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人员应具备哪些能力,一个行政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2021-03-17 15:25:45 字数 4924 阅读 3263

1楼:熊鸿熙冉子

行政管理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企业行政人员每天都面临着大量的、琐碎的、不起眼的事务,作为企业的“调研员”、上传下达的“宣传员”、帮助企业工作的“服务员”、提供资料情报的“信息员”。这就要求我们企业行政管理人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要求自己:

(一)思想素质

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强,事业心强,有较高的自我成功期待,思辨能力强。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大都是重复性、繁琐性工作,只有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较高的自我成功期待和奉献精神,才能安心于本职工作,把每一细小的工作做好,才能提高整个企业行政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从而提高整个企业的综合水平和素质。

字串2(二)心理素质

勇于创新,富有远见,意志坚定,灵活应变,包容性强,成就欲强,镇静自若

,条理性好,乐观进取。企业行政管理结构,可能因为企业状况的变化,要相应的改变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范围,而且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也常遇到一些突变的情况,所以,只有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才能较好的控制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再者行政管理工作都是日常性工作,企业领导不可能每天都会安排布置需要从事的工作,这就要求行政管理人员要发挥各自的主动性,积极承担相应的工作任务。

字串3(三)身体素质

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行政管理人员要服务于领导群众,工作量有时会超负荷,这时就要求工作人员要有好的身体,具有充足的时间与精力服务领导,服务群众。

字串2(四)能力素质

沟通协调能力强,善于识人用人,公关社交能力极强,富于创造性思考、策划和研究能力,发现问题和处理危机的能力强,擅长授权和人际关系管理,具有一定的决策能力。企业行政管理作为综合部门,是为企业全局工作服务的,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去想大事,议大事,做到“五事务考虑”,大事主动考虑、要事提前考虑、急事全权考虑、全局的事统筹考虑、领导们想到的事尽量替他考虑。行政管理人员要善于和敢于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做“实干家”。

在企业中一些关系尚未理顺的情况下,各部门之间在工作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和互相扯皮的问题。这些矛盾如何协调,关系怎样理顺,如果我们按照领导的意图,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就能减少各部门之间的摩擦和内耗,疏通中便阻塞,有利于各项部署和决策的贯彻落实。这就要求行政管理人员,顾大局、识整体,实事求是,秉公办事,积极主动地做好协调工作。

字串5(五)知识素质、专业要求

丰富的行政办公管理及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了解其他部门工作流程和业务,掌握组织整体的情况和信息,具有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等相关知识。作为企业的“调研员”、上传下达的“宣传员”、帮助企业工作的“服务员”、提供资料情报的“信息员”,这就要求行政管理人员要具有专业知识,并了解其他部门工作流程和业务,掌握组织整体的情况和信息,具有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生产管理等相关知识,在在全面、大量的情况基础上,经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比较、分析、加工、综合,找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

对各公司、各部门报来的情况,既不能简单罗列,搞加减式的归纳,又不能脱离实际地任意拨高,设计“空中楼阁”。要通过行政管理这个“综合加工厂”,为领导决策提供高层次、高质量的“实用产品”,为各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情报信息资料。

2楼:飘零下线

行政人员应具备素质能力如下:

一、凡事记录的好习惯:

行政工作来讲,一般都会很繁琐,负责的大小事务都很多。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工作中,如果能够做到凡事记录的好习惯,那么在工作中就会减少因遗忘、忘记而造成事情的拖延、甚至“未完成”;否则,只会给人留下一个丢三落

四、工作不负责任的形象。要知道,一件事情领导交待去办,如果还需要领导经常性的提点,才能将事情完成,这会让上级怀疑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是不是有问题。同时也会为职业晋升造成直接的阻碍。

这就是自己做了自己的绊脚石了。

二、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表达能力好坏是判断于能否说明自己的观点,并尽可能的让对方接受。而沟通能力高与低是判断于能否理解别人的话语,且通过交流与对方达成一定的共识。表达和沟通是不同的两个方面,行政人员必须要具备的两方面能力。

在行政人员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与部门或员工或外部企业人员等进行接触、交流的需要,如果不能具备良好的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许多需要他人协助解决的问题也许就无法完成。现在许多企业在招聘行政人员时,也十分注重应聘者要具备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

三、学习的习惯:

将学习的习惯列为行政人员的基本素质,是考虑到一点:如何与**部门打交道。(这样讲可能有些宽泛。

)比如企业必须了解公司的相关规章制度有没有与现行的法律法规相违背、新的政策法规(劳动合同法)的变化和实施等,这些都需要行政人员不断来学习这些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做到合法经营,避免和减少企业的违法风险和违法成本。也许我举这样的例子,大家会觉得不切实际,并引起足够的重视才符合潮流的发展。当然,学习的习惯不仅仅只在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上。

还是适应自我的职业生涯规划,使自己不断增值。

四、负责的工作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好坏,直接决定着这个人的工作成败。企业现在任何岗位都需要有责任心的员工,行政人员也不能例外。负责与否,可以通过几个月甚至几年的工作状态中得出评价;同样也可以通过一件小事来得出评价。

关键的问题在于行政人员的自我认识和企业对你的“宽容”程度(指企业文化中对负责的严厉要求程度)。负责与否,绝不仅仅只是企业能够评价你,最重要的是你要严格要求自己和评价自己。带着责任心、去做好每一件工作上的事情。

五、良好的礼仪和修养:

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受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时代潮流等因素的影响而形成,既为人们所认同,又为人们所遵守,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的各种符合礼的精神及要求的行为准则或规范的总和。”“修养”一词原意包括修身养性、反省自新、陶冶品行和涵养道德。通过礼仪和修养两个词语的解释也许看不出什么特别东西,但是必须了解到礼仪和修养到底是什么。

