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该和多谢在粤语中有什么区别

2021-07-02 21:50:12 字数 853 阅读 1998

1楼:貓爪爪

别人为你代劳了事情,像2楼说的,为你而做了事,有点相当于国语的麻烦你了,辛苦你了,

有“谢谢你这么做”的意思,从字面意思可以看出“唔该”——你本来不用做这个事情的,(都是因为我)。

这些事情是你要求的,或期望的,而对方帮你做了的。

多谢就是没有以上的意思,没有“辛苦、麻烦、为了我而做”的意思,是感谢对方的善举,

比如送你礼物时,夸奖你时,感谢他给了你一段美好感情时,有感激的意思,这些事情不是你所请求的,因此感恩对方。

具体的还是要多在语境中领会,有时可意会不可言传,我这么说只能是尽量接近了。

2楼:匿名用户

唔该有麻烦别人的意思,比如说借过,人家让位子

多谢基本就是礼貌用语

3楼:你知道_我知道

唔该是有劳了、辛苦了的意思,多谢是感谢、感激的意思。

“唔该”一般用在:人家为你办事或效劳(小事情),比如帮你传话、帮你传送物品、让路、为你倒茶、拍照等,在完事后你应该说:“唔该你!”、“唔该晒你!”或 “真系唔该你!”

“多谢”一般用在:人家送东西给你或为你做了很特别的事情,比如送礼物给你、请你吃饭、和你合作做成了生意、帮你向人求情、表扬你等,当事成之后,你应该说::“多谢你!

(谢谢您!)”、“多谢晒!(谢谢了!

)”或 “真系多谢晒你!(真谢谢你了)”

4楼:方圆有道

唔该就系人地帮你做嘢,多谢就系人地俾嘢你

5楼:匿名用户

表达感谢的程度不同。

6楼:铁血藏獒

意思一样,就如同你说再见或者再会一样

粤语误会”和“不会”的读音区别,粤语和普通话发音有什么区别

1楼 郁北子 粤语中 误会 的 误 和 不会 的 不 发音区别很大 相信任何听过的人都不会弄错的 在日常会话中 粤语是不会使用 不会 一词的 而只会说 唔会 你要区分的其实是粤语的 误会 和 唔会 粤语不太纯熟的人确实不太好区分粤语的 误 和 唔 的发音 所以你的重点要放在区分 会 字的声调上 用你...

19日语中和在读音上的区别,问一下日语里よ和ゆ的读音有什么区别?怎么听起来差不多?该怎么区分啊?谢谢

1楼 匿名用户 读 时,嘴型是向前翘的,口内空间也比较小,基本上和英文中 u 的读音相似 读 时,嘴型成圆形,口内空间大,发音上是类似于汉语中的 呦 2楼 扇兔子的扇子 这两个读音差很多。 yo , yu 。 这一行的正确读音是 ya i yu e yo i和e的部分因为古日语中较为复杂,现在已经简...

粤语方言字“咩乜佐”字的问题,粤语中的 咩和乜有区别吗

1楼 浔子逞殉 咩其實等於什麽。 如在句子尾,呢d系咩 這是什麽 其實乜字帶野字較為好點。 乜野 可以說是一個詞。 這是什麽 呢d系乜野。 至於這是什麽問題,就要用咩而不用乜了。 這是什麽問題 呢個系咩問題 咗 不一定是 了 的意思。 知道了 粵語可以說 知道嘞 而不說 知道咗 ,如說 知道咗 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