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带偶字的成语有哪些

2021-06-17 12:49:42 字数 6385 阅读 9065

1楼:吹西麦格瑞迪

1、偶变投隙

读音: [ ǒu biàn tóu xì ]

释义:犹言投机取巧。指用不正当的手段谋取私利。也指靠小聪明占便宜。

2、偶影独游

读音: [ ǒu yǐng dú yóu ]

释义:偶:配偶,伴侣。 以影为伴,独自游览。比喻孤单

出处:晋·陶潜《时运·序》:“春服既成,景物斯和,偶影独游,欣慨交心。”

3、偶烛施明

读音:[ ǒu zhú shī míng ]

释义:偶:双;施:施行。 两支蜡烛大放光明。比喻两种事物相得益彰。

出处:汉·王符《潜夫论》:“尧舜之德,譬犹偶烛施明于幽室也,前烛照之,后烛益明,非前烛昧,后烛彰也,乃二烛相因而成大光。”

4、偶语弃市

读音: [ ǒu yǔ qì shì ]

释义:偶语:二人相对私语;弃市:古刑罚,将犯人处死后将尸体暴露于街头示众。 指在封建**下,人们相聚谈话就会被杀害。

5、偶一为之

读音: [ ǒu yī wéi zhī ]

释义:偶:偶尔;为:做。指平常很少这样做,偶尔才做一次。

出处:宋·欧阳修《纵囚论》:“若夫纵而来归而赫之;可偶一为之尔。”

6、无独有偶

读音:[ wú dú yǒu ǒu ]

释义:独:一个;偶:一双。 不只一个,竟然还有配对的。表示两事或两人十分相似。

出处:清·壮者《扫迷帚》:“闻简某系蜀人;而此女亦是蜀人;可谓无独有偶。

7、妙手偶得

读音: [ miào shǒu ǒu dé ]

释义:技术高超的人,偶然间即可得到。也用来形容文学素养很深的人,出于灵感,即可偶然间得到妙语佳作。

8、并威偶势

读音:[ bìng wēi ǒu shì ]

释义:指聚集声威势力。

出处:《三国志·魏志·袁绍传》:“谓为将军心合意同,混齐一体,必当并威偶势,御寇宁家。”

9、数奇不偶

读音:[ shù jī bù ǒu ]

释义:奇:单数,古人认为单数不吉;不偶:不遇。指命运不好,事多不顺利。用以形容人的经历坎坷,潦倒失意。

出处:清·汪琬《资政大夫驻防京口协领祖公墓志铭》:“官止于协领,年止于下寿,抑何数奇命偶也?”

10、偶烛施明

读音: [ ǒu zhú shī míng ]

释义:偶:双;施:施行。 两支蜡烛大放光明。比喻两种事物相得益彰。

出处:汉·王符《潜夫论》:“尧舜之德,譬犹偶烛施明于幽室也,前烛照之,后烛益明,非前烛昧,后烛彰也,乃二烛相因而成大光。”

带偶字的成语有哪些

2楼:匿名用户

1、〔 妙手偶得 〕技术高超的人,偶然间即可得到。也用来形容文学素养很深的人,出于灵感。

2、〔 偶一为之 〕偶:偶尔;偶然;为:做;干;之:代词;代某件事。偶尔做一回。

3、〔 无独有偶 〕独:一个。偶:一对。不只一个;竟然还有配对的。

4、〔 杖头木偶 〕以木棍举托操纵木偶、做出各种造型动作的一种木偶戏。比喻受人操纵的人。

5、〔 断线偶戏 〕像断了线的木偶,不能动弹。

6、〔 落魄不偶 〕古代一种迷信观念,认为偶数好,奇数不好。落魄:倒霉、潦倒;不偶:运气不好。

7、〔 土偶蒙金 〕在泥塑人像外面涂上金粉。比喻因袭模仿,徒有其表。

8、〔 邂逅不偶 〕碰巧不遇合;意外不成功。

9、〔 遭逢不偶 〕谓不遇合时机。

10、〔 偶影独游 〕偶:配偶,伴侣。以影为伴,独自游览。比喻孤单。

3楼:匿名用户

1、偶语弃市

成语拼音:ǒu yǔ qì shì

成语解释:偶语:相对私语;弃市:在闹市执行死刑。指在**下,二人相对私语也会遭到杀身之祸

成语出处:西汉 司马迁《史记 秦始皇本纪》:“有敢偶语《诗》、《书》者,弃市。”

2、妙手偶得

成语拼音:miào shǒu ǒu dé

成语解释:技术高超的人,偶然间即可得到。也用来形容文学素养很深的人,出于灵感,即可偶然间得到妙语佳作。

成语出处:宋·陆游《文章》诗:“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粹然无疵瑕,岂复须人为。”

