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考好之后骄傲自满的心理

2021-08-18 11:07:27 字数 5664 阅读 3171

1楼:大大学长

作为一个已经经历过高考的学长,很荣幸的回答你这个问题。首先你要知道自卑产生的原因,为什么会自卑?

但是,由于我们认为、相信、假定自己应当达到其他人的标准,所以当达不到时我们便觉得痛苦和平庸,并认定是自身出了问题。循着这种荒谬的推理过程,接下来自然就会得出这种结论,即:我们“没有本事”,并为此苦恼。

我经历过高考,我懂得那种对精神、体力、脑力的那种考验,这只不过是踏上征程上的第一个台阶,加油吧,你首先要超越的不是比你考的好的人,而是你自己内心的自卑与恐惧。

加油吧!抬起头,昂首挺胸的前进。人生的路还很长,还有着许多的五彩斑斓的世界等着你去发现。

2楼:百度网友

1、骄傲自满产生的原因。骄傲自满的学生都比较聪明,一般表现为一听就懂,一看就会。听别人的赞扬多,批评少。

家长每次听到别人的赞扬心里总是美滋滋的,视之如宝。不忍心让其参加体力劳动,忽视了意志力的锻练和培养。这些都增加了他的优越感。

时间一长,这些同学就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自以为聪明,听不进批评,喜欢表扬,虚荣心极强,经不起挫折,遇到挫折会会惊慌失措,失去平衡。“'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已经是一种典型的人格障碍。

2、矫正认识。骄傲自满的同学把自己对自己,对学习,对升学考试的认识统统写出来,看看有没有这些认识:

1)有没有绝对化的认识。如:“我这么聪明,考上大学没问题”。

2)有没有过于普遍化的认识。如:“我一看就会,一听就懂,考大学没有什么了不起”。

3)有没有放大或缩小事情。如:把自己的优点放大,把自己的缺点缩小;把别人的优点缩小,把别人的缺点放大。

4)有没有只看到自己的长处,而忽略了自己的短处。

接下来对自己这些认识进行理智地剖析、批判批倒批臭这些观点,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如对“一听就懂,一看就会”的分析批判:“一听就懂,一看就会”就是全懂、全会吗?

如果是只懂其一不懂其二,只会其一不会其二能行吗?即使懂了会了,能应用吗?对于科学知识,只有烂熟于心,融会惯通,举一反三,能正确应用,才能考试过关。

如果今天懂明天忘,一知半解又有什么用?所以,对于学习结果,不能凭感觉下结论。要经过实践的检验证明了的才是正确的。

科学知识是实实在在的学问,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走,“只有那些沿着陡峭山路勇敢攀蹬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那种浅尝辄止,随遇而安,不舍得花力气,不愿吃苦耐劳,是不能取得好成绩的。

再说,升学考试不会考你做过的题目,如果不能融会惯通,举一反三,仅凭“一听一看”是不能取得高分的。面对“千军万马的厮杀”,仅凭对书本的一知半解是不能取得好成绩的,是注定要失败的。“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是颠覆不破的真理。

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是唯一选择。

3楼:匿名用户

你要做的是给自己定目标,超越自己。其实最简单的是超越对手,而最难的就是超越自己。

如果你是每一次考好之后都会骄傲自满的话,可以适当的给自己的目标定的高一点。

4楼:一网情深的阿慧

考试结束以后,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认识,千万不要骄傲自满,成绩虽然有所提高,但是还是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同时要给自己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去努力。

5楼:匿名用户

考试结束以后,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认识,千万不要骄傲自满,考试结束以后,一定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认识,千万不要骄傲自满,成绩虽然有所提高,但是还是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同时要给自己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去努力。还是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成绩,同时要给自己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去努力。

6楼:小v的天空

放松放松放松也好,不过要有新目标

7楼:阿弥陀佛

学会谦卑就好,尽到自己的努力去学习,要看淡成败,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

8楼:天音心理中心

你好,考得好就是考得好,应该鼓励自己,肯定自己。继续努力下次会更好

9楼:个人成长导师

既然你自己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那就很简单了,不管是你自己感觉能考好,还是确实考的很好,低调一点就好了。

10楼:清风说心理

考好之后,心里开心是正常情况,毕竟努力出了成效,是值得欣喜的。

但是强烈建议你把这欣喜留在你自己的心里高兴,不要表现出来。

因为老话说得好: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人一旦过于为自己取得的成绩而骄傲自满,很容易在言语行为上轻敌,也很容易不再脚踏实地地做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

今天是5月6日了,再有31天,你就要进入高考考场了。切记平时的考试考得再好也不是高考,高考考出好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11楼:废话不多说蝎

取得了一点进步就骄傲,骄傲使人落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和更好的同学比一比,还差多少呢?继续努力吧!

