”也就是心目中所倾心喜欢的那个女生。

“伊人”的另一个转借用法,则是影射为明君或贤臣,或者亦指遵循着善良风俗的布衣百姓。

"伊人"是什么意思?

3楼:纳兹

“伊人”现今大多专指年轻女性,“伊人”也就是心目中所倾心喜欢的那个女子。也指意中人,是美好事物的象征。

【例句】

2、银燕穿梭腾空舞,伊人只影独归蜀,仰首远眺西归燕,望断君郎思卿肠。

3、已经过了约定的时间,却不见伊人出现,我终于体会到望穿秋水的滋味。

词语出处:

伊人一词,最早见于诗经中的名篇《蒹葭》一诗: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译文:河边芦苇青苍苍,秋深露水结成霜。 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水那一方。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又太长。 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在那水**。

河边芦苇密又繁,清晨露水未曾干。 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岸那一边。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攀登难。 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就在水中滩。

河边芦苇密稠稠,早晨露水未全收。 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水边那一头。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曲难求。 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就在水中洲。

4楼:匿名用户

意思是指”那个人“,有时也指意中人,所爱的人。

出自《画图缘》“ 怎明白咫尺伊人,转以睽隔不得相亲。”。白话意思是如何明白近在咫尺的佳人,转眼间如隔天涯不能相见。

伊人通常指与诗人关系亲密、为诗人所崇敬和热爱但一刻也不曾忘怀的人。在古代男女通用,现今大多专指年轻女性,“伊人”也就是心目中所倾心喜欢的那个女子。

5楼:叫那个不知道

伊人是一个汉语词语,拼音yī rén,是指那个人;这个人。今多指女性,常指“那个人”;有时也指意中人。出自《画图缘》“ 怎明白咫尺伊人,转以睽隔不得相亲。”。

扩展资料

伊人一词,最早见于诗经中的名篇《蒹葭 》一诗,它有多种含义:

(一)伊人,指与诗人关系亲密、为诗人所崇敬和热爱但一刻也不曾忘怀的人。“所谓”二字,表明“伊人”是常常被提及,不断念叨着的,在水一,语气肯定,说明诗人确信她的存在,并充满信心去追求,只是河水隔绝,相会不易。

在古代男女通用,现今大多专指年轻女性,“伊人”也就是心目中所倾心喜欢的那个女子。

(二)伊人,指明君或贤臣。

(三)伊人,指遵循善良风俗的百姓,即良民。

如晋朝陶渊明的《桃花源》诗中有:“嬴氏乱天纪,贤者避其世。黄绮之商山,伊人亦云逝……”诗句中的“伊人亦云逝”指的就是“居住在桃花源中的人也离开了秦国之地”。

(四)伊人,是美好事物的象征。

6楼:不是苦瓜是什么

伊人的释义:那个人;这个人。今多指女性,常指那个人,有时也指意中人。

伊人

[ yī rén ]

详细解释

此人,这个人。指意中所指的人。

1.《诗·秦风·蒹葭》:“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高亨 注:“伊人,是人,意中所指的人。”

2.晋 陶潜 《桃花源记并诗》:“ 黄 绮 之 商山 ,伊人亦云逝。”

3.宋 苏轼 《颜阖》诗:“伊人畏照影,独往就阴息。”

4.明 何景明 《望郭西诸峰有怀昔隐兼发鄙志》诗:“嘉遯怀伊人,俯仰慨今昔。”

5.清 周亮工 《陈阶六在云间索同社诸子作画数十幅见寄感赋一诗》:“伊人盈一水,好句满千林。”

造句

(1)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

(2)这一切久远而短暂,刹那间,景物暗换,伊人远去,只剩桃红,那漫漫红霞一样的景致刺痛了心底的暗伤,那是对一个人不变的痴迷和深爱,我的思绪惊扰着那花间翩翩起舞的蜂蝶,热闹是一种无声的**。

