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勤俭节约的,成语,关于勤俭节约的四字词语

2021-05-25 08:54:29 字数 3808 阅读 1891

1楼:匿名用户

●成由勤俭破由奢

●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

●有钱时摆阔,没钱挨饿

●欲求温饱,勤俭为要

●紧紧手,年年有

●勤能补拙,省能补贫

●思前顾后,吃穿常有

●精打细算,油盐不断

●披着破大氅的,往往是个好酒徒(西班牙)

●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

●会吃的吃千顿,不会吃的吃一顿

●精打细算,油盐不断

●披着破大氅的,往往是个好酒徒(西班牙)

●一粥一饭汗珠换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

●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妆

●成物不可损坏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诸葛亮《诫子书》。

1、君子以俭德辟难。

大意:君子用俭朴的德行来避免危难。

2、克勤于邦,克俭于家。

大意:在国家事业上要勤劳,在家庭生活上要节俭。

3、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大意:节俭,是善行中的大德;奢侈,是**中的大恶。

4、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大意:老百姓的生计在于辛勤劳作,只有勤于劳作,财物才不会匮乏。

5、俭节则昌,淫佚则亡。

大意:节俭就会昌盛,淫佚享乐就会败亡。

6、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大意:农夫在中午的炎炎烈日下锄禾,滴滴汗珠掉在生长禾苗的土中。又有谁知道盘中的饭食,每一粒都是这样辛苦得来。

7、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大意:纵观历史,大到邦国,小到家庭,无不是兴于勤俭,亡于奢靡。

8、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大意:忧虑操劳国事可以使国家兴盛发达,追求安逸享乐可以招致自己的灭亡。

9、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大意:从节俭变得奢侈容易,从奢侈转到节俭则很困难。

10、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

大意:有计划地索取,有节制地消费,就会常保富足。

11、惟俭可以助廉,惟恕可以成德。

大意:只有节俭可以使人廉洁奉公,只有宽容可以使人养成好的品德。

12、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大意:即使是一顿粥、一顿饭,也应当想到它来得不容易;即使是半根丝、半根线,也要想到劳作的艰辛。

2楼:我为你狂狂

省吃俭用 少吃俭用 乞穷俭相 贫不学俭 礼奢宁俭 克勤克俭 克俭克勤 戒奢宁俭 谨行俭用 俭以养廉 俭可养廉 俭故能广 俭腹高谈 俭存奢失 俭不中礼 躬行节俭 攻苦食俭 黜奢崇俭 躬行节俭 俭存奢失 省吃俭用 缩衣节食 缩衣节口 节衣缩食 强本节用 节用爱民 节用爱人 克勤克俭 克俭克勤 奢以俭 艰苦朴素 勤俭持家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布衣蔬食 粗衣粝食 粗衣淡饭 粗茶淡饭 恶衣恶食 饭糗茹草 荆钗布裙 克勤克俭 牵萝补屋 轻车简从 食不重味 因陋就简 饮冰茹檗 节衣缩食 精打细算 开源节流 宽打窄用 厉行节约 勤俭持家 省吃俭用 细水长流 修旧利废

【熬肠刮肚】:指从事饮食方面尽力节俭。

【卑宫菲食】:指宫室简陋,饮食菲薄。旧时用以称美朝廷自奉节俭的功德。

【羔羊素丝】:羔羊:小羊羔,此指小羊羔的皮;素:白。用小羊羔的皮毛缝制衣服,用素丝作为装饰。旧时称赞士大夫正直节俭,品德与仪表一样美。

【葛屦履霜】:冬天穿著夏天的鞋子。比喻过分节俭吝啬。

【监门之养】:监门:看门人;养:衣食**。比喻困窘、节俭的生活。

【俭存奢失】:俭:节俭。存:留存。奢:奢侈。节俭的人就是能留存

3楼:百度网友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省吃俭用 少吃俭用 乞穷俭相 贫不学俭 礼奢宁俭 克勤克俭 克俭克勤 戒奢宁俭 谨行俭用 俭以养廉 俭可养廉 俭故能广 俭腹高谈 俭存奢失 俭不中礼 躬行节俭 攻苦食俭 黜奢崇俭 躬行节俭 俭存奢失 省吃俭用 缩衣节食 缩衣节口 节衣缩食 强本节用 节用爱民 节用爱人 克勤克俭 克俭克勤 奢以俭 艰苦朴素 勤俭持家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 布衣蔬食 粗衣粝食 粗衣淡饭 粗茶淡饭 恶衣恶食 饭糗茹草 荆钗布裙 克勤克俭 牵萝补屋 轻车简从 食不重味 因陋就简 饮冰茹檗 节衣缩食 精打细算 开源节流 宽打窄用 厉行节约 勤俭持家 省吃俭用 细水长流 修旧利废。

