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职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浅谈如何提高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

2021-08-29 16:55:54 字数 5252 阅读 3896

1楼:美琳老师

老师分享学习潜能激发方法。

2楼:迪总

职业学校的学生,大都是中学里的后进生,造成他们对学习失去信心的诸多因素中,心理障碍是重要因素之一。如:自卑心理、戒备心理、厌学心理、逆反心理、惰性心理等。

因此,要促使后进生转化,就得千方百计排除各种心理障碍。

一、排除学生自卑心理,多发现他们的优点

职校生常常因受到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埋怨、家长的训斥,而感到在班级中抬不起头来,老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于是进取向上的心理便失去了平衡,往往会消极地对待学习,信心不足,自甘落后,形成自卑心理。其实每个学生都有其长,亦有其短,即使是职校生也不例外。

因此,作为教师要善于发现其闪光点,引发其求知欲,促其上进。例如我班朱枫杰同学,自律守纪差,学习成绩差,经常受到冷遇,就产生了“生来不如人,学好不可能”的自卑心理。一次在课堂上,语文老师要求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他似乎产生了兴趣,私下练习的时候,我发现他朗读地有声有色,而且表情也很丰富。

于是我鼓励他在班会上站起来朗读给其他的同学听,赢得了全班的掌声。那天,我发现他第一次没有在课堂上开小差、做小动作。从此,他做事情少了一些自卑,多了几份自信,他相信只要努力,成功是有可能的。

每次做完作业后能主动拿给我看,在家也能认真复习功课了,因此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

可见,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便能扬起职校生自信的风帆。一点小小的突破,让职校生体会到了做人的尊严,于是他们的转化便从这里开始了。

二、排除学生的戒备心理,师生应相互融洽

职校生受到的批评特别多,有时即使做了一些好事,客观上也得不到应有的肯定。他感到不管怎样,老师和同学总是不会相信的,好像自己怎么努力也没用。对周围的人总抱有猜疑、不信任的态度,产生“你好你的,我不好不关你事”、“破罐子破摔”的戒备心理。

为此,我们应该给职校生多一点信任,多几份理解,少一些责难,少一点怨恨,多几份关爱。有人说,教师对学生的爱,甚至可以影响学生对整个人生的态度,而对职校生来说,更需要得到老师“雪中送炭”式的爱。记得有位哲人指出:

“人类有许多高尚的品格是人性的顶峰,那就是个人的自尊心。”自尊心理是一种由自我评价所引起的自爱、自我尊重并希望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情感。若教师冷落或随意伤害职校生,他们就会从教师的言行态度中意识到教师的偏心和歧视,感受不到集体的温暖,在心理上就会与周围的人形成一堵无形的“墙”,有意躲避教师,对教师的谈话帮助,实行心理封闭,听不进受不了。

**有位教育家认为:“如果教育家要从多方面培养人,那么他首先应该在多方面了解学生。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教师只有全面了解了学生,特别是职校生,只要他们有了进步,哪怕是一点点也要加以肯定,及时提出表扬,对他们存在的问题要给予实事求是的评价,并诚恳地提出自己的看法,指出努力的方向,而不应当有了问题就无情讽刺,造成师生关系的冷淡,隔阂。因此我们教师要用真诚的爱心去拆除学生戒备心理的障碍物,让他们能与老师情感上融洽起来,“亲其师,信其道。”职校生的转化就有了可能。

三、排除学生的逆反心理,建立师生互信

职校生因成绩差,经常受到人格污辱,甚至体罚或变相体罚,使他们的心理常受畏惧、敌对情绪的支配而产生“你说你的,我做我的”的逆反心理。为此,我们教师首先要改变自身形象,“把微笑带给他们”,以形成和谐、融洽、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多给他们安慰和关怀,鼓励他们扬起学习的风帆,还要为他们创造一个友爱、互助的学习环境,并认真细致地做好班级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家长的思想工作,共同携起手来,帮助他们从痛苦中挣脱出来,使他们感到集体和老师真诚的关怀,从而努力去学习。

可见,消除学生的逆反心理是建立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之上的。唯有动之以情,用教师火一般的热情,去化解他们心理上的坚冰,才能取得好的教育效果。