(3)嬴氏乱天纪。贤者避其世。黄绮之商山。伊人亦云逝。

(5)据说,巴杜伊人凭借着天神的意旨,能够明察秋毫,及时发现所有进入这些村舍的外来人。

7楼:迺u綈洽de脊

伊人出自诗经里,一般用来形容自己中意或者心爱的人,伴心交友里面有几个伊人,很想一起约玩出来一起耍。

8楼:sunny柔石

"伊人"的意思是:那个人或这个人。 今多指女性,常指那个人,有时也指意中人。

伊人:[ yī rén ]

引证解释:

1、《诗·秦风·蒹葭》:“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高亨 注:“伊人,是人,意中所指的人。”

2、晋 陶潜 《桃花源记并诗》:“ 黄 绮 之 商山 ,伊人亦云逝。”

3、宋 苏轼 《颜阖》诗:“伊人畏照影,独往就阴息。”

4、明 何景明 《望郭西诸峰有怀昔隐兼发鄙志》诗:“嘉遯怀伊人,俯仰慨今昔。”

1、望着南飞的雁阵,俯视江面的点点归帆,叫人怎能不动秋水伊人之思呢?

2、风雪兼程冬将春,寒夜未尽盼星辰,愁思未必常相见,夜梦红莲也暖身,沧桑蹉跎惊晚梦,只有伊人懂吾心。

3、满天云裳缀着霞光,甩一水袖云遮雾挡,恰如你朦胧美丽的脸庞,思念伊人,在水一方,我爱的人儿,可否为我敞开你的心窗?

4、曾经一度徘徊,看潮起潮落,数鸟去鸟归,迷惘在烟雨江南里,不知伊人依旧。

5、最冷的雨浇不灭岩石深处的烈火,最寒的雪冻不老前生前世的预约,如一坛火辣的高粱酒,不用伊人舞袖,我已为你,沉溺爱里,一醉方休。

9楼:demon陌

彼人;(意中所指的)那个人。

拼音:yī rén

造句:(1)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2)这一切久远而短暂,刹那间,景物暗换,伊人远去,只剩桃红,那漫漫红霞一样的景致刺痛了心底的暗伤,那是对一个人不变的痴迷和深爱,我的思绪惊扰着那花间翩翩起舞的蜂蝶,热闹是一种无声的**。

(3)嬴氏乱天纪。贤者避其世。黄绮之商山。伊人亦云逝。

(5)据说,巴杜伊人凭借着天神的意旨,能够明察秋毫,及时发现所有进入这些村舍的外来人。

10楼:匿名用户

语出 诗经《蒹葭》

一 指喜欢的人(不分男女)。

二 暗喻有贤能的人,有才华,品格高尚的人。

三 暗喻美好的愿望或理想。

现代的语意变窄了,就只是指美丽的女性或自己爱慕的女性。

11楼:匿名用户

伊人[编辑本段]读音和意思yī rén一人+艺人+宜人=伊人

伊人=一人+艺人+宜人那个人;这个人。今多指女性,常指“那个人”,有时也指意中人

如: 怎明白咫尺伊人,转以睽隔不得相亲。——《画图缘》

[编辑本段]词源

最早见于诗经中的《蒹葭》一诗。

伊人”,指与诗人关系亲密、为诗人崇敬和热爱而未曾须臾忘怀的人。“所谓”二字,表明“伊人”是常常被提及,不断念叨着的,然而现在他却在漫漫大河的另一方。“在水一方”,语气肯定,说明诗人确信他的存在,并充满信心去追求,只是河水隔绝,相会不易。

在古代男女通用,现今大多专指年轻女性而言,“伊人”也就是心目中所倾心喜欢的那个女生。

“伊人”的另一个转借用法,则是影射为明君或贤臣,或者亦指遵循着善良风俗的布衣百姓。

如晋朝陶渊明的《桃花源》诗中有:「嬴氏乱天纪,贤者避其世。黄绮之商山,伊人亦云逝…」诗句中的“伊人亦云逝”指的就是“居住在桃花源中的人也离开了秦国之地”。

我们不妨把“伊人”视为一种美好事物的象征,她既可以是我们心目中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也可以是我们一直苦苦追求却无法实现的理想,还可以是我们的一种信仰,一份期盼,一个甜蜜的梦。

