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手里一苗草成语

2021-05-25 09:09:53 字数 1138 阅读 8998

1楼:匿名用户

罄竹难书【汉语拼音】qìngzhúnánshū【词语解释】罄:装竹简的筒,是现在的笔筒的前身;罄中的竹简用完了都写不完,比喻事实(多指罪恶)很多,难以说完(古人写字用竹简。竹子是制竹简的材料)。

【字词解释】罄竹:罄中之竹简,如同肉夹馍,即肉夹于馍。用剩余的竹简敲击罄通知仆从补充竹简,是一种优雅的行为。

竹:指竹简。书:

写。后续中的成语出处的内容难以缩略为该成语,与其它成语的形成过程不相同。【成语性质】贬义词 【成语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

【近义词】十恶不赦、罪大恶极、擢发难数【反义词】宅心仁厚、丰功伟绩、举不胜举、不可胜数

两个打x的白骨和一个瓜,一苗草猜成语

2楼:八砖学士

答案是【头头是道】

释义原为禅宗语;原指道无所不在。后多形容说话、做事条理清楚;道理充分;面面俱到。

语出宋·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卷二十三引《诗眼》:“老杜《红樱桃》诗……此诗如禅家所谓信手拈来;头头是道;直书眼前所见;平易委曲;得人心所用;然但他人艰难不能发耳。”

辨形是;不能写作“事”。

用法用作褒义。一般作状语、补语。

结构主谓式。

辨析~与“天花乱坠”有别:~可形容说话或作事;偏重于说得有条有理;“天花乱坠”只能形容说话;偏重于说得漂亮生动。

例句1. 别看人家是农民出身;讲起话来却~。

几根苗草和一本书和一只毛笔打一成语

3楼:祺祺

罄竹难书

【汉语拼音】qìng zhú nán shū【词语解释】罄:装竹简的筒,是现在的笔筒的前身;罄中的竹简用完了都写不完,比喻事实(多指罪恶)很多, 难以说完(古人写字用竹简。竹子是制竹简的材料)。

【字词解释】 罄竹:罄中之竹简,如同肉夹馍,即肉夹于馍。用剩余的竹简敲击罄通知仆从补充竹简,是一种优雅的行为。

竹:指竹简。书:

写。后续中的成语出处的内容难以缩略为该成语,与其它成语的形成过程不相同。

【成语性质】贬义词

【成语用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

【近义词】 十恶不赦、罪大恶极、擢发难数

【反义词】 宅心仁厚、丰功伟绩、举不胜举、不可胜数

一只手拔草打一成语疯狂,一只手在拔草的成语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揠苗助长 你猜对了吗?揠 拔。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长。比喻违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急于求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出自 《孟子 公孙丑上》 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茫茫然归,谓其人曰 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 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 示例 对学生的教育既不能 ,也不能放任自流。...

一只手在拔草的成语,一只手拔草打一成语疯狂

1楼 百舟渡海 揠苗助长 y mi o zh zh ng 成语百科 本词条是多义词,共2个义项 揠苗助长是一个成语,读音是y mi o zh zh ng,意思是比喻为急于求成,反而坏了事。 中文名揠 拔 苗助长 外文名haste makes waste 出处《孟子 公孙丑上》 拼音y mi o zh...

一头牛手里拿棵草是什么成语,一牛 俩人 一人拿草 是啥成语?

1楼 文帝宝宝 牛在吃草是会有一个叫做反刍的过程,所以答案为吞吞吐吐。 吞吞吐吐 t n t n t t 释义 想说 但又不痛痛快快地说。形容说话有顾虑。 语出 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你一味的吞吞吐吐 支支吾吾 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 正音 吐 不能读作 t 。 近义 含糊其词 闪烁其辞 反义 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