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像如何辨别,怎样区别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的佛像

2020-11-29 15:28:18 字数 5790 阅读 6775

1楼:陸过人间

华严三圣佛佛像在一起时,不明白的分不出,明白的是一不是二!

释迦佛祖手里的托的是钵,阿弥陀佛手里托的是莲花座,药师佛手里或是明珠,或是塔。

2楼:匿名用户

站到他们面前大声叫他们的名字,看谁答应

怎么区分释迦牟尼佛像和阿弥陀佛像

3楼:青竹遗风

观手印,看法器。如手里拿钵的是释迦牟尼佛,手捧莲台的是阿弥陀佛。

4楼:匿名用户

托钵的一般是释迦牟尼佛,持莲花的一般是阿弥陀佛

5楼:匿名用户

阿弥陀佛 一般左手拿莲花台 右手下垂

怎样区别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的佛像

6楼:aaa**王

手里的法器不同 佛祖是钵盂 阿弥陀佛是莲花

7楼:息灭贪瞋痴

娑婆世间有一个人念佛,极乐世界莲花池里就生出一朵莲花。我们精进念佛,莲花就一天一天长大。等莲花成熟了,阿弥陀佛就取这朵莲花来接引。

因此现在造的阿弥陀佛像一般是接引像,手捧莲花的就是。那朵莲花就是你念佛生出来的。

8楼:释无相

他们都有无数的相.一般阿弥陀佛相显出的更庄严.有的寺院两位佛相在一起且一样.也是让我们不要太有分别心.一般标注名字的.接引佛.多是阿弥陀佛

释迦牟尼佛像和阿弥陀佛像的区别

9楼:丶苏酌

区别如下:

1、释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的教主,而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

2、释迦牟尼佛的左右胁侍为大迦叶尊者和阿难尊者,阿弥陀佛的左右胁侍为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

3、释迦牟尼佛一般造像为结跏趺坐,手托钵,阿弥陀佛坐像手托莲花,站像一般为左手托莲花,右手下垂,坐接引众生状。

佛教的创立者释迦牟尼(佛陀),是古代中印度迦毗罗卫国的释迦族人,他存在于西元前第一个千年的中期。此时商品**的繁荣促使了刹帝利阶层的崛起,构成阻碍的传统婆罗门教权威地位被削弱,思想界活跃着包括佛教在内的沙门思潮。

阿弥陀佛(梵语amitābha),又名无量佛、无量光佛、无量寿佛等。大乘经载,阿弥陀佛在过去久远劫时曾立大愿,建立西方净土,广度无边众生,成就无量庄严功德,为大乘佛教所广为崇敬和弘扬。

10楼:匿名用户

1、**不同

释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的教主,而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

2、法器上不同

从法器上去区分还没陀佛和释迦牟尼佛。一般来说释迦摩尼佛的首相当中一般是持有钵体,这个钵体非常常见,就像西游记里面唐三藏手里拿的那个,或者是如来佛手里拿的那个,所以大家非常的熟悉可一下就区分出来,而阿弥陀佛佛像手持莲花,莲花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植物。

3、坐姿不同

释迦牟尼佛一般造像为结跏趺坐,手托钵,阿弥陀佛坐像手托莲花,站像一般为左手托莲花,右手下垂,坐接引众生状。

11楼:匿名用户

一、手掌拿的东西是不一样:

阿弥陀佛几乎全部是站的或者是立起来的。一般来说,他们的手上一手拿的莲花台,一手下垂,这是很多阿弥陀佛的普遍造型,就是释迦牟尼来说,释迦牟尼佛的上面有时候手上是一个钵盂,有时候一只手是指天指地。

同时大家还要知道的是,释迦摩尼佛他的造型有很多。造型不一样的是,所有的造型都在手掌上有一定的区别。

二、从庙宇来区分佛像:

一般来说,大雄宝殿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而在释迦摩尼佛的左右会有侍者,一般是阿难尊者和迦叶尊者这两种佛了。大家区分大雄宝殿的时候一般基本是坐北朝南开门,中间供奉的是释迦摩尼,释迦牟尼左手供奉阿弥陀佛,右手供奉药师佛,也就是说他们从等级上也有一定的区分。

一般来说,供奉阿弥陀佛的大殿,多半是供奉西方三圣,中间供奉的是阿弥陀佛,旁边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

三、从法器上区分阿弥陀佛和释迦牟尼:

从法器上去区分阿弥陀佛和释迦牟尼佛。一般来说释迦摩尼佛的首相当中一般是持有钵体,这个钵体非常常见,就像西游记里面唐三藏手里拿的那个,或者是如来佛手里拿的那个,所以大家非常的熟悉可一下就区分出来,而阿弥陀佛佛像手持莲花。

