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折词缀和派生词缀的区别

2021-08-11 04:27:26 字数 2271 阅读 6836

1楼:语将

词缀按其功能可以分为派生词缀和屈折词缀。两类词缀有如下重要区别:

一、1.派生词缀黏附在词根语素上构成新词,也即增加了新的词汇义内容或改变了词的类别归属。

2.屈折词缀只能改变一个词的形式,不能构成新词。也即屈折词缀增加的是表示句法范畴的意义,并且总是不改变词的类别归属。

二、1.派生词缀可以与哪些词根搭配,无法用语法条件来说明,因此只能用收录词典的方式一一列举。

2.屈折词缀可以搭配哪些词根,基本可以用语法条件来说明,比如英语中可以与-ing或-ed搭配的是动词,因此哪些词根可以加屈折词缀无须一一列举,一般用词法规则或词形变化表来说明。

三、如果一个词既有派生词缀又有屈折词缀,则屈折词缀一定出现在派生词缀之后。如

workers、word后先出现派生词缀-er,再出现表复数的屈折词缀s。

(根据语素在词中的不同作用,可以把词根和派生词缀叫做构词语素,把屈折词缀叫做变词语素。构词语素构成一个词的词干。一个词除去屈折词缀,就是它的词干。

例如英语的book,worker都是词干,它们没有屈折词缀也能单独出现;俄语的книг-(书)чита-(读)也是词干,它们还得带上相应的屈折词缀才能单独出现。汉语中的语素绝大部分都是词根语素,构词词缀不多,没有屈折词缀。这是汉语的一个特点。)

2楼:城南明月羿当年

词缀按功能可分为派生词缀和屈折词缀。二者区别:

1. 派生词缀:附于词根形成新词,增加词汇意义或改变词的语法属性。

屈折词缀:不构成新词,放在词后改变词形。只增加该词句法范畴的意义,是一个词的不同形式。

2. 派生词缀可以与哪些词根搭配,无法用语法条件说明,因此只能用收录词典的方式一一列举。而屈折词缀可以用语法条件说明。

3. 如同时出现,则屈折词缀在派生词缀之后。所以屈折词缀也叫词尾。

派生语素和屈折语素有哪些相同点

3楼:百度网友

派生语素和屈折语素的相同点都是粘着词素,都只能应用到词缀上。

英语中派生词素和屈折词素的区别:

1、位置不同

派生词素在任何屈折后缀添加之前出现。

屈折词素出现于单词的边缘。

2、对词义的改变不同

派生语素可以和其他语素结合成为一个新的词,带来新的语义。如英语中的派生后缀-ly,使形容词slow变为副词slowly。前缀un-在一些形容词和动词前面表示否定的意义,如unhealthy。

屈折语素不改变词义。

3、对词的语法范畴改变不同

派生语素不改变词的语法范。

屈折语素通常改变词的语法范畴。屈折语素改变动词的时、体、式、态等范畴,改变名词、代词、形容词的格、数和性等范畴。比如说英语的动词加-s表示第三人称单数,但不改变其动词属性。

4楼:匿名用户

粘着词素又可分为派生和曲折两类词素。派生词素既能改变意义(如 fit 和 unfit,这两个词 都是形容词,但意义相反) ,或者改变词类(如 broad 和 broaden) ,或者既改变意义又改变 词类来派生或创造新词。 另一些词素既不改变意义也不改变词类, 只是给词的现有意义增加 一些语法信息(如 cat 和 cats 都是名词,意义相同,但 cats 多了一个表示名词复数的-s,这个 -s 只起语法作用,被称为曲折词素。

派生词素可以是前缀,也可以是后缀。但曲折词素只能 是后缀。英语中有八个曲折词素:

动词第三人称单数的-s,动词过去式的-ed,现在分词-ing, 过去分词-en,名词复数-s,名词所有格-‘s,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er 和-est。

两者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对词义、词类的改变和在词中的位置三个方面: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词素。词素就是意思或者语义的最小单位,也就是说是一个词的有含义的组成部分。

派生词素:派生词素在单词中的其他语素基础上建立新的词素。派生词素的位置分为前缀、中缀和后缀三类,比如large加了前缀派生词素en-后为enlarge,意义由形容词大的转化为动词扩大,词义发生了改变;又如friend加上后缀派生词素-ly后为friendly,名词朋友变为副词友好地,词义也是发生改变的。

曲折词素:屈折词素是在附加在结尾表示屈折关系的。英语中有八个屈折词素:

动词第三人称单数的-s,动词过去式的-ed,现在分词-ing,过去分词-en,名词复数-s,名词所有格-‘s,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er和-est。这几个词素可以看出屈折词素是对词语数、时、格的变化,而对词义本身并未发生任何变化。

综上所述,派生词素改变词语意思,屈折词素不改变词语意思;派生词素可能改变此类,屈折词素不改变词类;派生词素可以为前缀可以为后缀,屈折词素绝大多数为后缀。

英语中的词根,前缀,后缀有哪些,英语字根,词根,前缀,后缀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这是英语构词法中的一些术语 先说词根root word 英语单词构成有其规律 很好的掌握了构词规律 才可以很好 很快的 准确的记忆单词 英语单词构词法的核心部分 在于词根 词的意义主要是由组成单词的词根体现出来的 词根可以单独构成词 词根也可以彼此组合成词 通过前缀 后缀来改变单词的...

河北大学和河北工程大学哪个好啊

1楼 匿名用户 当然是河北大学拉 河北工程是工程类大学 艺术考生的话应该是进建筑学院的艺术设计 那个专业在我们学校其实还可以 但还是建议报河北大学更好的专业 2楼 匿名用户 河北大学好像是文科性质的,如果就业的话我觉得你主要是看专业不是看学校,现在就业你报工科的比较好就业 3楼 粟筠项奇思 应该是河...

英语的前缀后缀和词根有什么区别或联系,记哪个有用

1楼 晚安抹小茶 1 前后缀的掌握相对词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特别是表示一些否定的意思时是学英语中基本的知识 2 词根相对来说更复杂,而且需要你在掌握单词到一定程度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把握。如果想要在英语语言上有更深的学习,那么可以下功夫好好学习一下词根,这对你记忆单词很有帮助。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