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内涵外延,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及外延

2020-11-28 21:51:07 字数 5796 阅读 2874

1楼:long云龙

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简单而言,即指公司委托第三方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服务机构代为处理公司部分人力资源工作。由于公司规模、人力资源要求、公司长远战略规划的不同,人力资源外包在各个公司实际开展程度有很大差异。对于亚太地区的企业而言,人力资源职能外包管理主要旨在降低成本和聚焦核心能力。

许多公司的实践表明,外包业务需要遵循一个原则才能最大限度地为公司业务服务:公司核心业务,即有关公司文化建设、机构设置、核心决策等事项不能外包;只要是常规事务性的工作都能够外包。

这就给人力资源外包提供了相当大的拓展空间。人力资源管理牵涉内容众多,流程庞杂。若企业邀请咨询公司评价其专业技术与能力,给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的涵盖内容进行重新设计,这就是“大外包”的概念。

总体说来分为五大块:人员的配置、培训与发展、薪酬福利、绩效考核、企业架构及岗位设置。

而通常在完成诸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设计后,企业仍然需要聘用专业外包公司来实施日常繁琐的操作和管理,如薪资福利管理、薪资福利数据的获得、能力评估、人员培训与发展等,这就是普遍意义上的“小外包”概念。

这样一来,企业把一些重复的、繁琐的、事务性的工作、不涉及企业秘密的技能性培训工作、高层次人才招聘的物色工作、社会福利管理等工作外包给专业机构,而对其他一些涉及公司机密的职能依然会由企业内部的hr部门管理。内外分工明确合理,也不存在“人力资源工作者将失业”这一可能。

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及外延

2楼:匿名用户

第一,准备好的和可以直接使用的。

第二,对生产活动的意愿性。

第三,体力及智力。

第四,最低限度的基本技能。

第五,合乎制度或法规。

从外延上来说,人力资源不仅包括一个国家和地区有劳动能力并在法定劳动年龄范围之内的人口总和,而且包括虽已离退休但仍从事工作的具有较高素质的劳动者。

人力资源外包的优势?

3楼:洼冢暴

人力资源外包主要有以下几大优势:

1. 节约聘用hr的人工成本,一个hr一年的工资好几万,远远高于外包的费用;

2. 节约处理和管理人事方面的时间,提高效率;

像薪酬制度管理,考核管理,招聘裁员,以及解决劳动合同方面纠纷和其他问题。

现在这类人力资源外包公司很多,比如adecco,中智,randstad、金柚网等

人力资源外包的优势

4楼:郭城仉嘉容

人力资源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需要大量精力和资源投入才能有高产出的事情。因此,不论是西方东方,美国中国,人力资源外包(humanresourceoutsourcing,hro)市场都在这30年不断蓬勃发展,年增长率达到15%以上。因为相对于凡事务必躬亲,外包不仅效率更高,且有效缩短周期、降低企业整体成本,同时促使人力-资源部门更加专注于企业战略性核心事务,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这是摘自易才集团的一篇新闻,你可以再搜搜,具体看看。

人力资源管理的外包范围

5楼:零点零射手座

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是企业将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所有事务,全权交给专门的管理公司负责运营的模式。

它不同于人力资源外包,即企业人力资源属于外派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外包,企业人力资源所有权仍归属企业,管理公司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权力仍来自于公司授权。

也不同于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外包,如企业委托人力资源外包公司帮助招聘员工或委托专业的培训机构对公司内部的员工进行培训等。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是企业将人力资源管理所有事物全面委托给管理公司,由管理公司全权负责企业战略执行、组织设计与优化、管理者任免以及人才招聘、培训、绩效、薪酬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制定与执行等相关事务的处理。

更不同于人力资源常年顾问,即管理公司在企业内扮演常年顾问与参谋角色,帮助企业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不参与决策也无需对结果负责;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管理公司在企业内需要扮演人力资源管理者角色,参与决策并实际执行,并对结果负责。

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在我国,仍属于新兴事物,伴随我国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重视和管理公司不断发展与成熟,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成为可能。

