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发挥集体决策的效益

2021-08-16 06:11:30 字数 5013 阅读 9522

1楼:斯帕狄

效益工资是指根据职工个人或集体的经济效益状况决定工资数额的工资形式,是我国工资制度改革实践中出现的一种新的工资形式。

效益工资特点是,工资必须同职工个人的劳动成果和企业经济效益相联系。效益与工资直接挂钩;效益好,则工资多,效益差,则工资少。一般来说,包工工资、计件工资、分成工资、浮动工资都属于效益工资。

实行效益工资,有利于从物质利益上刺激职工关心并努力提高经济效益,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

2楼:宋国庆

效益工资中国企业中按经济效益状况支付职工的工资。通常是在职工基本工资以外,按个人劳动贡献大小同经济效益水平挂钩而上下浮动的。有利于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个人劳动积极性的提高。

基本原则:

1、坚持工资总额增长低于经济效益增长,职工人均工资收增长低于职工劳动生产率增长,在市劳动部门核定的工资总额内根据公司的特点,选择内部分配方式。

2、职工工资收入与个人贡献挂钩,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

3、工资构成上固定部分要小,活的部分要大。

4、根据按劳分配原则,适当拉开岗次工资差距。

5、职工月工资收入,上不封顶,下要保底。

坚持在提高劳动效率、加强用工管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员工收入,合理拉开分配差距,充分体现“贡献大小,责任轻重,效益优先,奖优罚劣”的分配激励机制,以达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按劳取酬”的分配目标。

3楼:沪

工资分为基本工资和效益工资,后者也就是所谓的奖励。

在企业的工人和管理人员,都有一份基本工资,也是企业维持其基本生产能力所要负担的基本成本,如果企业在一个时期内,由于产量上升,同时销售业绩超出预期,带来了超预期的利润,这时,企业往往以所得利润按照分配原则予以分配效益工资,也就是奖金。

**如何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

4楼:最爱彩虹糖

1、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

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是协调人与人关系的最有效手段,也是管理的最有效手段。所以企业制度不在于多,在于科学、规范,在于能够被更好地遵守执行。衡量的标准有:

制订制度是否有明确标准、制度是否具有实用性、制度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与上级要求是否合拍。

2、要规范的程序制定制度。

既然是制度就必须规范,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能凌驾或超越国家法律法规。要规范制度的制订程序,企业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是直接面对广大企业员工,这些制度都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和经济效益,制度的发布更应规范、透明。应遵循以下程序:

(1)企业基层管理人员、专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共同制订制度初稿;

(2)基层管理部门初审并修改;

(3)专业管理部门审核并签署修改意见;

(4)根据两级管理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修改初稿;

(5)基层管理人员将修改后的制度报专业管理部门审批;

(6)企业高级管理层审查,签署审批意见后的制度发布执行。

只有按照规范的程序所制订规范的制度,才能规范各项管理工作,才能保护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才能避免以上各种问题的出现和发生。

3、要量化制度的内容。

管理是一门通过别人完成任务的艺术。管理者水平的高低,不在于能否让高素质的员工把事情办好,更重要的是让素质一般的员工把工作做好,让每一位员工在执行同一项命令时,能够按照管理者的意识,把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好。

这里所说的 “保质、保量、按时”就是一个量化管理的概念。我们在制定制度的时候,制度的内容就要量化,要让企业员工知道去做什么,到哪做,什么时间做,怎么做或做到什么程度。这些内容都要在制度里明确量化,这样才能让企业的每一位员工知道工作怎么干,工作标准是什么。

这样才能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所以对于企业的所有员工,必须有一套完整的、科学的制度来约束每一个人,只要你是企业的员工,你就必须接受,而且必须按现有制度来执行、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这也就是说,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制度不管的人。制度的执行标准都一样,这也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的一个保障。

有了好的制度还要有规范的执行者,人的因素不可忽略,毕竟制度的执行、考核还是要由执行制度的人来完成,所以制度的执行者要一碗水端平,保证制度执行公平公正,才能真正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4、要有严格的考核制度。