3、偶影独游

成语拼音:ǒu yǐng dú yóu

成语解释:偶:配偶,伴侣。以影为伴,独自游览。比喻孤单

成语出处:晋 陶潜《时运 序》:“春服既成,景物斯和,偶影独游,欣慨交心。”

4、迷途失偶

成语拼音:mí tú shī ǒu

成语解释:迷途:迷失道路;偶:伴侣。迷失了道路,丢失了朋友。指遭到不幸或陷于孤独

成语出处:南朝·宋·颜延之《庭诰文》:“慌若迷途失偶,黡如深夜撤烛。”

5、窃窃偶语

成语拼音:qiè qiè ǒu yǔ

成语解释:窃窃:偷偷;语:说话。背地里小声说话

成语出处:《金史·唐括辩传》:“每窃窃偶语,不知议何事。”

4楼:匿名用户

无独有偶 [ wú dú yǒ

u ǒu ]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 wú dú yǒu ǒu ]

独:一个;偶:一双。不只一个,竟然还有配对的。表示两事或两人十分相似。

出 处清·壮者《扫迷帚》:“闻简某系蜀人;而此女亦是蜀人;可谓无独有偶。

例 句世上~的现象多着呢,关键在于我们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5楼:武夷山大道

带偶字的成语 :

无独有偶、

妙手偶得、

窃窃偶语、

偶变投隙、

并威偶势、

数奇不偶、

遭遇不偶、

木偶衣冠、

偶烛施明、

声偶擿裂、

齐大非偶、

偶一为之、

邂逅不偶、

“偶”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6楼:tiamo的生活

偶语弃市【ǒu yǔ qì shì】

释义:偶语:相对私语;弃市:在闹市执行死刑。指在**下,二人相对私语也会遭到杀身之祸。

例句:陶菊隐《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第80章注8:“这一时期,新疆变成了一个偶语弃市、到处监狱的恐怖世界。

偶影独游【ǒu yǐng dú yóu】

释义:偶:配偶,伴侣。以影为伴,独自游览。比喻孤单。

例句:晋·陶潜《时运·序》:“春服既成,景物斯和,偶影独游,欣慨交心。”

偶烛施明【ǒu zhú shī míng】

释义:偶:双;施:施行。两支蜡烛大放光明。比喻两种事物相得益彰。

例句:汉·王符《潜夫论》:“尧舜之德,譬犹偶烛施明于幽室也,前烛照之,后烛益明,非前烛昧,后烛彰也,乃二烛相因而成大光。”

偶变投隙【ǒu biàn tóu xì】

释义:犹言投机取巧。指用不正当的手段谋取私利。也指靠小聪明占便宜。

例句:宋·秦观《谢王学士书》:“每观今时偶变投隙之士,操数寸之管,书方尺之纸,无不拾取青紫为宗族荣耀。”

偶一为之【ǒu yī wéi zhī】

释义:偶:偶尔;为:做。指平常很少这样做,偶尔才做一次。

例句:我不会写诗,那不过是偶一为之而已。

偶字开头的成语

7楼:陪你一起过二年

偶字开头的成语 :偶变投隙、偶一为之、偶烛施明、偶影独游、偶语弃市

偶变投隙 [ǒu biàn tóu xì] 生词本基本释义犹言投机取巧。指用不正当的手段谋取私利。也指靠小聪明占便宜。

近反义词近义词投机取巧

成语接龙隙穴之窥 窥见一斑 斑驳陆离 离弦走板 板上砸钉 钉嘴铁舌舌敝耳聋 聋者之歌 **** 德高望重 重睹天日 日日夜夜夜行被绣 绣口锦心

心直嘴快 快人快语 语重情深 深谷为陵陵弱暴寡 寡见鲜闻 闻风而至 至理名言 言和意顺 顺风使船船坚炮利 利绾名牵 牵强附合 合眼摸象 象箸玉杯

杯酒解怨怨天怨地 地平天成 成己成物 物阜民康 康庄大道 道合志同同敝相济 济世安民 民生凋敝 敝帷不弃 弃好背盟 盟山誓海

8楼:如梦随行

偶字开头的成语 :

偶变投隙、

偶一为之、

偶烛施明、

偶影独游、

偶语弃市_成语解释

【拼音】:ǒu yǔ qì shì

【释义】:偶语:相对私语;弃市:在闹市执行死刑。指在**下,二人相对私语也会遭到杀身之祸

【例句】:作宾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偶”字有什么的四字成语?

