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事情困难就后退成语是什么,知道事情困难就后退四字成语是什么 7 1

2021-06-01 05:03:19 字数 6705 阅读 8021

1楼:匿名用户

[zhī nán ér tuì]

知难而退

(汉语成语)

原指作战见机而动,不做做不到的,现指遇到困难退缩没勇气克服【近义词】听天由命、畏葸不前、望而却步、急流勇退、如丘而止【反义词】知难而进、力争上游、再接再厉、百折不挠中文名知难而退

类 别

汉语成语

结 构

连动式注 音

zhī nán ér tuì

成语资料

知难而退

【注音】zhī nán ér tuì

【释义】原指作战见机而动,不做做不到的,现指遇到困难退缩没勇气克服【用法】作谓语、宾语

【结构】连动式

【近义词】听天由命、畏葸不前、望而却步、急流勇退、如丘而止【反义词】知难而进、力争上游、再接再厉、百折不挠【英语】beat a retreat in the face of difficulties

【德语】vor schwierig keiten zurück scheuen

【色彩】含贬义

成语出处

《左传·宣公十二年》:“见可而行,知难而退,军之善政也。”

【典 故】春秋时期,晋国和楚国为争夺霸权相互进行战争,郑国处于他们之间,他依附晋国,楚国就派兵征服它。晋国听说楚国出兵就派荀林父、士会、先榖等率军讨伐楚国,听到他们已经结盟,士会同意荀林父知难而退的做法,先榖不同意造成兵败。

2楼:剑王牙

知难而退

zhī nán ér tuì

[释义] 知道困难就退却下来。

[语出] 《左传·僖公二十八年》:“军志曰:‘允当则归。’又曰:‘知难而退。’”

[正音] 难;不能读作“灾难”的“nàn”。

[近义] 听天由命 畏葸不前

[反义] 知难而进 力争上游 再接再厉[用法] 多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宾语。

[结构] 连动式。

[辨析] ~与“畏葸不前”有别:~侧重于形容退却 :“畏葸不前”侧重于形容害怕。

[例句] 学习是艰苦的过程;若是~;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

[英译] shrink back from difficulties

带有左右的成语

3楼:我是大角度

1、左邻右

舍[ zuǒ lín yòu shè ] 左右的邻居。也比喻关系比较接近的其它单位。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云来雾去,走石飞砂,唬得我一家并左邻右舍,俱不得安生。”

2、左右两难[ zuǒ yòu liǎng nán ] 两面为难,不容易决定。

出自:元·杨显之《潇湘雨》第一折:“我欲待亲自去寻来,限次又紧,着老夫左右两难,如何是好?”

3、左提右挈[ zuǒ tí yòu qiè ] 比喻共相扶持。也形容父母对子女的照顾。

出自:《史记·张耳陈余列传》:“夫以一赵尚易燕,况以两贤王左提右挈,而责杀王之罪,灭燕易矣。”

4、左右逢源[ zuǒ yòu féng yuán ] 。原指赏识广博,应付裕如。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

出自:《孟子·离娄下》:“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

5、左支右捂[ zuǒ zhī yòu wǔ ] 撑住左边,挡住右边。

出处:《随园诗话补遗》第四卷。

6、左冲右突[ zuǒ chōng yòu tū ] 向左边冲击,向右边突围。

出处:马休随着马腾,左冲右突。

4楼:水薰

左辅右弼 左顾右眄 左顾右盼

左邻右里 左邻右舍 左铅右椠 左思右想 左书右息左提右挈 左图右史 左图右书 左右采获 左右逢源左右逢原 左右开弓 左右两难 左右图史 左右为难左拥右抱 左宜右有 左萦右拂 左宜右宜 左支右绌左支右调 左支右吾 左枝右梧

5楼:加菲喵喵肉嘟嘟

左右逢源。

成语拼音:zuǒ yòu féng yuán。

成语解释:到处都能碰到取之不尽的源泉。比喻做事、写作得心应手;应付自如。

成语出处:先秦 孟轲《孟子 离娄下》:“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

成语简拼:zyfy。

成语注音:ㄗㄨㄛˇ 一ㄡˋ ㄈㄥˊ ㄩㄢ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主谓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逢,不能读作“fēnɡ”。

成语辨形:源,不能写作“原”。

近义词:得心应手、称心如意。

反义词:左支右绌、左右为难。

成语例子:续范亭《来南泥湾途中》:“有似池鱼入大海,左右逢源空气香。”

