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是什么意思,美轮美奂的意思

2021-07-22 12:23:59 字数 1932 阅读 3169

1楼:鲸娱文化

美轮美奂本来是用来形容房屋高大而且众多,以后人们就用它来赞美那些高大而且漂亮的建筑群体。出自《礼记·檀弓下》

2楼:匿名用户

【成语】:美轮美奂

【拼音】:měi lún měi huàn【解释】:轮:高大;奂:众多。形容房屋高大华丽。

【出处】:《礼记·檀弓下》:“晋献文子成室,晋大夫发焉。张老曰:‘美哉轮焉,美哉奂焉。’”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房屋的高大和众多美轮美奂原意是形容建筑物高大华丽的,但现在很多人都乱用,连主持人也是,似乎也被社会接受了。我个人不喜欢将它的修饰范围扩大

3楼:婉婉张

【成语】美轮美奂

【释义及范围】轮:指轮囷(qūn),古代的一种圆形高大的谷仓,此处指高大,名词作形容词;奂:众多,盛大。

古时形容房屋建筑的高大,众多与宏丽。后来用“美轮美奂”形容新屋高大美观,也形容装饰、布置等美好漂亮。

【用 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房屋的高大和众多。(多用于书面语)

【近意词】 金碧辉煌 雕梁画栋 尽善尽美 十全十美

4楼:匿名用户

美轮美奂”语出《礼记·檀弓下》:“晋献文子成室,晋大夫发焉。张老曰:

‘美哉轮焉!美哉奂焉!”’东汉经学家郑玄注解:

“轮,轮囷,言高大,奂,言众多 。”轮,轮囷,古代圆形谷仓,形容高大;奂,众多,鲜明,形容敞亮。《辞海》中对“轮”解释,第六条为“盘旋屈曲而上,引申为高大貌。

”词条“轮囷”“轮奂”都是高大的意思。“仑”在文言中的意思为“思,想”,《说文》:“仑,思也。

”《新方言· 释言》:“浙江令人自反省曰肚里仑一仑。”因在“美轮美奂”这个成语中,两个字不能互换,必须写作“轮”。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 “美轮美奂”的意思是“形容房屋高大美观,宏伟壮丽。”

不能形容文艺节目

美轮美奂的意思

5楼:热词替换

美轮美奂本来是用来形容房屋高大而且众多,以后人们就用它来赞美那些高大而且漂亮的建筑群体。出自《礼记·檀弓下》

6楼:萝卜肥

美轮美奂:典出自《礼记·檀弓下》:晋献文子成室,晋大夫发焉。

张老曰:‘美哉轮焉,美哉奂焉’。形容房屋高大华丽。

现代也用来形容雕刻或建筑艺术的精美效果。近义词:尽善尽美。

【注音】 měi lún měi huàn 美轮美奂

【释义】轮:指轮囷(qūn),古代的一种圆形高大的谷仓,此处指高大,名词作形容词;奂:众多,盛大。

古时形容房屋建筑的高大,众多与宏丽。后来用“美轮美奂”形容新屋高大美观,也形容装饰、布置等美好漂亮。

【用 法】 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房屋的高大和众多。(多用于书面语)

【近义词】 金碧辉煌 雕梁画栋 尽善尽美 十全十美 富丽堂皇

【词 性】含褒义

【结 构】联合式

【英 文】(of houses) tall and magnificent; sumptuous ;beautiful

【同韵词】腹心内烂、老马恋栈、寡闻少见、诡谲多变、治不忘乱、不到长城非好汉、胸无成算、无尤无怨、赳赳雄断、以计代战

美轮美奂”语出《礼记·檀弓下》:“晋献文子成室,晋大夫发焉。张老曰:

‘美哉轮焉!美哉奂焉!”’东汉经学家郑玄注解:

“轮,轮囷,言高大,奂,言众多 。”轮,轮囷,古代圆形谷仓,形容高大;奂,众多,鲜明,形容敞亮。

《辞海》中对“轮”解释,第六条为“盘旋屈曲而上,引申为高大貌。”词条“轮囷”“轮奂”都是高大的意思。“仑”在文言中的意思为“思,想”,《说文》:

“仑,思也。”《新方言· 释言》:“浙江令人自反省曰肚里仑一仑。

”因在“美轮美奂”这个成语中,两个字不能互换,必须写作“轮”。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看出 “美轮美奂”的意思是“形容房屋高大美观,宏伟壮丽。”

舞美是什么意思,舞美 是什么 舞美是什么意思?

1楼 百花魁 舞美舞台美术 包含 灯光设计 服装设计 化妆设计 舞台置景设计 还有的把音响也包含在舞台美术中。 灯光是舞台美术中的一个部门 与其他部门一起合作完成整个演出灯光中包含 常规灯台操作人员 电脑灯操作人员 也有把两种灯具一起操纵的 ,换色器操纵人员,特殊效果操纵人员,以及一些监督协作的人员...

凄美的意思,凄美是什么意思啊

1楼 匿名用户 一种凄凉的美,悲伤,却很美丽 2楼 匿名用户 字面意思 凄凉而美丽。 凄美的诗词 1 张炎《鹧鸪天》 楼上谁将玉笛吹,山前水阔暝云低。劳劳燕子人千里,落落梨花雨一枝。 修禊近,卖饧时,故乡惟有梦相随。夜来折得江头柳,不是苏堤也皱眉。 2 秦观《浣溪沙》 漠漠轻寒上小楼,晓阴无赖似穷秋...

花美人亦美是什么意思,”兰花美人“是什么意思?

1楼 千里开诗词 花美人亦美的意思就是说这花是漂亮的,美丽的,这手持花的人也是很美丽的,两者都是美丽的,是一种爱对方的表达方式。说白了就是在跟对方表白,告诉对方自己爱她。 2楼 忘邪 是说眼前的花朵非常美丽,眼前的人儿也是非常美丽,就像鲜花一样。 有一句话说 第一个把美人比喻成鲜花的是天才。 3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