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雄鹰飞得很高,腑看大海是什么神话故事

2021-05-25 22:54:55 字数 5933 阅读 5377

1楼:匿名用户

逍遥游(节选)

[ 先秦 ] 庄周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天之苍苍,其正色邪?

其远而无所至极邪?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

覆杯水于坳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而后乃今将图南。

蜩与学鸠笑之曰:“我决起而飞,抢榆枋而止,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

之二虫又何知!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乎!汤之问棘也是已。

穷发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未有知其修者,其名为鲲。有鸟焉,其名为鹏,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云,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

斥鴳笑之曰:“彼且奚适也?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

而彼且奚适也?”此小大之辩也。

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乡,德合一君,而征一国者,其自视也,亦若此矣。而宋荣子犹然笑之。且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

彼其于世,未数数然也。虽然,犹有未树也。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后反。

彼于致福者,未数数然也。此虽免乎行,犹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乎待哉?

故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译文北海里有一条鱼,它的名字叫鲲。鲲非常巨大,不知道有几千里。鲲变化成为鸟,它的名字就叫做鹏。

鹏的脊背,也不知道有几千里长;当它振动翅膀奋起直飞的时候,翅膀就好像挂在天边的云彩。这只鸟,大风吹动海水的时候就要迁徙到南方的大海去了。南方的大海是一个天然的大池子。

《齐谐》这本书,是记载一些怪异事情的书。书上记载:“鹏往南方的大海迁徙的时候,翅膀拍打水面,能激起三千里的浪涛,环绕着旋风飞上了九万里的高空,乘着六月的风离开了北海。

”像野马奔腾一样的游气,飘飘扬扬的尘埃,活动着的生物都因为风吹而运动。天空苍苍茫茫的,难道就是它本来的颜色吗?它的辽阔高远也是没有尽头的吗?

鹏往下看的时候,看见的应该也是这个样子。如果聚集的水不深,那么它就没有负载一艘大船的力量了。在堂前低洼的地方倒上一杯水,一棵小草就能被当作是一艘船,放一个杯子在上面就会被粘住,这是水浅而船却大的原因。

如果聚集的风不够强大的话,那么负载一个巨大的翅膀也就没有力量了。因此,鹏在九万里的高空飞行,风就在它的身下了,凭借着风力,背负着青天毫无阻挡,然后才开始朝南飞。蝉和小斑鸠讥笑鹏说:

“我们奋力而飞,碰到榆树和檀树就停止,有时飞不上去,落在地上就是了。何必要飞九万里到南海去呢?”到近郊去的人,只带当天吃的三餐粮食,回来肚子还是饱饱的;到百里外的人,要用一整夜时间舂米准备干粮;到千里外的人,要聚积三个月的粮食。

蝉和小斑鸠这两只小虫、鸟又知道什么呢。

小智比不上大智,短命比不上长寿。怎么知道是这样的呢?朝生暮死的菌草不知道黑夜与黎明。

春生夏死、夏生秋死的寒蝉,不知道一年的时光,这就是短命。楚国的南方有一种大树叫做灵龟,它把五百年当作一个春季,五百年当作一个秋季。上古时代有一种树叫做大椿,它把八千年当作一个春季,八千年当作一个秋季,这就是长寿。

可是活了七百来岁的彭祖如今还因长寿而特别闻名,众人都想与他相比,岂不可悲!商汤问棘,谈的也是这件事。汤问棘说:

“上下四方有极限吗?”棘说:“无极之外,又是无极!

在草木不生的极远的北方,有个大海,就是天池。里面有条鱼,它的身子有几千里宽,没有人知道它有多长,它的名字叫做鲲。有一只鸟,它的名字叫做鹏。

鹏的背像泰山,翅膀像天边的云;借着旋风盘旋而上九万里,超越云层,背负青天,然后向南飞翔,将要飞到南海去。小泽里的麻雀讥笑鹏说:‘它要飞到**去呢?

