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应该怎么保存比较好,蜂蜜的正确保存方法?

2021-06-13 10:38:51 字数 5376 阅读 4852

1楼:龙源期刊网

流言:网络流传蜂蜜是一种可以永久保存的食物。这是因为蜂蜜本身含水量低(20%以下),其渗透压较高,当细菌和蜂蜜相遇时,高渗透压环境会使细菌的细胞液从细胞膜中渗出,从而导致细菌脱水死亡。

真相:对于蜂蜜这种不易生长微生物的食物来说,只要其本身是“成熟蜜”,而且存放的环境密闭、阴凉,是可以无限期存放的。但从现实考虑,食用蜂蜜时需要开盖、保存温度过高等都会导致细菌产生,所以长久保存蜂蜜很难实现。

2楼:零时娱乐

在我们的生活中,吃蜂蜜最常见的一种方法是什么呢?就是喝蜂蜜水,很多人觉得白开水没有味道,在水中加入一些蜂蜜,不仅口感好,而且也起到一些保健的作用。在制作蜂蜜水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不能用开水,不然很容易把蜂蜜营养特质破坏掉。

蜂蜜水虽然很好吃,但毕竟是一个甜品,所以说喝蜂蜜水的时候必须要控制这个量,如果摄入过多的话,也可能出现一些肥胖的症状。

那么蜂蜜虽然营养功效非常多,但它也有一些缺点,就是不好保存。那么它有哪些比较好的方式来保存这个蜂蜜呢?蜂蜜的保存适于放在低温的环境下,而且要避免被光照射,那么最好放入冰箱内保存,一般这个蜂蜜的保存时间在18个月左右。

另外蜂蜜在保存的过程中,一定要防止串味、吸湿、发酵、污染等这些情况的发生。特别应该要注意的是,蜂蜜在保存时不能与,铅、锌、铁等接触,如果碰到的话会发生化学反应,因此保存蜂蜜应该采用非金属容器的陶瓷或者玻璃瓶。也可以采用一些无毒塑料桶等容器来保存蜂蜜。

只要你做到这些,那么你保存的蜂蜜一般可以存放18个月左右,这个新鲜感还是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3楼:绕圈圈的小蝌蚪

蜂蜜可分为密封保存、常温保存、冰箱保存、冷水保存,可根据环境选择有无需要放入冰箱。

1.密封保存:

一般家里吃的蜂蜜都是灌装,吃一点就倒出来一点,然后盖上盖子封存,这种盖子并没有什么有效的密封措施,空气和细菌都容易进入。所以在选择蜂蜜的时候,可以选择小罐装的,几天就能吃完,或者买小袋装的,一次吃一袋;

如果不幸你买的是大罐装,没关系,买一卷保鲜膜,每次吃完先盖上盖子,然后用保鲜膜裹住瓶口即可。

2.常温保存:

选择玻璃制品或塑料装,放在阴凉、干燥、清洁、通风、温度保持在5至10摄氏度、空气湿度不超过75摄氏度的环境下。在密封状态下不用放到冰箱中。

3.冰箱保存:

蜂蜜能放在冰箱里,只是放在冰箱里会促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这个变化并不影响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响它的营养价值,只是会影响到口感的均匀程度;

蜂蜜在低于14摄氏度的时候会结晶,这是一个物理变化,不是化学变化,所以蜂蜜本身的成分没有产生变化,就好像是水结成冰以后化学式还是h2o。至于有些人反应结晶以后的蜂蜜口感较差并没有什么根据,产生这个感觉可能是心理原因。所以蜂蜜放到冰箱保存是可以的,但是在你吃的时候比较麻烦了,结晶以后就不容易从瓶子里倒出来了;

建议还是使用常温保存为好,方便使用。

4.冰水保存:

用袋子将瓶装的蜂蜜装起来,封口要严实,不能漏水。再用一个大小合适的水盆盛满水放到阴凉的地方,然后将蜂蜜放入其中;

如果你家在农村,有水井的话,可以将蜂蜜放到井里,保存效果很多,蜂蜜不会结晶。农村养牛场都是用这个方法来保存鲜牛奶的。

*注:蜂蜜的保存期目前国家规定瓶装蜜保质期18个月。但封盖成熟浓度高的蜂也能保质多年。但吃蜂蜜新鲜为好,因新鲜蜜一般色、香、味口感较好。

4楼:匿名用户

蜂蜜开封后。平常食用,看自己的食用频繁次数而定。切记准备2支勺子,一支是挖蜜的,一支是用来搅拌,冲水。

切不可挖勺子蜜放入瓶中或者温开水中搅拌后,又去挖蜜。蜂蜜见水最易变质。

禁止蜂蜜放到阳光下暴晒,这样的原因是,蜂蜜中含有水分。遇到高温和温度一高,过度的暴晒。会导致蜂蜜中的部分活性酶,包括营养物质随着温度和水分蒸发。甚至变坏。

如果有朋友不小心买到了还未成熟,波美度不够,俗称的水蜜,就是比较稀,挖起来,像水一样的蜜。这种蜂蜜拿回来如何保存?当然这里我要告诉你了。

像这种情况要放入冰箱低温冷藏保存的话,长期。也是不会坏的。因为温度低。

细菌只会在高温情况下滋生。

5楼:退休好时光

蜂蜜到底该如何保存?