6楼:匿名用户

左提右挈 左图右史 左图右书 左右采获 左右逢源

7楼:蓝格

左右两难 左右图史 左右为难

8楼:匿名用户

顾左右而言他 如左右手

王顾左右而言他 右翦左屠 右手画圆,左手画方 左辅右弼 左顾右眄 左顾右盼 左家娇女

左邻右里 左邻右舍 左铅右椠 左思右想 左书右息左提右挈 左图右史 左图右书 左右采获 左右逢源左右逢原 左右开弓 左右两难 左右图史 左右为难左拥右抱 左宜右有 左萦右拂 左宜右宜 左支右绌左支右调 左支右吾 左枝右梧

9楼:匿名用户

左膀右臂

左右夹击

左右为难

左顾右盼

左右逢源

向左走向右走=)

什么如什么的成语

10楼:多肉

1、恍如隔世

成语拼音:huǎng rú gé shì

成语解释:恍:仿佛;世:三十年为一世。指仿佛相隔了一世。多用来形容对时间变迁、事物变化之大的感慨。

成语出处:宋 范成大《吴船录》下卷:“发常州。平江亲戚故旧来相迓者,陆续于道,恍然如隔世焉。”

2、邈如旷世

成语拼音:miǎo rú kuàng shì

成语解释:仿佛隔了久远的年代

成语出处:清 冯桂芬《致李伯相书》:“距今只二十余年,惟以工员四散,军兴多故,遂邈如旷世,知之者绝少。”

3、安如磐石

成语拼音:ān rú pán shí

成语解释:安;安稳;磐石:厚而重的大石头。像磐石一样安稳不动。形容稳固;不可动摇。

成语出处:先秦 荀况《荀子 富国》:“为名者否,为利者否,为忿者否,则国安于磐石,寿于旗翼。”

4、福如东海

成语拼音:fú rú dōng hǎi

成语解释:福气象东海之水浩瀚无边;旧时祝颂用语。

成语出处:明 洪楩《清平山堂话本 花灯轿莲女成佛记》:“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佳期。从今后,儿孙昌盛,个个赴丹墀。”

5、疾如雷电

成语拼音:jí rú léi diàn

成语解释:快提就像雷鸣闪电。形容形势发展很迅速。

成语出处:汉·荀悦《汉纪·高祖纪》:“项羽用兵疾如雷电。”

11楼:匿名用户

栩栩如生 讳莫如深 心如止水 如火如荼 甘之如饴 如履薄冰 一如既往 不绝如缕 从善如流 如坐春风 巧舌如簧 相敬如宾 一见如故 逝者如斯 大笔如椽 风雨如晦 福如东海 如虎添翼 如饥似渴 绿草如茵 了如指掌 如数家珍 突如其来 浩如烟海 如愿以偿 胆小如鼠 白头如新 如日中天 如痴如醉 百闻不如一见 静如**,动如脱兔 如法炮制 健步如飞 吉祥如意 疾恶如仇 亦复如是 如释重负 料事如神 如丧考妣 势如破竹 临难如归 恰如其分 气壮如牛 恍如隔世 如鲠在喉 百喙如一 安如磐石 大雨如注 心急如焚 嫉恶如仇 称心如意 爱如己出

12楼:星蝶戚秋

来如成语

:突如其来、

原来如此、

往来如梭、

宾来如归

往来如梭

[wǎng

láirú

suō]

基本释义

形容来去频繁出处

《封神演义》

什么什么如什么的成语

13楼:匿名用户

1、日月如梭(rì yuè rú suō)

意思是太阳和月亮像穿梭一样地来去。形容时间过得很快。

出处:宋,赵德麟《侯鲭录》卷二:“织乌,日也,往来如梭之织。”

2、目光如炬(mù guāng rú jù)

意思为目光发亮得像火炬一样。形容愤怒地注视着。也形容眼光明亮有神或见识高明。

出处:《南史·檀道济传》:“道济见收,愤怒气盛,目光如炬。俄尔间引饮一斛。”

3、巧舌如簧(qiǎo shé rú huáng)

意思是舌头灵巧,能言善辩,形容能说会道,善于狡辩,含贬义。

出处:《诗经·小雅·巧言》

4、从善如流(cóng shàn rú liú)

形容听取正确的意见及接受善意的规劝像流水那样快而自然。

出处:左丘明《左传·成公八年》

5、挥金如土(huī jīn rú tǔ)

意思是指挥霍钱财像泥土一样,形容人花钱慷慨或挥霍无度。

出处:宋,周密《齐东野语·符离之师》

6、胆小如鼠(dǎn xiǎo rú shǔ)

形容胆子小得像老鼠那样,形容胆子小,不自信的人;总是怕事情落在自己头上,怕惹麻烦或是不好的事情要自己承担。

出处:《魏书·汝阴王天赐传》

7、倒背如流(dào bèi rú liú)