12楼:忧伤之天使之心

【答】:

考好后,往往会沾沾自喜,甚至会自我吹嘘。这样虽然能增加信心,但也会导致自满自足,给以后的学习带来浮躁,导致成绩一上一下,不稳定。

【良药苦口】:

我们应该明确学习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需要有韧性,需要有高目标,知道山外有山、楼外楼,做到胜不骄,败不馁。

13楼:匿名用户

考的好其实并不算什么 而是自己记性好 牢牢的把书中的内容记住了 虚心使人进步 骄傲使人落后 这是有数的 aqui te amo。

14楼:马克龙龙

把困难想得深一些,把心理摆得正一点,把准备做足一点,不同的科目不同的题目,把考每一课上当作一场硬仗打。

15楼:采纳率这件

卖油翁看陈尧咨射箭,“久而不去”是有意要教育陈尧咨克服骄傲自满的心理。因为卖油翁久而不去是为了引起陈尧咨的注意,为下文卖油翁献技作铺垫。

16楼:百度网友

最好这样去想,一次考试的成绩并不能代表全部,这次发挥的好,下次就有可能发挥不好,应该保持谦逊的态度,不要过重的看中考试的名词,要看通过这次考试你积累了什么经验。

17楼:多肉控阿琦

在备考期间,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这只是一次小考试,不是最终结果。不管是考好还是考不好都要一直这么提醒着自己,这样有利于最后取得好成绩。

18楼:喜欢吃瓜八卦的我

可以去看看那些比你考的好的人的试卷,看下他们错的题,和你错的题对比一下,你会发现,这一次考的好不算什么,因为有人比你考的更好。如果还不够,就把你之前考的不好的试卷拿出来看看,刺激一下自己。

19楼:呆呆学姐

这个心里其实是由你自己的心态决定的,所以现在你要放平你的心态,你要想着比你好的人多的是,比你强的人依然在努力,你可不能骄傲自满,最后做了别人的垫脚石。

卖油翁看陈尧咨射箭,“久而不去”是不是有意要教育陈尧咨克服骄傲自满的心理?为什么?

20楼:袁浚

不是有意要教育陈尧咨克服骄傲自满的心里,只是揭示他设计高潮是熟练罢了。

21楼:小钢笔

卖油翁看陈尧咨射箭,“久而不去”是有意要教育陈尧咨克服骄傲自满的心理。因为卖油翁久而不去是为了引起陈尧咨的注意,为下文卖油翁献技作铺垫。

22楼:亓痴柏

不!他在摆摊卖货——等客人,顺便瞧热闹——热闹的地方就有市场——经商的,都知道!卖油翁绝对不会得罪潜在客户,除非他没有购买力,只有射箭力!

如何才能把我现在的工作做的更好呢?

23楼:有志者x事竟成

工作本应该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然而有些人觉得工作和生活是分开的,他们认为工作艰辛而且枯燥,没有激情,缺乏活力,只是为了生存着想,才不得不忍受岗位上所遇到的诸多不顺,这样工作的话又能有多高的效率呢?

商界领袖马云曾说过一句话,我很喜欢,大体意思是说:今天很残酷,明天很残酷,后天很美好,然而大多数职场人都在明天晚上就放弃了。如果不能长久坚持,而是努力一段时间就消极怠工,领导看在眼里之后,员工想要获得升职和加薪的机会也就微乎其微了。

每个人都想在工作的过程中展现出自己更多的价值,收入越来越高是我们的追求和最终目的,那么保持一种稳定而愉悦的心态是很有必要的。当您以焕然一新的姿态面对职场中的复杂事务时,能把它当作生活一样好好经营,那么好事会接连来到,人际关系和职位升迁都会向着理想的方向前进。

把工作做好是您的本职要务,无论我们从事的是销售还是技术岗位,哪怕是扫地和做饭的阿姨,都应具备一份责任心,要明白工作不分高低贵贱,人也是如此。很多时候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需要依靠自觉和坚定的执行力,要把工作当成是自己家的事情来做,干得漂漂亮亮之后,不仅能得到领导的欣赏和嘉奖,对于自我的成长而言,在职场的若干争锋中也能积累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素质,既然皆大欢喜,又何乐而不为呢?