6楼:百度网友

建议将蜂蜜密闭,放在干燥通风,避光的地方。

7楼:匿名用户

纯天然的蜂蜜因为活性酶的存在,在高温下容易发生分解,或者发酵,因此蜂蜜要想长期保存,最好放在阴凉干燥处,最好是用塑料瓶装,不要用金属器皿来装蜂蜜

8楼:袁昆微电商

蜂蜜密封存放在冰箱比较好,当然现在的气温不高也可以室温保存。

9楼:竭新竹储荏

不喝了就把瓶口密封好!做好事先在瓶口包一层保鲜膜,瓶盖拧紧!放在干燥的地方,不要让太阳直射就可以了,蜂蜜冬天时候颜色会白白的,那个没事,可以喝的

10楼:纪荷邢访冬

蜂蜜是带有弱酸性的液体,因此盛装蜂蜜最好用玻璃瓶、木桶、瓦缸等非金属容器.并用...

蜂蜜的性质是比较稳定的,在常温下防止很久都不会变质,不需要放冰箱里

11楼:匿名用户

1应该放在玻璃或者塑料罐中,不要放在金属罐里,以免发生反应,

2保存最好放在干燥阴凉通风的地方

3食用时,用干净干燥的勺子舀出,并及时密封好

12楼:小飞飞爱美食

“工厂生产的罐装蜂蜜标注的保质期一般为2-3年。土蜂蜜虽无明确界定的保质期,但由于土蜂蜜未经杀菌工艺,其保质期相对来说更短。常温下储存,最多存放半年。

若想延长蜂蜜的保存时间,需用玻璃瓶加盖密封存储放在冰箱冷藏室最佳。”

13楼:农村老郭家

蜂蜜到底应该怎么保存?这才是蜂蜜最正确的保存方法,快学学

蜂蜜的正确保存方法?

14楼:匿名用户

1、密封保存

2、容器容量

长时间存放的蜂蜜会产生气体,使瓶内的气压增大,如果保存蜂蜜的瓶子密封很好,那么气压可以不断积累无法释放,这样的结果就是你想要吃蜂蜜的时候打不开瓶盖了。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你装蜂蜜的瓶子不能装的太满,留下七分之一的空气在,这样可以有一个缓冲,避免气压急剧升高。

3、容器的材质

蜂蜜的本质是糖的过饱和溶液,呈弱酸性。在贮存过程中,尽量不要接触到铅、锌、铁、铝等金属,这些金属会和蜂蜜发生化学反应造成污染。因此,家庭盛装蜂蜜时,最好选用玻璃瓶、瓷器、瓦缸、塑料瓶等非金属容器。

4、冰箱储存

蜂蜜在低于14摄氏度的时候会结晶,这是一个物理变化,不是化学变化,所以蜂蜜本身的成分没有产生变化,就好像是水结成冰以后化学式还是h2o。至于有些人反应结晶以后的蜂蜜口感较差,这个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就爱吃结晶后的蜂蜜。

5、冷水保存

还有一个保存食物的方法就是冷水保存,用袋子将瓶装的蜂蜜装起来,封口要严实,不能漏水。再用一个大小合适的水盆盛满水放到阴凉的地方,然后将蜂蜜放入其中。如果你家在农村,有水井的话,可以将蜂蜜放到井里,保存效果很多,蜂蜜不会结晶。

农村养牛场都是用这个方法来保存鲜牛奶的。

15楼:退休好时光

蜂蜜到底该如何保存?

16楼:匿名用户

1、蜂蜜最好的包装是用陶瓷、玻璃瓶、无毒塑料瓶等非金属容器贮存,不能用铁容器!因为蜂蜜是属于弱酸性的液体,能与金属起化学反应,在贮存的过程中长期接触金属后,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

2、蜂蜜就密封保存,取用蜂蜜的工具就洗净擦干,防止水分进入,蜂蜜中溶入水分易发酵变质。

3、蜂蜜保存宜放在低温避光处。蜂蜜宜放在阴凉、干燥、清洁、通风的环境下。

4、蜂蜜在贮存过程中还应防止串味、吸湿、发酵、污染等。为了避免串味和污染,不得与有异味物品(如汽油、酒精、大蒜等)腐蚀性的物品(如化肥、农药、石灰、碱、硝等)或不卫生的物品(如废品、畜产品等同储存)。

17楼:田野牧蜂

通常建议将蜂蜜放置在密闭、避光的环境中,天气过热时还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优质的自然成熟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酶类脂类等上百种营养物质,是很好的日常滋补食品,但在食用时尽量选用40°c以下的温水,避免温度过高导致蜂蜜中的营养物质被分解破坏。

