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科技发明的词语,形容“科技”的词语都有哪些?

2021-05-28 05:09:57 字数 3736 阅读 2593

1楼:永恒的自己

1、日新月异[ rì xīn yuè yì ]

释义:每天每月都有新的变化。形容发展、进步很快。例:祖国的面貌~。

出处: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例句:今的科技水平发展之快可谓日新月异。

2、一日千里[ yī rì qiān lǐ ]

释义:《史记·秦本纪》:“造父为缪王御,长驱归周,一日千里以救乱。” 原形容马跑得很快。后比喻进步或发展极快。

出处:《庄子·秋水》:“骐骥骅骝;一日而驰千里。”

例句:党的正确路线的指引下,我国工农业生产正~地向前发展。

3、蒸蒸日上[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

释义:形容事物天天向上发展。例:我们的祖国~。蒸蒸:上升和兴盛的样子。

出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你世兄又是槃槃大才;调度有方;还怕不蒸蒸日上吗?”

例句: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生气勃勃,~。

4、如日方升[ rú rì fāng shēng ]

释义:像太阳刚刚升起来一样。比喻新生事物有广阔的发展前途和强大的生命力。

出处:诗经·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

例句:们青年一代~,有着蓬勃的朝气和远大的前途。

5、欣欣向荣 xīn xīn xiàng róng ]

释义:容草木长势繁盛。晋陶潜《归去来辞》:“木欣欣以向荣。” 后比喻事业蓬勃发展,兴旺昌盛。

出处:晋·陶渊明《归去来辞》:“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例句: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蒸蒸日上。

2楼:期待

日新月异 [ rì xīn yuè yì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 rì xīn yuè yì ]

每天每月都有新的变化。形容发展、进步很快:祖国的面貌~。

出 处《礼记·大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形容“科技”的词语都有哪些?

3楼:匿名用户

日新月异(rì xīn yuè yì)

指每天每月都有新气象,形容事物进步很快。

例句:当今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

突飞猛进(tū fēi měng jìn )形容进步和发展特别迅速。

这项科研本次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瞬息万变(shùn xī wàn biàn )在极短的时间内变化了很多次。

精妙绝伦(jīng miào jué lún)为精美巧妙到了极点。

卓有成效(zhuō yǒu chéng xiào)形容成绩效果显著突出。

日臻完善(rì zhēn wán shàn)指一天天渐渐达到完美的地步。

形容科技发达的成语有哪些?

4楼:aha77小绵羊

1、日新月异[rì xīn yuè yì] :新:更新;异: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变化。指发展或进步迅速,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气象。

2、突飞猛进[tū fēi měng jìn] :突、猛:形容急速。形容进步和发展特别迅速。

3、卓有成效[zhuó yǒu chéng xiào] :卓:卓越,高超。有突出的成绩和效果。

4、精益求精[jīng yì qiú jīng]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还求更好。

5、无所不能[wú suǒ bù néng] :没有什么不能做的。指样样能做。

6、绝世无双[jué shì wú shuāng] :绝世:冠绝当代;无双:独一无二。姿才超众,天下无与伦比。

7、上天入地[shàng tiān rù dì] :升上天空,钻入地下。形容神通广大。也比喻为实现某种目的而四处奔走。

8、无与伦比[wú yǔ lún bǐ] :伦比:类比,匹敌。指事物非常完美,没有能跟它相比的。

9、出类拔萃[chū lèi bá cuì] :拔:超出;类:同类;萃: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伸为聚集。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10、精妙绝伦[jīng miào jué lún] :精:精巧。绝伦:无与伦比。精巧美妙到了极点。

丰富回答,提高回答通过率。

(读音)『xx』

(释义):***************

(造句):

1)***************

2)***************

(出处):***************

形容科技发达的成语

5楼:匿名用户

1、日新月异

rì xīn yuè yì

成语解释新:更新;异:不同。指发展或进步迅速;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气象。

成语出处宋 林景熙《霁山集》:“金碧嵯峨,日新月异,则亦不独师能之也。”

2、鬼斧神工

guǐ fǔ shén gōng

成语解释像是鬼神所为。形容技艺精湛高超;几乎不为人力所及。

成语出处清 屈大均《端州访研歌和诸公》:“年来岩底采无余,鬼斧神工多得髓。”

