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轮机为什么要低速暖机,汽轮机低速、中速、高速暖机的目的是什么?

2020-11-29 07:30:54 字数 7162 阅读 4420

1楼:匿名用户

汽轮机在启动时,要求一定时间进行低速暖

机。冷态启动时,低速暖机的目的是为了使机组各部件受热均匀膨胀,以避免汽缸、隔板、喷嘴、轴、叶轮和轴封等各部件发生变形和松动。对于未完全冷却的汽轮机,特别对没有盘车装置的汽轮机,启动时也必须低速暖机,其目的是为了防止轴弯曲变形,以免造成汽轮机动静部分摩擦。

汽轮机低速、中速、高速暖机的目的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汽轮机冷态启动才存在“暖机”的问题,热态启动不存在。

冷态启动需要分阶段暖机主要有几个目的:1,通过润滑系统的循环,提高润滑油的温度,确保轴承油膜的建立。2,缓慢提到汽机通流部分的金属温度,均匀膨胀,减小温差,防止动静摩擦,提高金属寿命,防止烧推力瓦,避免轴系振动,等等。

涉及的问题很多,具体机组暖机的要求不同。发电机也可以在“暖机”过程中,利用通风排除湿气,提高绝缘,保障线棒均匀膨胀,防止局部应力破坏。

3楼:匿名用户

目的是使汽轮机的转动与静止部分加热均匀

汽轮机启动前为什么要暖机?

4楼:顾小虾水瓶

冷态启动时,低速暖记得的目的是使机组各部受热膨胀均匀,使汽缸、隔板、喷咀、轴、叶轮、汽封和轴封等各部件避免发生变形和松弛。

对于未完全冷却的汽轮机特别对没有盘车装置的汽轮机,在启动时也必须低速暖机。其目的时防止轴的弯曲变形,以免造成通气截面积动、静部分摩擦。

5楼:覃小爱

目的为:

⑴在启动前,由于主蒸汽管道和各阀门,法兰等处于冷状态,引少量蒸汽进入口管线,使管路缓慢的受热,均匀膨胀,以减少热应力。

⑵暖管要正确控制主蒸汽管道及其附件的温升速度,暖管升压速度不能太快,否则会使各法兰连接螺栓,管道,阀门因温升过快产生较大温度应力,产生裂纹或损坏。

汽轮机是将蒸汽的能量转换成为机械功的旋转式动力机械。又称蒸汽透平。主要用作发电用的原动机,也可直接驱动各种泵、风机、压缩机和船舶螺旋桨等。

6楼:匿名用户

对机组金属进行加热,缩小与蒸汽之间的温差,减少热应力。

7楼:伊泰旺旺

因为汽缸和转子都处于冷的状态,金属都没有膨胀出来,如果暖机不充分就回造成动静部分摩擦,十设备损坏。

汽轮机开机时暖管,暖机的作用?

8楼:匿名用户

楼上的说这么多 都不知道你说的什么 暖管的最大的作用是来进行输水 因为停机关闭阀门的时候 管道内还留有蒸汽 这个蒸汽在管内慢慢冷却下来 形成水 淤积在管道内 还有就是来预热管道减少蒸汽的损失 其实主要还是输水 不输水 或输水不完全 容易造成水冲击 淤积在管道的水随着新蒸汽一起进入汽机内部 严重损害汽轮机的使用寿命 暖机的作用是 新蒸汽进入汽机来预热汽机内部各部件 更好的形成润滑油膜 以及检查汽机是否存在问题 分为低俗暖机 中速暖机 临界 定速。

9楼:百度用户

系统启动

1.5.1.

1 检查循泵入口水位不低于4.00米,滤网前后水位差小于0.2米,泵及电动门已送电,信号试验正常,经向值长汇报后,断开联锁开关,合上循泵顺序启动开关,检查泵电机电流、出口压力、盘根泄漏、轴承振动、轴承温度等项目应正常,冷却塔下水均匀。