四、排除厌学心理,激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职校生的成绩差,有的是由于以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学生的课业负担加重,客观对他们的期望值过高,他们努力了,可总是不尽人意,总是换来批评,从而产生厌学心理,表现为“对上学毫无兴趣,提起学习就头疼,厌恶、逃避学习”。要排除这种心理障碍,首先,教师要更新教育思想,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其次,要想方设法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学习兴趣是一种学习的需要,是推动学生主动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是热爱学习,产生强烈求知欲的基础,因此教师应多让职校生在学习中有成功的机会。

给他们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诱导他们“跳一跳,能摘到桃”,只要他们获得了一点成功都要鼓励,使他们能尝到学习的乐趣,体会到学习中的快乐、成功的喜悦,同学们的赞扬促使他们去争取新的成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而且能“要下苦功夫学”,觉得乐在其中。

五、排除他们的惰性心理,提高其职业素养

有些职校生,并不是先天智力差,而是由于学习中的惰性造成的。不外乎1.贪玩,缺乏上进心。

学习拖拖拉拉,动作迟缓,边学边玩,作业完不成,成绩老是上不去。2.受现在社会上“读书无用论”影响。

教育家斯宾塞指出:“正确地进行教育,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而是一个复杂和困难的任务。”因此我们要好好地研究这些职校生的心理障碍。

从排除心理障碍入手,促进职校生的转化,全面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如何提高中职学生的学习兴趣

3楼:不懂先生

学习兴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学习过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满足感。掌握一个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是关键,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方法不得当,学习严重受挫,就会越来越没兴趣,甚至产生讨厌的情绪。

学习掌握速读记忆的能力,通过训练,实现阅读提速、整体感知、理解记忆、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时极大的缩短了学习的时间,平时需要几个小时完成的学习任务现在几十分钟甚至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学习的兴趣自然会提高很多。具体练习见《精英特全脑速读记忆软件》,安装软件即可进行试用训练。

用软件练习,每天一个多小时,一个月的时间,可以把你的阅读速度提高5倍左右,记忆力、理解力等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最终提阅读、学习效率和兴趣。

2、学习要主动,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多与老师、同学交流讨论,培养自学兴趣 。知识要互补,思想要共振,学习讨论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跃学习气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学生信息得到交流,思维得到调整

3、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给自己制定一个合适的目标,并进行不断的调整、完善。采用激励、奖励等各种方法,实施和完成计划,养成学习习惯。

培养学习兴趣的过程也是自学的过程,主动地学习,从学习中找到快乐,这样学习兴趣就会慢慢地养成。

4楼:【血盟】小成

提高学习兴趣是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原动力,是提高中职学生学到技能的关键。目前,中职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已成为一种较普遍的现象,不仅我们学校有,其它各类职业学校也存在,它严重影响到学校、班级的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了能够充分认识和了解这种现象的成因进而扭转这种局势,现**一下自己的一点体会。

一、中职学生的学习现状

通过课堂观察、心理咨询、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足的主要有以下的表现: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对学习冷漠、厌倦,对课堂学习感到无聊,学生上课前不预习,上课不认真听讲,不记笔记,课后不复习,考前死记硬背,应付了事。

二、中职学生学习现状原因的分析

1.社会环境的变化。目前社会上存在就业难与劳动力准入低门槛的矛盾,对中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带来极大冲击。

这种社会现状使不少中职学生感到:学与不学照样找工作,学多学少同样有人要。同时中职学生还经常出入娱乐性网吧,在网上聊天交友、玩游戏,加上自控力差,使得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

另外,社会上的一些不健康的思想,如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中职学生。

2.家庭教育的失衡。父母是学生最早的老师。

因此,家庭教育对人的影响是长远的,甚至是终身的。现在独生子女较多,家长一般比较溺爱孩子,出现问题时部分家长又采取粗暴压制的教育方式。缺乏与子女良好的沟通与交流。

有些孩子本身就生活在一个不健全的家庭,如父母离异,家庭不和,留守儿童等。另外,某些家长本身不自觉的不良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使学生产生不良行为有“合理感”。