4楼:元涵易

省吃俭用,少吃俭用,乞穷俭相,贫不学俭。

5楼:心明心诚

· [s] 省吃俭用 2006-4-7 7:47:00· [s] 少吃俭用 2006-4-7 7:

47:00· [q] 乞穷俭相 2006-4-7 7:47:

00· [p] 贫不学俭 2006-4-7 7:47:00· [l] 礼奢宁俭 2006-4-7 7:

47:00· [k] 克勤克俭 2006-4-7 7:47:

00· [k] 克俭克勤 2006-4-7 7:47:00· [j] 戒奢宁俭 2006-4-7 7:

47:00· [j] 谨行俭用 2006-4-7 7:47:

00· [j] 俭以养廉 2006-4-7 7:47:00· [j] 俭以养德 2006-4-7 7:

47:00· [j] 俭可养廉 2006-4-7 7:47:

00· [j] 俭故能广 2006-4-7 7:47:00· [j] 俭腹高谈 2006-4-7 7:

47:00· [j] 俭存奢失 2006-4-7 7:47:

00· [j] 俭不中礼 2006-4-7 7:47:00· [g] 躬行节俭 2006-4-7 7:

47:00· [g] 攻苦食俭 2006-4-7 7:47:

00· [c] 黜奢崇俭 2006-4-7 7:47:00· [b] 不丰不俭 2006-4-7 7:

47:00

6楼:翁锦文

节衣缩食

含辛茹苦

省吃俭用

乞穷俭相

贫不学俭

礼奢宁俭

克勤克俭

克俭克勤

戒奢宁俭

你好,翁锦文为你解答,

如对你有所帮助,

请采纳或给予好评,

如有其他疑问,

可以向我求助,

o(∩_∩)o谢谢

关于勤俭节约的四字词语

7楼:匿名用户

俭节约、省吃俭用、勤俭持家、自力更生、生活简朴克勤克俭  轻车简从 节衣缩食 精打细算

厉行节约 勤俭持家 省吃俭用

俭节约、省吃俭用、勤俭持家、自力更生、生活简朴克勤克俭  轻车简从 节衣缩食 精打细算

厉行节约 勤俭持家 省吃俭用

有哪些形容“勤俭节约”的成语?

形容勤俭节约的成语

8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细水长流 比喻节约使用财物,使经常不缺用。也比喻一点一滴不间断地做某件事。

物尽其用 各种东西凡有可用之处,都要尽量利用。指充分利用资源,一点不浪费。

省吃俭用 形容生活简朴,吃用节俭。

缩衣节食 省吃省穿。泛指生活节俭。

强本节用 本:我国古代以农为本。加强农业生产,节约费用。

量入为出 根据收入的多少来定开支的限度。

有关勤俭节约的成语

9楼:匿名用户

勤俭尚武

勤俭游荡

勤俭持家

勤俭节约

成由勤俭败由奢

细水长流

克勤克俭

节衣缩食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勤工俭学:利用学习以外的时间参加劳动,把劳动所得作为学习和生活费用.

关于勤俭节约的词语,关于勤俭节约的四字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俭节约 省吃俭用 勤俭持家 自力更生 生活简朴克勤克俭 轻车简从 节衣缩食 精打细算 厉行节约 勤俭持家 省吃俭用 俭节约 省吃俭用 勤俭持家 自力更生 生活简朴克勤克俭 轻车简从 节衣缩食 精打细算 厉行节约 勤俭持家 省吃俭用 关于 勤俭节约 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2楼 小衣 1 ...

勤俭节约的作文字量适中的,勤俭节约的作文800字 写的一般般的

1楼 万物0皆空 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家里的收入高低,再有多富裕,我们都应该勤俭节约,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习惯。 有一件事我记忆犹心。 那是去年春节期间的一天,爸爸要在家里请客人,中午的时候,家里来了许多客人,这下该我们忙活的时候到...

“勤劳”的反义词是什么,“勤俭节约”的反义词是什么?

1楼 正月宇慧 勤劳 的反义词是懒散 懒怠 懒惰 怠惰 懈怠。 1 勤劳 的读音 q n l o 2 勤劳 的释义 扰劳 辛劳 引申为努力劳动,不怕辛苦。 3 出自 《书 金縢》 昔公勤劳王家,惟予冲人弗及知。 《4 例句 1 幸福的生活是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来的。 2 古代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修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