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下册词语积累成语解释,四年级下册四字词语积累 成语解释

2021-07-28 18:11:46 字数 3393 阅读 8046

1楼:u盾

一成不变yī chéng bù biàn

[释义] 成:制定;形成。一经形成;永不改变。指守旧不变或固守陈法。

[语出] 《礼记·王制》:“刑者;侀也;侀者成也;一成而不可变。故君子尽心焉。”

[正音] 一;不能读作“yì”。

[辨形] 成;不能写作“诚”。

[近义] 原封未动

[反义] 千变万化 瞬息万变 变幻莫测[用法] 用作贬义。多用于否定句。一般作谓语。

2楼:智障

1.失之东隅,收之桑榆2.坐井观天3.

厚积薄发4.不舞之鹤5.坐怀不乱6.

作茧自缚7.他山之石,可以攻玉8.否极泰来9.

白龙鱼服10.叶公好龙11.醉生梦死12.

长绳系日13.醉翁之意不在酒14.投鼠忌器15.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16.并日而食17.走马看花18.

作壁上观19.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多难兴邦21.

作舍道边22.左右逢源23.道不同不相为谋24.

沐猴而冠25.走马章台26.左顾右盼27.

水至清则无鱼28.哀哀父母29.哀莫大于心死30.

魑魅魍魉31.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钟32.左思右想33.

七上八下34.尊师重道35.做张做势36.

趋之若鹜37.茕茕孑立,形影相吊38.做贼心虚39.

坐山观虎斗40.安之若素41.春风化雨42.

不一而足43.尺有所短,寸有所长44.缘木求鱼45.

蝇营狗苟46.步步为营47.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48.

节哀顺变

四年级下册四字词语分类积累

3楼:于天琪

1、形容风景的词语:

山清水秀 鸟语花香 花红柳绿 春暖花开 风景如画 百花齐放2、描写四季的词语:

春光明媚 春暖花开 骄阳似火 炎炎夏日 秋高气爽 冰天雪地3、描写月亮的词语:

月明人静 月明星稀 花好月圆 皓月当空 月黑风高 明月高照4、描写植物的词语:

花红柳绿 花枝招展 一碧千里 杂草丛生 绿树成荫 生机勃勃5、描写外貌的词语:

骨瘦如柴 披头散发 面呈菜色 一表人才 面黄肌瘦 相貌堂堂

4楼:运富才

课本后面的生词表先熟悉起来。

四年级下册四字词语积累 词语归类

5楼:匿名用户

四年级下册四字词语分类积累 :

红叶似火 色彩明丽 迷惑不解 狼吞虎咽 梦寐以求 走街串巷 将心比心 若无其事 见死不救 鱼贯而出 愚不可及 响彻云霄 欲出又止 随心所欲 枯枝烂叶 异想天开 机毁人亡 轻而易举 杂草丛生 以防万一 永驻人间 不速之客 花繁叶茂 不假思索 与世长辞 重见天日 傲然挺立 怦然一震 月明人静 极目远眺 膘肥体壮 辽阔无垠 悠然自得 成群结队 鹅黄嫩绿 芽苞初放 胆大妄为 一丝不苟 融为一体 莫名其妙 信心十足 疑惑不解 无能为力 驱寒取暖 吉祥如意 挽弓搭箭 无恶不作 荣华富贵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四字词语解释

6楼:芥末留学

荦荦确确

发音 luò luò què què

释义 形容骨节突露瘦硬。

出处 无

示例 无

四年级语文下册词语盘点四字成语的解释

7楼:匿名用户

1、形bai容春天的成语:鸟语花香、du百花齐放、繁花似锦、zhi桃红柳绿、春色满园dao、春意盎然 2、描写专夏天的成语:骄属阳似火、汗流浃背、烈日炎炎、暑气蒸人、热浪炙人、烈日当空 3、形容秋天的成语: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

四年级下册重点四字词语

8楼:我叫逗笔军

1.失之东隅,收之桑榆2.坐井观天3.

厚积薄发4.不舞之鹤5.坐怀不乱6.

作茧自缚7.他山之石,可以攻玉8.否极泰来9.

白龙鱼服10.叶公好龙11.醉生梦死12.

长绳系日13.醉翁之意不在酒14.投鼠忌器15.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16.并日而食17.走马看花18.

作壁上观19.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多难兴邦21.

作舍道边22.左右逢源23.道不同不相为谋24.

沐猴而冠

9楼:阳光的天外飞天

生财之道

发音 shēng cái zhī dào

释义 发财的门路。

近义词 生财有道

反义词 投机倒把

四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四日积月累四字词语的意思

10楼:匿名用户

中文名 日积月累

注 音 rì jī yuè lěi

释 义 形容长时间的积累

出 处 每天不断的积累

1、学习知识应日积月累,不能一曝(“曝”字不能写成“暴”,要特别注意)十寒。

2、学习外语没有什么诀窍,只有靠日积月累才行。

骐骥一跃 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 朽木不折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愚公移山 精卫填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四年级下册语文所有四字词语带日积月累

11楼:home我的家乡啊

天长地久

成语发音:

tiān cháng dì jiǔ

成语解释:

像天地一样长久永恒的意思。

成语出处:

先秦 李耳《老子》:“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成语繁体:

天长地久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形容时间长久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长,不能读作“zhǎnɡ”。

四年级语文下册成语积累

12楼:载酒买花长安道

成语积累之【荀令留香】

【成语】荀令留香

【读音】xúnlìngliúxiāng【解释】荀令留香,亦做“留香荀令”。描述的人物是三国时期的谋士美男子荀彧。形容美男子。

【故事】三国时期,荀彧为尚书令,称为荀令君。荀令君人品正直高洁,是一君子,姿容也美,相传他天生身怀异香,到别人家里,走了以后,他曾坐过的地方好几天都有淡淡的余香。

四年级下册语文所有词语带日积月累

1楼 home我的家乡啊 天长地久 成语发音 ti n ch ng d ji 成语解释 像天地一样长久永恒的意思。 成语出处 先秦 李耳《老子》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成语繁体 天长地久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 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 作谓语 形容时间长久 成...

苏教版语文八年级下册词语及解释,苏教版语文八年级下册四字词语及解释

1楼 裘兆鸟 第一单元 专心致志 无缘无故 语重心长 狂风暴雨 勃勃生机 座无虚席 意想不到 惊心动魄 养尊处优 第二单元 零七八碎 万象更新 张灯结彩 哄堂大笑 能歌善舞 别无所求 蜂拥而至 铺天盖地 肃然起敬 美不胜收 第三单元 重于泰山 轻于鸿毛 精兵简政 死得其所 第四单元 游手好闲 落荒而...

四年级语文下册生字表词语组词,四年级语文下册生字表四字词语组词

1楼 蛙家居 描写人物神态的词 神采奕奕 眉飞色舞 昂首挺胸 炯炯有神 精神焕发 龙马精神 兴高采烈 气宇轩昂 生龙活虎 喜笑颜开心旷神怡 心花怒放 欢天喜地 乐不可支 满面春风 落落大方惊慌失措 漫不经心 垂头丧气 没精打采 2楼 捷环节卓 五年级下册语文第5课的生字 词语加拼音和组词 第五课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