随着新的机遇不断到来,员工从事的工作要求越来越精细化和复杂化,面对日新月异的每一天,想要在销售或技术的领域不断成长,不被商品化时代的大江大潮所淘汰,唯有学习再学习,才能岿然不倒。做销售的员工要明晰目标顾客群的心理感受和习惯爱好,再做出一套成熟的标准话术,并灵活运用,才能胸有成竹;技术人员则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相关技术领域的各种前沿知识,因为更新迭代的过程会越来越频繁,所以员工学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

做好本职工作,让领导满意,让同事认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就业理念并不绝对正确,想想自己花费了很多的精力去做好一件任务,回家加班到深夜,第二天精神不振地去公司上班,在岗位上休息了片刻,正好被领导发现了,岂不是一件很悲催的事啊!让人刮目相看,不能一味地埋头苦干,应该保证自己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前提是您得具备真才实学,切勿为了显摆而表现,尺度需要把握好才行。

24楼:凹凸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有个老木匠在准备退休的时候,告诉老板,说要离开建筑行业,回家与妻儿享受天伦之乐。

这个木匠手艺相当的好,再加上经验十分丰富,老板有些舍不得他,问他是否能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心里想,我只要盖完最后一座房子就可以回家去了,所以满口答应了。可是,这个老木匠建造房子的表现令大家很失望,他一心只想着快点、再快点完工,对于建造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根本没留心。

这些大家后来都看出来了,他的心已不在工作上,他用的是废料,出的是粗活。这个老木匠原来在大家心中的威望很高,谁遇到什么难题都会向他请教,可是现在看到他这样工作,他在大伙儿心目中的地位大大下降。

房子建好的时候,老板把大门的钥匙递给了他,“这是你的房子,”老板说,“这是我送给你的退休礼物。”

老木匠震惊得目瞪口呆,羞愧得更是无地自容。如果他早知道是在给自己建房子,他怎么会这样呢?现在他得住在一幢粗制滥造的房子里!

扪心自问,职场上的员工很多的时候又何尝不是这样漫不经心地“建造”自己分内的工作?他们不但不会积极地行动,而且绝大多数时候都在消极应付,凡事偷工减料,关键时刻不能尽其最大努力,然而等他们惊觉时,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里了。

把你自己当成那个木匠吧,想想你的“房子”,你每天都在敲进去一颗钉,加上去一块板,竖起一面墙,是不是该好好用你的智慧去建造?你的工作是你一生唯一的创造,它不可能让你抹平重建,生活和工作是你自己创造的,马虎不得!

你再仔细地思量一下,世界上有哪家企业喜欢员工一有机会就偷懒,干活又总是偷工减料的?任何企业只喜欢眼里永远有活的员工,你连自己分内的工作都不能好好地完成,更不用谈眼里永远有活了,这样的员工又如何能成为优秀员工?

如何认识自我,克服自卑,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正确认识自己

1楼 匿名用户 推荐阅读两本书 战胜自卑 英 芬内尔 著 岳琪 边征 周晓林 胡军生 译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https lapchih ctfile fs 7573155 334258179 自卑与超越 阿弗雷德 阿德勒 著 马晓娜 译 吉林出版集团 https lapchih ctfile fs ...

我考试恐惧,该怎么克服,如何克服考试恐惧心理

1楼 匿名用户 请放松吧。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不要给自己压力太大,也请父母家人不要给自己压力。 只要自己为考试努力过,成绩说明哪些你注意到了,哪些还需要多学习。现在,分数不是权衡一个人能力的指标。社会上也有很多北大清华优秀学生也在底层工作不是吗? 生活是自己的,努力吧,收获是迟早的。 如何克服考试失败...

如何克制恐慌害怕的心理,怎么克服恐惧害怕的心理?

1楼 艾德教育全国总校 一 克服恐怖心理首先在心理上告诉自己,要做一个生活的强者,人想改变必须从心改变,一个强大的心灵是无法战胜的。时刻告诫自己我是最强大的,没人能战胜我,这种心理暗示非常重要。数学家纳什在克服,自己的精神 时就是这样控制的,虽然他的病不能恢复但他用自己的信念去战胜,另一个 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