如何提高一个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不是光有完善的制度就行了,还要有严格的考核,管理制度一经公布,就对企业组织内部任何人都具有约束力,人人都要严格遵守执行,领导也不例外。

只有领导以身作则,一旦有违反行为,同样接受处罚,坚决不搞特殊化,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企业氛围,制度建设才能真正得以贯彻实施与有效,企业的管理才能真正的提高。

5、要及时对制度进行修改。

企业的制度建设需要不断地修改和完善,否则“污水和短木板”就会成为阻碍工作的瓶颈,妨碍企业的发展。制度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企业的发展及生产环境的变化不断地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制度的修订要注意及时和定期。

总结一个阶段的工作时,就要对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和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是执行力不够的要加强考核力度,是制度有缺陷、不完善的,要组织有关人员修订完善制度,这就是制度的定期修订。

总之,科学、统

一、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可以大大提高企业的管理效力与决策能力,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与生存能力。只有加强制度建设,克服企业制度在制订和实施过程中的难题,提高制度执行力,才能培养融洽、有序的工作环境,促使企业的健康发展与不断壮大。

扩展资料

制度要求

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任何先进的方法和手段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为了保障信息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转,我们必须建立一整套信息管理制度,作为信息工作的章程和准则,使信息管理规范化。建立完善的信息管理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建立原始信息收集制度

一切与组织活动有关的信息,都应准确毫无遗漏地收集。为此,要建立相应的制度,安排专人或设立专门的机构从事原始信息收集的工作。在组织信息管理中,要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必要的奖励,对那些因不负责任造成信息延误和失真,或者出于某种目的胡编乱造、提供假数据的人,要给予必要的处罚。

2. 规定信息渠道

在信息管理中,要明确规定上下级之间纵向的信息通道,同时也要明确规定同级之间横向的信息通道。建立必要的制度,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在对外提供信息方面的职责和义务,在组织内部进行合理地分工,避免重复采集和收集信息。

3. 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信息的利用率,一般指有效的信息占全部原始信息的百分率。这个百分率越高,说明信息工作的成效越大。反之,不仅在人力、物力上造成浪费,还使有用的信息得不到正常的流通。

因此,必须加强信息处理机构和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健全信息管理体系,通过专门的训练,使信息工作人员具有识别信息的能力。

同时,必须重视用科学的定量分析方法,从大量数据中找出规律,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使信息充分发挥作用。

4.建立灵敏的信息反馈系统

信息反馈是指及时发现计划和决策执行中的偏差,并且对组织进行有效地控制和调节,如果对执行中出现的偏差反应迟钝,在造成较大失误之后才发现,这样就会给工作带来损失。

因此,组织必须把管理中的追踪检查、监督和反馈摆在重要地位,严格规定监督反馈制度,定期对各种数据、信息作深入地分析,通过多种渠道,建立快速而灵敏的信息反馈系统。

招聘与任用

部门岗位有了确切的目标和明确的职能分工后,下一步就看员工执行的能力了,就需要对员工的相关能力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将其安置到相应的岗位上,也就是人岗匹配的问题。

这就需要在招聘时把好关,招聘环节主要是看应聘者是否达到企业岗位所需任职要求:基本工作能力、所需知识经验与技能、可培养潜力,还有其价值观、道德观等等各个方面,最重要的是对企业文化、价值观的认同感如何?

