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轮机的种类,汽轮机的种类有哪些?

2020-11-29 07:37:30 字数 5349 阅读 7384

1楼:匿名用户

●按工作原理分为冲动式和反动式

●按热力特性分为凝汽式、背压式、抽气式、抽气背压式、乏汽式和多压式●按汽流方向分为轴流式、辐流式和周流(网流)式●按用途分为电站用、工业用和船用

汽轮机的种类有哪些?

2楼:济宁钛浩机械****

汽轮机也称蒸汽透平发动机,是一种旋转式蒸汽动力装置,高温高压蒸汽穿过固定喷嘴成为加速的气流后喷射到叶片上,使装有叶片排的转子旋转,同时对外作功。汽轮机是现代火力发电厂的主要设备,也用于冶金工业、化学工业、舰船动力装置中。汽轮机种类很多,根据结构、工作原理、热力性能、用途、气缸数目的不同有多种分类方法。

1、按结构

有单级汽轮机和多级汽轮机;各级装在一个汽缸内的单缸汽轮机,和各级分装在几个汽缸内的多缸汽轮机;各级装在一根轴上的单轴汽轮机,和各级装在两根平行轴上的双轴汽轮机等。

2、按工作原理

有蒸汽主要在各级喷嘴(或静叶)中膨胀的冲动式汽轮机;蒸汽在静叶和动叶中都膨胀的反动式汽轮机;以及蒸汽在喷嘴中膨胀后的动能在几列动叶上加以利用的速度级汽轮机。

3、按热力特性

有凝汽式、供热式、背压式、抽汽式和饱和蒸汽汽轮机等类型。凝汽式汽轮机排出的蒸汽流入凝汽器,排汽压力低于大气压力,因此具有良好的热力性能,是最为常用的一种汽轮机;供热式汽轮机既提供动力驱动发电机或其他机械,又提供生产或生活用热,具有较高的热能利用率;背压式汽轮机的排汽压力大于大气压力的汽轮机;抽汽式汽轮机是能从中间级抽出蒸汽供热的汽轮机;饱和蒸汽轮机是以饱和状态的蒸汽作为新蒸汽的汽轮机。

4、按用途

可分为为电站汽轮机、工业汽轮机、船用汽轮机等。

5、按汽缸数目

可分为单缸汽轮机、双缸汽轮机和多缸汽轮机。

6、其他

另外还可按照蒸汽初压(低压、中压、高压、超高压、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排列方式(单轴、双轴)等进行分类。

3楼:百度用户

简介  汽轮机种类很多,根据结构、工作原理、热力性能、用途、气缸

数目的不同有多种分类方法。

按结构  有单级汽轮机和多级汽轮机;各级装在一个汽缸内的单缸汽轮机,和各级分装在几个汽缸内的多缸汽轮机;各级装在一根轴上的单轴汽轮机,和各级装在两根平行轴上的双轴汽轮机等。

按工作原理

有蒸汽主要在各级喷嘴(或静叶)中膨胀的冲动式汽轮机;蒸汽在静叶和动叶中都膨胀的反动式汽轮机;以及蒸汽在喷嘴中膨胀后的动能在几列动叶上加以利用的速度级汽轮机。

按热力特性

有凝汽式、供热式、背压式、抽汽式和饱和蒸汽汽轮机等类型。凝汽式汽轮机排出的蒸汽流入凝汽器,排汽压力低于大气压力,因此具有良好的热力性能,是最为常用的一种汽轮机;供热式汽轮机既提供动力驱动发电机或其他机械,又提供生产或生活用热,具有较高的热能利用率;背压式汽轮机的排汽压力大于大气压力的汽轮机;抽汽式汽轮机是能从中间级抽出蒸汽供热的汽轮机;饱和蒸汽轮机是以饱和状态的蒸汽作为新蒸汽的汽轮机。

按用途  可分为为电站汽轮机、工业汽轮机、船用汽轮机等。

按汽缸数目

可分为单缸汽轮机、双缸汽轮机和多缸汽轮机。

其他  另外还可按照蒸汽初压(低压、中压、高压、超高压、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排列方式(单轴、双轴)等进行分类。

汽轮机的级可分为哪几类?各有何特点

4楼:匿名用户

汽轮机级按不同

的分类方法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

按工作原理不同可分为冲动级和反动级,而冲动级又可以分为纯冲动级,带反动度的冲动级和复速级;

按动叶栅数不同可分为单列级和复速级;

按叶片功能不同可分为调节级和压力级。

对于纯冲动级,反动度为零,蒸汽只在喷嘴中进行膨胀,将蒸汽的热能转变为动能;在动叶中不膨胀,动叶仅受蒸汽的冲击力作用,并使动能转换为机械功。其结构特点是:动叶的叶型基本对称。

