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对人有什么危害

2021-07-01 05:36:18 字数 1077 阅读 6772

1楼:小嫣老师

安全风险——过度使用或影响胎儿发育

关于风险问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李建国明确表示,常规的产前超声检查对排畸非常有必要也应该提倡,但过度使用,声功率过高,时间过长,次数过多,就可能对胎儿发育造成潜在影响。而这种影响也许是缓慢的,要经过几代人才能够被发现。

2014年12月,美国fda发出声明,强烈反对给胎儿拍**,生物医学工程学shahram博士说:超声波可以使人体组织升温,某些情况下还可产生非常小的气泡。而这种升温和小气泡,可能会影响胚胎的正常发育。

扩展资料

检测原理

超声波的波长比一般声波要短,具有较好的方向性,而且能透过不透明物质,这一特性已被广泛用于超声波探伤、测厚、测距、遥控和超声成像技术。超声成像是利用超声波呈现不透明物内部形象的技术 。

把从换能器发出的超声波经声透镜聚焦在不透明试样上,从试样透出的超声波携带了被照部位的信息(如对声波的反射、吸收和散射的能力),经声透镜汇聚在压电接收器上,所得电信号输入放大器,利用扫描系统可把不透明试样的形象显示在荧光屏上。

2楼:匿名用户

超声波在生物体内传播时,通过组织间的相互作用,导致生物体机能和结构变化,称为超声波的生物效应,产生生物效应的机制是热效应和空化效应。

所谓的热效应是指超声波传播过程中,部分能量被生物组织吸收转变为热能,使组织温度增高;空化效应是指超声波传播过程中与组织中的气核或微气泡相互作用,使其突然爆破,产生巨大的瞬间压力,使组织内部结构改变

低剂量超声是潜在的致癌与致畸形因素,而且不同频率、不同声强对不同个体有一定危害。因为超声波对固体和液体都有很强的穿透本领,能量较大时可以使物质微粒作高频振动,部分能量还可以转变为热能,使局部温度升高。高强度的脉冲超声波在含有微米级小气泡的液体中传播时,可导致气泡收缩、膨胀以至猛烈**,这种现象称为“空化现象”。

不久前美国著名超生物物理专家卡斯坦森指出,某些临床使用的超声图像诊断仪的最大输出强度已达1千瓦/平方厘米,这个强度足以使生物体产生瞬态空化现象。对生物体来说,瞬态空化作用时,靠近**气泡附近的细胞会受到损伤,一般说来,在人体内大多数器官和生物流体中,损伤少量细胞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橡胶对人体有危害吗,橡胶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1楼 匿名用户 肯定有的。橡胶中有种成分叫苯胺 阿尼林 ,含有特殊臭味。 危害 1 血液 损害,2 肝脏损害,3 泌尿系统损害,4 神经系统损害,5 损害和致敏作用, 瘙痒,6 晶体损害,7致癌,致畸。 措施 保持工作场所的空气流通 有毒气体的吸附 做好个人防护, 加强作业场所有毒有害物质的监测 加...

狗能听见次声波还是超声波,狗为什么可以听到超声波和次声波

1楼 匿名用户 都能听见,狗的听力下限比人的低五赫兹,听力上限比人高三万多赫兹,因此都能听见,但对超声波听的更清楚 2楼 匿名用户 应该是超声波,篇幅的叫声是超声波,狗就可以听见! 狗为什么可以听到超声波和次声波 3楼 牛角尖 声波 超声波 次声波范围以20hz 20khz分界线是根据人类听觉系统特...

长期吃玛卡有什么危害,经常吃玛卡对人有危害吗

1楼 枸杞,蜂,都是补肝益肾,养精填髓。具体饮食宜忌当面咨询专业医师玛咖 2楼 匿名用户 一不吃了就会感觉自己的肾功能开始衰退。 3楼 慢走幸福路 没有什么 的,我本人就吃了半年的秘尊玛咖了。 经常吃玛卡对人有危害吗 4楼 就酱挺好 有。可能会过敏,好多人都很容易过敏,过敏主要是针对过敏源导致的,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