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谷期间吃什么水果好,辟谷期间不能吃什么水果

2020-11-17 10:43:16 字数 5536 阅读 3269

1楼:花戏舞蝶

辟谷期间可食瓜果以黄瓜为优,其他如西瓜、苹果、梨、桃、葡萄、猕猴桃、火龙果等,皆可供选择,但是最好只喝矿泉水。长期辟谷者可服些红枣、核桃、板栗、百合、黄精等干果和药材,忌服豆豉汤等物。辟谷结束时首次宜进食淀粉性流质食品,由少渐增,切莫暴食暴饮。

辟谷期间体重可下降5——15公斤之多,恢复饮食后有些**,但要自觉将体重控制在合理限度之内。辟谷期间某些不健全细胞(包括肿瘤细胞)和多余脂肪被转化为热量消耗掉,身体生理潜能得到开发,某些疾病不药而愈,这显然对人体健康是有利的,在丹道中辟谷是对身体的净化。

辟谷期间不能吃什么水果

2楼:year幸运宠儿

甘蔗和鲜荔枝

空腹时吃甘蔗或鲜荔枝切勿过量,否则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山楂山楂的酸味具有行气消食作用,但若空腹食用,不仅耗气,而且会增加饥饿感并加重胃病。

橘子橘子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时吃橘子,会刺激胃粘膜。

香蕉含有大量的镁元素,空腹大量吃香蕉,会使血液中含镁量骤然升高,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

柿子含有柿胶酚、果胶、鞣酸和鞣红素等物质,在胃空时遇到较强的胃酸,易和胃酸结合凝成难以溶解的硬块,易引起“胃柿结石症”。

西红柿易与胃酸发生化学作用,凝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可将胃的出口堵塞,使胃里的压力升高

关于辟谷期间可以吃水果吗?

3楼:他说你妖言惑众

辟谷期间可食瓜果以黄瓜为优,其他如西瓜、苹果、梨、桃、葡萄、猕猴桃、火龙果等,皆可供选择,但是最好只喝矿泉水。

长期辟谷者可服些红枣、核桃、板栗、百合、黄精等干果和药材,忌服豆豉汤等物。辟谷结束时首次宜进食淀粉性流质食品,由少渐增,切莫暴食暴饮。

辟谷期间体重可下降5——15公斤之多,恢复饮食后有些**,但要自觉将体重控制在合理限度之内。

扩展资料:

“辟谷”源自道家养生中的“不食五谷”,是古人常用的一种养生方式。它源于先秦,流行于唐朝,又称却谷、去谷、绝谷、绝粒、却粒、休粮等。

辟谷最早的记载源自《庄子·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

”作为一种延年益寿的养生法则,辟谷在很多古书典籍里也有记载。

传统的辟谷分为服气辟谷和服药辟谷两种主要类型。服气辟谷主要是通过绝食、调整气息(呼吸)的方式来进行,其效用目前缺乏科学依据;服药辟谷则是在不吃主食(五谷)的同时,通过摄入其他辅食(坚果、中草药等),对身体机能进行调节。

在科学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辟谷,确实有利于身体的健康,但其功效不应过分夸大,其中的科学原理仍有待研究。

辟谷又叫却谷、却粒、绝谷、去谷、断谷。道教认为,人食五谷杂粮,要在肠中积

结成粪,产生秽气,阻碍成仙的道路。为此道士们模仿《庄子·逍遥游》所描写的“不食五谷,吸风饮露”的仙人行径,企求达到不死的目的。

古人也常把辟谷当做一种养生保健法则,《洗髓经》有“食少而服气,乃得享天年”之说,说明辟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史记·留侯传》:“张良性多疾,即导引不食谷。”说的是以导引辟谷作为**疾病的方法。

凡行辟谷,一是要坚持食气,二是仍得食用谷麦饭食以外的杂食药饵。

辟谷术起于先秦,大约与行气术同时。集秦汉前礼仪的论著《大戴礼记·易本命》说:“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而巧,食气者神明而寿,不食者不死而神。”是为辟谷术最早的理论根据。

《淮南子·地形训》也有类似的记载。道教创立后,承袭此术,修习辟谷者,代不乏人。从汉至宋,辟谷术在道教内一直十分流行。

1973年,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汉墓出土了两件举世瞩目的气功文物:导引图和《却谷食气篇》。前者是绘有各种导引姿势的彩色帛画;后者是记载辟谷食气具体方法的帛书,是我国第一部辟谷**专著。

据考证,帛书是汉初的写本,大约在高祖惠帝时期(公元前206—188年)。详其内容,可能是先秦时流传下来的古逸书。

4楼:弑心孤

辟谷期间可食瓜果,如西瓜、苹果、梨、桃、葡萄、猕猴桃、火龙果等,皆可供选择,可以喝蜂蜜水。但是柚子橙子比较伤胃也都是酸性的,用苹果和木瓜代替比较好。辟谷结束时首次宜进食淀粉性流质食品,由少渐增,切莫暴食暴饮。