意思是把书或文章倒过来背,背得像流水一样流畅。形容背得非常熟练,记得非常牢。以此形容一个人的记忆特别好,学习非常用功。

出处:《苏联纪行日记·六月廿七日》

8、守口如瓶(shǒu kǒu rú píng)

是一个汉语成语,意思是闭口不谈,像瓶口塞紧了一般。是指说话谨慎,严守秘密。

出处:《诸经要集·择交部·惩过》

9、栩栩如生(xǔ xǔ rú shēng)

形容画作、雕塑中的艺术形象等生动逼真,就像活的一样。

出处 :《庄子·齐物论》

10、胜友如云(shèng yǒu rú yún)

指许多良友聚集一处。

出处: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

14楼:公孙艳丽户津

挥金如土

守口如瓶

胆小如鼠

暴跳如雷

嫉恶如仇

健步如飞

水平如镜

大雨如注

恩重如山

一贫如洗

铁证如山

巧舌如簧

日月如梭

视死如归

守身如玉

骨瘦如柴

一见如故

惜墨如金

爱民如子

爱财如命

心乱如麻

倒背如流

度日如年

对答如流

碧空如洗

表里如一

空空如也

面色如土

一见如故

栩栩如生

心急如焚

行步如飞

始终如一

执法如山......

15楼:文萱

度日如年

[dù rì rú nián]

过一天像过一年那样长。形容日子很不好过。

吉祥如意

[jí xiáng rú yì]

祥:祥瑞。如意称心。多用祝颂他人美满称心。

空空如也

[kōng kōng rú yě]

空空的什么也没有(语出《论语·子罕》):有些人喜欢夸夸其谈,其实肚子里却是~。

骨瘦如柴

[gǔ shòu rú chái]

形容非常瘦(多用于人)。

栩栩如生

[xǔ xǔ rú shēng]

形容艺术形象非常生动逼真,像活的一样。

日月如梭

[rì yuè rú suō]

太阳和月亮像穿梭似的来去,形容时间过得很快

游人如织

[yóu rén rú zhī]

形容游人多得像织布的线一样,密密麻麻。

碧空如洗

[bì kōng rú xǐ]

碧空:浅蓝色的天空。蓝色的天空明净得像洗过一样。形容天气晴朗。

执法如山

[zhí fǎ rú shān]

执行法律象山一样不可动摇。

如泣如诉

[rú qì rú sù]

好像在哭泣,又好像在诉说,形容声音凄切、悲苦。

从善如流

[cóng shàn rú liú]

听从好的意见像水往低处流一样自然,形容乐于接受人家的劝告。《左传·成公八年》:“从善如流,宜哉!”

如火如荼

[rú huǒ rú tú]

《国语·吴语》:“…望之如荼…望之如火。” 像火那样红,像荼那样白。原形容军容之盛。后用来形容气势旺盛或热烈。荼(tú):一种茅草的白花。

甘之如饴

[gān zhī rú yí]

甜得像糖一样。比喻对某 件事物极为喜爱。也用来表示乐于承受艰难、痛苦。饴(yí):糖浆。

风雨如晦

[fēng yǔ rú huì]

《诗经· 郑风·风雨》:“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原指白天风雨交加,天色昏暗。后用以形容局势严重,社会 黑暗。晦:昏暗。

绿草如茵

[lǜ cǎo rú yīn]

绿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铺的褥子。常指可供

本来不知道后来又知道了成语是什么

1楼 任岩松的海角 恍然抄大悟 hu ng r n d w 解释 恍然 猛然清醒的样子 悟 心里明白。形容一下子明白过来。 出处 宋 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五 简蒙指教,豁然大悟。 结构 偏正式。 用法 也作 豁然大悟 。可以形容人对某事突然明白过来。一般作谓语 定语 状语。 正音 恍 不能读作 u...

谁知道《雪中情》改篇国语后的歌名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曲名 如果 歌手 邰肇玫 施碧梧 金韵奖第1辑 如果你是朝露 我愿是那小草如果你是那片云 我愿是那小雨终日与你相依偎 于是我将知道当我伴着你守着你时 会是多么绮丽如果你是那海 我愿是那沙滩如果你是那阵烟 我愿是那轻风当我伴着你守着你时 会是多么甜蜜 张伟文粤语雪中情国语歌曲是什么 2...

英语单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是连不成句子

1楼 匿名用户 重学语法。 你不会语法。被一些丑化语法,单方面强调语感的人给误导了。语法很重要,一个非母语学习者没有语法就没有学好的可能! 2楼 匿名用户 关键在于 1 单词连成短语 2 套用句型,把单词和短语连起来。 3 注意句子成分的顺序。如 定语 主语 定语 谓语 定语 宾语 定语 补语 状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