我一跳就飞起来,不过数丈高就落下来,在蓬蒿丛中盘旋,这也是极好的飞行了。而它还要飞到**去呢?’”这是大和小的分别。

所以,那些才智能胜任一官的职守,行为能够庇护一乡百姓的,德行能投合一个君王的心意的,能力能够取得全国信任的,他们看待自己,也像上面说的那只小鸟一样。而宋荣子对这种人加以嘲笑。宋荣子这个人,世上所有的人都称赞他,他并不因此就特别奋勉,世上所有的人都诽谤他,他也并不因此就感到沮丧。

他认定了对自己和对外物的分寸,分辨清楚荣辱的界限,就觉得不过如此罢了。他对待人世间的一切,都没有拼命去追求。即使如此,他还是有未达到的境界。

列子乘风而行,飘然自得,驾轻就熟。十五天以后返回;他对于求福的事,没有拼命去追求。这样虽然免了步行,还是有所凭借的。

倘若顺应天地万物的本性,驾驭着六气的变化,遨游于无穷的境地,他还要凭借什么呢?所以说:修养最高的人能任顺自然、忘掉自己,修养达到神化不测境界的人无意于求功,有道德学问的圣人无意于求名。

精卫填海 请问神话故事是什么?

2楼:小蝌蚪找动漫

神话故事《精卫填海》

精卫填海 请问神话故事是什么?

3楼:邢襄

精卫填海的故事,出自中国上古奇书《山海经》发鸠山,在中国神话传说及东方神话之父袁珂所著《中国神话传说》中非常精彩。相传太阳神炎帝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的名字叫瑶姬,小女儿的名字叫女娃。因久居天宫无聊,有一天,女娃驾船游东海而溺,其不平的精灵化作花脑袋,白嘴壳,红色爪子的一种鸟,栖息在发鸠山,发出“精卫、精卫”的悲鸣,人们便将此鸟叫作精卫鸟。

精卫衔草石由发鸠山飞往东海投入,誓言要填平东海。

4楼:匿名用户

精卫填海的故事来自《山海经》。《山海经》是中国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的奇书。

精卫填海的神话故事真的很令人佩服,关于精卫填海的神话故事的内容是什么?

5楼:9点说史

精卫填海的神话故事:

太阳神炎帝有一个小女儿,名叫女娃,是他最钟爱的女儿.有一天,女娃驾着小船,到东海去游玩,不幸海上起了风浪,象山一样的海浪把小船打翻,女娃就淹死在海里,永远不回来了。炎帝固然挂念他的女儿。

但都不能用他的光和热来使她死而复生,只好独自悲伤罢了。

女娃不甘心她的死,她的魂灵变化做了一只小鸟,名叫“精卫”。精卫长着花脑袋、白嘴壳、红脚爪,大小有点象乌鸦,住在北方的发鸠山。她恨无情的大海夺去了她年轻的生命,因此她常常飞到西山去衔一粒小石子,或是一段小树枝。

展翅高飞,一直飞到东海。她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回翔着,把石子或树枝投下去,要想把大海填平。大海奔腾着,咆哮着,露出雪亮亮的牙齿。

凶恶地嘲笑着:“小鸟儿,算了罢,你这工作就算干上一百万年,也休想把大海填平呢。”

精卫在高空答复大海:“哪怕是干上一千万年,一万万年,干到宇宙的终尽,世界的末日,我也要把你填平!”“你为什么恨我这样深呢?

”“因为你呀—夺取了我年轻的生命,将来还会有许多年轻无辜的生命要被你无情地夺去。”“傻鸟儿,那么你就干吧—干吧!”

大海哈哈地大笑了。精卫在高空悲啸着:“我要干的!

我要干的!我要永无休止地干下去的!这叫人悲恨的大海啊,总有一天我会把你填成平地!

”她飞翔着,啸叫着,离开大海,又飞回西山去,把西山上的石子和树枝衔来投进大海。她就这样往复飞翔,从不休息,直到今天地还在做着这种工作。

扩展资料

“精卫填海”是中国远古神话中最为有名,也是最为感人的故事之一,世人常因炎帝小女儿被东海波涛吞噬化成精卫鸟而叹息,更为精卫鸟衔运西山木石以填东海的顽强执著精神而抛洒热泪。

后世人们也常常以“精卫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从事的艰巨卓越的事业。人们同情精卫,钦佩精卫,把它叫做“冤禽”、“誓鸟”、“志鸟”、“帝女雀”,并在东海边上立了个古迹,叫作“精卫誓水处”。

典籍记载

战国时期所著的《山海经北山经》中记载:“炎帝之少女名曰精卫。精卫游于东海,溺而不返,故为精卫,常衔西山之木石,以堙于东海。”

译文:精卫衔来木石,决心填平大海。旧时比喻仇恨极深,立志报复。后比喻意志坚决,不畏艰难。

6楼:灵魂最后的呼吸

精卫填海,是中国上古神话传说之一。

相传精卫本是炎帝神农氏的小女儿,名唤女娃,一日女娃到东海游玩,溺于水中。死后其不平的精灵化作花脑袋、白嘴壳、红色爪子的一种神鸟,每天从山上衔来石头和草木,投入东海,然后发出“精卫、精卫”的悲鸣,好像在呼唤着自己。

