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坐在精致不动的热气球上,由于地球自转,可以周游世界吗

2021-06-01 12:35:27 字数 1021 阅读 6636

1楼:匿名用户

你可以这样想,一条绳子绑着一块石头,你不断地甩石头作圆周运动,这时,你的手心就是地球,石头就是热气球,你在使石头作圆周运动时,你的手也在动作,就像地球在自转,由于绳子的长度不变,那么就像热气球的高度不变,地球对热气球的引力,就像手中绳子拉石头的力.也就是说,石头受绳子的引力(向心力)作用,也在跟着你的手"自转".热气球受地球的引力(向心力),也跟着地球自转,热气球的一面(下面)始终对着地球的一面.

再细说一下,例如,你要作一个很大很大型的实验,一条可以无限拉长的线子,绑着石头,在北京准备作甩石头实验,而甩石头的圆心是地心.刚开始时,你还没有甩,石头没有速度,所以是贴着地面的,你慢慢地开始加速甩石头,随着你甩石头的速度越快,绳子就可以伸得越长,石头越高,拉线子的力就要越大.当

石头的速度达到一个值时,越过了你的力量,你拉不住石头了,如果再要加速,石头就脱离你手中的绳子,飞了出去.呵呵,当火箭不

断地加速,地球就需要更大的力量来拉住火箭,但地球是有最大引力的,当火箭的速度达到地球不能拉得住的时候,火箭就会脱离地球,飞向太空.这就是第一宇宙速度.

如果能把上面理解了,热气球的问题也能理解了.热气球只是在作上升运动,它的速度和地球自转的速度一样,如果没有非垂直外力,如风,热气球是被绳子拉住在北京的上空和地球一起同步自转的.

月球也是一个热气球哟,它永远只有一面对着地球,自转一周就是公转一周,明白了吗?

2楼:匿名用户

由于热气球在很高的地方依然受到地心引力,因此假如气球可以停在那样的高度,那么它必然会在相应的轨道上围绕地球旋转,此时引力作为向心力。若高度不够则热气球会落回地球,悬停在某一高度是不可能的。

3楼:匿名用户

脱离了地球的引力和离开了地球的旋转的轨道应该可以的。但那样你可以周游宇宙了。

4楼:幻魔法师风

假设不成立,因为气球仍在地球上,就像你在运动的火车中跳起,将会落回原地,而不是原地的后方。

5楼:o0o唯吴独尊

不能.因为人会和地球一起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