服药辟谷:

辟谷在食气的同时,还需进食杂食和药饵。关于所服之药,各家各流派也不尽相同,常用的杂食是芝麻、黑大豆、红枣、栗子、胡桃肉、蜂蜜及酒类。至于药物就更多了,有地黄、黄精、何首乌、枸杞子、天门冬、麦门冬、菊花、茯苓、白术、松子、柏子、苡仁、山药、杏仁、白芍、菖蒲、泽泻、石韦等。

还有一些辟谷人士只是提倡少食,在辟谷过程中仍进少量主食,这与节食其实并无二致。通观此类辟谷手法,其实质均是限制热量摄入。在修习中所服下的“药物”,有些是以脂肪为主,有些则以糖类为主,但其所含热量均远低于正常三餐。

参考资料

5楼:群星独者

可以吃水果。

辟谷期间对吃什么水果是没有限制的,红枣核桃因为糖分较多,比较适合长期辟谷的人,但辟谷21天可以用红柚子和橙子代替。

辟谷期间最好不喝蜂蜜水,最好喝矿泉水。

在科学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辟谷,确实有利于身体的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功效不应过分夸大,其中的科学原理仍有待研究。

扩展资料

“辟谷”源自道家养生中的“不食五谷”,是古人常用的一种养生方式。它源于先秦,流行于唐朝,又称却谷、去谷、绝谷、绝粒、却粒、休粮等。

辟谷最早的记载源自《庄子·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

”作为一种延年益寿的养生法则,辟谷在很多古书典籍里也有记载。

传统的辟谷分为服气辟谷和服药辟谷两种主要类型。服气辟谷主要是通过绝食、调整气息(呼吸)的方式来进行,其效用目前缺乏科学依据;服药辟谷则是在不吃主食(五谷)的同时,通过摄入其他辅食(坚果、中草药等),对身体机能进行调节。

6楼:学僧

如果你是第一次辟谷,每天可以吃一点点水果或红枣,如果是苹果一天不超过一个(一次吃一片),如果是红枣每天可以吃几棵,不超过十棵。

7楼:一零哑剧

辟谷是古人常用的一种养生方法。都知道人是吃五谷杂粮的,而辟谷期间,人体是不进五谷,这样人体代谢系统就会重新进行调整,这种方法有利于帮助人体排除体内毒素和宿便。那么辟谷期间能不能吃水果?

辟谷主要避免食用五谷杂粮,调理肠胃,让肠胃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也是古代人为了帮助促进身体排毒的一种养生方法。一般辟谷期间是不建议吃东西的,不过对于一些辟谷期间想要吃水果的,也可以适当的吃一点水果,但是要注意水果的属性。

其实辟谷期间是不建议吃水果的,但是如果实在想吃,最好是少吃。水果中营养比较丰富,如果在辟谷期间食用水果,会加重肠胃负担,特别是一些寒性的水果,如西瓜、香蕉、橘子、山楂等水果,都是辟谷期间不可以吃的水果。

辟谷期间本来就是为了让肠胃好好休息,如果这期间食用一些寒性的水果,就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从而影响肠胃健康。辟谷期间一般都讲究空腹,所以这期间也不可以吃柿子,空腹吃柿子容易引起胃溃疡等不良现象。辟谷期间可以吃黄瓜、红枣、核桃等食物。

8楼:夏素兰柯春

分半辟谷与全辟谷,对于大多数初次辟谷的可以吃少量的水果

对于经常辟谷的人,可以不吃任何东西,甚至不喝水也是可以的。

9楼:焉广英鞠妆

可以吃少量水果,建议你多去龙腾辟谷论坛学习学习,张渭廉辟谷导师是一个很热心的人,辟谷还是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才能进行,辟谷导师张渭廉创办的龙腾辟谷论坛是国内最大的辟谷交流平台,介绍辟谷养生辟谷**知识,讲授辟谷方法。帮助更多的人辟谷**和辟谷养生。目前已经有许多辟谷养生爱好者加入龙腾辟谷论坛。

10楼:褐瞳

和蜂蜜水没关系但是柚子橙子比较伤胃也都是酸性的。用苹果和木瓜比较好桃也可以。猕猴桃可以但不能多吃香蕉对胃好但糖分多。

最好不要吃东西,在体力不支时喝点蜂蜜水。吃维生素片和钙片,还可以喝些黑咖啡控制食欲帮助排便

辟谷期间吃什么好

11楼:匿名用户

要看是什么层次的辟谷呢,如果是低层次的可以添加少量水果、蔬菜、坚果,不饿就不要吃了

12楼:9无住生心

你好,平时能喝的水,辟谷时候都可以喝,不过要小口小口喝。更多问题你上辟谷吧上了解了解!