如果员工对企业发展漠不关心、内心处处与企业向背离、没有责任感和进取心,没有做好工作的愿望和动力,即使他的学历再高、经验再丰富,那么他是也不会在企业里具有较好的执行力的。这一点是目前中小型企业忽视或难以做到的。

而对于企业内部的人员调配,同样应该通过一套工具特别以往的工作表现及其绩效情况进行职业能力素质的评估并合理配置,做到人岗相配。

流程和制度

岗位人员了解自己的职责后,还应该对怎样履行其职责的流程有充分的认识,这样才能使得执行正确、及时、有效,从而避免少走弯路,提高执行的效率。另外,对于执行的流程和结果还要有制度方面的激励和约束,执行效果较好的予以正激励,执行效果没有达到要求的执行行为,应当予以负激励。

绩效管理环节

提高企业执行力,绩效管理环节非常重要,它是对执行过程以及执行结果的检验,它对于正确地执行、提高执行效率起到直接促进作用。绩效管理过程包括共同制定绩效计划、绩效辅导与沟通、绩效评价、绩效反馈与改进四个环节。

然而我们平时执行较多的只是绩效评价环节而忽视了其他三个环节,应用上也仅仅是用于对员工的奖惩。这样对于提高执行力、提高绩效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因为上级领导的沟通与辅导以及绩效反馈中给员工提出的问题和改进建议,对于员工认识目标、改正错误、提高执行能力最终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具有不能忽视的作用。

激励环节

要保证员工按照企业的要求工作,提高执行力,激励环节必不可少,特别是及时的正激励和必要的负激励。要根据执行的表现给与不同的激励,这样有利于树立和强化正确行为的导向,矫正错误行为。

正激励包含了:薪酬奖金、旅游休假等各种奖励,还包括榜样激励、感情激励、表扬激励、目标激励、参与激励、晋升激励等各种非经济的方式。但是很多企业中却懒得使用各种非经济激励手段,而是惩罚、罚款成分较多,奖励与各种正激励的成分较少。

培训环节

大家已经认识到提高执行能力,培训环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培训内容可以是与执行有关的理论知识,也可以是技能的传授、经验的交流,也可以是执行理念的宣传与固化。通过培训,宣传鼓励积极执行的行为,反对消极执行不负责任的做法,使得强执行力观念深入人心。

对于企业来说,易于推行的是理论知识的培训和执行观念的推广,而真正执行技能的培训是通过知识和实际操作的不断反复强化与训练来施行的,它的培训依据是对日常绩效表现进行深层次的原因分析。提升执行技能培训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结果也是不易被明确的和明显衡量的。

文化塑造

领导要推行建设并带头塑造强执行力的企业文化,使得强执行力深入人心,并演变为日常的行为习惯。这样,强执行行为会成为员工习惯性行为,而对于较弱执行力行为则以另类视之。

值得一提的是领导要成为具有强执行力的典范,否则,一旦领导破坏了这种文化与习惯,前面所说的都会功亏一篑的。比如,在企业里的上班迟到、中午饮酒、工作场合禁烟等等,充分说明了这种示范的作用。

红豆杉种植的具体经济效益,种红豆杉有前景吗?怎样种有经济效益?谢谢! 40

1楼 匿名用户 紫杉醇是红豆杉的提copy取物,一支能够 bai癌du症的紫杉醇针剂 大约在zhi800 1000元左右,一个癌dao症患者一个疗程就得花费数万元,所以种植红豆杉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而且还具有宝贵的药用价值。 目前,南方红豆杉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 千枞万杉,当不得红榧一枝桠 的美赞,...

甲醇与水的相对挥发度,丙酮-水体系的相对挥发度怎么计算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甲醇 水溶液的相对挥发度a 2 15我是按照贾绍义 柴诚敬《化工传质与分离过程》第二版的式3 45 泡点进料 计算的 2楼 氟铂酸氧 甲醇与水不形成共沸混合物,可通过多次精馏几乎完全分离。 甲醇沸点64 7 即蒸汽压为1atm,相当于760mmhg ,此温度下纯水的蒸汽压为18...

如何提高红色旅游景点的经济效益,关于红色景区怎样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楼 匿名用户 周山红色旅游发展经济效益 一 背景 周山,全称周佳山或周家山,位于福鼎市东北部的佳阳 周山乡村旅游区核心区是周山村和西坑村为核心的区块 二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 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贯 三 原则 1 体现特色 以保护好现存风景资源为前提,充分挖掘文化内涵,突 2 休闲体验 景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