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主的儿子和女儿叫什么,是什么爵位

2021-09-18 18:35:43 字数 3657 阅读 7460

1楼:贺显华老师

亲王女曰郡主,郡王女曰县主,孙女 曰郡君,曾孙女曰县君,玄孙女曰乡君,婿皆仪宾。郡主:唐代,太子之女叫郡主,亲王之女为县主在宋太子诸王之女称郡主;明清均以亲王之女为郡主.

元代,皇帝的女儿、各亲王郡王的女儿、只要跟皇族搭上了界的,都统统称为“公主”可也,公主遂泛滥成灾。

公主的女儿称为“宗室出女”,有的朝代公主之女也叫郡主,汉代长主的女儿叫公主的女儿叫什么主要还得取决于公主的丈夫是什么身份。

比如说有些公主嫁给了蒙古的王爷,那就很明显了,嫁给亲王(比如固伦端敏公主、固伦恪靖公主)的话,女儿就是郡主(和硕格格),儿子嘛,除了继承父亲爵位的,其余大部分是贝子、台吉之类。

如果是嫁给郡王(比如固伦荣宪公主、和硕端静公主),女儿就叫县主(多罗格格),儿子跟上面的一样,以此类推。

其余的,如果嫁给公以上爵位的,可称格格,还有就是以些特殊情况的,公主的身份和地位比较尊贵的,比如你和孝公主,女儿也可以称作格格的。

哦,还有,有的公主的女儿又嫁给了皇族,比如荣宪公主的女儿就嫁给了显亲王,那样的话就要称福晋翁主

2楼:匿名用户

郡主的子女是不直接给与爵位,除非因为军功或特别许可。此外,专门用于皇族的亲王、郡王、贝勒、贝子、镇国公、辅国公、奉国将军等爵位是绝对不可以的,该爵位只给与爱新觉罗的后代。

3楼:凌潇凝

要知道古代时,孩子的称谓不是根据母亲的地位,而是根据父亲的地位.

如果一个人是王爷,他的儿子可以称为小王爷.

但是一个人是公主,他的女儿就不可以叫做小公主.

古代人认为孩子身体里流着父亲的血,所以一般皇家不会再给公主,郡主的孩子爵位.

郡主不会嫁给宗室,她嫁一个大官,那么她的儿子就是"少爷",女儿就是"小姐"

历代,王爷的子女怎么称呼

4楼:匿名用户

皇帝和皇后之女册封后称“固**主”,皇帝和妃嫔等后宫之女册封后称“和硕公主”

亲王之女称“和硕格格”,汉名“郡主”

郡王之女称“多罗格格”,汉名“县主”

贝勒之女称“多罗格格”,汉名“郡君”

贝子之女称“固山格格”,汉名“县君”

镇国公之女和辅国公之女称“格格”,汉名“乡君”。

满语格格是小姑娘,小姐的意思后来指满清皇亲国戚之女。“固伦”满语里是“国家”的意思,“和硕”是“一方,方向”的意思,“多罗”是“执政的意思”、“固山”是“旗”的意思。

皇帝的儿子除太子外最多可以封亲王,是清朝最高的一个爵位,往下是贝勒、贝子。贝勒是清朝的一个爵位,王爷的儿子可以被叫做贝勒。

格格,满语,“小姐”之义。清代皇族女儿的称呼。《清会典.

宗人府》:“格格之等五,不入五等曰宗女。”《清稗类钞.

称谓.皇室皇族之女称谓》:“亲王之女称郡主,郡王及贝子、贝勒、辅国公之女称县主。

然除公主外,虽有郡主、县主资格,如未奉有正式封号者,皆统称格格。大抵称格格者,以次女以下之处子为多。若其长女,未得正式之封号者亦罕。

”爵位有恩封和功封的区别.恩封爵位针对宗室,外戚,不仅仅限于皇帝亲子,只不过根据关系亲疏有高低之分.功封爵位无特定对象.有功即可.

无论恩封功封,均有最高爵位限制.清代宗室的最高爵位为亲王,外戚为一等承恩公(乾隆后为三等),汉人为一等xx公(极少).

如果宗室恩封者有功,其爵位可以再次晋升.升无可升时(如亲王),可以允许子孙多袭一代(本来儿子应降到郡王)或世袭罔替.

比如,清晚期的庆亲王奕劻,其祖先本来是乾隆帝幼子庆亲王永麟,到奕劻这一代,爵位累降且不是长房嫡孙,只得到一个辅国将军.但因他"屡立大功",光绪末年又升到亲王并世袭罔替,此时的奕劻和清代皇室的血缘关系已经很远,,这个爵位就是恩封+功封混合体.

皇太极前,贝勒是后金最高爵位,阿敏因有功而得此爵位.

阿哥只是称呼,相当于汉语的公子/少爷,用于皇室,相当于皇子.

