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近似数的方法有哪些,取近似数的三种方法

2020-11-29 22:56:01 字数 3617 阅读 6465

1楼:易书科技

在进行近似数的计算时,往往需要把一个数截取到某一指定的数位。

怎样截取呢?通常有以下3种方法:

1.四舍五入法。这个方法是,去掉多余部分的数后,如果去掉部分的首位数字大于或等于5,就给保留部分的最后一位数加上1(称“五入”);如果去掉部分的首位数字小于5,保留部分不变(称“四舍”)。

例如,用四舍五入法使2.964保留两位小数,得2.964≈2.

96(四舍);若要求保留一位小数,得2.964≈3.0(五入)。

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表示近似数的精确度时,小数点后面的0不能随意划掉,如3.0表示精确到0.1,即十分位,所以3.

0不能写成3,因为取3表示精确到个位。

2.进一法。这个方法是,去掉多余部分的数字后,给保留部分的最后一位数加上1。

例如,一辆客车最多可以坐55人,现有乘客240人,问需要几辆客车?240÷55=4.36……或240÷55=4(辆)余20人。

这就说明240人上满4辆客车之后还剩20人,这20人还需要一辆客车。这时要用进一法,就是240÷55=4.36……≈5(辆)。

3.去尾法。这个方法是,去掉多余部分的数字后,保留部分不变。

例如,每套童装需要3米布,现有86米布,可做童装多少套?86÷3=28.66……或86÷3=28(套)余2米。

这说明86米布做了28套童装后还剩2米。这剩下的2米不够做一套童装,所以这时要用去尾法,就是86÷3=28.66……≈28(套)。

取近似数的三种方法

2楼:双鱼座

1、四舍五入法。2、进一法。在实际生活中,根据题意把一个数的尾数省略后,在保留部分的最后一位上加上1,叫做进一法,例如:

一个油桶装油100千克,装750千克油需要多少个油桶?因为750÷100=7.5装了7桶之后还余下50千克的油,所以还要增加一个油桶,即省略尾数后,向前一位进一,750÷100≈8(桶)

3、去尾法。在实际生活中,根据题意,在截取近似值时,不管多余部分上的数是多少,一概去掉,这种方法叫做去尾法。例如:

制造一台机器用1.2吨钢材,现有39吨钢材,可以制造多少台机器?39÷1.

2=32.5就是说制造32台机器还余下0.6吨钢材(0.

5×1.2=0.6吨),余下的钢材不够制造一台机器,所以商中的0.

5就去掉。39÷1.2≈32(台)

这三种取近似值的方法各自适用不同的情况,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特殊要求或其他条件限制时,我们都采用四舍五入法。

望采纳!

3楼:匿名用户

4舍5入 去尾法

取近似数有多少种方法

4楼:匿名用户

取近似数主要是四舍五入法。其他有特殊规定的例外。近似数都是根据要求来求,比如保留到小数点后第二位,保留到千位等等。

算近似数的方法是什么?

5楼:飞鹤之蓝

1四舍五入,这最常用

2进一法,

3去尾法

后两种只用在特殊情况。

其中,准确数即这个数的最原始数据,没有经过约分、化简、或者四舍五入等任何运算之前的表达方法。近似数即经过四舍五入、进一法或者去尾法等方法得到的一个与原始数据相差不大的一个数。如:

我国的人口无法计算准确数目,但是可以说出一个近似数,比如说我国人口有13亿,13亿就是一个近似数。

除了四舍五入法还有什么取近似数的方法

6楼:匿名用户

除了四舍五入,还有截尾法、进位法、四舍六入五后有数看单双法等等。

求近似数的方法有哪三种

7楼:叶声纽

1,四舍五入法

2.进一法

3.去尾法

有几种求近似数的方法,它们有什么不同点

8楼:匿名用户

法:1.四舍五入法

这种最常用的求近似数的方法,主要是看它省略的尾数是4或比4小时,就把尾数舍去;如果省略的尾数最高位上的数是5或比5大时,把尾数省略去掉后,要向前一位进一。如3096401≈310万,1÷3=0.333……≈0.

