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介绍一下第二次世界的起因及过程

2021-03-07 10:01:27 字数 4626 阅读 5347

1楼:如果我是巛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争霸矛盾发展到不可调和地步的必然结果。 它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酝酿过 程。德、日、意法西斯国家在英、 法、 美绥靖纵容 下,推行侵略扩张政策,首先在亚洲、非洲和欧洲发动局部战争,最后挑起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起源于德、日、意法西斯国家的崛起和扩张。 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孕育新的国际冲突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法、美、意、日等战胜国通过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按新的实力对比重新瓜分世界,调整相互关系,形成凡尔赛华盛顿体系。这个体系建立在掠夺战败国、反对苏维埃**、损害中国主权、扼杀民族解放运动以及战胜国之间尔虞我诈的基础上,不仅没有缓和反而更加深了战胜国与战败国以及战胜国之间的矛盾。

德国不甘心《凡尔赛和约》对它的制裁和限制,力图废除和约并实现重新武装,伺机重返争夺欧洲和世界霸权的舞台。意大利则嫌分赃太少,对未能得到英、法、俄曾答应给予的领土耿耿于怀。日本独霸中国和在亚太地区的扩张趋势,加剧了同中、英、美的矛盾。

世界经济危机导致战争因素增长 20世纪20年代是资本主义相对稳定时期。德国在美英垄断资本扶持下迅速恢复国家实力,重返帝国主义列强争霸行列;日本经济虽有发展,但对外**却低于世界平均增长率,为扭转局面,加紧向中国扩张;意大利国力有限,企图以炫耀武力确保其地中海霸权。1929~1933年爆发的世界经济危机,使帝国主义各国遭受猛烈冲击,生产下降,企业破产,失业激增。

为摆脱危机,帝国主义各国关税战和**战,彼此矛盾激化。在这场较量中,美、英、法占有优势,德、日、意因经济力量薄弱处于不利地位,于是走上扩军备战、以武力重新瓜分世界的战争道路。 德、日、意法西斯国家成为新的战争策源地意大利法西斯党1922年10月上台后, 为建立横跨地中海、红海和巴尔干地区的大意大利帝国,疯狂推行侵略扩张政策,于1931年征服利比亚,1935年侵略埃塞俄比亚,1936年伙同德国武装干涉西班牙。

德国纳粹党1933年1月上台后即制定扩张计划,企图首先在中欧建立大德意志,继而击败法苏,夺取欧陆霸权,最后向海外发展,战胜英美,称霸全球。为冲破凡尔赛体系,德国于同年10月退出日内瓦裁军会议和国际联盟;1935年撕毁《凡尔赛和约》有关限制德**备的条款,增加军费,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公开扩军;1936年3月宣布废除《洛迦诺公约》,派兵占领莱茵兰非军事区;同年10月与意大利签订《德意轴心协定》,结成柏林-罗马轴心。德、意成为欧洲战争策源地。

1927年6~7月,日本内阁召开东方会议,确定先夺满蒙,后取中国,进而征服亚洲、称霸世界的总方针。1931年,日本对中国发动九一八事变,1933年3月退出国际联盟。1936年3月标志日本法西斯政权确立的广田弘毅内阁上台后,于8月在五相会议上确立保证其东亚大陆地位以及向南洋扩张的战略目标,把中、苏、美、英等列为假想敌国。

日本成为远东战争策源地。1936年11月25日,德日签订《**产国际协定》。次年11月6日,意大利加入该协定,法西斯侵略集团初步形成。

1940年9月27日,德、日、意签订同盟条约,正式结成军事同盟。 1939年9月1日,德国对波兰不宣而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仿佛转眼间,距离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过了60年。

回顾历史,分析这场人类社会经历的规模最大、**最惨重、破坏程度最深的全球性战争是如何爆发的,对今天的世界有着非常重大的借鉴意义。认真吸取历史的教训,人类才能真正避免再次走入战争的深渊。