这是一个具备良好礼仪和修养的人的基本常识。现代企业开始讲究办公礼仪、接待礼仪、餐桌礼仪等等,而这些礼仪都与行政人员有联系。在工作中,礼仪的表现如何,可能会影响到你的职业前程;同样,也间接地反映出一个人的修养。

而修养,其实是个人魅力的一部分。

六、创新能力:

将创新能力列入行政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中,关键一点考虑:企业是在变化中发展、在发展中变化的。作为企业的一名行政人员,在工作中会涉及到企业政策、制度的修订和执行。

如果要做好“修编”、“执行”上的工作,创新思考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满足和适应企业在变化中的发展和发展中的变化所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并非遥不可及,只要是适合企业和自身工作的技术、管理方法等等都属于创新之列。

3楼:匿名用户

做行政管理的职务须知道:执行的重要性

行政的工作就是要做到:按照公司单位的实际编写完善制度,执行,监督,信息反馈,制度进一步完善这样的流程。

其实老板看重的就是执行和监督,但是作为行政管理人员必须明白只有制度才能将管理提升。

那么管理是一个宽泛的词汇,怎么做呢?

那就是一个个的**,比如请假有制式统一的假条格式,有相应的销假记录表。购买物品有购买物品的申购单,需要申购人,主管,财务,副总,总经理签字才可执行,那么无形中这个就是制度和程序。这样慢慢的要做什么,该怎么去办理,找谁说,就有了规矩。

制度规范化,规范程序化,程序**化。

如此一来,行政的管理就体现的淋漓尽致。

行政的管理者的立场和原则很重要。

如果行政管理者没有立场和原则,制度就是无法执行。

行政管理者还须明白人事管理是怎么回事?

人事过多的是进进出出的管理,但是中间的环节很少有人涉及,那么就需要行政去做。行政人事不分家的。

行政要做人事的那些事情呢?就是谈话的细节。

人事考核不是很满意,要降薪、记过,开除。

行政看到错误和失误要罚款,那么谁来告诉员工该怎么做呢?或者员工的内心是否真的接受罚款呢?

这就是要行政管理者去了解,去做细致的工作。

但愿帮到你!

4楼:匿名用户

1、协助领导管理员工=强势的语言沟通(突出人性化)

2、监督(仪容仪表、言行举止)当然必须以身作则!

3、考勤(公平、公正、一视同仁)。

一个行政人员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1、执行力。在协助决策的过程当中,个人主观的判断和决策是没有的,必须要不回折不扣地支持管理答者来做出决策。

2、判断力。有些事情可能由于行政人员的介入更好地支持了决策。

3、协调力。行政人员需要既符合自己职业操守,又能很好地协调与决策人之间的微妙关系。这点来讲,行政人员的素质是来自两个方面积累的,一个是自身人格素质不断修炼的过程,第二个是来自个人职业操守素质的不断完善。

4、应变力。行政人员理需要有能力知道、领会上级的意思,要有应变能力,有时可能上级自己都不知道他真的想做什么,需要下属提醒该做什么

6楼:匿名用户

1; 经常和职工沟通 ,深入员工,对员工负责,想员工所想,做员工所做,他们就回会永远的支持你答的。

2;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而且要做的最好。光靠话说不行要靠实际行动让员工知道你做的的确都是为了他们。

3;要积极和上司沟通,“讨好”上司,当然工作做好是最好的方式,但不能行贿 这样你的上司就会对你产生一种不好的感觉。

4;人事任用当然必须知人善任 不能任人唯亲,更不能**哦!

5。正确处理你的工作和人际关系!

对事不对人,

协调:协调最上级与下一级的关系,各部门的关系……而作为一个高层,重点应该是对公司决策的充分执行,并以公司的决策为中心。

7楼:匿名用户

大概要求以下几点

bai:

1.组织du沟通能力强、

zhi业务熟练

2.能熟练 掌握文字编辑、dao

排板和办公室专软件的操作。

属3.普通话标准流利,形象气质佳,亲和力强。

4.工作负责、主动、干练,反应灵敏,形象良好。

5.协助总经理管理部门工作,协调内部员工关系;

6.配合经理处理外部公共关系,参与公司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

7.完成经理指派任务,对于公司制定计划认真执行,发展业务团体;

8.负责人员招聘、调离

9.熟悉各类证件的年检审查

作为管理人员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1楼 八神将 如何进行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从思想上来说是哲学的,从理论上来说是科学的,从操作上来说是艺术的。作一个合格的管理人员是难的,对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由于其地位的特殊性,要合格,似乎是难于上青天了。然而为了企业的发展,蜀道再难,也还是要上的。 但是 路在何方?也许这句管理名言会给我们一点启...

作为老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作为一个老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1楼 中公教育 现代教师应该具备以下的素质 1 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2 良好的职业形象 3 多元的知识结构 4 多向的教育交往 5 完善的能力结构 6 健康的心理素质 2楼 匿名用户 要有耐心,品德要好,要诚信 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3楼 中公教育 你好,21世纪的教育向教师提出了更高的...

男人应该具备哪些优秀的品质,一个男人应该具备哪些优秀的品质?

1楼 匿名用户 一个真正的男人敢为正义而献身 不卑躬屈膝 成熟的男人应该具备什么品质 2楼 匿名用户 强健不屈的精神 准确果敢的决断 流畅敏辩的口才 潇洒得体的举止 威武健康的体魄 宽广博大的胸怀 远瞩的思想 君临天下的气度 而今,以我行走天地之间近三十年的粗浅阅历,觉得作为一个优秀男人应该具备的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