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人力管理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及其意义

2020-11-25 22:06:27 字数 4873 阅读 2974

1楼:勿言我心永恒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在经济学与人本思想指导下,通过招聘、甄选、培训、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相关人力资源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与成员发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

就是**组织人力资源需求并作出人力需求计划、招聘选择人员并进行有效组织、考核绩效支付报酬并进行有效激励、结合组织与个人需要进行有效开发以便实现最优组织绩效的全过程。学术界一般把人力资源管理分八大模块或者六大模块:1、人力资源规划;2、招聘与配置;3、培训与开发;4、绩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劳动关系管理。

诠释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核心思想所在,帮助企业主掌握员工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

(1)人力资源管理可以保证一定数量和质量的劳动力,促进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

(2)人力资源管理有利于减少劳动损耗,控制人力资源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3)人力资源管理有利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人力资源管理又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

(4)人力资源管理便于企业评估所处的竞争环境,有助于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

(5)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战略的核心,对企业管理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6)人力资源管理是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使企业发展的需要。

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2楼:嘉庆报关行

目的是企业人力资

源管理需要完成的指责和需要达成的绩效。

人力资源管理既要考虑组织目标的实现,也要考虑员工个人的发展,是为了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员工个人的全面发展这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

而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在于根据企业的发展要求,筛选合适的人员,进行合理的人员调动和培训,激励等一系列过程,发挥员工潜力,为企业创造价值。

3楼:依稀落花

人力资源管理目的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完成的职责和需要达到的绩效。意义是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有计划地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通过对企业中员工的招聘、培训、使用、考核、激励、调整等一系列过程,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给企业带来效益。

1.人力资源管理目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完成的职责和需要达到的绩效。人力资源管理既要考虑组织目标的实现,又要考虑员工个人的发展,强调在实现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2.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包括着全体管理人员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目标任务与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的目标与任务。显然两者有所不同,属于专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的目标任务不一定是全体管理人员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与任务,而属于全体管理人员承担的人力资源管理目标任务,一般都是专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应该完成的目标任务。

3.无论是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还是其它非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与任务,人力资源专家钟克峰先生认为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a.保证组织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b.最大限度地开发与管理组织内外的人力资源,促进组织的持续发展

c.维护与激励组织内部人力资源,使其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其人力资本得到应有的提升与扩充。

4.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根据企业发展战略的要求,有计划地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通过对企业中员工的招聘、培训、使用、考核、激励、调整等一系列过程,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潜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给企业带来效益。

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是企业的一系列人力资源政策以及相应的管理活动。

参考资料

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4楼:萌男他叔

一.根据人才的专业和特长来决定人才的配置,要使人才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和特点,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二.营造一个轻松愉快,和谐的工作氛围,使员工的相处融洽,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努力。

三.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将自己复杂的工作完成的更好,将自己的潜力最大限度的发挥。

四.加强对于员工各方面素质的培训,既包括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提升,还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

五.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

六.有效地利用与企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掘他们的才能,可以推动企业战略的实施,促进企业的飞跃发展。

拓展资料:人力资源管理,是指在经济学与人本思想指导下,通过招聘、甄选、培训、报酬等管理形式对组织内外相关人力资源进行有效运用,满足组织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保证组织目标实现与成员发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就是**组织人力资源需求并作出人力需求计划、招聘选择人员并进行有效组织、考核绩效支付报酬并进行有效激励、结合组织与个人需要进行有效开发以便实现最优组织绩效的全过程。

5楼:又因遇见你

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主要有:对企业管理人员的要求 ;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 ;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要素 。

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1、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管理人员的要求

人力资源管理将人作为一种重要资源加以开发、利用和管理,重点是开发人的潜能、激发人的活力,使员工能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对于企业管理人员来说,要求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上通下达的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处理和协调各种关系。

一要合理地处理好人与事的关系,确保人事匹配;

二是恰当地解决员工之间的关系,使其和睦相处;

三是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员工为企业努力工作;

四是对员工进行充分的培训,以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保证企业的最好效益。

2、人力资源管理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

根据企业目标和员工个人状况,企业运用人力资源管理创造理想的组织气氛,为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设计,通过不断培训,进行横向纵向岗位或职位调整,量才使用,人尽其才,发挥个人特长。

体现个人价值,促使员工将企业的成功当成自己的义务,鼓励其创造性,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培养员工积极向上的作风,转变员工的思想,改进员工队伍的素质,使员工变被动为主动,自觉维护并完善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提高员工个人和企业整体的业绩。

在具体运作中实行员工岗位轮换制,通过轮换发现员工最适应的工作种类,确保企业组织结构和工作分工的合理性及灵活性,从而提高员工的工作绩效,全面提高企业工作效率。

3、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人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根本要素。这是因为企业管理目标是由企业管理者制定、实施和控制的,但在工作过程中,管理者是通过员工的努力来实现工作目标的,这就要求员工必须具备良好的能力素质,掌握市场运作规律,圆满贯彻管理者意图。