[编辑本段]《蒹葭》原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赏析每当吟诵起《诗经》中的这首诗,眼前就浮现出一副图画:在深秋的河边,一丛丛芦苇迎风招展,白色的花絮上有晶莹的露珠在闪烁 ,好似主人公——一位英俊少年盛开的心事,纷乱而又纯洁。远处,有个美丽女子的身影飘然而过,少年急忙去追寻。

他沿着河岸向上游追溯,可是河水汹涌阻隔,只能远远地朦朦胧胧地看到她的裙裾飘在风中;他又顺着水流往下游寻觅,依然只是隐隐约约地瞥见她在河的中间,好像一个缥缈的幻影,可望而不可及。

毛诗序称:“《蒹葭》,刺襄公也,未能用周礼,将无以固其国焉。”朱熹解:

“言秋雨方盛之时,所谓彼人者,乃在水之一方,上下求之而皆不可得。然不知其何所指也。”王国维《人间词话》道:

“《诗经61蒹葭》一篇,最得风人深致。”具有“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其辞脱口而出,无矫揉妆束之态。

”可见,对于这首诗,可谓见仁见智,解读各异。有人认为《蒹葭》是中国最早的朦胧诗,但大部分人是将它作为一首爱情诗来读的。其实,朦胧诗也好,爱情诗也罢,思贤臣也未尝不可。

这首诗确实带给了我们强烈的艺术美感,丰富的想象空间,这是无庸置疑的。

我们不妨把“伊人”视为一种美好事物的象征,她既可以是我们心目中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也可以是我们一直苦苦追求却无法实现的理想,还可以是我们的一种信仰,一份期盼,一个甜蜜的梦。我们伫立在梦的河边,一次次遥望那缥缈的身影,专注地等待她的一次回眸。为此我们甘愿化作河底的青荇,日夜荡漾在她心湖的柔波里。

我们守候着这份美丽,任凭冬去春来,日复一日。河水茫茫,风在叹息,前方的道路被河水阻隔,恰似“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那般的无奈,即使我们上下求之也依然无法接近那个朦胧的目标。这时,我们的心渐渐地有些疲惫,我们开始怀疑我们最初的选择是否值得,我们是否还有继续守候下去的理由。

“隔江人在雨声中,晚风菰叶生愁怨”。然而,那身影是如此地具有**力,象磁石般吸引着我们的心,令我们不忍离去。

于是,我们选择了继续守望。秋更深了,寒露更浓了,一直陪伴我们的芦苇更加苍老了,憔悴在千年的河边。只有我们矢志不移,无怨无悔,“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不管结果如何,我们只在乎这一段刻骨的心路历程,只在乎守望过程中的那份倾心与忘我。终于,那个缥缈的身影渐行渐远,游离了我们的视线。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她早已刻在我们的脑海,融在我们的血液,化作一缕永远不变的情怀,沉淀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此时,没有悲伤和迷茫,我们的内心充实而温暖,我们面带微笑,自觉地守望着这“虚无”,守望着心中的那份美丽。

弯的是什么意思,弯了 是什么意思

1楼 不是苦瓜是什么 弯的是指某样物品屈曲不直,呈弯曲状。 弯 w n 部首 弓 笔画 9 基本解释 1 屈曲不直 曲。 度。 腰。拐 。转 。 2 使曲 弓 拉弓 。 造句1 我家门前不远处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 2 汽车在弯曲的山路上缓慢行驶。 3 不正确的写字姿势,使他的脊柱发生了轻微的弯曲。...

摆弄的摆是什么意思,摆弄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摆弄 指任人支配,摆布 卖弄,炫耀。语出韩愈 《镇州初归》诗 别来杨柳街头树,摆弄春风只欲飞。 摆 1 陈列,安放 设。 放。 平。 2 故意显示 阔。 谱儿。 3 处置,随意操纵 布。 弄。 4 推开,脱离 脱。 落。 5 来回摇动 动。 渡。 摆弄是什么意思 2楼 米菲 1 反复...

基础是什么意思,基础的基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基础 1 指建筑物的根脚,如墙下之夯土,柱下之石。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 渠》 今碑之左右,遗墉尚存,基础犹在。 2 指事物发展的根本或起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一回 同他讲解明白了,自然他就明理,明了理,自然德性就有了基础。 毛泽东 《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 一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