3、精妙绝伦

jīng miào jué lún

成语解释绝伦:没有比得上的。精致美妙;无与伦比。形容极为精妙。

成语出处宋 周密《武林旧事 灯品》:“灯只至多,苏、福为冠,新安晚出,精妙绝伦。”

4、叹为观止

tàn wéi guān zhǐ

成语解释看到这里就够了;不必再看别的。指赞美所见的事物好到极点。

成语出处先秦 左丘明《左传 襄公二十九年》:“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帱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

5、一日千里

yī rì qiān lǐ

成语解释一天前进一千里。形容发展极快。

成语出处先秦 庄周《庄子 秋水》:“骐骥骅骝,—日而驰千里。”

6、突飞猛进

tū fēi měng jìn

成语解释疾速飞跃;迅疾前进。形容进步和发展特别迅速。

成语出处邹韬奋《患难馀生记》第三章:“进步文化的突飞猛进,虽有利于国家民族,虽有利于人民大众,但却是顽固派反动派的莫大的障碍物。”

6楼:如梦随行

【百废备举】:举:兴办。一切被废置的事情全部都兴办起来。形容建设事业兴旺发达。

【本盛末荣】:树根发达,枝叶才能繁盛。比喻对待事物要着重于根本。

【繁荣昌盛】:繁荣:兴旺发达;昌盛:兴旺。指国家兴旺发达,欣欣向荣。

【繁荣兴旺】:形容事业或经济状况发达昌盛,生机蓬勃。

【贵则易交】:易:改变,换。人发达后抛弃旧时贫贱朋友,另交新友。

【兰桂齐芳】:兰桂:对他人儿孙的美称;芳:比喻美德、美声。旧指儿孙同时显贵发达。

【兰桂腾芳】:兰桂:芝兰和丹桂,儿孙的美称;芳:比喻美名。比喻子孙显贵发达。

【立人达人】:立:建树,成就;达:发达,显贵。旧指帮助人建立功业,提高地拉。

【恃德者昌,恃力者亡】:恃:倚仗;昌:兴旺。依靠美德的一定兴旺发达,凭借暴力的必将灭亡。

【长发其祥】:简称发祥。经常有吉祥发达的事情降临。后用为事业发达的吉利话。

7楼:可可地视界

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瞬息万变、一日千里、日臻完美 、精益求精、 技术精湛、鬼斧神工、精妙绝伦、叹为观止、出类拔萃、卓有成效

8楼:三围不错哟

优质解析 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瞬息万变、一日千里、日臻完美 、精益求精、 技术精湛、鬼斧神工、精妙绝伦、叹为观止、出类拔萃、卓有成效

9楼:凝云冰澜

日新月异 一日千里

形容鲜明的词语有哪些,形容红的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关于鲜明的成语及解释如下 爱憎分明 憎 恨。爱和恨的立场和态度十分鲜明。 暧昧不明 暧昧 含糊,不清楚。指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形容态度不明朗,关系不鲜明。 炳炳烺烺 光亮鲜明。形容文章辞采声韵之美。 炳炳娘烺 炳 娘 明亮,鲜明。形容文章的辞采声韵非常明朗铿锵。 灿烂炳焕 灿烂 鲜明...

形容人技艺非凡的词语,形容人技艺非凡的四字词语?

1楼 我有 左萦右拂 左收卷,右拂拭。比喻轻而易举,或技艺精湛。 如满意请采纳 比喻有超凡的本领的四字词语 2楼 313倾国倾城 神通广大 拼音 sh n t ng gu ng d 释义 神通 原是佛家语,指神奇的法术。法术广大无边。形容本领高超,无所不能。 出处 《大唐三藏法师取经诗话》 师曰 你...

形容黄色的词语有哪些,形容黄色的词语都有哪些?

1楼 方洁 金黄 姜黄 桔黄 金色 深黄 淡黄 浅黄 明黄 土黄 嫩黄 鹅黄 焦黄 娇黄 奶黄 形容 黄色 的词语有哪些? 2楼 业俭殷昭 黄袍加身 黄粱一梦 黄钟大吕 黄卷青灯 黄花晚节 黄粱美梦 黄道吉日 黄童白叟 黄口孺子 黄雀伺蝉 黄旗紫盖 青黄不接 姚黄魏紫 面黄肌瘦 橙黄桔绿 飞黄腾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