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馏过程中发现没有加沸石,此时已经到达沸点,能马上补加沸石吗?为什么

2021-08-10 08:02:36 字数 1754 阅读 7235

1楼:匿名用户

蒸馏前加入沸石的作用是引入气化中心,防止液体过热暴沸,使沸腾保持平稳,如果蒸馏前忘记加沸石,决不能立即将沸石加至将近沸腾的液体中。

因为这样往往会引起剧烈的暴沸泛液,也容易发生着火等事故,应该待液体冷却至其沸点以下。再加入沸石为妥,当重新进行蒸馏时,用过的沸石因排出部分气体,冷却后孔隙吸附了液体,因而可能失效,不能憨掸封赶莩非凤石脯将继续使用,应加入新的沸石。

加入助沸物是用来引入气化中心,保证沸腾平稳,在液体接近沸腾时加入沸石,则液体会突然释放出大量蒸气而将大量液体从蒸馏瓶口喷出造成危险。

如果需要加入,则必须先移去热源,待加热液体冷至沸点以下后方可加快入。

2楼:匿名用户

液体中的气泡在沸腾过程中起着汽化核的作用,当液体中缺少气泡时,即使温度达到并超过了沸点,也不会沸腾,形成了过热液体.过热液体是不稳定的,如果过热液体的外部环境温度突然急剧下降或侵入气泡,则会形成剧烈的沸腾,并伴有爆裂声,这种现象叫暴沸.暴沸的结果是使液体的温度回到沸点.暴沸有时是危险的,应当增加液体中的气泡.

沸石结构多孔,有大量气体,受热气体溢出,可以起着气化核的作用。

加热后发现没有加入沸石,这时应停止加热。如果此时加入沸石,可能立即暴沸伤人。

所以,由于某种原因停止加热,重新开始蒸馏,需要补加沸石。

3楼:两再is喂悔斗驯

前加入沸石作用引入气化,防止液体热暴沸,使沸腾保持平稳.忘记加沸石,能立即沸石加沸腾液体,引起剧烈暴沸,容易发着火.应该等液体冷却至其沸点,再加入沸石

4楼:匿名用户

蒸馏过程中沸石的作用是防止液体快速气化,当忘记加沸石时,此时分两种情况:

1、液体已经沸腾

处理办法:停止加热,待液体冷却后加入沸石

原因:在沸腾时加入沸石会造成瓶内液体剧烈气化,可能会造成**2、液体未沸腾

处理办法:停止加热加入沸石或直接加入

5楼:kkelissa珠儿

不可以,此时如果直接加入沸石,会使蒸馏瓶破裂。

蒸馏实验中,沸腾后忘加沸石怎么办

6楼:女寝门后卖香蕉

蒸馏实验中,沸腾后忘加沸石应该停止实验,重新进行蒸馏实验。做实验需要遵循严谨性的原则。加入沸石是为了防止液体暴沸,从而避免危险。

蒸馏实验操作时要注意

(1)在蒸馏烧瓶中放少量碎瓷片,防止液体暴沸。

(2)温度计水银球的位置应与支管口下端位于同一水平线上。

(3)蒸馏烧瓶中所盛放液体不能超过其容积的2/3,也不能少于1/3。

(4)冷凝管中冷却水从下口进,上口出。

(5)加热温度不能超过混合物中沸点最高物质的沸点。

7楼:化学

1、液体加热过程中,会骤然而剧烈地发生沸腾现象,这种现象称为“暴沸”,剧烈时甚至会溅出伤人。

2、由于沸石的多孔性质,小孔中存有一定量的空气,在加热时,小孔内的空气逸出,起到了气化核的作用,能够有效的阻止液体的向上冲,使加热时液体能够保持平稳常被用于防暴沸。

3、实验中,如果忘加沸石,应该立即停止加热,待溶液温度恢复到室温后,加入沸石再重新加热。如果在涉及到计算的蒸馏实验中,应该重新进行蒸馏实验。

8楼:匿名用户

停止加热,冷却后,补加沸石。

答案应该是b

9楼:霄鹰泳

d a 要暴沸

b 如果涉及到算蒸馏物质的含量 要受影响

c 蒸馏不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