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为什么要给曹操送大象,孙权为什么要送,曹操一头大象呢

2021-04-18 20:57:01 字数 2996 阅读 2615

1楼:征南抚远大将军

孙权之所以送大象给曹操,主要还是因为当时曹操势大,孙权势微,孙权送上异兽也算是一种外交手段。因为古代的人很崇拜一些珍禽异兽,认为珍禽异兽能为国家带来祥和之运.

2楼:匿名用户

曹冲的生卒年是

来196~208,称象是源曹冲5~6岁时的事,也就是201~202年,此时正是官渡之战刚刚结束,袁绍病死。曹操趁胜攻略河北,北方初定的局面基本形成。

曹操名义上等于代表了大汉朝廷,孙权名义上还是汉朝的臣子,治理南方的一个诸侯,200年孙策病死,孙权也刚刚继承江东,需要一个平稳接掌政权的时期。所以外部上要与曹操保持交好的局面,正好曹操这时的战略重心也是统一北方,没工夫打南边的主意,这样就有了一场仪式上的君臣和睦,下恭上圣友好的奇珍异兽纳贡。

3楼:半个玩笑

当时北方没有大象 并且以庞然大物作为礼物象征曹操的势力大!

4楼:匿名用户

那是一千八百多年以前的事,当年的孙权送了曹操一头大象。孙权之所以送大象给曹内操,主要还是因为当时曹容操势大,孙权势微,孙权送上异兽也算是一种外交手段。因为古代的人很崇拜一些珍禽异兽,认为珍禽异兽能为国家带来祥和之运,所以经常有夷蛮之地的小国给中原大过送来当地的特有动物品种,并在皇家园地专人供养。

5楼:影巫子

当时的中国

相信着一些平常见不到的珍禽异兽必定是祥

瑞或不吉的象征

因而只有当统治者内手中掌握有这容些异兽时就可以对民众进行自己在未有多么正确的蛊惑言论

曹操是本着这个目的收下这头象的

而孙权则是知道曹操的心思

处于示好的目的送出这份礼物的

6楼:匿名用户

那时曹操势力大,孙权巴结曹操

7楼:匿名用户

想试试 曹冲到底有多 聪明?

孙权为什么要送,曹操一头大象呢?

8楼:西北第一狼人

地方(藩属)向**(朝廷)进献珍禽异兽是很常见的事情!

这也是表示地方的忠诚(真假大家都知道)。

孙权当时还没有称帝,名义上还是汉朝廷下属的地方官,向曹操(朝廷丞相)送大象也是礼节!

等曹操挂了;曹丕篡位称帝。孙权也登基称帝后,双方才不搞这类进贡的把戏了。

9楼:汉唐天

当时孙权名义上是大汉的臣子,曹操名义上是大汉的丞相,一度孙权和曹操关系不错,地方的属国向朝廷贡献地方特产或者新鲜的东西是中国的习惯,孙权地处南方,大象是北方没有的东西,送给朝廷这表示臣服。当然送给朝廷和送给曹操其实也没什么区别。

孙权送过大象给曹操吗?

10楼:魍魉小

记不太清了 反正不知道谁送了曹操一头大象才有了曹冲称象

11楼:匿名用户

没有送过..要知道那时候孙权是在江东.那边是不出产大象滴..

那时候善用大象的应该是南荒那边.而且..史记上也没提起过..

12楼:百度网友

没有吧 那大象是其他小国送曹操 曹操叫小儿子来秤象

《曹冲称象》中大象是谁赠送给曹操?