9楼:默陌墨沫

无独有偶、妙手偶得、窃窃偶语、偶变投隙、并威偶势、

[wú dú yǒu ǒu]

无独有偶:无独有偶表示罕见,但是不止有一个,还有一个可以成对儿。表示两事或两人十分相似。

出处:刘半农《奉答王敬轩先生》

[miào shǒu ǒu dé]

妙手偶得:妙手偶得是一个汉语成语,指技术高超的人,偶然间得到的灵感或作品。也用来形容文学素养很深的人,出于灵感,即可偶然间得到妙语佳作。

得:偶然得到。妙手:

技术高超的人。

出处:陆游《文章》

qiè qiè ǒu yǔ

窃窃偶语:背地里小声说话。窃窃偶语,出自于《金史·唐括辩传》的一个成语。

出处:《金史·唐括辩传》:“每窃窃偶语,不知议何事。”

示例:《金史·唐括辩传》:“每窃窃偶语,不知议何事。”

[ǒu biàn tóu xì]

偶变投隙:犹言投机取巧。指用不正当的手段谋取私利。也指靠小聪明占便宜。

出处:《谢王学士书》

解释:指用不正当的手段谋取私利。

[bìng wēi ǒu shì]

并威偶势:并威偶势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是bìng wēi ǒu shì,意思是 指聚集声威势力。

出处:《三国志·魏志·袁绍传》

有偶字的成语有哪些

10楼:匿名用户

无独有偶、妙手偶得、并威偶势、偶变投隙、窃窃偶语、遭遇不偶、木偶衣冠、偶一为之、数奇不偶、偶烛施明、邂逅不偶、行同能偶、偶影独游

11楼:匿名用户

有偶字的成语有哪些 :

无独有偶、

妙手偶得、

并威偶势、

偶变投隙、

窃窃偶语、

遭遇不偶、

木偶衣冠、

偶一为之、

数奇不偶、

偶烛施明、

邂逅不偶、

行同能偶、

偶影独游、

声偶擿裂、

落魄不偶、

土偶蒙金、

齐大非偶、

断线偶戏、

偶语弃市、

卜数只偶、

木偶衣绣、

凡偶近器、

萍水偶逢

偶开头有什么四字成语

12楼:匿名用户

偶变投隙

偶语弃市

偶影独游

偶一为之

偶烛施明

动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13楼:匿名用户

动人心魄、

动不失时、

动循矩法、

动荡不安、

动而若静、

动不失机、

动中窾要、

动辄得咎、

动静有常、

动静有法、

动心怵目、

动荡不定、

动如雷霆、

动心娱目、

动必缘义、

动心忍性、

动地惊天、

动心骇目、

动人心弦、

动之以情、

动魄惊心、

动如脱兔、

动如参商

14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动中窾要 动荡不定 动辄得咎 动魄惊心 动人心魄 动荡不安 动心骇目 动静有常 动人心弦 动不失时 动如参商 动手动脚 动地惊天 动如脱兔 动之以情 动心忍性 动心怵目

带偶的成语

15楼:民生为本

带偶的成语 :

无独有偶、

妙手偶得、

并威偶势、

窃窃偶语、

偶变投隙、

木偶衣冠、

遭遇不偶、

数奇不偶、

偶烛施明、

邂逅不偶、

偶一为之、

卜数只偶、

断线偶戏、

声偶擿裂、

行同能偶、

落魄不偶、

萍水偶逢、

土偶蒙金、

偶语弃市、

凡偶近器、

齐大非偶、

偶影独游、

木偶衣绣

带开头的成语有哪些,带三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三心二意 三山五岳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长两短 三思而后行 三日打鱼,两日晒网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三足鼎立 三句不离本行 三生有幸 三人行,必有我师 用三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三字开头的成语 三心二意 三山五岳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后...

以“秘”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三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成语有哪些

1楼 叫我大丽水手 以 秘 字开头的成语只有3个 秘而不宣 m r b xu n 宣 公开说出。保守秘密,不肯宣布。 出处 晋 陈寿《三国志 吕蒙传》 密为肃陈三策,肃敬受之,秘而不宣。 秘而不言 m r b y n 严守秘密,不肯吐露。 出处 晋 陈寿《三国志 董昭传》 秘而不言,使权得志,非计之...

茅字开头的成语有哪些,“给”字开头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茅塞顿开 金山词霸 拼 音 m o s d n k i 解 释 茅 茅草 塞 堵塞 茅草塞路 突然开通了 形容原来心里好像被茅草堵塞着 现在一下开窍了 比喻立刻理解明白 出 处 明 吴承恩《西游记》 我身无力 我腹无才 得三公之教 茅塞顿开 示 例 听君一席话 令我 2楼 南邕 茅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