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瓷器中有哪五大名窑,宋代五大名窑是哪五大?中国古代有哪几种瓷?

2021-05-28 05:07:44 字数 3504 阅读 4567

1楼:百度网友

张京梅定窑 定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为民窑。始建于唐,兴盛于北宋,终于元代,烧造时间近七百余年。窑址分布于河北曲阳县磁涧、燕川以及灵山诸村镇,这里唐代属定州,称为定窑。

定窑以烧白瓷为主,瓷质细腻,质薄有光,釉色润泽如玉。黑釉、酱釉称为“黑定”、“紫定”,也别具特色,制作精湛,造型典雅。花纹千姿百态,有用刀刻成的划花,用针剔成的绣花,特技制成的“竹丝刷纹”,“泪痕纹”等等。

出土的定窑瓷片中,发现刻有“官”、“尚食局”等字样,这说明定窑的一部分产品是为官府和宫廷烧造的。

钧窑 钧窑分官钧窑、民钧窑。

官钧窑是宋徽宗年间继汝窑之后建立的第二座官窑。钧窑广泛分布于河南禹县(时称钧州),故名钧窑,以县城内的八卦洞窑和钧合窑最有名,烧制各种皇室用瓷。

钧瓷两次烧成,第一次素烧,出窑后施釉彩,二次再烧。钧瓷的釉色为一绝,千变万化,红、蓝、青、白、紫交相融汇,灿若云霞,宋代诗人曾以“夕阳紫翠忽成岚”赞美之。这是因为在烧制过程中,配料掺入铜的气化物造成的艺术效果,此为中国制瓷上的一大发明,称为“窑变”。

因钧瓷釉层厚,在烧过程中,釉料自然流淌以填补裂纹,出窑后形成有规则的流动线条,非常类似蚯蚓在泥土中爬行的痕迹,故称之为“蚯蚓走泥纹”。

钧窑瓷主要是供北宋末年“花石刚”之需,以花盆最为出色。

官窑 官窑是宋徽宗政和年间在京师汴梁建造的,窑址至今没有发现。

官窑主要烧制青瓷,大观年间,釉色以月色、粉青、大绿三种颜色最为流行。官瓷胎体较厚,天青色略带粉红颜色,釉面开大纹片。这是因胎、釉受热后膨胀系数不同产生的效果。

瓷器足部无釉,烧成后是铁黑色,口部釉薄,微显胎骨,即通常所说的“紫口铁足”。这是北宋官窑瓷器的典型特征。北宋官窑瓷器传世很少,十分珍稀名贵。

哥窑 哥窑是宋代南方五大名窑之一,确切窑场至今尚没有发现。拒历史传说为章生

一、章生二兄弟在两浙路处州、龙泉县各建一窑,哥哥建的窑称为“哥窑”,弟弟建的窑称为“弟窑”,也称章窑、龙泉窑。有的专家认为传世的宫藏哥窑瓷,实际上是南宋时修内司官窑烧制的。

哥窑的主要特征是釉面有大大小小规则的开裂纹片,俗称“开片”或“文武片”。细小如鱼子的叫“鱼子纹”,开片呈弧形的叫“蟹爪纹”;开片大小相同的叫“百圾碎”。小纹片纹理呈金黄色,大纹片的纹理呈铁黑色,故有“金丝铁线”之说。

其中仿北宋官窑的瓷器为黑胎,也具有“紫口铁足”。

哥窑瓷胎体有厚有薄,釉色主要有粉青、月白、米黄数种,釉面光泽如肤之微汗,是为上品。器形以洗、炉、盘、碗为多。

汝窑 汝窑是北宋后期的宋徽宗年间建立的官窑,前后不足20年。窑址在河南汝州(一说在河南省宝丰清凉寺),因此而得名。

汝窑以青瓷为主,釉色有粉青、豆青、卵青、虾青等,汝窑瓷胎体较薄,釉层较厚,有玉石般的质感,釉面有很细的开片。汝窑瓷采用支钉支烧法,瓷器底部留下细小的支钉痕迹。器形多仿造古代青铜器式样,以洗、炉、尊等为主。

汝窑传世作品不足百件,因此非常珍贵。

2楼:匿名用户

汝窑 官窑 钧窑 定窑 哥窑

宋代五大名窑是哪五大?中国古代有哪几种瓷?

3楼:佳逸茶器

中国古来有着“瓷器之国”的美誉,宋瓷作为中国瓷器的巅峰代表时期,是承袭前朝瓷器制作风格影响,结合宋代人文思想、理学的兴起、诗词的发展、以及生活方式等形成的美学体现,即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正是这时叱咤风云的匠人师傅精湛的工艺水平,使得瓷器成为中国的代名词,接下来茶小逸就带大家辨别五大名窑瓷器的一些基本特征。

一、汝窑

五大名窑之首,天青釉、薄胎满釉、蟹爪纹

汝窑因窑址在汝州得名,汝瓷造型极简,最大的特点在于釉色,特别是天青釉,颜色如同“雨过天晴云**,千峰碧波翠色来”,薄胎满釉能产生出“似玉非玉而胜玉”的效果。被宋徽宗钦定为御用瓷,由于靖康之变,汝窑开窑时间非常短,产出不多,至今已知传世的作品仅有65件。(玛瑙工艺的入釉是汝窑工艺的一大特征,玛瑙起的是着色稳定剂的作用,会出现蟹爪纹),汝窑整体上显示含蓄沉静、温柔敦厚的风格,为五大名窑之首,也是宋代名窑中传世品最少的一个窑。

