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对女儿逼婚的法律是怎么规定的

2021-06-03 19:01:25 字数 1755 阅读 6051

1楼:匿名用户

婚姻自由是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制度的重要基石,是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婚姻法最基本的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9条指出:“禁止破坏婚姻自由”。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03条则明确规定:“公民享有婚姻自主权,禁止买卖、包办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这是民法对婚姻自主权的规定。

婚姻法第2条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这是婚姻法对于婚姻自由的基本原则或制度的规定,切实保障公民的婚姻自由,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制度,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然而,由于封建婚姻制度残余和资产阶级婚姻观点的影响,以及某些旧的习惯势力的存在,在新中国建立后全国许多地方还不时发生干涉婚姻自由的现象。比如,包办、买卖婚姻,非法阻挠子女的婚事,阻挠并非禁婚姻亲的同姓男女结婚,干涉寡妇再婚,子女干涉父母再婚或复婚,强制或阻挠当事人离婚等等。其中甚至还出现了一些采取禁闭、**、殴打等暴力手段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情况,其危害程度相当严重。

  婚姻自由具有如下法律特征:  一、婚姻自由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无论是结婚还是离婚,都必须由当事人自己个人决定。

婚姻自由是对封建社会包办买卖婚姻斗争的产物,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也是宪法规定的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之一。为了保障我国公民的婚姻自由权,刑法第257条规定,以暴力干涉他人婚姻自由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被害人死亡的,处2年以上7年以下次有斯徒刑。  二、婚姻自由权利的行使应当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使。

任何权利都不是绝对,他必然要受到相应的限制。同样对婚姻自由,婚姻法也规定了相应的限制条款,如禁止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以及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宜结婚的人结婚等。  三、婚姻自由是一项人身权利,而非财产权利。

这项权利只能由公民本人行使,不得转让、继承,当然也无法转让和继承。公民有权决定自己与他人结婚或不结婚,任何人都不得妨碍公民行使这项权利。当然,父母、兄弟姐妹和亲朋好友对当事人予以帮助和指导不能说是干涉了公民的婚姻自由。

  四、婚姻自由即包括结婚自由,也包括离婚自由。离婚自由与结婚自由密不可分,是婚姻自由的基本组成部分。不过婚姻自由主要方面还是结婚自由,每一个人都会面临结婚的问题,都有行使结婚自由权的时候。

离婚自由是婚姻自由的次要方面,但如果没有离婚自由,就不符合婚姻自由的本质。不过法律上对离婚作了较多的限制性规定。这种限制并不是否定离婚自由,而是要当事人慎重处理,同时也是对其他利害关系人利益的保护。

  婚姻自主结婚自由,即结婚须男女双方本人完全自主、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干涉,只要双方当事人建立了感情,自愿组织家庭,符合婚姻法有关规定,就可登记结婚,不受家庭出身、社会地位、个人资历、职业、财产等差别的限制和影响。结婚自由的含义有两个方面。首先,结婚必须是男女双方完全自愿的,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圆心加以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这是从保障结婚自由不受侵犯出发,对当事人和其他不特定 人所作出的规定。其次,结婚必须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这是从保护当事人利益和社会利益出发,对合法婚姻的成立条件所提出的要求。

其结婚自由是公民在婚姻总是上享有的民主权利,不论是未婚男女结婚,还是离婚后再婚或复婚,都可以依法行使这种权利。

2楼: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49条规定“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现行《婚姻法》第2条规定“实行婚姻自由”,第3条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第5条规定“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可见,婚姻自由是由法律所规定并受法律所保护的一种权利。任何人,包括当事人父母,都不得侵 犯这种权利;否则就是违法行为。

使用暴力,构成犯罪的,要依照《刑法》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予以制裁。

女方带来的女儿在法律上怎样称呼,女儿女婿完婚后,男方的父母怎么称呼女方的父母?

1楼 上海笙铭律师 继父和继女之间的继父女关系 2楼 最爱光饼夹蛎饼 继女,也是女儿,只不过是没血缘的女儿。 女婿怎么称呼女方的父亲?? 3楼 匿名用户 已经是女婿了就直接叫爸爸嘛,如果知识在谈当中可以先叫 伯父 4楼 匿名用户 老丈人,泰山,岳父 大人 ,父亲,爸 我也来凑热闹!!! 女儿女婿完婚...

女婿和岳父岳母是直系亲属吗,岳父岳母是法律规定的直系亲属吗?

1楼 牙小孬 不属于直系亲属 因为没有血缘关系 只是姻亲 就是婚姻产生的关系 2楼 万秦龙 直系亲属,即相互之间有一脉相承的血缘关系的上下各代亲属,如父母与子女 祖父母与孙子女等 外祖父母与外孙子女等。配偶的父母和配偶的姐妹及其子女不属于直系亲属,应属于姻亲。但,配偶本人属于直系亲属。 3楼 匿名用...

儿女是父母的捞钱工具吗,孩子就是父母吹牛逼的工具

1楼 匿名用户 看在哪了,这是环境造成的,国内的话,基本上是的。没见国内还有卖亲子买iphone的吗?更何况,自古中国就有卖儿卖女,易子而食的事。 主要就是历来中国百姓被剥削的程度是世所罕见的。再加上道德沦丧,结果可想而知。环境造就人,盛世出文豪,乱世出名将。 至于为富不仁的土豪劣绅什么时代出,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