3.学校教育的滞后。与现行中职教育本身存在的弊端有直接关联。

中职学校存在生源紧缺,一些教学内容过时陈旧,脱离实际,缺乏新意,教学形式及方法上仍存在单调、枯燥、呆板、照本宣科等问题。分层教学、半工半读、工学交替,由于种种原因,在中职学校还没完全推行。与此同时职业教育在宣传力度上还不够,特别是对初中毕业生的宣传。

新生来读职高,很多是出于无奈。在专业宣传上,学生对所学专业面对的职业群所知甚少。学生对自己的特点不甚了解。

教师在现有的模式下,也很难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协助提高他们的创造性,展示他们的才华。

4.学生主观上原因。中职学校的部分学生缺乏正确的道德观念,缺乏对道德行为的正确判断,以致产生不良行为习惯。

而且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易走极端,缺乏互助和团队精神。无论什么事情,都以自己的喜好作为判断的基本标准。同时还缺乏毅力。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遇到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就萌发退意。如学习上的畏难情绪,生活中的不爱劳动等主观原因。

三、提高中职学生学习兴趣的几点建议

“学习是一种乐趣,教育是一种引导,而强迫是不可能出人才的”。针对以上中职学生学习兴趣不足的现状及原因分析研究,本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一下自己的几点建议。

1.消除依赖,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参与和表达是培养中职生自主学习的关键。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组织或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能激发兴趣。我们要尊重学生的兴趣,把握中职学生好新、好奇、好玩、好胜、好表现的特点,设计出各种各样的课堂活动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吸引他们最大限度地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去,让学生在大量的活动中体验学习的乐趣。

2.关注需要,通过表扬和鼓励,竞争和奖惩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在初中阶段的很多学习习惯都会带到中职来,如按部就班,对老师依赖性强,缺乏学习的自觉主动性等。既然这样,就要想方设法教会学生如何自觉学习。学生一旦有了学习的自觉性,就会迸发出极大的学习热情,表现出坚毅的学习精神,就会促使他们认真学习,努力进取,获得优异的成绩,最终达到预期的目标。

教师可以设定一个希望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而达到的目标,学生努力达到了,就会满足学习需要,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学习行为更为持久。

4.利用高科技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过程手段

教师切实改进教学方法。在传授很难引起学生兴趣的知识时,教师要用新颖的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尽量把枯燥无味的学习变得津津有味。可以通过多用实物教具、多**课件、联系实际生活、巧妙地利用表演、游戏等创设情景进行教育教学。

这些方法的使用能使学生从直观上认识事物,记忆深刻,兴趣浓厚,使学生更热爱学习,热爱生活,这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然就会提高。

“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教学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准确地把握教育对象的变化,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惟其如此,才能行之有效地开展工作。

因此,中职生学习兴趣是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切不可操之过急,也不可过于降低学习要求。只有处理好内因与外因的关系,不断激发引导,就一定能达到理想的境地,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如何提升初中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如何激发初中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1楼 天蟾如月 把历史当故事讲。三国志很少有人读,三国演义在老百姓脑子里印象深刻。为什么? 看三国志是读书,看三国演义是娱乐。将教学溶解在娱乐中,学生就有兴趣了。只是这对老师的历史素养要求非常高,因为学生有情趣了就会提问。 如何激发初中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2楼 魑魅魍魉之主 一 上好起始课,诱发兴趣...

如何提高农村小学生美术学习兴趣的研究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让他们能吃饱饭 衣食无忧的时候 肯定就会喜欢也有时间去搞美术研究了 然后就是看老师怎么做去培养学生的兴趣,我觉得无非就是 不要强迫孩子,根据他们的天性,先从最简单的涂鸦开始,叫他们美术无非就是对这个世界观察后的一种表达方式而已,然后有条件就是带他们多去美术馆之类的看看漂亮的美术作...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1楼 aoi圣 特别是在升学率这个指挥棒的无形控制下,相当一部分初中教师仍然把历史教学局限在知识的传授上,教学观至今还停留在知识第一考试万能的层次上,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广泛地使用知识点教法,勾书圈点教学法,甚至频繁地操纵起考试的法宝,弄得历史教学索然无味,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在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