13楼:sky起来吧来吧

《曹冲称象》中大象是孙权赠送给曹操的。

西晋史学家陈寿所著的《三国志》里面记录了孙权遣使送像给曹操的事情。原文如下:

曹冲生五六岁,智意所及,有若**之智。时孙权曾致巨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访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冲曰:

“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水痕所至,称物以载之,则校可知矣。”太祖悦,即施行焉。

译文:曹冲长到五六岁的时候,知识和判断能力所达到的程度,可以比得上**。有一次,孙权送来了一头巨象,太祖想知道这象的重量,询问属下,都不能说出称象的办法。

曹冲说:“把象放到大船上,在水面所达到的地方做上记号,再让船装载其他东西,称一下这些东西,那么比较下就能知道了。”太祖听了很高兴,马上照这个办法作了。

14楼:卧听梧桐

孙权。“曹冲称象”在中国几乎是妇孺皆知的故事。年仅六岁的曹冲,利用漂浮在水面上的物体的重力等于水对物体的浮力这一物理原理,解决了一个连许多有学问的成年人都一筹莫展的大难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可是,在那个年代(公元200年),虽然阿基米德原理已经发现了500年,但这一原理直到1627年才传入中国,小曹冲不可能知道这个原理,更不用说浮沉条件了。

实际上,聪明的曹冲所用的方法是“等量替换法”。用许多石头代替大象,在船舷上刻划记号,让大象与石头产生等量的效果,再一次一次称出石头的重量,使“大”转化为“小”,分而治之,这一难题就得到圆满的解决。

等量替换法是一种常用到的科学思维方法。这里再讲一个爱迪生的小故事。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有一位数学基础相当好的助手叫阿普顿。

有一次,爱迪生把一只电灯泡的玻璃壳交给阿普顿,要他计算一下灯泡的容积。阿普顿看着梨形的灯泡壳,思索了好久之后,画出了灯泡壳的剖视图、立体图,画出了一条条复杂的曲线,测量了一个个数据,列出了一道道算式。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计算,还未得出结果。

爱迪生看后很不满意。只见爱迪生在灯泡壳里装满水,再把水倒进量杯,不到一分钟,就把灯泡的容积“算”出来了。这里,爱迪生用倒入量杯里的水的体积代替了灯泡壳的容积,用的也是等量替换法。

15楼:替換回忆

冲少聪察,生五六岁,智意所及,有若**之智。时孙权曾致大象,太祖欲知其斤重,访之群下,咸莫能出其理。冲曰:

“置象大船之上,而刻其水痕所至,称物以载之,则校可知矣。”太祖大悦,即施行焉。孙权

三国时期是谁给曹操进贡的大象?

16楼:闲置在角落

《曹冲称象》中 记载:

“ 有一次,吴国孙权送给曹操一只大象,曹操十分高兴。大象运到许昌那天,曹操带领文武百官和小儿子曹冲,一同去看。 ……”所以说是孙权

17楼:风无影

东吴孙权,大象那时北方和四川都基本没有

一年级语文称大象,曹操听了为什么直摇头

1楼 匿名用户 因为这头大象是别人送给他的,听别人说要宰了这头大象时,曹操摇头表示哭笑不得。 听了 们称象的办法,曹操直摇头的原因是什么 2楼 00后青少年 因为 的方法都不实际,不好实施,还有的把大象杀了就失去了大象,曹操只是想知道大象的重量,从此来看出来 的聪明程度,想将大象赏赐给他人。并不想杀...

为什么要从第一印象上操纵人心,为什么要从特别角度操纵人心?

1楼 易书科技 卡耐基指出 良好的第一印象是登堂人室的门票。 这话说得对极了。 我们往往与人初次见面时,都会在不知不觉中给对方造成 此人很不友善 此人很直爽 之类的印象。这是对方跟自己的经验相对照,并以其体格 外貌 服装等为基准,使对方产生的一种观念。如果给对方的第一印象有所错觉的话,就很难修正自我...

作为奶奶的大孙子,奶奶过七十大寿,我该送个什么礼物好呢

1楼 夏夏三文鱼工坊 楼主好, 去蛋糕店或者个各种食品店,自己亲手做食品给你奶奶,然后再去买一副好一点的手套,两样一起送,我觉得这样很温馨。其实这样老人就很开心了。咱们都知道,其实他们这个年龄,追求的已经不是物质上的那些东西了,她们只希望我们这些晚辈常陪陪看看他们。 送些有意义的,这样她反而更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