纯冲动级作功能力大,但效率较低。

对于带反动度的冲动级,反动度在0.2到0.3之间,蒸汽的膨胀大部分在喷嘴当中进行,只有一小部分在动叶栅中进行。

其作功能力比反动级大,而效率又比纯冲动级高,在汽轮机中应用比较广泛。

而复速级是在单列冲动级基础上的一种改进型式,即在单列动叶后增加一列导向叶片和一列动叶。复速级的作功能力比单列冲动级大。通常在级的焓降很大,喷嘴出口速度很高时采用复速级。

为了提高复速级的效率,也可将其动叶设计成带有一定的反动度。当第二列动叶出口速度仍然较大时,可以再增加一列导叶和动叶,构成三列速度级。

对于反动级,反动度为0.5,蒸汽流过动叶栅时,除了使动叶栅受到冲动力外,由于在动叶栅中继续膨胀、加速,还使动叶栅受到一个较大的反动力。蒸汽动叶栅内的理想焓降与静叶栅内的焓降相等。

反动级的静叶片和动叶片的的叶型相同,而且对称。反动级的效率比冲动级高,但作功能力小。

汽轮机的"级"可分为哪些类型

5楼:小灰马

汽轮机级按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型。

1.按工作原理不同可分为冲动级和反动级,而冲动级又可以分为纯冲动级,带反动度的冲动级和复速级;

2.按动叶栅数不同可分为单列级和复速级;

3.按叶片功能不同可分为调节级和压力级。

各种类型介绍

1.对于纯冲动级,反动度为零,蒸汽只在喷嘴中进行膨胀,将蒸汽的热能转变为动能;在动叶中不膨胀,动叶仅受蒸汽的冲击力作用,并使动能转换为机械功。其结构特点是:

动叶的叶型基本对称。纯冲动级作功能力大,但效率较低。

2.对于带反动度的冲动级,反动度在0.2到0.

3之间,蒸汽的膨胀大部分在喷嘴当中进行,只有一小部分在动叶栅中进行。其作功能力比反动级大,而效率又比纯冲动级高,在汽轮机中应用比较广泛。

3.而复速级是在单列冲动级基础上的一种改进型式,即在单列动叶后增加一列导向叶片和一列动叶。复速级的作功能力比单列冲动级大。

通常在级的焓降很大,喷嘴出口速度很高时采用复速级。为了提高复速级的效率,也可将其动叶设计成带有一定的反动度。当第二列动叶出口速度仍然较大时,可以再增加一列导叶和动叶,构成三列速度级。

4.对于反动级,反动度为0.5,蒸汽流过动叶栅时,除了使动叶栅受到冲动力外,由于在动叶栅中继续膨胀、加速,还使动叶栅受到一个较大的反动力。

蒸汽动叶栅内的理想焓降与静叶栅内的焓降相等。反动级的静叶片和动叶片的的叶型相同,而且对称。反动级的效率比冲动级高,但作功能力小。

6楼:匿名用户

1、按功能来说,分为调节级和压力级

2、按结构开说,分为单列何双列级(即复速级)3、按叶片长短来说,分为长叶片级及短叶片级对汽轮机来说,第一种分类是主要的

汽轮机是如何分类的?

7楼:匿名用户

汽轮机可按如下儿种方法来分类:

1)按热力过程的特性分类:

a、凝汽式汽轮机, b 调整抽汽式汽轮机,c 中间再热式汽轮机, d 背压式汽轮机,2)按工作原理分类:

a、冲动式汽轮机;b 反动式汽轮机;c、冲动、反动联合式汽轮机,(3)按新蒸汽压力分类:

a、低压汽轮机,其新蒸汽压力为1.18一1. 47mptb 中压汽轮机,其新蒸汽压力为1;96一3. 92mc 高压汽轮机,其新蒸汽压力为5. 88一9.80mp;

d、超高压汽轮机,其新蒸汽压力为11. 77一13.73mp,e、亚临界压力汽轮机,其新蒸汽伍力为15.69一17.65mp;

f、超临界压力汽轮机,其新蒸汽压力22.16mp

8楼:匿名用户

1)按热力过程的特性分类:

a、凝汽式汽轮机, b 调整抽汽式汽轮机,

c 中间再热式汽轮机, d 背压式汽轮机,

汽轮机如何分类?

9楼:文浚蕾致青

⑴ 凝汽式汽轮机(代号为n)。

⑵ 一次调整抽汽式汽轮机(代号为c)。

⑶ 二次调整抽汽式汽轮机(代号为c、c)。

⑷ 背压式汽轮机(代号为b)。

汽轮机按压力可分为?各压力区间?