2楼:龙你快去

1939年9月1日,德国对波兰发动闪击战,二战爆发,1940年6月,法国沦陷,1941年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发动苏德战争,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美国被迫卷入二战……(手都酸了,自己可以去慢慢了解)

3楼:伐清窃明

实际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是没有具体时间的

谁能简单介绍一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因

4楼:匿名用户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人类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反法西斯战争。二战的爆发有其社会根源,那就是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激化了国内外的矛盾。

一战后,德国不甘心“凡尔赛和约”对其战败国的严惩和限制,暗中加紧恢复国力;战胜国意大利因未能得到英法所许诺的领土而耿耿于怀;另一战胜国日本对华盛顿条约对它的限制也充满怨恨,在亚太地区与英美新的角逐,准备向中国侵略扩张。英法美等主要战胜国则在如何处理德国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二战爆发的直接原因是法西斯政权的迅速崛起。 法西斯政权的基本特征就是对内极权统治,对外侵略扩张、争霸世界。 德、意、日法西斯统治者为实现重新瓜分世界、扩大自己势力范围的企图,不惜发动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界大战。

在亚洲,日本经过精心策划,于1931年用嫁祸于人的手法制造了“九一八”事变,紧接着占领了中国的东北。 1937年,日本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卢沟桥事变”后,中国成为亚洲反法西斯的主战场。

由于侵华战争旷日持久而未达到预期的结果,日本决定利用欧洲列强无暇东顾夺取其在远东的利益。

在欧洲,德国从1933年希特勒获得**权力后疯狂进行扩军备战。1936年德国进兵莱茵河军事区,并伙同意大利武装干涉西班牙内战;1938年至1939年德国先后吞并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1936年意大利吞并了埃塞俄比亚,1939年又占领阿尔巴尼亚。

1937年,德、意、日三个法西斯政权国家结成政治军事同盟,即三国轴心。而此前,英、法、美等资本主义国家对法西斯的侵略扩张采取绥靖政策,企图通过局部的让步和牺牲其他国家的利益来维护和巩固本国的既得利益,甚至力图把战火引向苏联。1939年9月1日,德军用闪电战的方式入侵波兰。

英国和法国被迫仓促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全球性大战,六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二十多亿人口被卷入其中。参战兵力超过一亿人,大约九千万士兵和平民**,三千万**离失所。其空前的广度、深度和烈度,成为人类战争史上的一次大革命,给予军事战略和战争观以巨大影响。

回首二战,那一幅幅残酷而血腥、雄伟而悲壮的历史画面,永远震撼着人们的心灵,令人难以忘怀。

欧洲西线:

1938年9月29日,德、意、英、法首脑背着捷克**签订《慕尼黑协定》,向德国出卖苏台德地区。一向把英、法奉若“保护神”的捷克**,在德国限定时间内,被迫接受了慕尼黑协定。希特勒吞并苏台德后,加紧实施占领整个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活动。

3月15日,德军占领捷克首都布拉格。3月16日,希特勒宣布将捷克纳入德国版图。德国占领捷克全境后,掌握了欧洲中心地带,与意大利联成南北一片,极大改善了德国的势态,使德**事力量显著增强。

欧洲东线:

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突然进入苏联。德国的战略企图是:集中兵力,以“闪电战”从数个方向对苏实施迅猛而深远的突击,将苏军主力消灭在苏联西部地区,尔后向苏联腹地长趋直入,粉碎苏军抵抗,进抵阿尔汉格尔斯克、伏尔加河一线,用空军摧毁乌拉尔工业区,瘫痪苏联经济,从而击败苏联。

中国战场: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一百多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帝国主义战争的完全胜利。中国人民在战争中付出了巨大代价。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平民共**1800余万,军队**380万人,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1000多亿美元。

日军被中**队歼灭133万余人(不包括在东北地区前6年**数和在滇缅作战中被中**队毙伤数)。日本战败后,向中**队投降的日军共128万。

太平洋战争:

1940年以后,日本为摆脱侵华战争僵局,改善战略态势,决定乘欧洲战事正酣之机,夺取英、美、荷在亚洲的殖民地,掠夺东南亚战略物资,建立“大东亚共荣圈”。1941年12月7日,日本联合舰队在海军上将山本五十六率领下,偷袭美国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取得重大战果,使美太平洋舰队失去战斗力。遂后,日军轰炸菲律宾,登陆马来亚,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

著名战役

不列颠之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空军对英国实施的空中进攻作战。1940年6月德军占领西欧大陆后,于7月制定从海上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计划规定作战行动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战略轰炸和海上封锁,第二阶段为登陆和占领。

偷袭珍珠港

一支庞大的舰队打破了宁静,向南驶去。六艘航空母舰排成了两路纵队,在他们的四角有两艘高速战列舰和两艘重巡洋舰,最外一圈是九艘驱逐舰,而在这个钢铁花环最前面引导的是一艘轻巡洋舰和两艘潜艇。舰队在尚未破晓的海面上,留下了一条又粗又宽的雪白航迹。

中途岛之战

中途岛,面积只有4.7平方公里,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战略地位的重要性。该岛距美国旧金山和日本横宾均相距2800海里,处于亚洲和北美之间的太平洋航线的中途,故名中途岛。

斯大林格勒会战 攻克柏林

莫斯科会战后,1942年春,随着泥泞季节的到来,漫长的苏德战线相对稳定了下来,但双方都在秣兵厉马,准备更大规模的战役,以争夺战略主动权。鉴于德军已无力发动全线进攻,希特勒打算集中兵力在战线南翼发动局部攻势,以夺取高加索的石油,并切断苏联与美英等盟国联系的物资**线。

诺曼底登陆战

盟军诺苏德战争爆发后,苏、美、英三国曾商定在西欧开辟反法西斯德国的第二战场。1943年11月德黑兰会议决定,不迟于1944年5月1日前在法国开辟第二战场。随后,美国**罗斯福任命陆军上将艾森豪威尔为盟国远征军最高司令,全权指挥登陆战役。

攻克柏林

1945年4月,苏军已大兵压境,兵临柏林城下,德国法西斯行将灭亡。山穷水尽的希特勒孤注一掷,企图顽抗到底。战前,德军统帅部为便于指挥,将柏林防御地域划分为9个防区,其中,市中心的提尔花园区为第9防区。

5楼:匿名用户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德、日、意法西斯国家实行侵略扩张,争夺世界霸权所挑起的,经过多次局部战争逐渐演变而导致全面战争。

战争起因

德、日、意等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所确立的法西斯政权及其侵略扩张,是这次世界大战的根源。

法西斯政权建立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按照英、法、美等主要战胜国的意志确立了凡尔赛

谁给我介绍一下这几位吉他大师,给我介绍几位世界级的吉他大师

1楼 修 早年介绍 1963年6月30日, 在瑞典的stockholm,lars johann yngwie lannerback诞生了。这年的beatles刚在英国利物浦闯出一小点名声来,整整20年之后,当这个长大后满头棕发的婴儿踏上洛杉矶机场的地面时,一段辉煌的 道路将正式铺开。 yngwie出...

松鼠第四段是怎么介绍搭窝的特点,第一写了松鼠搭窝的过程,第二写了松鼠窝的的特点,第

1楼 平哥看 你好!《松鼠》第四段运用了 时间顺序 的说明顺序 ,语言标志 是 先 然后 接着 又 最后。 这样写的好处是 使读者清楚地 了解了松鼠搭窝的前后顺序,能更好地知晓松鼠的生活习性。 第一写了松鼠搭窝的过程,第二写了松鼠窝的的特点,第 2楼 我们去领证英 《松鼠》 作者简介 布丰 依漆0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