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人力资源管理外包

6楼:就酱挺好

1、新政策下无法使用劳务派遣用工

的企业。

2、用工招聘难度大的企业。

3、员工编制不足的企业。

4、订单波动大的企业。

5、劳动密集管理难度大的企业。

6、每年季节性用工的企业。

7、短期项目设立用工难的企业。

8、用工成本居高不下的企业。

人力资源管理外包可以降低企业的运作成本、促进绩效的最优化、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人力资源管理外包服务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南京、宁波等地兴起,人力资源管理外包行业进入了发展时期,具有高速的成长性与巨大的市场潜力,人力资源管理的外包实现了人力资源部门向企业战略伙伴的角色转变。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业务都适合外包,也并不是所有的外包服务商都适合企业的某项外包业务,选择正确的外包业务以及为外包业务选择合适的外包服务商,可以降低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各种风险。

7楼:匿名用户

1、企业规模一般

较大2、人力需求一般较多

3、企业非核心业务(因为企业外包就是想专注核心业务)4、涉及部门人力具有变动性(流动变化大)

5、企业决策层认同外包是节约成本的理念

6、用外包就决定了对这些职位不会太要求他的忠诚度,但是优秀的人可以被买断

8楼:手机用户

人力资源管理外包

1990年,gary hamel和c.k.prahaoad为《哈佛商业评论》写了一篇文章,题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the core ***petence of the corporation),发明了“外包”这个词。

所谓“外包”,即企业或单位把整个项目,交给专门从事这种工作的公司。通过外包那些企业自身缺少能力的部分,企业可以专注于能创造价值的核心竞争力。例如,耐克和锐步都将其生产部分外包,而专著于设计和市场营销方面。

人力资源管理的外包内容

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包括职位需求分析、工作分析、招聘、甄选、培训、绩效考评、员工意见调查、薪酬福利、员工关系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而这里面,工作分析、招聘、培训、员工意见调查、薪酬福利等。大多数的工作都可以外包,公司低层人员招聘需求最多,也最繁杂,这种业务可以外包;国家法定的福利,如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事务性工作也可外包。不能够外包的就是一个原则:

所有关于公司文化宣传、文化建设、关系协调、激励、核心决策的事情不能外包。

以笔者曾经工作过的一个珠江三角洲的企业为例。该厂是一家生产型的企业,生产工业中间产品,工厂规模有400多人,其中85%为生产工人,其余为生产辅助人员,如采购、销售、财务。公司还设有人事部,由两人负责,从事员工的招聘、培训、资料保管、考勤记录、奖惩等工作。

其中就可以将生产工人的招聘业务进行外包,他们多为初中文化程度的打工者,流失率比较高,而且同类型的企业在珠江三角洲比较普遍,外包后容易得到有相关工作经验的生产工人,从事外包服务的公司还可以提供专业的培训,这比公司内不正规的培训要好的多,公司保留几个技术骨干即可。相应的还可将其资料保管、考勤、奖惩及工资发放外包出去,当然这个时候就需要有外包服务公司的人员常驻企业内。企业只需要与外包服务公司有相应生产指标的合同即可,如要达到多少的生产合格率,及时保证客户的供货等。

至于外包成本是否划算,可通过外包前后进行比较即可。外包前的成本包括工人的工资、奖金、福利、保险,人力资源部的招聘、培训、考勤奖惩等方面的费用;外包后的成本包括付给外包公司的费用,签订外包合同的费用,监督合同执行的费用,再减去外包后生产率提高、人力资源部对企业战略的参与而得到的收益等。后者优前者,则外包成本就划算。

外包创造管理优势

1. 聚焦主营业务

企业经营的核心在于主营业务,因而,企业可以将人力资源等非主营业务职能诉诸外包管理,与专业的外包管理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事实上,许多公司正在通过外包管理机构为其提供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确保突出经营重点和提高绩效。

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人力资源已从一般性的行政管理职能转变为战略性的经营规划职能。人力资源外包管理有助于人力资源专业人士从日常行政管理职责中解脱出来,参与企业高层的战略规划职能。

2. 掌握专业的管理程序与服务

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人力资源外包管理的另一个原因在于,高层经理发现自己正面临着法规、政策、金融、技术、公司治理等风险。若无法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后果不堪设想。通过将部分人力资源职能外包给那些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企业不但可以获取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程序和服务,而且还可以降低和转移风险。

3. 获取和维护先进的专业技术

继信息技术革命之后,人力资源职能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而,人力资源职能的成功运行,需要加大技术投资力度。例如,人力资源职能需要通过技术资源:

实施或更新erp系统;提供电子化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开发相关应用软件和平台,为员工和经理提供自助服务: 建立数据仓储和知识管理系统,行之有效地运用员工数据。上述方面需要进行重大投资。

外包管理为企业提供了一种获取和维护最新技术的途径,即运用外包管理机构的最新系统和技术。

4. 控制经营成本

由于外包管理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程序的效能,并且公司不必持续投资维护先进的人力资源体系和服务平台,经营成本因此全面下降。例如,外包管理可以提供比内部部门更高级的预期服务。加快应答时间和更加便捷地查阅福利及其他人力资源数据,有助于提高员工满意度,由此可以影响生产效率和人员流动成本。

另外,通过进一步遵照相关法律,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连带责任成本。

对公司而言,关键在于全面审核与外包管理活动相关的、所有当前的及未来的成本。加强有形成本及无形成本控制,加之程序与服务改进所带来的增值,使得外包管理发挥应有的功效。

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职责将逐渐从作业性、行政性事务中解放出来,更多地从事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已逐渐由原来的非主流的功能性部门,转而成为企业经营业务部门的战略伙伴。在1994年美国人力资源管理协会会议中,理事会主席gale parker指出:企业再造、结构重组、规模精简的变革大潮都要求人力资源成为首席执行官的战略伙伴,帮助计划、实施组织变革。

人力资源经理人越来越多地参与企业战略、组织业务活动,领导企业变革,建立竞争优势,传播职能技术并担当起员工宣传者和倡议者的角色,并对员工绩效和生产率负责等。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大致可分为两方面,一种是作业性的,另一种是战略性的。所谓作业性项目指的是考勤、人事档案管理、绩效考评、薪资福利等行政性和总务性的工作。而战略性项目包括人力资源政策的制定、执行,帮助中高层主管的甄选,员工的教育、培训、生涯规划,组织发展规划和为业务发发、留住人才等等,具有相当的前瞻性。

把一些非核心的、过于细节化的传统性人事管理业务外包出去,也将成为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竞争力的选择,而人力资源部专注于系统性全局性的战略事务。

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人应逐渐从过去那种行政、总务、福利委员会角色转变成为学习型组织、教育的推动者、高层主管的咨询顾问、战略业务伙伴、管理职能专家和变革的倡导者等。

2. 人力资源经理人需要具备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技能,能了解并掌握相当的业务知识,更要求能与业务部门说一样的“语言”。

人力资源管理已日益突显其在企业价值链中的重要作用,这种作用就在于能为“顾客”,既包括企业外部顾客,又包括企业内的顾客提供附加价值。这种内部提供不仅可以实现为业务部门的定**务,而且可以突显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巩固人力资源部门的地位。人力资源部门应该从“权力中心(power center)”的地位走向“服务中心(service center)”。

人力资源经理人必须具备一套全新的思维方式,去考虑“顾客”需要什么样的人力资源服务并怎样提供这些服务,由此创造在企业中的权威。

3. 人力资源管理应进行角色的再定位。

密歇根大学的沃尔里奇(ulrich)教授认为,作为企业获取竞争力的帮手,人力资源管理应更注重工作的产出,而不仅仅是把工作做好。

人力资源管理模型如何形成,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模型

1楼 匿名用户 人力资源系统模型主要 包含的内容有 人力资源规划 工作分析 人员招聘 甄选和录用 绩效管理 hr的开发与培训 薪资管理 职业安全与卫生 劳资关系 员工沟通与参与等方面 现代人力管理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具体内容和工作任务 1 制订人力资源计划 根据组织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评估组织的人力资...

人力资源管理在酒店中的作用,跪求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在酒店中的作用》

1楼 燕子来过 得先分析酒店人力资源管理中有哪些不足吧 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薪资待遇 培训管理等 你说的酒店是那种呢?纯餐饮,星级,经济连锁型的?我觉得题目有点太大,不太好把握 跪求 《人力资源管理在酒店中的作用》 2楼 匿名用户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 摘要 《正》自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 就有外资进入...

什么是人力管理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及其意义

1楼 勿言我心永恒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在经济学与人本思想指导下,通过招聘 甄选 培训 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相关人力资源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与成员发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 就是 组织人力资源需求并作出人力需求计划 招聘选择人员并进行有效组织 考核绩效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