清朝以前朝代,对王爷子女的称呼:

女儿——郡主

儿子——小王爷

5楼:匿名用户

清时,儿子是贝勒,女儿是格格。别的朝代不太清楚,不好意思

先皇的儿子怎么称呼?皇帝的侄子又怎么称呼

6楼:是个朱老憨了

先皇的儿子一般称为亲

王。侄子一般称为世子、郡王、贝勒等。朝代不同称呼会有变化。

亲王,是中国爵位制度中王爵的第一等,亲王专封皇子、皇帝兄弟。郡王,中国古代爵位等级。名称西晋开始出现。郡王初为皇太子之子的封号,后多用于分封节度使等武臣,文官也有受封郡王者。

贝勒爷是皇室爵位之一,一般为世袭,与口语老爷不便比较 。贝勒爷,皇室爵位(皇室爵位有时候也会授予蒙古人),满语,原为满族贵族的称号,复数为“贝子”。后以贝勒、贝子为清代宗室封爵的两个等级,贝勒爷为第**。

7楼:小蚂蚁爬爬赛

先皇的儿子一般称为

亲王,侄子一般称为世子、郡王、贝勒等,这些爵位都是皇帝赐封的。

亲王,是中国爵位制度中王爵的第一等,亲王专封皇子、皇帝兄弟。郡王,中国古代爵位等级。名称西晋开始出现。郡王初为皇太子之子的封号,后多用于分封节度使等武臣,文官也有受封郡王者。

8楼:慕颖之痕

太上皇——皇帝的父亲

皇太后——皇帝的母亲

皇后——皇帝的正妻

皇太子——皇帝的继承人,又称“东宫”

国舅——皇帝的母舅火妻舅

国丈——皇帝的岳父

亲王——皇子、皇帝的兄弟。

郡王——初为皇太子之子的封号,后多用于分封节度使等武臣,文官也有受封郡王者。

(清代:亲王的儿子封郡王,郡王再往下封是贝勒,贝勒儿子是贝子,一代一代往下降。 )

王妃——亲王郡王正妻。(清代称谓福晋)

公主——自汉代起,皇帝的女儿叫公主,皇帝的姐姐叫长公主。

郡主——晋始置。唐制太子之女为郡主。宋沿唐制,而宗室女亦得封郡主。明清均以亲王之女为郡主,郡王女封县主。

帝姬——北宋徽宗时,曾改“公主”为“帝姬”。郡主为宗姬、县主为族姬

格格——清朝皇帝、亲王、贝勒的女儿未出嫁前都统称“格格”。“郡主”是亲王嫡女以及一些皇孙女出嫁前封为“郡主。郡主即和硕格格。(满清的称谓)

驸马——公主的丈夫

郡马——郡主的丈夫

额父——格格的丈夫(满清的称谓)

皇帝的侄子就是先帝的孙子 以前是皇孙 现在是皇侄

9楼:红叔看装修

1.继承大统的当然是皇上 其余的是前朝皇子 当朝皇兄皇弟

2.侄子就是皇侄 当然这是人伦称呼 除自称和宗室称呼外 一般都得称爵位或者官职

10楼:匿名用户

先皇的儿子根据爵位称xx王

皇帝的侄子也是根据爵位称xx王

11楼:匿名用户

这个要看朝代。

像秦朝,一般都称某某公子

汉朝初期时分封制,皇帝侄子都是继承老爹的王位,所以一般为王爷唐朝,明朝也是分封了好多同姓王,像唐太宗其他的兄弟就是封王,太宗兄弟李元礼之子李璀封徐王。朱元璋的儿子们基本也都是封王,子孙继承爵位。

最不同的为清朝,有王爷,有贝勒,有郡王

总的来说主要看当事人有没有爵位在身,有爵位就按爵位爵位。

12楼:童年不快乐

先皇的儿子要么是皇上 要么是王爷

就皇叔 皇侄互称

13楼:匿名用户

先皇的儿子:太子 皇帝的侄子贝勒

古代叫女儿叫千金,叫儿子叫什么,女儿叫千金,儿子应该叫什么?

1楼 百度用户 自己叫自己儿子叫犬子,别人叫你的儿子叫令郎。 女儿叫千金,儿子应该叫什么? 2楼 帮我写作业 俗话说 千金小姐万金郎。 看来,与女儿叫 千金 对应,儿子就应该是 万金 ,不过现在说的很少了。 这些都是对别人的敬称。 令郎 的对应词是 令爱 , 少爷 公子 虽是敬称,但不一定是指对方的...

我儿子叫我舅舅的女儿什么,我儿子叫我舅舅家的女儿叫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你舅舅的女儿就是你的表姐或者表妹,你儿子应该叫表姑。要是你老婆的舅舅的女儿的话就应该叫表姨。 我儿子叫我舅舅家的女儿叫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你应该和舅舅家的女儿是同辈,所以你儿子应叫 表姨 3楼 匿名用户 是该叫表姨,您妈妈和你舅舅是平辈,你和你舅舅的女儿是平辈 的 4楼 郜莲阳 如...

王子的女儿叫什么,王子的女儿叫什么 15

1楼 匿名用户 王子?棒棒堂王子?你确定? 王子才21什么时候有女儿了啊?? 2楼 百度用户 小公主 王子的孩子应该怎么称呼? 3楼 皇帝的孙子是皇孙 国王的孙子应该是王孙吧 王子如果有爵位的话 得按爵位叫的 王子的老爸是国王 是王 王子顶多能封到大公 这个大公只有西方有 公主是嫁出去的人了 她的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