13楼:香水百合の未来

①辟谷之前要给自己编一套程序,如果要是辟七天,就对自己说辟八天,如果辟14天,要给自己编辟15天的程序,这样就没有饥饿的感觉了.这是辟谷成功的关键.我爸用这种方法辟谷十四天,照样骑车上班.

②辟谷期间不要喝热水,要喝凉水,凉水里面含矿物质.最好喝矿泉水.要多饮水.

每天至少要喝五六瓶水.多者可以七八瓶.不要断水.

③辟谷时不要用热水洗澡,要用凉水洗澡.辟谷的时候不要老躺在床上,那样体力会消耗的很快,要适量的散步.但不要剧烈运动.

④才开始吃饭的几天,要吃很少量并且很软的食物,前三顿饭只能喝一点米粥,最好不要吃水果.千万不可一下吃太多,会有危险.饮食要一点一点的往上加.

14楼:还继福

是养生的辟谷吗,是的话辟谷不需要吃什么辟谷餐的,如果是首次辟谷的话,只喝清水辟谷最好。还有辟谷是一门高级的养生技术,需要学习一段时间才能了解辟谷是什么意思,然后需要做一段时间的辟谷前准备,这样才能顺利的进入辟谷状态。所以辟谷期间还是喝点清汤之类的吧。

辟谷期间可以吃水果吗 辟谷期间不能吃什么水果

15楼:苏九九艳阳天

按辟谷程度来区分,有半辟谷、清水辟谷、全辟谷。

半辟谷:是指辟谷期间吃一点点水果或红枣。

清水辟谷:是指只喝水,不吃任何东西。

全辟谷:是指不喝水,也不吃任何东西。

如果你是第一次辟谷,辟谷期间可以吃一点点水果或红枣,比如苹果一天不超过一个(一次吃一片),如果是红枣每天可以吃几棵,不超过九棵。

吃什么水果没什么禁忌,只是要注意只能吃一点,要控制量,如果吃上几斤水果,那就跟吃饭差不多了。

新人辟谷时不要追求不吃不喝的状态,吃一点水果,不会影响辟谷的效果。

16楼:春羽乘风

辟谷期间可以吃水果,增加体力。但不能吃凉性的水果比如香蕉,猕猴桃等。

辟谷七天吃什么水果效果更好

17楼:匿名用户

**的吃水果的话,那就应该要选糖分低的咯,像苹果,黄瓜,番茄,其实这样也不一定就瘦的下啊,饭应该还是要吃的,就吃个7成饱就行,其他高热量的就不要吃了,这种长期坚持肯定能瘦的

辟谷复食吃哪些水果好

18楼:匿名用户

辟谷期间可食瓜果以黄瓜为优,其他如西瓜、苹果、梨、桃、葡萄、猕猴桃、火龙果等,皆可供选择,但是最好只喝矿泉水。长期辟谷者可服些红枣、核桃、板栗、百合、黄精等干果和药材,忌服豆豉汤等物。辟谷结束时首次宜进食淀粉性流质食品,由少渐增,切莫暴食暴饮。

辟谷期间体重可下降5--15公斤之多,恢复饮食后有些**,但要自觉将体重控制在合理限度之内。辟谷期间某些不健全细胞(包括肿瘤细胞)和多余脂肪被转化为热量消耗掉,身体生理潜能得到开发,某些疾病不药而愈,这显然对人体健康是有利的,在丹道中辟谷是对身体的净化。

辟谷中半辟谷都吃什么?吃多少啊,半辟谷期间吃什么好 辟谷后复食吃什么

1楼 尚鹏飞 半辟谷就是不吃五谷可以少量吃点水果蜂蜜等, 龙腾辟谷论坛建议你每天喝两杯蜂蜜水,或吃五到六个大枣,一个苹果等等,量不要太多了,吃一斤大枣跟吃饭也没有区别不是吗? 半辟谷期间吃什么好 辟谷后复食吃什么 2楼 炎淼离坎 个人体验,半辟谷期间可以吃点水果或坚果类的都可以,因为吃这些的目的是为...

辟谷期间什么都不能吃吗,辟谷是不是什么东西都不能吃?

1楼 匿名用户 自己在家不吃饭,不能称之为辟谷,也就是挨饿呗,还会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的,还是请专业老师指导一下啦,或者自己去考个初级辟谷师证,指导自己辟谷,还可以指导亲朋好友辟谷,现在参加一次辟谷班都要好几千,考个初级证也是几千块钱,还不如考一个呢。 辟谷是不是什么东西都不能吃 2楼 次竹青霍雨 辟...

辟谷结束吃什么好辟谷的周期一般多久好

1楼 贾恒首裳 辟谷需要多久结束?这要看个人的状态 身体状况 而定,没有一个统一标准,一般来说,第一次辟谷以7天为度,不可为了辟谷天数,勉强支撑下去,这样很伤身体。 什么时候需要结束辟谷呢?在服气练功等情况下还是无法消除饥饿感,且有强烈的吃饭意识,这时就要准备复食了,也就是说要结束辟谷。 具体的复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