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神兽 四灵,四神,四凶 跟十二天干有关吗

2021-08-10 08:46:03 字数 5209 阅读 5564

1楼:匿名用户

四灵 【朱雀】

凤凰在中国来说,是一种代表幸福的灵物。它的原形有很多种。如锦鸡、孔雀、鹰鹫、鹄、玄鸟(燕子)等等.又有说是佛教大鹏金翅鸟变成的。

凤凰神话中说的凤凰是有鸡的脑袋、燕子的下巴、蛇的颈、鱼的尾、有五色纹。又请凤是有五种品种,以颜色来分的:红是凤、青是鸾鸟、白是天鹅、另有黄和紫的凤凰又可说是朱雀或玄鸟。

朱雀是四灵之一,也和其它三种一样,它是出自星宿的,是南方七宿的总称:井、鬼、柳、星、张、翼、轸。联想起来就是朱雀了。

朱为赤色,像火,南方属火,故名凤凰。它也有从火里重身的特性,和西方的不死鸟一样,故又叫火凤凰。

【玄武】

玄武是一种由龟和蛇组合成的一种灵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武,是黑色的意思;冥,就是阴的意思。

玄冥起初是对龟卜的形容:龟背是黑色的,龟卜就是请龟到冥间去诣问祖先,将答案带回来,以卜兆的形式显给世人。因此,最早的玄武就是乌龟。

以后,玄冥的含义不断地扩大。龟生活在江河湖海(包括海龟),因而玄冥成了水神;乌龟长寿,玄冥成了长生不老的象征;最初的冥间在北方,殷商的甲骨占卜即「其卜必北向」,所以玄冥又成了北方神 。

【白虎】

在中国,白虎是战神、杀伐之神。虎具有避邪、禳灾、祈丰及惩恶的扬善、发财致富、喜结良缘等多种神力。而它是四灵之一,当然也|是由星宿变成的。

是由二十八星宿中,西方七宿:奎、娄、胃、昂、毕、觜、参。所以是西方的代表,而它的白,是因是西方,西方在五行中属金,色是白的。

所以它叫白虎不是因它是白色,而是从五行中说的了。

【青龙】

青龙,亦作“苍龙”,古代神话中的东方之神。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自黄帝授命于天,威泽四方,龙就成为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中国的象征,而比较明确的定形是在汉代,从大汉朝开始,龙就被确定为皇帝的象征与代表。在东方传说中,青龙身似长蛇、麒麟首、鲤鱼尾、面有长须、犄角似鹿、有五爪、相貌威武,而在西方神话里,龙更像是长翅膀的蜥蜴。

四神 【麒麟】

麒麟,亦作“骐麟”,简称“麟”,古代传说中的仁兽、瑞兽,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与凤、龟、龙共称为“四灵”。 被称为圣兽王。且是神的坐骑。

【凤凰】

大家很熟悉的神鸟了,头像鸡,颔像燕,颈像蛇,胸象鸿,尾像鱼。五德之鸟

据《尔雅·释鸟》郭璞注,凤凰特征是:「鸡头、燕颔、蛇颈、龟背、鱼尾、五彩色,高六尺许」。「出于东方君子之国,翱翔四海之外,过昆伦,饮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风穴,见则天下安宁。

」。《山海经·图赞》说有五种像字纹:「首文曰德,翼文曰顺,背文曰义,腹文曰信,膺文曰仁」

【龟】(4神之一)【龙】

龙是中国神话中的一种善变化、能兴云雨、利万物的神异动物,传说能隐能显,春风时登天,秋风时潜渊。又能兴云致雨,为众鳞虫之长,四灵(龙、凤、麒麟、龟)之首,后成为皇权象征,历代帝王都自命为龙,使用器物也以龙为装饰。

四凶 【梼杌】

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猛兽。

相传是北方天帝颛顼的儿子,它还有名字叫做傲狠,难训,由这几个名字里,也可大略推知它的作为了。和穷奇一样,梼杌后来也成了四凶之一。

【穷奇】

据《山海经?海内北经》所载,指穷奇外貌像老虎,长有一双翅膀,喜欢吃人,更会从人的头部开始进食,是一头凶恶的异兽。可是,同样在《山海经》中,〈西山经〉一篇却提到穷奇的另一种形象,该篇中的穷奇,外貌像牛,长著刺猬的毛发,与〈海内北经〉所述者有很大的差别。

不过二者都是喜欢食人的凶兽,这方面则没有分别。【混沌】

。《山海经》第二卷《西山经》云:“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多金玉,有青雄黄,英水出焉,而西南流注于汤谷。

有神鸟,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敦无面目,是识歌舞,实惟帝江也。”浑敦即混沌,混沌的形象为识歌舞的神鸟.汉?

