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弹簧和能量守恒的一道英文物理题,求速解答,最好详细点,急需!谢谢

2021-08-11 05:03:44 字数 1062 阅读 8912

1楼:匿名用户

我来给你解释一下看你是不是能更清楚点

一: 你所问在b点的能量为什么还是弹簧的弹性势能,说明你对能量转化还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 物块从a到b的过程中,假设其中的某一点e为物块和弹簧脱离的位置(也即为弹簧原长点)那么,从a到e的过程则是弹簧推动物块的过程,弹簧弹力做功,则弹簧弹性势能转化为物块机械能(机械能分为动能和重力势能,这里物块高度没有变化,所以只有动能的改变)。

到e点的时刻,弹簧就完全把弹性势能释放出来了,也就是全部转化为了物块的动能。那么从e点到b点的过程就是物块的匀速直线运动,没有任何力做功,所以也就没有能量转化,那么到达b点的时候,物块的能量也就必然等于之前弹簧的完全释放的弹性势能了。

二:关于b点的势能问题更简单了,因为从出发点到b点这个过程都没有高度的变化,所谓势能对于物块来说也只有重力势能,高度没有变,势能必然不会变化,则我们就可以默认为其为0.

三:其实这种类型的题,要考的就是机械能之间或者机械能和内能之间的转化,如果有外力(除重力外)做功(比如摩擦力)则机械能就要变化,变化的部分就会转变为内能。如果没有外力(除重力外)做功则机械能守恒,那就可能是动能和重力势能之间的转化了(就比如说此题中物块沿斜面向上的时候,只有重力做功,那么就是动能和重力势能之间的转化,总机械能保持不变),不要想的很复杂。

希望会对你有所帮助,个人觉得,你现在首先要把这几种能量的定义及其它们之间的关系搞清楚,这样你才会对题目有更好的理解。

2楼:匿名用户

如你所说,确实势能被释放了

弹簧的弹性势能转化成动能 从a到b 因为是光滑平面 动能大小不变

在b点,确实没有势能 全部是动能 但是数值与势能相等这一段的总功确实是0 因为外力之和为0最后的问题 这类问题一般就是用到 能量守恒和动量守恒

3楼:匿名用户

在b点之前由于机械能守恒(无摩擦力),所以在任一时刻的机械能都等于最开始的机械能--那时只有弹性势能,所以不是说在b点还有势能,而是它的机械能(只有动能)等于之前的弹性势能。

做普通的运动问题,没有其它的什么能量了,就只有摩擦产生的热能,弹性势能,重力势能和动能,所以不用考虑其它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