基础传说来:

《山海经·北山经》传说:

再往北二百里,是座发鸠山,山上生长着茂密的柘树。山中有一种禽鸟,形状像一般的乌鸦,却长着花脑袋、白嘴巴、红足爪,名称是精卫,它发出的叫声就是自身名称的读音。精卫鸟原是炎帝的小女儿,名叫女娃。

女娃到东海游玩。淹死在东海里没有返回,就变成了精卫鸟,常常衔着西山的树枝和石子,用来填塞东海。漳水从这座山发源,向东流入黄河。

精卫填海是什么样的神话故事

7楼:小蝌蚪找动漫

神话故事《精卫填海》

8楼: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坚持

9楼:一刀就轮回

要看什么角度,可以是启发人们孝顺、也可由是悲剧、还可以是让人要有恒心。

10楼:

一个精卫鸟报仇的故事

关于飞天有什么神话故事?

11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早在古代,人们就梦想飞上太空,无论在中国还是外国,民间都流传着许多有关飞天的神话。

在我国有关飞天的神话中,最为人们熟悉的是“嫦娥奔月”。

传说远古时代,天上一共有10个太阳。它们在空中轮流出现,一个太阳出勤值班,其余的太阳便回去休息。所以,虽然有10个太阳,但是人们见到的只有一个。

起初,太阳们很遵守纪律,上班下班都很准时。可是,时间一长,他们就调皮起来,常常一同跑到天空中嬉戏,这下可给人们带来了灾难。10个太阳日一起暴晒,使得禾苗枯萎,河流干涸,人们无法生活。

住在天上的天帝看到地上的人们在受苦受难,十分生气,决定派神箭手羿去教训一下太阳们。

羿看到人们受苦的情景,不由得勃然大怒。他从腰间抽出一支白箭,搭在红色的弓上,对准第一个太阳。只听得“嗖”的一声,一瞬间一个太阳从空中坠了下来,开始是一团火,落地后变成了一只带箭的三足死鸟。

羿又一口气连发八箭,箭箭命中,只剩下最后一个太阳了。正当羿准备射杀最后一个太阳时,旁边的一位老人大叫:“使不得,使不得!

天上不能有10个太阳,可不能一个太阳也没有呀!”羿觉得老人言之有理,便收起弓箭,让最后一个太阳继续照耀着人间。

羿做了那么大的好事,人们感激他,钦佩他。后来,他娶了美貌的嫦娥为妻,建立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

羿为民除害的消息传到了远处昆仑山上王母娘娘的耳中。王母娘娘十分赞赏羿的献身精神,决定送他一颗吃了能长生不老的仙丹,并叮嘱送仙丹的人告诉羿:这颗仙丹一定要两个人同吃,一个人独吃就会**。

不巧,送仙丹的人来到嫦娥家的那天,羿正好不在家。他便把仙丹交给了嫦娥,但忘了将王母娘娘的叮嘱告诉她。

嫦娥拿着仙丹,闻到一股清香。她闻呀闻,一不小心,将仙丹吞了下去。开始,嫦娥觉得全身轻飘飘的,舒服极了,可是不一会,双脚竟然离地飘向空中,她才惊慌起来,大叫羿的名字。

但是,已经晚了,她身不由己地向空中飞去了。

嫦娥飞到了月亮上。她走进广寒宫,见那儿杳无人迹,只有一棵桂树和一只正在捣药的小白兔,她好不伤心!

嫦娥无可奈何地留在月亮上,过着寂寞的生活。她只能在每年的中秋之日,走出广寒宫,遥望人间。

从这个民间传说中,我们可以看到:人们曾经想象,飞天是件不容易的事;人们如果可以飞天,第一个目标就是月亮,但那儿十分荒芜,十分寒冷。这后一种在古代并无根据的想象,竟惊人地被现代空间技术所证实。

和中国类似,在西方也有不少有关飞天的神话故事。

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忘了叫啥,以前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 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只记得每集都是讲的一个神话故事 5

1楼 囧死一群 《变身战士阿龙》 该剧讲述的是一位具有神奇命运的少年阿龙,为了拯救地球 拯救村庄里的乡亲们 救出自己的亲生母亲,在伙伴们的帮助下,一次次勇敢地向困难挑战的故事。 以前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 忘了叫什么名字了 只记得每集都是讲的一个神话故事 5 2楼 美依女神 双尾褐色少女,然后是落点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