3。从上面两例可以看出“四舍”时近似数比准确值小,“五入”时近似数比准确值大。

2.进一法

在实际生活中,有时把一个数的尾数省略后,不管尾数最高位上的数是几,都要向前一位进一。比如一辆车能容纳4个人,现在有15个人,则需要的车辆数目为15除以4等于3.75约定于4

3.去尾法

在实际生活中,有时把一个数的尾数省略后,不管尾数的最高位上的数是几,都不要向它的前一位进一。例如一个牛皮盒子需要3平方分米的牛皮才能完成,而现在只有10平方分米的牛皮,则只能完成10除以3等于3,3约等于3个

这三种求近似数的方法,各自适用于不同的情况,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特殊要求或其他条件的限制时,都应采取四舍五入法。

最后,有些时候需要用科学计数法表达。

通常用什么方法求一个数的近似数

9楼:匿名用户

求一个数的近似数:四舍五入法。

看最位的后面一位,如果是0-4则用四舍法,如果是5-9就用五入法。

在取小数近似数的时候,如果尾数的最高位数字是4或者比4小,就把尾数去掉。如果尾数的最高位数是5或者比5大,就把尾数舍去并且在它的前一位进"1",这种取近似数的方法叫做四舍五入法。

求一个数的近似数,要看它省略的尾数部分的最高位,有两种情况:

1、如果省略的尾数部分的最高位上的数小于5,就把尾数舍去,并添上相应单位或相应个数的0。

2、如果省略的尾数部分的最高位上的数是5或者大于5,要先向它的前一位进一,再把尾数舍去,并添上相应单位或者相应个数的0。

扩展资料

近似数的运用:

地球的直径12756千米,千位上是2,比5小,属于“四舍”,把万位后面的数全部舍去,用4个0去占位。这样12756千米≈10000千米=1万千米。

太阳的直径1389000千米,千位上是9,比5大,属于“五入”,把向万位进1,再把万位后面的数全舍去,用4个0占位。

这样 1389000千米≈139 0000千米=139万千米。

10楼:雪落芯蕊

最常用的就是四舍五入法,这是最常用的求近似数的方法。

主要是看它省略的尾数最高位上的数是小于5,还是等于或大于5。

如果省略的尾数最高位上的数是4或者小于4,就把尾数都舍去,并把尾数的各位改写成0;如果省略的尾数最高位上的数是5或者大于5,把尾数各位改写成0后,要向省略的尾数最高位的前一位进1。

11楼:匿名用户

1.省略“万″后面的尾数写出近似数

2.用“万"作单位写出近似数

3.省略最高位后面的尾数,写出近似数

12楼:匿名用户

什么叫四舍五入法?用四舍五入法求近似数

怎样扩句(扩句的三种方法),应该怎样扩句?

1楼 杨来福罕黛 同学们写文章很喜欢使用形容词,可不是用词不确切,就是乱加修饰词造成句子罗唆。比如把 阳光照射着草原 扩成 温柔的 阳光照射着 一碧千里广阔的 草原 。 在这一句中存在两种毛病 一是用词不确切。 温柔 多用来形容女性温和柔顺,修饰阳光不如换成 温暖 确切。 二是为了拉长句子乱加修饰词...

说明常用的井的分类方法有哪些,内容的分类方法有哪三种

1楼 西红柿 按设计井眼轴线形状分 两维定向井 井眼轴线在某个铅垂平面上变化的定向井,井斜变化,方位不变化。 三维定向井 井眼轴线在三维空间变化的定向井,井斜变化,方位变化。可分为 三维纠偏井和三维绕障井。 按设计最大井斜角分 低斜度定向井 井斜小于15度,钻井时井斜 方位不易控制,钻井难度大。 中...

大肠菌群最近似数测定中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1楼 打死青椒 1 选择正确的稀释度 2 培养时间要在范围之内,培养时间过短或过长都会影响发酵管数 3 确证实验要严谨 大肠菌群近似数 是什么? 2楼 大肠菌群近似数 大肠菌值mpn 一般采用乳糖发酵法,检验结果相当于100 g 或100 ml食品中大肠菌群的近似数来表示,简称大肠菌群近似数或大肠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