1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养蜂场或蜂蜜公司贮藏和运输蜂蜜,须使专用不锈钢桶或无毒塑料桶盛装,养蜂场还可用陶制的大缸加盖密封贮存蜂蜜。贮存蜂蜜的专门仓库以地下室为好,阴凉、干燥、通风,库温保持在10~20℃。

家庭购买的蜂蜜,既可以在常温下保存,也可以在冰箱中保存。与其他食品一样,蜂蜜越新鲜越好,所以,买回的蜂蜜应尽早食用,否则,应置于冰箱中保存。

小资料:保存蜂蜜忌阳光直射,忌金属容器贮藏。

19楼:孤狼的羁绊

1/3 分步阅读

蜂蜜,宜用陶瓷、无毒塑料等非金属容器贮存,不能用铁容器!蜂蜜宜放在阴凉、干燥、清洁、通风、温度保持5~10℃、空气湿度不超过75%的环境下。

2/3蜂蜜应密封保存,取用蜂蜜的工具应洗净擦干,防止水分进入,蜂蜜中溶入水分容易发酵变质。还应避光。

3/3蜂蜜在贮存过程中还应防止串味、发酵、污染等。为了避免串味和污染,不得与有异味物品(如汽油、酒精、大蒜等)腐蚀性的物品(如化肥、农药、石灰、碱、硝等)或不卫生的物品(如废品、畜产品等同储存)。

20楼:蜂鸟飞燕

1、蜂蜜的存放是一定要求的,它需要存放在低温而避光的环境当中。另外蜂蜜还是一种酸性的物质,它在与铅、铁等金属物质接触以后就会出现化学反应,蜂蜜就会出现变质,大家在存放蜂蜜时,要避免蜂蜜与这些物质出现接触。最好存放于玻璃或塑料瓶中。

2、蜂蜜在存放时,应该避免与刺激性的物质一起存放,不然蜂蜜容易出现串味和被污染的现象。另外蜂蜜在存放时也不能与汽油和酒精等腐蚀性较强的物质一起存放。不然蜂蜜在它们的影响下很快就会出现变质,人们如果食用,也会对身体不利。

2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一般人群早上空腹冲服两匙蜂蜜,不仅可以化痰、排毒,还可以有效防止便秘。牛奶、豆浆中加入蜂蜜有利于营养物质相互补充,促进人体的消化吸收。但是由于蜂蜜中的特殊成分,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因此食用蜂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水温不宜太高。冲服蜂蜜水温应低于60℃,因为过热的水会使蜂蜜中的酶类物质遭到破坏,产生有害物质。

(2)食用量不宜过多。蜂蜜食用少了不起作用,食用多了蜂蜜中的葡萄糖会超过有机体的耐糖量,从而干扰胰岛素功能。临床研究表明,一般提倡成年人每天100克,最好不超过200克,儿童每日30~50克。

(3)1岁以下婴儿不宜食用蜂蜜。因为1岁以下婴儿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全,为避免意外,建议1岁以下婴儿不要食用蜂蜜。

(4)胃酸分泌过多的人要注意蜂蜜的食用方式。

(5)糖尿病患者应少吃蜂蜜。

蜂蜜最好放置在阴凉干燥处。如果保存得当,质优的蜂蜜可以放置3~5年甚至更长而不变质。

蜂蜜怎么喝才好,正确蜂蜜水喝法,蜂蜜怎么喝才好,5个正确蜂蜜水喝法

1楼 百度知道 如果问你蜂蜜怎么吃?蜂蜜还能吃出花样吗?蜂蜜在生活中常见的吃法,多是喝蜂蜜水,或是放在面包片上吃,你还知道哪些蜂蜜吃法呢,今天和大家介绍的5种蜂蜜喝法,确是有 的功效呢! 蜂蜜芹菜汁 将新鲜的芹菜洗净后切成丁状,再将其与适量温水倒入搅拌机中,待其搅拌成汁即可装杯,这时往杯中添加适量的...

蜂蜜水到底应该怎样喝,蜂蜜水怎么喝才是正确的?

1楼 南通海之声 蜂蜜水,应当在喝了温开水后约半个到一个小时时饮用,比如配合着早餐喝一杯蜂蜜水,能够有效帮助肠道蠕动,进而达到在早晨清除宿便,排毒养颜的作用 2楼 柱参 其实特别简单,单纯喝蜂蜜水的话,早起后,一勺 家里喝粥的小勺 蜂蜜和40度温水调和,饭前喝。晚上睡前1小时,再来一杯,就行了。你得...

蜂蜜什么牌子的比较好,正宗的土蜂蜜

1楼 刚刚兴旺 个人比较排斥一些有品牌的蜂蜜,有了品牌就意味着需求量很大,个人建议去靠谱的蜂农家买一手蜜。当然人要靠谱,不能兑水啊,掺假啊什么的。品牌蜜很多已经不是纯真的蜂蜜了吧。 具体你搜一下工业蜜就知道了。 现在市场上的土蜂蜜其实是很少的,一般都难得买到。 怀孕的时候怕买的假的,专门买了个测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