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垄断的产量总是在需求曲线富有弹性的范围内

2021-08-30 15:13:48 字数 1573 阅读 7351

1楼:匿名用户

这个得考虑弹性与边际收益之间的关系

边际收益mr=增加一单位产品的销售所增加的收益=dtr/dq=dpq/dq=p+q*dp/dq=p=p(1+1/ep)=p(1-1/|ep|)

上式中tr=pq是总收益

ep是**弹性,一般来说其总是负值,|ep|是ep的绝对值。

根据总收益tr与边际收益的关系可以知道,当mr小于0时,总收益是递减的,因此厂商肯定不会在这个 产量下生产,当mr大于0时,总收益是递增的,增加产量,厂商收益会增加。所以有mr=p(1-1/|ep|)>0,得到|ep|>1,即在需求曲线富有有弹性的范围生产。此外还得考虑边际成本mc。

要是从总收益与总成本方面回答,真是不好意思我回答不上来,不过帮你找到答案了

垄断者的产量总是在需求曲线富有弹性的范围内。如果企业生产的数量在需求曲线缺乏弹性的范围内,那么企业提**格,数量下降的百分比会比**提高百分比小,则收益会增加。因为在较低数量时成本会降低,所以有较高收益和较低成本的企业利润会较高。

因此,企业会持续提**格直至利润最大化,这必将发生在需求曲线富有弹性的部分。

看这个问题的另一种方式是需求曲线的缺乏弹性部分边际收益为负。提高数量需要**较大百分比的下降,因此收益减少。因为企业在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处最大化利润,所以此时边际收益不可能为负,即利润最大化的产量永远不会发生在边际收益为负的地方,所以利润最大化的产量永远不会发生在需求曲线缺乏弹性的地方。

2楼:百度网友

垄断厂商对产量有绝对的控制力。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不会在需求线和供给线的交汇处定价,而是在总收益-总成本达到最大也就是总利润达到最大的时候定价。而从需求曲线的垄断定价处可以看出此时的需求曲线的较为陡峭的,也就此时的产量和**都是富有弹性的。

3楼:匿名用户

西方经济学认为,涉及垄断的产业主要为自然垄断。自然垄断是规模经济很强的产业,平均成本的曲线在产量很大处才取得最小值,所以需求曲线富有弹性。

4楼:容遇

不复杂。垄断因其对需求的产量有绝对的控制力,所以在需求曲线的表现上就富有弹性。

西方经济学。如果需求曲线是线性的(一条直线),那么,需求**弹性上半部分富有弹性,而下半部分缺乏弹性

5楼:兔仙

对于线性的需求函数来说,斜率dq/dp都相同,但是呢**越高的时候呢,需求量越小,所以p/q才会越大。上面**高,下面**低

6楼:匿名用户

由公式推导来的 ,具体书上有,那一面记不得的,书不在身边,说不清楚。

求助,微观经济学中供求关系中弹性的一些疑问 20

7楼:瑞恩的勋章

首先,从需求/供给价bai格弹性定du义上看,价zhi格弹性展示的是当**

变化dao1%的时候回

,需求/供给量变化的百分答比,这种叙述自变量变化一个单位量,因变量对应变化多少单位的参数本身就和导数与斜率的定义有一致性;

公式的第一部分恰好就是供给/需求曲线的斜率的倒数,所以两者是有相关性的,只是与直观的感受相反,因为供给/需求曲线图像中p在y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