10楼:匿名用户

低压汽轮机:

主汽压力小于1.5mpa;

中压汽轮机:主汽压力2--4mpa;

高压汽轮机:主汽压力6--10mpa;

超高压汽轮机:主汽压力12--14mpa;

亚临界压力汽轮机:主汽压力16--18mpa;

超临界压力汽轮机:主汽压力大于22.15mpa;

超超临界压力汽轮机:主汽压力大于32mpa。

电厂汽轮机的分类及工作原理及构造是什么,越具体越好。

11楼:风云再起

首先电厂分为两种电厂,即凝气式发电厂(只进行发电生产,传统意义上的纯电厂) 和热电厂(即热电联产,既发电又对外部进行供热提供生产使用的蒸汽)。

在凝气式电厂里的汽轮机,就是凝气式汽轮机,在热电厂里的汽轮机有抽气凝气式的还有背压式的机组。

不论是凝气式汽轮机还是抽气凝气式汽轮机一般现在都会采用回热和再热系统,凝气式汽轮机的抽气只做回热加热使用,而热电厂里的汽轮机的抽气和背压机组的排气会对外进行供汽。

汽轮机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蒸汽所具有的热能转化为可以推动汽轮机转子进行发电的机械能。构造就很多了,有很多主意的地方,大致分为转子和静子。你问的工作原理和汽轮机构造都是比较大的问题,需要进行专业的学习和具有一定的专业基础,你要是想好好研究就多找一些书籍进行系统的学习吧,这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的。

好吧,祝你好运!

12楼:匿名用户

汽轮机按照蒸汽参数(压力和温度)分为:

低压汽轮机:主蒸汽压力小于1.47mpa;

中压汽轮机:主蒸汽压力在1.96—3.92mpa;

高压汽轮机:主蒸汽压力在5.88—9.8mpa;

超高压汽轮机:主蒸汽压力在11.77—13.93mpa;

亚临界压力汽轮机:主蒸汽压力在15.69—17.65mpa;

超临界压力汽轮机:主蒸汽压力大于22.15mpa;

超超临界压力汽轮机:主蒸汽压力大于32mpa;

汽轮机的工作原理是:

用煤炭使得水产生大量蒸汽,然后用蒸汽的气压推动汽轮机转动,就把热能转换成了机械能。因为汽轮机与电磁发电机的叶轮连接在一起,所以汽轮机的转动就带动了电磁发电机的转动,发电机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

构造:由转动部分和静止部分两个方面组成。转子包括主轴、叶轮、动叶片和联轴器等。静子包括进汽部分、汽 缸、隔板和静叶栅、汽封及轴承等。

13楼:匿名用户

按工作压力分:低压、高压、亚临界、超临界、超超临界压力汽轮机。

按工作原理分:冲动式、反动式、带有反动度的冲动式汽轮机。

按排汽压力分:凝汽式、背压式汽轮机。

http://baike.baidu.***/view/33757.htm可能对你有帮助

汽轮机的滑销系统起什么作用,简述汽轮机滑销系统的作用及种类?

1楼 匿名用户 汽轮机汽缸及轴承外壳一方面要可靠地固定在基础上,另一方面在运行中受热或冷却时,既要保证机组可以自由膨胀或收缩,又必须保持膨胀或收缩时汽缸中心线不移动。汽轮机的滑销系统就是为满是以上两方面的要求而设立的。 简述汽轮机滑销系统的作用及种类 2楼 幸福的阳光 汽轮机组在受热膨胀 时是以死点...

汽轮机检修常规测量有哪些,汽轮机大修项目有哪些?

1楼 就想多管闲事 汽轮机检修目前分为a b c 检修和事故检修形态,根据不同检修状态,测量的重点也不同,一般的测量内容为 大轴的弯曲度 轴承动静间隙,转子叶片与汽缸隔板间隙 汽封间隙 各个热工测量探头间隙 大轴中心校正等。对运行中明显有异常的部位,进行重点细致的测量,测量记录作为检修的基本文件,历...

汽轮机振动大原因,汽轮机振动原因

1楼 轴封带水肯定是有问题的,把轴封的所有疏水门都打开,如果有滤网的话,滤网的排污门也放一放。轴封温度低,由于轴封的金属材质与汽轮机是不同的,你这么暖机,很容易造成轴封齿没有充分膨胀,造成摩擦,振动大。 还有,汽缸温度一般都是上面高,下面低的。你们有没有把缸疏都打开?会不会有疏水门没开足? 疏水不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