东方朔《神异经?西芜经》:“昆仑西有兽焉,其状如犬,长毛,四足,似罴(音皮)而无爪,有目而不见,行不开,有两耳而不闻,有人知性,有腹无五藏,有肠直而不旋,食径过。

人有德行而往抵触之,有凶德则往依凭之。名浑沌。” 至于。

《山海经》第二卷《西山经》云:“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多金玉,有青雄黄,英水出焉,而西南流注于汤谷。有神鸟,其状如黄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浑敦无面目,是识歌舞,实惟帝江也。

”浑敦即混沌,混沌的形象为识歌舞的神鸟。

应该是“帝江”

【饕餮】

传说中的一种贪残的怪物。古代钟鼎彝器上多刻其头部形状以为装饰。《吕氏春秋·先识》:

“ 周 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以言报更也。”《神异经·西南荒经》:“西南方有人焉,身多毛,头上戴豕,贪如狼恶,好自积财,而不食人谷,强者夺老弱者,畏羣而击单,名曰饕餮。

” 宋 邵博 《闻见后录》卷二六:“ 绍圣 初,先人官 长安府 ,於西城 汉高祖 庙前卖汤饼民家,得一白玉奁,高尺馀,遍刻云气龙凤,盖为海中神山,足为饕餮,实 三代 宝器。”

谁知道,东方的四灵,四神,四凶。~!~!

2楼:匿名用户

四灵:谓四bai异兽。《礼记·礼运》:“麟du、风、龟、龙zhi,谓之四灵。”

四凶:dao

中国版古代神话中有四凶(同时也权指是指共工,驩兜,三苗与鲧),也就是四大魔兽,分别是:饕餮,浑沌,穷奇和梼杌。下面我就简单的说说这四大魔兽。

至于四神我不知道你说的是4大神仙还是4大神兽!

3楼:匿名用户

四神:应龙、灵龟、麒麟、凤凰

四灵: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四凶:鲧、 共工、o兜、 三苗

四罪:浑敦、穷奇、涛杌、饕餮

四神和四凶是相对的吗?还是说谁的力量大

4楼:匿名用户

从宏观讲的话.四神远远比四凶强大,四神是远古的,四凶是舜帝那时期的,但往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关键看你怎么理解了,

游戏里面的四神,四灵和四凶分别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四灵:龙王机(应龙)、麟王机(麒麟)、龟王机(灵龟)、凤王/凰王机(凤凰)四凶:饕餮(饕餮王)、浑沌(浑沌王)、穷奇(穷奇王)、梼杌(梼杌王)。

四罪:共工、三苗、鲧、丹朱(这四台的机体叫什么就不清楚了,不过从其他的几台明明方式来看应该是共工王、三苗王、鲧王、丹朱王,噗)四神:青龙(龙王机)、白虎(虎王机)、朱雀(雀王机)、玄武(武王机)还有人类方参照四神制造的钢机人:

轰龙、雷虎、光雀、岚武 巨坑无误……

6楼:匿名用户

四灵是最高位的超机人 分别是应龙皇 凤皇 凰皇 麒麟皇 灵龟皇四凶剩下两只是混沌王和梼杌王 孙光龙那句话是借用中国典故的 不必太在意

7楼:匿名用户

风凰和灵龟不就是朱雀和玄武?这也太冒失了……

神话中的四凶、四恶、四神、四灵分别是哪些?

8楼:

四灵如下:

一、四凶:

1、混沌:混沌,即浑敦。其状如犬,似罴而无爪,有目而不见,有两耳而不闻,有腹无五脏,行走而足不开。

浑沌因既混且乱故后世称是非不分之人为“浑沌”,《史记.五帝本纪》有云:“昔帝鸿氏有不才子,掩义隐贼,好**慝,天下谓之混沌。

2、饕餮:饕餮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秘怪物,别名又叫狍鸮,饕餮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它最大特点就是能吃,古书《山海经·北次二经》介绍其特点是:其形状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齿人手。

3、梼杌:梼杌(táo wù),中国神话中上古时期的四凶之一, 相传是北方天帝颛顼的儿子,它还有名字叫做傲狠,难训,由这几个名字里,也可大略推知它的作为了。和穷奇一样,梼杌后来也成了四凶之一。

4、穷奇:穷奇,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古代四凶之一,主要记载于《山海经》中,《山海经·海内北经》所载,指穷奇外貌像老虎,长有一双翅膀,喜欢吃人,更会从人的头部开始进食,是一头凶恶的异兽。

二、四恶:

四恶:指三苗,驩兜,共工,与鲧,他们都因为反抗权力者而被杀,死后精神不灭,被当权者侮为“邪魔”,也就是四大魔兽,分别对应:饕餮(tao tie),浑沌,穷奇和梼杌(tao wu)。

三、四神:

1、青龙:青龙亦作“苍龙”, 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源于上古星宿崇拜,属于传统文化中的四象之一,四象即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圣兽。龙成为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中国的象征定形是在汉代,从大汉朝开始,龙就被确定为皇帝的象征与代表。

2、白虎:白虎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传统文化中的四象之一。从先秦时代开始它就是代表少昊与西方七宿的神兽,而到了汉代五行学说兴起,它的象征含义又多了庚辛与秋季,四象合于五行,《淮南子》中的五兽之一,即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黄龙,又称天官五兽。

3、朱雀:朱雀是传统文化中的四象之一,和青龙、白虎、玄武、并称天之四灵,和黄龙、青龙、白虎、玄武合称天官五兽,它的最初起源,目前尚无定论,以文物考查的话,随县出土的战国时期曾侯乙墓漆箱,上面首次记录了完整的二十八宿与的名称,朱雀等四象之名当然也赫然在列了。

4、玄武:冬季时候,花草树木不再繁盛,动物亦冬眠,有着收藏之象。所谓〔玄武〕,即黑色的大龟,黑色代表收敛,正好象征这个季节。

龟有甲,是**,玄武之“武”由此而来。玄武是龟蛇合体的神兽,因蛇形如龙,故古人敬蛇并祈祷如龟寿般生命不息。

四、四灵:

1、东方青龙:青龙,源于上古星宿崇拜。从先秦时代开始青龙就是代表太昊与东方七宿的神兽,而到了汉代五行学说开始兴起,它的象征含义又多了甲乙与春季。

青龙原为中国古老神话中的东方之神,道教东方七宿星君四象之一。为二十八宿的东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其形象龙,位于东方,属木,色青,总称青龙,又名苍龙。

2、西方白虎:在中国四圣兽中,另外一个常常跟龙相提并论的就是‘白虎’;虎,为百兽之长,它的威猛和传说中降服鬼物的能力,使得它也变成了属阳的神兽,常常跟着龙一起出动,‘云从龙,风从虎’成为降服鬼物的一对最佳拍档。

而白虎也是战神、杀伐之神。白虎具有避邪、禳灾、祈丰及惩恶的扬善、发财致富、喜结良缘等多种神力。而它是四灵之一,当然也是由星宿变成的。

是由二十八星宿之中,位西方七宿:奎、娄、胃、昂、毕、觜、参。所以是西方的代表,而它的白,是因是西方,西方在五行中属金,色是白的。

3、南方朱雀:朱雀不属于凤凰,而是四灵四象之一,和其他三种一样,它是出自星宿的,是南方七宿的总称:井、鬼、柳、星、张、翼、轸。

联想起来就是朱雀了。朱为赤色,像火,南方属火。

4、北方玄武:玄武是一种由龟和蛇组合成的一种灵物。玄武的本意就是玄冥,武、冥古音是相通的。

玄,是黑的意思;冥,就是阴的意思。玄冥起初是对龟卜的形容:龟背是黑色的,龟卜就是请龟到冥间去诣问袓先,将答案带回来,以卜兆的形式显给世人。

玄冥的含义不断地扩大。龟生活在江河湖海(包括海龟),因而玄冥成了水神;乌龟长寿,玄冥成了长生不老的象征;最初的冥间在北方,殷商的甲骨占卜即‘其卜必北向’,所以玄冥又成了北方神。

中国古代四大神兽分别是什么?而四大灵兽又是

1楼 匿名用户 青龙 关于龙的传说有很多,龙的出处也有很多的说法,有的说是由印度传入的 有的说是中国星宿变成。印度本身是在龙神的说法的,但龙在印度的地位是不高的,也是有实物的 蟒蛇。 在五行学说盛行的年代里,慢慢的也开始流传着有关青龙的故事 五行家们照着阴阳五行给东南西北中配上五种颜色,而每种颜色又...

上古时代神话中的神兽都有什么,上古时期神话传说中四大神兽都有主人吗? 40

1楼 匿名用户 上古六神 白虎 玄武 朱雀 青龙 勾陈 腾蛇 2楼 匿名用户 白虎 玄武 朱雀 青龙 勾陈 腾蛇 3楼 匿名用户 青龙 白虎 朱雀 玄武 上古时期神话传说中四大神兽都有主人吗? 40 4楼 尘埃开出花 上古四大神兽是青龙 白虎 朱雀 玄武 ,都没有主人 四兽融入了五行和方位,以不同颜...

二十四节气在现代社会还有意义吗中国民俗学网

1楼 匿名用户 24节气是中国人祖先的智慧的发现。24节气很好,只是它只适合中国这块地方,或者更确切说只适合黄河流域华北这片土地。 立春,雨水,惊蛰, 春分,清明,谷雨 立夏,小满,芒种, 夏至,小暑,大暑 立秋,处暑,白露, 秋分,寒露,霜降 立冬,小雪,大雪。 冬至,小寒,大寒。 季节的概念,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