12楼:匿名用户

1、首先说明一点,释迦摩尼和阿弥陀佛不是

同一个人,在佛教里也不是同一个概念;

2、一般看到释迦摩尼佛像都是在大雄宝殿,大雄宝殿的像设可分为三部分:一是大殿正中的主尊佛像,二是大殿两侧的十八罗汉,三是正中佛坛背后的三大士或海岛观音像。各地佛寺因地因事制宜,并不完全相同。

主尊佛像中的释迦牟尼佛像主要有三种造型姿势:

第一种是结跏趺坐,左手横置左足上,名为定印,表示禅定的意思;右手直伸下垂,名为“触地印”,表示释迦在成道以前的过去生中,为了众生牺牲了自己的一切,这些唯有大地能够证明,因为这些都是在大地上做的事。这种姿势的造像,名为成道相。

第二种是结跏趺坐,左手横置左足上,右手各上屈指作环形名为“说法印”,这是“说法相”,表示佛说法的姿势。

另外有一种立佛,左手下垂,右手屈臂向上伸,这名为“栴檀佛像”,传说是佛在世时印度优填王用栴檀木按照佛的面貌身形所作。手下垂名为“与愿印”,表示能满众生愿;上伸名为“施无畏印”,表示能除众生苦。后来仿照此形像制作的也叫作“栴檀佛像”。

第三种是卧像。释迦牟尼向右侧平卧,这是他进入涅盘的姿势。释迦牟尼临终前嘱咐在身边的**勤修我法,因此卧像四周大多塑有释迦牟尼佛的**像。

有的大雄宝殿中不是一尊佛像而是三尊,是代表中、东、西三方不同世界的佛。中间一尊是我们这个世界的释迦牟尼佛;左边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琉璃光佛,结跏趺坐,左手持钵,表示甘露,右手持药丸;右边是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结跏趺坐,双手叠置足上,掌中有一莲台,表示接引众生的意思。这三尊佛合起来叫“横三世佛”。

三世佛旁边各有二位菩萨立像和坐像,在释迦牟尼佛旁的是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在药师佛旁的是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在阿弥陀佛旁的是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这六位菩萨各是这三位佛的上首**(见《华严经》、《药师本愿经》、《观无量寿佛经》)。

竖三世佛,是以人生的前世今生后世来命名的。正中是现代佛,就是释迦牟尼佛;东边是过去的燃灯佛;西边是未来的弥勒佛。不过,大殿常见的是“横三世佛”,“竖三世佛”罕有设置。

最后,强调一点,阿弥陀佛西方极乐之主,几乎都是或站或立,一手拿莲花台,一手下垂做接引状,这是最普遍的造型,表示接引众生。

释迦牟尼佛像多是各种手印造型,有时也会有托一个钵盂。有时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等等。

13楼:青竹遗风

区别在于释迦牟尼佛像以手托钵,或作说法印。阿弥陀佛像,手捧莲台,接引众生。

怎么区分释迦牟尼佛像和阿弥陀佛石雕像

14楼:新左右

观手印,看法器。如手里拿钵的是释迦牟尼佛,手捧莲台的是阿弥陀佛。

释迦牟尼佛一般造像为结跏趺坐,手托钵,阿弥陀佛坐像手托莲花,站像一般为左手托莲花,右手下垂,坐接引众生状。

佛像都是一样的,怎样区别释迦牟尼和阿弥陀佛、药师佛?

15楼:匿名用户

外表都一样,内心世界一样,佛佛道同。不同的是:释迦牟尼佛是此娑婆世界现在佛;药师佛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现在佛;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现在佛。

1、释迦牟尼佛手势主要为说法印(一向前、一向下),药师佛主要为手托宝塔,阿弥陀佛主要为手托莲花。

2、他们旁边站的菩萨:阿弥陀佛旁边观音、势至菩萨;药师佛旁边日光、月光菩萨;释迦牟尼佛旁边文殊、普贤菩萨。

16楼:烨风儿

在汉传佛教里主要是看手中所托法物(或看手印)前者比较常用也方便:

1 本师释迦牟尼佛手中托“钵”,手势主要为说法印(左手手心向外置于胸前,右手手心向上放于盘好的腿上,如果是站立像便手心向外自然向下伸展)或触地印一般为盘跏趺腿于金刚座上,右手手背向外放于腿上,指尖触地,左手手心向,横掌落于两腿与腹部之间。

2 药师佛一般为左手托宝塔,右手持摩尼宝珠。

3 阿弥陀佛一般为手托莲花台,或者手结接引印。

在藏传佛教里主要是看手印在看法物:

1 本师释迦牟尼佛节触地印,左手中托“钵”。

2 药师佛一般为左手手心向外掐食指与拇指伸展其余三指而为印,右手掌心向外放于腿上持一株法药。

3 阿弥陀佛双手重叠掌心向上放于腿上。

17楼:匿名用户

中国佛教**网:http://****fjtp.***/

如来佛像:http://image.

baidu.***/i?tn=baiduimage&;ct=201326592&lm=-1&cl=2&word=%c8%e7%c0%b4%b7%f0%cf%f1

请一定来我的空间(里面有佛相册,佛教网链接,佛教经典故事):

http://hi.baidu.***/extk**

阿弥陀佛像:

http://image.baidu.

