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有活字印刷的相关?急用,谁有活字印刷的相关资料?急用

2021-07-14 03:06:10 字数 2177 阅读 4989

1楼:手机用户

据文献记载,毕升首先采用胶泥制成一个个的单字,再用火烧坚硬后成为活字,用这批活字试制印刷书籍获得了成功。公元十一世纪的四十年代,中国宋朝庆历年间(1041-1048年)毕升发明了泥活字印刷。关于这项发明,在宋代科学家沉括着《梦溪笔谈》卷十八”技艺”门里作了如下记载:

”板印书籍,唐人尚未盛为之,自冯瀛王始印五经,后世典籍皆为板本。庆历中有布衣毕升又为活板。其法用胶泥刻字,薄如钱唇。

每一字为一印,火烧令坚。先设一铁板,其上以松脂蜡和纸灰之类冒之。欲印,则以一铁范置铁板上,乃密布字印,满铁范为一板,持就火炀之药稍熔,则以一平板按其面,则字平如砥。

若止印三二本,未为简易,若印数十百千本,则极为神速。常作二铁板。一板印刷,一板已自布字。

此印者才毕,则第二板已具。更互用之,瞬息可就。每一字皆有数印,如”之”、”也”等字,每字有二十余印,以备一板内有重复者。

不用则以纸贴之。每韵为一贴,木格贮之。有奇字素无备者,旋刻之,以草火烧,瞬息可成。

不以木为之者,文理有疏密,沾水则高下不平,兼与药相粘,不可取,不若燔土,用讫再火,令药熔,以手拂之,其印自落,殊不沾污。升死,其印为予群从所得,至今宝藏之。”

2楼:百度网友

活字印刷术

11世纪宋仁宗庆历年间,我国有个发明家叫毕升,他发明了一种先进的印刷方法——活字印刷术。

毕升用胶泥做成一个一个的长方形柱体,在一面上刻上单字,再用火烧硬,这就是一个一个的活字,印书的时候,先预备好一块铁板,铁板上面放上松香和蜡之类的东西,铁析四周围着一个铁框,在铁框内密密地排好活字,满一铁框为一版。放在铁板下烤,使松香和蜡熔化,另外用一块平板在排好的活字上面压一压,把字压平。撤去火以后,待松香和蜡凝固后,一块活字版就排好了。

它同雕板一样,只要在字上涂墨就可以印刷了。

毕升发明的印刷方法虽然很原始,但他是世界上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他的名字将永远载入史册,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印刷一般采用电脑排版,激光打印的方式,其速度和效果是与活字印刷术不可同日而语的。

毕升(?-1051)北宋布衣,淮南路蕲州蕲水县直河乡,即今湖北省英山县草盘地镇五桂墩村人。初为印刷铺工人,专事手工印刷。

他在印刷实践中,深知雕版印刷的艰难,认真总结前人的经验,发明活字印刷术。其方法,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有具体记载。毕升创造发明的胶泥活字,是我国印刷术发展中的一个根本性的改革,是对我国劳动人民长期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对我国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伟大贡献。

在此之前,只有摹印、拓印和雕板印刷,既笨重费力又耗料耗时,不仅存放不便,有错字又不易更正。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方法既简单灵活,又方便轻巧。其制作程序为:

先用胶泥做成一个个规格统一的单字,用火烧硬,使其成为胶泥活字,然后把它们分类放在木格里,一般常用字备用几个至几十个,以备排版之需。排版时,用一块带框的铁板作底托,上面敷一层用松脂、蜡和纸灰混合制成的药剂,然后把需要的胶泥活字一个个从备用的木格里拣出来,排进框内,排满就成为一版,再用火烤。等药剂稍熔化,用一块平板把字面压平,待药剂冷却凝固后,就成为版型。

印刷时,只要在版型上刷上墨,敷上纸,加上一定压力,就行了。印完后,再用火把药剂烤化,轻轻一抖,胶泥活字便从铁板上脱落下来,下次又可再用。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为我国文化经济的发辟了广阔的道路,为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毕升创造发明的胶泥活字,是我国印刷术发展中的一个根本性的改革,是对我国劳动人民长期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对我国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伟大贡献。

毕升的胶泥活字首先传到朝鲜,称为“陶活字”。后来又由朝鲜传到日本、越南、菲律宾。十五世纪,活字板传到欧洲。

公元1456年,德国的戈登堡用活字印《戈登堡圣经》,这是欧洲第一部活字印刷品,比中国的活字印刷史晚四百年。活字印刷术经过德国而声速传到其他的十多个国家,促使文艺复兴运动的到来。十六世纪,活字印刷术传到非洲、美洲、**的莫斯科,十九世纪传入澳洲。

从十三世纪到十九世纪,毕升发明的活字印刷术传遍全世界。全世界人民称毕升是印刷史上的伟大革命家。毕升于1051年(宋仁宗皇 右三年)逝世,与其妻李妙音合葬于今英山县草盘地镇五桂墩村睡狮山之阳。

1052年(宋仁宗皇右四年)二月初七日,其子毕嘉、毕文、毕成、毕荣,其孙文显、文斌、文忠为之立碑。

1990年毕升墓碑在英山盘地五桂村家坳发现,墓地西3公里处为毕家铺,南一公里处的肖家大屋传为原毕宰相府,东十五公里处有宰相毕翰儒墓。经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印刷博物馆筹委会、湖北省文管会等单位委托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史树青等28名专家者鉴定,确认无疑。

活字印刷术这一发明有何意义,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有什么意义?

1楼 度娘 活字印刷术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 活字印刷的方法是先制成单字的阳文反文字模,然后按照稿件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北宋庆历间 1041 1048 中国的毕升 ? 约1051 发明的泥活字标志活字印刷术的诞...

活字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的发明,有什么重要

1楼 匿名用户 活字印刷术 1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大大提高了印刷效率,为近代印刷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 为传播知识和促进世界文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做用。 指南针 指南针及磁偏角理论在远洋航行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使人们获得了全天候航行的能力 人类第一次得到了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自由 价值 从此开辟了许多...

活字印刷指南针和火药的发明各有什么意义

1楼 时纤遥 活字印刷术 加快了文化的交流与传播,推动了教育的发展,提高了官僚部门的办事效率,传播到西方后大大推动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 指南针 促进航海技术的发展,有利于文化的交流与进步,传播到西方后推动了地理大发现的到来 火药 推动了军事 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改变了 应用的结构和战争方式,传播到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