1.5.2 检查工业水压力在0.35-0.40 mpa之间。

1.5.3 向凝汽器补水到水位计的800-1000mm处,启动一台凝结水泵,开启其凝结水再循环门,备用凝泵投联锁。投后缸喷水。

1.5.4 检查主油箱油位正常后,启动交流润滑油泵,正常后投直流润滑油泵联锁。

润滑油压在0.10-0.14 mpa,润滑油温》350c,检查润滑油系统各部位无泄漏,记录主油箱油位。

1.5.5 启动排烟风机,运行风机联锁置“自动”位,备用风机联锁置“联锁”位。

1.5.6 投入盘车装置

1.5.6.1 开启盘车油门,检查顶轴油泵进、出口门在开启状态,启动一台顶轴油泵,记录大轴顶起高度及顶轴油压,备用顶轴油泵投联锁位置。

1.5.6.2 就地启动盘车装置运行,记录盘车电机电流,检查机组内部有无摩擦声,转子挠度<0.05mm,润滑油低油压试验良好;投入润滑油压力低保护。

1.5.7 自动主汽门、调节汽门、抽汽逆止门、高排逆止门、旁路试验正常。

1.5.8 调节保安系统试验正常。

1.5.9 投入厂用辅汽系统并进行疏水。

1.5.10 启动凝结水泵向除氧器补水至1000 mm,冲洗合格后,关闭放水门和化学补水门,开启凝结水上水门,维持除氧器水位在2000-2200 mm。

1.5.11 除氧器补水到1600mm 时,稍开再沸腾门,给水加热至锅炉所需温度后,开启加热进汽门(辅助蒸汽至除氧器进汽),关闭再沸腾门,开启除氧器加热进汽门进行加热。

1.5.12 开启除氧器下水门,给前置泵和给水泵充水赶空气,赶完空气后关闭放空气门,调整给水泵和前置泵密封水压,密封水压差约为0.045-0.060 mpa左右。

1.5.13 启动给泵电动辅助油泵运行,润滑油压在0.20-0.30mpa正常后投联锁开关。

1.5.14 联系电气向给水泵送操作电源和动力电源,根据锅炉要求,顺启给水泵向锅炉上水,给水走高加(也可用除氧器静压法向锅炉供水)。

1.5.15 锅炉点火前的准备工作

1.5.15.1 凝汽器已通循环水,且循环水系统运行正常。

1.5.15.2 关闭真空破坏门和再热器放空气门以及锅炉侧再热蒸汽管道疏水门,启动一台真空泵,开启其抽空气门抽真空。

1.5.15.3 开启辅助蒸汽向轴封调整门管路充汽并开启相应轴封管道疏水,注意汽缸前、后汽封不应向外大量冒汽。

1.6 锅炉点火后的工作

1.6.1 锅炉点火正常,主蒸汽压力微正压后,汽机抽真空到-60kpa投入旁路系统。

盘上手动将**减温水及进汽调整门调整门全开,开启低旁减温水调整门及来汽调整门,其开度比高压旁路门相应大20%,开启高压旁路来汽电动门和调整门,减温水暂且不投,以满足再热器要求来调整高旁来汽门开度及减温水调整门开度(上限设计在30%n0,下限设计在0%n0)。通常应将高旁出口蒸汽温度控制在3500c以下,低旁出口蒸汽温度控制在1300c以下。

1.6.2 投旁路注意事项:

必须保证遵循先投**,再投低旁,最后投高压旁路的原则,减温水调整门开度要与减压门开度、旁路出口温度相匹配。关闭旁路时,顺序与投入相反。旁路系统如处于备用状态,其疏水门应适当开启。

1.6.3 当主汽压达到0.

08 mpa,主汽温达到1000c时,凝汽器真空抽至-36kpa时,启动一台轴加风机运行,另一台轴加风机投联锁备用。向前后汽封供汽(供汽前应对前后轴封供汽管路进行充分疏水),调整轴封压力在0.05-0.

10mpa左右,后轴封供汽温度维持在120-1600c。

1.6.4 启动高压辅助油泵运行并投入其联锁开关。

1.6.5 检查汽机本体疏水门应在开启位置。

1.6.6 检查主汽门、调节汽门、高压排汽逆止门的严密情况,保证无蒸汽漏入汽缸。

1.6.7 联系热工,投入除低真空、机电炉大连锁、主汽门关闭停机以外的主保护

1.7 低真空保护待机组定速并网后真空大于-0.085mpa再投入。

1.8 冷态启动应具备的条件(当高压内缸上壁温度低于150°c时,按冷态启机):

1.8.1 主汽压力:

0.98-1.2 mpa,主汽温度:

230-2600c,主汽具有50-800c的过热度,且比高压内缸上壁温度高500c以上。再热汽温比中压内缸上壁温度高500c以上。主蒸汽与再热蒸汽温差<500c。

1.8.2 润滑油温:35-400c,

润滑油压:0.1-0.14 mpa,

高压辅助油泵出口油压:1.96±0.1 mpa。

1.8.3 凝汽器真空:-60— -66kpa。

1.8.4 盘车运行正常,连续盘车时间不少于2小时。

1.8.5 大轴晃动度与原始值相比:不超过0.02mm。

1.8.6 主油箱油位正常。

1.8.7 汽缸夹层加热联箱处于热备用状态(禁止在转子静止或盘车的情况下投入夹层加热)。

1.8.8 具备其他启动条件。

1.9 冲转、升速

1.9.1 汇报值长,已具备启动条件,得到冲转命令后准备冲转。

1.9.2 打开四至六抽电动门(三抽除外),低加随机启动,高加在带一定负荷时再投(也可以随机启动,但要保证疏水畅通)。全开自动主汽门,用高压调节汽门冲转,操作事项如下:

1.9.2.1 检查opc开关置“opc正常”位置。

1.9.2.

2全开自动主汽门,“脱扣”灯灭,“挂闸”按钮灯亮,复归抽汽和高排逆止阀控制水电磁阀,打开高排逆止门和各抽汽逆止门。deh上选择“操作员自动”方式,选择“调节汽门”冲转。

1.9.2.3 选择“目标转速”,输入“500”,敲回车键确认。

1.9.2.4 选择“升速率”,输入“100”,敲回车键确认。

1.9.2.5 点击“进行”按钮,注意机组转速上升后盘车应自动脱开,否则立即停机。当机组转速升至800 r/min时,停止顶轴油泵运行。

1.9.2.6 按上述方法冲转,将机组转速升到800及3000 r/min。

1.9.2.

7 冲转过程中,视胀差情况(或者在500 r/min)投入汽缸夹层加热系统,控制机组高压缸正差胀小于3.5mm,夹层加热联箱压力不大于4.0mpa,当机组带负荷后若高压缸胀差趋于稳定, 高压缸正差胀小于1.

5mm可及时停止夹层加热系统。

1.9.3 具体升速暖机时间规定如下:

序号 名称 转速(r/min) 时间(min) 升速率

1 升速 0-500 5 100

2 暖机 500 5

3 升速 500-800 3 100

4 暖机 800 20

5 升速 800-3000 22 100

6 检查 3000 5

注意事项 过临界时,deh自动将升速率修改为300-400 r/min,轴承过临界时振动小于0.15mm,否则应打闸停机,高、中压转子临界转速为1669 r/min,低压转子临界转速为1836 r/min,发电机转子临界转速为1381 r/min。

1.9.4 机组冲转过程中振动规定:

1.9.4.1转速在1500 r/min以下,各轴承振动小于0.03 mm。

1.9.4.2转速在1500-3000 r/min之间,各轴承振动小于0.04 mm。

1.9.4.3过临界时,轴承振动小于0.15mm。

1.9.4.4正常带负荷时,轴承振动小于0.03 mm。

1.9.4.5启动及运行过程中,转子振幅大于120m时报警,大于250m时停机。

1.9.5 机组冲转过程中,应做到:

(1)倾听机组内部声音,应无异音。

(2)检查机组各轴承温度、回油温度应在控制范围内。

1.9.6 发电机进风温达到300c,投入空冷器。

1.9.7 检查机组汽缸膨胀及胀差应正常,否则应进行相应调整。

1.9.8 定速3000r/min时,投入高压辅助油泵联锁停止其运行,注意主油泵出口油压应稳定。

1.9.9 定速3000r/min时,真空应不得低于-85 kpa。全面检查正常后,按规定做有关试验。

1.10 并网带负荷

1.10.1 全面检查正常,按规定做有关试验后,根据电气运行人员要求投入“自动准同期”。机组具备并网条件,报告值长。

1.10.2 电气人员并网成功后,发来“已并列”信号。

机组自动带上5%的初始负荷(6-7mw),在此负荷下暖机30min。在缸温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把负荷带得高些。负荷在20mw以下时,鉴于“功率回路”无法投入,必须将负荷的目标值设置大于给定值。

