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物体放出热量温度不一定降低

2021-09-09 02:31:15 字数 1092 阅读 9539

1楼:angela韩雪倩

物体放出热量,温度未必降低,比如:晶体的凝固过程。

改变内能的方法有:做功、热传递。

做功改变内能时,对物体做功,物体内能增大;物体对外做功,物体内能减小;

热传递改变内能时,物体吸热,内能增大;物体放热,内能减小。

上面提到的例子:晶体凝固,比如水结冰时,虽然放出热量,但温度始终保持在0℃,直至完全凝固后温度才可能下降。

扩展资料:

物理中的放热 物理中的放热包括物态变化中的液化、凝固、凝华。

物理中的放热在生活中有一定的应用,比如:北方人冬季常在菜窖中放几桶水,这就是利用了水凝固时放热,使菜不至于被冻坏。

化学中的放热化学中的放热反应大致包括:

(1)燃烧,例:c+o==点燃==co;

(2)中和反应,例:naoh+hcl==nacl+ho;

(3)金属与酸反应生成氢气,例:mg+2hcl==mgcl+h↑;

(4)缓慢氧化;

(5)大多数化合反应;

(6)铝热反应,例:2al+feo==高温==2fe+alo;

(7)生石灰与水反应:cao+ho==ca(oh);

(8)碱金属与水反应,例:2na+2ho==2naoh+h↑。

2楼:匿名用户

不一定,例如,水结成冰。过程中虽然放出热量,但是温度一直保持0°。

3楼:朴民化工

在液体凝结的时候就是放出热量,温度不变.

还有,如果有放出热量的同时,有外界对物体做功,它的温度也可以不降低.

改变内能有两个方式,做功和热传递,

物体放出热量内能减小,温度不一定降低,高温物体放出热量内能减小,温度降低.区别?

4楼:风寒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水在0度的时候放热结成0度的冰。也就是说放热一定会内能减少但不一定温度降低,有可能不变;温度降低一定会内能减少且放热(只是放热的形式不同)

5楼:置身红尘内外

两句话最主要的区别是:第二句句首多了“高温”二字。

物体在温度变化过程中吸收(或放出)的热量计算公式为

1楼 我是一个麻瓜啊 q吸 cm t末 t初 ,q放 cm t初 t末 。 解答过程如下 1 吸收热量时末温高初温低,温差等于末温减初温。放出热量时初温高末温低,温差等于初温减末温。 2 故答案为 q吸 cm t末 t初 ,q放 cm t初 t末 其中 c为物质的比热容,m为物体的质量,t为温度。 ...

为什么空调同样是25度,制冷和制热的温度是不一样的

1楼 温度体感不同而已,外界环境温度也不同。 比如 夏天用井水,很凉 冬天用井水,暖和。温度的高和低本来就是相对的,不用温度计,单凭感觉来判断 冷 和 热 是会犯错的。 三盆水,一盆是15度,一盆是40度,一盆是25度。将两手分别浸在前两盆水中几分钟,然后同时放入第三盆中,两只手的感觉会完全相反。 ...

为什么在一样的温度下,摸铁和木头觉得冷热不一样

1楼 我素 冬天,小朋友在玩滑梯时,明明的小手摸到铁的滑梯觉得很凉,可摸大树时,又觉得没有铁那么凉,这是为什么呢?好,让我们听听明明的爸爸是怎么给小明讲这个道理的吧!其实我们的手摸到的铁和树的温度是一样的,可是铁比木头传热快,当我们的手摸铁的时候,手上的热量很快传到铁上,所以觉得铁很凉 摸大树时,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