只有恰当的选用员工,才能圆满地实现企业预定的目标。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创造灵活的组织体系,为员工充分发挥潜力提供必要的支持,让员工各尽其能,共同为企业服务,从而确保企业反应的灵敏性和强有力的适应性,协助企业实现竞争环境下的具体目标。

4、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要素

人是企业拥有的重要资源,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随着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利用和开发,企业的决策越来越多地受到人力资源管理的约束。

目前人力资源管理逐渐被纳入到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中,成为企业谋求发展壮大的核心因素,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的至关重要的因素。

6楼:懂我

人力资源战略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实施对提高企业绩效有益的活动,并通过这些活动来发挥其对企业成功所做出的贡献。

人力资源管理有效地利用与企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掘他们的才能,可以推动企业战略的实施,促进企业的飞跃发展。员工的工作绩效是企业效益的基本保障,企业绩效的实现是通过向顾客有效的提供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体现出来的。

从企业战略上讲,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一个战略杠杆能有效地影响公司的经营绩效。人力资源战略与企业经营战略结合,能有效推进企业的调整和优化,促进企业战略的成功实施。随着企业间竞争的日益白热化和国际经济的全球一体化,很难有哪个企业可以拥有长久不变的竞争优势。

往往是企业创造出某种竞争优势后,经过不长的时间被竞争对手所模仿,从而失去优势。而优秀的人力资源所形成的竞争优势很难被其他企业所模仿。所以,正确的人力资源战略对企业坚持持续的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人力资源管理,就是指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与一定物力相结合的人力进行合理的培训、组织和调配,使人力、物力经常坚持最佳比例,同时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恰当的诱导、控制和协调,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实现组织目标。

根据定义,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人力资源管理。

1、对人力资源外在要素量的管理。对人力资源进行量的管理,就是根据人力和物力及其变化,对人力进行恰当的培训、组织和协调,使二者经常坚持最佳比例和有机的结合,使人和物都充分发挥出最佳效应。

2、对人力资源内在要素质的管理。主要是指采取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人的思想、心理和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包含对个体和群体的思想、心理和行为的协调、控制和管理),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组织目标。

在企业的战略管理中,必须要有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与之相匹配。企业的战略规划了企业的发展愿景、发展策略和发展过程设计,而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是企业战略规划的核心内容之一。

企业不同的业务战略影响着人力资源规划,如一个制度化的组织需要比较传统化的管理者,也就是能够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控制力的人。随着企业的组织变得越来越灵活,为适应竞争环境的变化,需要有更加灵活的管理者,或“改革型领导人”,通过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来变革企业领导者的思维模式与心智模式,因这些会影响行为模式。

作为对企业战略概念的解释和延伸,目前在管理学界已形成了有效处理人力资源与企业业务战略适应性的各种方式。

具体的企业战略需要具有不同能力的人力资源。创业、高速成长、业务成熟、转型状态以及产业退出代表了一个组织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因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管理模式,而每个阶段也需要不同的管理人才。

7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人力资源是一种战略性的资源,他决定了企业长期发展战略,各种资源,只有人的资源是活的,可想而知人的重要性。

做好人力资源规划,是合理使用人力的最佳途径,可以提高企业效益,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是内部得到充分优化,现在的企业,一定要把人当人看,不然后果相当严重

人力资源成本管理有哪些策略方法,人力资源成本管理有什么重要性?

1楼 济宁钛浩机械 人力资源成本管理中的难点 1 人力资源成本比较难量化 成本是可以量化的,而人力资源管理中有许多的因素是难以量化的,或者量化起来比较难。比如,人力资源管理中涉及的社会文化 个人身体及心理等非经济因素,虽然很重要,但在成本管理中只能将其列为次要的因素,甚至有些因素会被回避。这势必会影...

人力资源管理在酒店中的作用,跪求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在酒店中的作用》

1楼 燕子来过 得先分析酒店人力资源管理中有哪些不足吧 从业人员的素质水平,薪资待遇 培训管理等 你说的酒店是那种呢?纯餐饮,星级,经济连锁型的?我觉得题目有点太大,不太好把握 跪求 《人力资源管理在酒店中的作用》 2楼 匿名用户 酒店人力资源管理 摘要 《正》自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 就有外资进入...

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工作分析方法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工作实践法,是指工作分析员去身体力行所研究的工作,从而获取有关工作信息的第一手资料。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能够客观 真实地进行工作分析。但此方法一般只适用于一些简单且易于模仿的工作。 2 观察法,是指工作分析员直接到工作现场,对工作者的工作进行仔细观察和详细记录,然后再作系统分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