1.10.3锅炉滑参数启动曲线升温升压,汽机侧加负荷过程如下:

序 号 项 目 安 排 时 间

1 0-10mw 加负荷 20 min

2 10 mw 暖机 40 min

3 10-40 mw 加负荷 80min

4 40 mw 暖机 60min

5 40 -135 mw 加负荷 130min

6 合计 330 min

1.10.4 汽机加负荷操作方法如下:

1.10.4.1 打开deh操作面板,选择“目标负荷”,输入相应的负荷值,敲回车键确认。

1.10.4.2 选择“加负荷率”,输入1 mw/ min的速率,敲回车键确认。

1.10.4.3 点击“进行”按钮,注意机组负荷应上升。

1.10.5 机组升速、加负荷过程中控制的指标:

(1) 主汽温升率:2.50c/ min。

(2) 再热汽温升率:3.50c/ min。

(3) 主汽、再热汽管道温升率:70c/ min。

(4) 汽缸、法兰温升率:2.50c/ min。

(5) 内缸外壁与外缸内壁温差:<400c

(6) 主汽门、调节汽门阀体温升率:50c/ min。

(7) 高压缸内壁上、下温差:<300c。

(8) 法兰左、右温差:<150c。

(9) 法兰上、下温差:<200c。

(10) 汽缸及法兰内外壁温差:<800c。

(11) 汽缸与法兰温差:<800c。

(12) 外缸法兰中壁与螺栓温差:<500c。

(13) 高压缸相对膨胀:+4.0— -2.0mm。

(14) 低压缸相对膨胀:+4.5— -2.5mm。

1.10.6 初始负荷期间的操作:

1.10.6.1 低加随机启动时,低加疏水逐级串联至#2低加,启动一台低加疏水泵运行,保证低压加热器水位正常。

1.10.6.2 检查所有辅机运行正常,负荷带至10%额定负荷时,主汽管道、高压各疏水阀门应自动关闭。

1.10.6.

3 带15%以上负荷时,手动关闭后缸喷水旁路门。 带20%以上负荷时,投入“转速控制回路”、“功率控制回路”。根据需要,可选择投入“tpc”保护或“负荷高低限制”。

再热蒸汽管道、中压管道疏水门应自动关闭。根据差胀情况决定是否停止夹层加热系统。

1.10.6.

4 负荷达30%以上时,三抽压力达到0.25mpa以上,打开本机三抽至除氧器电动门,关闭辅助蒸汽去除氧器门(或三抽母管至除氧器门)。除氧器开始滑压运行。

1.10.6.5 将轴封供汽切换为除氧器**,关闭辅助蒸汽到除氧器的阀门。切换轴封汽源时注意疏水。高加疏水切换至除氧器,关闭其去#4低加门,开启高加空气去除氧器门。

1.10.6.6 检查机组振动、差胀、缸温、轴向位移、各轴承温度、回油温度、润滑油压、油温等参数在合格范围内。

1.10.6.7 负荷达30%以上时,根据#1高加抽汽压力和除氧器压力差决定是否大于0.3mpa来决定投高加。

1.10.6.8 注意机组真空、排汽温度应正常。

汽轮机为什么要建立真空,汽轮机为什么要抽真空

1楼 匿名用户 汽轮机冷态启动前因内部存有大量的空气,若不抽真空将带来以下危害 t 冲转时需很多的蒸汽量来克服轴承中的摩擦阻力和转子惯性力,使叶片受到蒸汽冲击力增大。 2 由于汽缸内有空气存在,使未级长叶片鼓风摩擦作用加剧引起排汽温度升高。 3 由于凝结器内存在空气,使凝结器内汽水热交换减弱,引起排...

低油压保护装置的作用是什么,汽轮机低油压保护装置的作用?

1楼 采富寒柏 润滑油油压过低,将导致润滑油膜破坏,不但要损坏轴瓦,而且造成动静之间摩擦等恶性事故,因此,在汽轮机的油系统中都装有润滑油低油压保护装置。 低油压保护装置一般具有以下作用 润滑油压低于正常要求数值时,首先发出信号,提醒运行人员注意并及时采取措施。 油压继续下降到某数值时,自动投入备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