***/i?ct=201326592&;cl=2&lm=-1&tn=baiduimage&pv=&word=%b0%a2%c3%d6%cd%d3%b7%f0%cf%f1&z=0&oq=%b0%a2%c3%d6&f=3&rsp=1

药师佛像:http://image.

baidu.***/i?tn=baiduimage&;ct=201326592&cl=2&lm=-1&pv=&word=%d2%a9%ca%a6%b7%f0%cf%f1&z=0

建议你从**了解的同时,也多知道一些来历.

阿弥陀佛(amítuófó),其名号梵音为amitayusa(无量寿)、amitaba(无量光),别名无量寿佛、无量光佛、观自在王佛、甘露王。密号为清静。他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与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

阿弥陀佛铜像:http://baike.baidu.***/view/1624192.html?tp=4_11

阿弥陀佛圣诞:http://baike.baidu.***/view/669979.html?tp=1_11

阿弥陀佛:http://baike.baidu.***/view/4720.html?tp=0_11

主尊像为释迦佛,肉髻高耸,面形略长,眉目清晰,两耳下垂。身著右肩半披式袈裟,内斜著僧只支。袈裟纹理细密,呈数重弧线形雕刻。

佛举右手施无畏印,左手握袈裟一角,结跏趺坐于二**狮之背端,有降魔除怖之意。两侧各有一呈跪蹲姿双手合一的供养菩萨,虔诚礼佛于左右。

铜鎏金释迦佛:http://baike.baidu.***/view/1154491.html?tp=1_01

释迦佛舍利塔:http://baike.baidu.***/view/881572.html?tp=0_01

释迦牟尼:http://baike.baidu.***/view/2078.htm?func=retitle

药师琉璃光王如来,梵文bhaiajyaguruvaiduryaprabhārājatathāgata,又作药师佛、药师如来、药师蓝琉璃光王佛、大医王佛、医王善逝、十二愿王,为东方净琉璃世界之教主,据《药师如来本愿经》载,日光遍照菩萨与月光遍照菩萨同为药师佛的二大胁士。日光菩萨与月光菩萨同为无量无数菩萨众之上首,以次递补佛位,悉能持药师如来之正法宝藏。

药师佛之形像,据药师琉璃光王七佛本愿功德念诵仪轨供养法载,左手执持药器(又作无价珠),右手结三界印,身着袈裟,结跏趺坐于莲花台,台下有十二神将。

药师琉璃光如来:http://baike.baidu.***/view/1252402.html?tp=7_11

药师佛圣诞:http://baike.baidu.***/view/1010414.html?tp=1_11

药师佛:http://baike.baidu.***/view/15910.html?tp=0_11

佛陀:http://baike.baidu.***/view/184855.html?tp=0_11

为什么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在寺院里被一起供奉

1楼 匿名用户 释迦牟尼佛 阿弥陀佛 药师佛被称为横三世佛,即此世界释迦牟尼佛,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又有竖三世佛。过去佛,为迦叶佛。现在佛,为释迦牟尼佛。未来佛,为弥勒佛 横为空间,竖为时间。 2楼 匿名用户 只是横三佛,表示空间的统一 药师佛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

阿弥陀佛和释迦摩尼佛图的区别,有没有地藏王菩萨、药师佛、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在一起的图片

1楼 匿名用户 阿弥陀佛和释迦摩尼佛所持的法器不同。释迦摩尼佛手托的是钵,如法托钵的清净善业是三宝住世的表显。阿弥陀佛手托的是莲花台,表接引众生带业往生极乐净土。 2楼 老马扬蹄 阿弥陀佛持莲华 表示莲台九品 接引众生。释迦牟尼佛持钵或持珠 表示智慧功德无量 不舍众生 不忘佛道。1 阿弥陀佛手拿莲台...

佛祖手上拿圆圆的球是什么佛,释迦牟尼佛双手捧的圆球是什么意思。

1楼 y心静如水 佛祖一般手托 莲花 ,你说的手托 球 应当是 地藏菩萨 释迦牟尼佛双手捧的圆球是什么意思。 2楼 佛子道鉴 叫做摩尼珠 相传能放射万丈光芒,普照须弥山四大部洲的所有贫苦众生,能解除他们的贫困和痛苦。暗中能令明,热时能令凉,寒时能令温。宝珠所在之处,其地不寒不热,若人有热 风 冷病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