北宋 汝窑天青无纹椭圆水仙盆 台北故宫

二、官窑

紫口铁足

官窑,顾名思义就是官府经营的瓷窑,有北宋官窑(旧官)、南宋官窑(新官)之分,北宋官窑形制、工艺、釉色与汝窑有共同之处,造型大多仿制商周和秦汉时期的青铜器和玉器。釉色与汝窑的天青色为上,随着北宋灭亡而终结;南宋官窑胎体为黑、深灰、浅灰、米黄色等,造型相当大气古朴,釉色有粉青、淡青、灰青、月白、米黄等,标志性的特点是“紫口铁足”,由于胎料中含铁量很高,导致瓷器口沿釉薄的地方呈灰紫色,而底座没有釉的地方呈黑褐色。大件较少、以小件为主。

南宋 官窑 金边方盆 台北故宫博物馆藏

三、哥窑

网状开片、金丝铁线、无光釉、聚沫攒珠

哥窑为章生一在龙泉创建的瓷窑,为啥叫哥窑呢?因为他弟弟章生二也有个瓷窑,互为哥窑与弟窑,哥窑造型庄重、古朴典雅,最大的特点是釉色采用无光釉,呈现出“酥油”一般的哑光,釉面有网状开片,犹如冰裂纹,最典型的称为“金丝铁线”,就是黑色的大裂纹中交织着细密的红、黄色裂纹,又由于哥窑瓷器釉面通常很厚,甚至与胎一样厚,导致烧制时釉面中含有气泡,如珠隐现,因而还有着“聚沫攒珠”的说法。

南宋 哥窑 双耳鱼纹香炉 台北故宫博物

四、钧窑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窑变

钧窑因窑址在均州得名,与我们前面说的三窑一样,钧窑烧的也是青瓷,然而釉面却并不止青色,由于复杂的配釉工艺,使得钧瓷“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烧之前还是青的,烧之后赤橙黄绿啥色都有,变化无穷,神秘莫测,当时就有诗写它“落日紫翠忽成岚”,这种技艺被称为“窑变”,享有“**有价钧无价”的美誉。

北宋 钧窑 方花棚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五、定窑

白瓷著称、白中闪黄、芒口、印花

定窑因窑址在定州而得名,是五大名窑中唯一不烧青瓷的,而以白瓷著称,定窑里面含有铁和钛,用木材烧制,在木材燃烧的时候常常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在还原焰(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釉面会出现纯白和白中闪青的现象;北宋以后到清,用的是氧化焰(完全燃烧),就是白里泛黄了。

由于定窑的瓷器通常叠压烧制,所以口缘一般不上釉,称为“芒口”,造型上定窑以精美工整的印花著称,有浮雕的美感,独具一格,定窑除了白瓷驰名外,也有绿定、黑定、紫定。除了烧制器皿,定窑还有一个特殊业务,就是烧制枕头,最有名的莫过于婴儿枕,宋金时相当流行,但搁现在,这种瘆人程度恐怕没人睡得着吧?

六、柴窑

未发现窑址,又无实物

五大名窑最早在明代皇室收藏目录《宣德鼎彝谱》中出现的:“内库所藏柴、汝、官、哥、钧、定名窑器皿,款式典雅者,写图进呈”柴窑至今未发现窑址,又无实物,故,今五大名窑里没有柴窑,北宋的官窑和哥窑至今未发现窑址,但有实物存世,汝窑、钧窑、定窑窑址已先后被发现,不存争议,传承关系也非常明确。

宋代的审美分两个方向,一个是宋代宫廷审美,也就是宋代官方陶瓷美学的体现,它代表着官方和贵族的利益,由于宋徽宗个人的喜好和提倡,重青瓷,收敛、温厚、宁静、含蓄,以颜色作为表现形式,强调内心的一种感受,注重精神至上;另一个是宋代民间审美,则跟官方不同,它重纹饰,百姓比较实际,相对艳俗,对文字的装饰直接表达,强调世俗的感受,主要是为了取悦于大众与市场。这两种审美构成了宋代陶瓷审美的丰富多彩。

好茶,岂止于茶

茶好器不对,是暴殄天物

茶遇好器,妙不可言

我是佳逸茶具茶小逸

只做好茶具,让喝茶更快乐

当代中国十大钧瓷名窑有哪些,中国瓷器的十大名窑是哪几个

1楼 山水美玉 神垕仅烧制钧瓷的窑口就有200多家,规模大小不一,如果说名窑的话,就不止十家了,所谓的评选也有一定的商业运作成分在里面,有的艺术大师只是专注于钧瓷的研制创新,不善于去进行商业炒作而已,烧制的作品也不比一些获奖的作品差,甚至更好。 所以每个大师们的作品都有个人的独特之处,每个人所擅长的...

五代和北宋越窑秘色瓷哪个更有价值

1楼 匿名用户 秘色瓷 专指唐末到五代烧造的极品越窑瓷器,为当时浙江地方向朝廷进贡专办,浙江的军阀权贵也有留存使用。北宋的越窑不再使用这个称呼。 目前秘色瓷存量极少,多是考古发掘而来,著名的有扶风法门寺地宫的出土 杭州市效玉皇山麓钱元灌墓 施家山钱元灌次妃吴汉月墓 临安县功臣山钱元玩墓出土等。 进入...

中国瓷器的十大名窑是哪几个

1楼 匿名用户 北宋官窑 也称汴京官窑。相传北宋大观 政和年间,在汴京附近设立窑场,专烧宫廷用瓷器,即北 宋官窑。南宋顾文荐《负睻杂录》记载 宋宣政间 宣和 政和即公元1111 1125年 京师自置窑烧造,名曰 官窑 ,南宋叶寘在其《垣斋笔衡》中对北京官窑亦有记载 政和京师自置窑烧造,名曰 官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