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是什么,翡翠是什么意思?

2021-05-11 05:07:43 字数 4992 阅读 1726

1楼:新的荣耀

翡翠也称翡翠玉,是玉的一种,翡翠的矿物学名称叫硬玉,但并不能说硬玉就是翡翠,翡翠是硬玉岩中的精品,翡翠专指美丽的、可以做成首饰及玉雕原料的、商品级的硬玉。翡翠具有美观性、稀少性、适用性和耐用性的特点,是翡翠必然是硬玉或含有硬玉。

翡翠一词的由来,源自于我国古代的翡翠鸟,在民间有许多的传说,翡翠名称**翡鸟;雌鸟羽毛碧绿,称为翠鸟。对戴装鸟最早的解转,听,称为雀,翠,青羽雀也。“后来,人们发现玉石,尤其来自缅甸的硬玉,赤羽其颜色美丽无比,上等硬玉的颜色与翡翠鸟毛很相似,于是缅甸玉被称之为翡翠而流传于世。

翡翠是什么意思?

2楼:热心网友

翡翠, 也称翡翠玉、翠玉、缅甸玉,是玉的一种。翡翠的正确定义是以硬玉矿物为主的辉石类矿物组成的纤维状集合体。但是翡翠并不等于硬玉,翡翠是在地质作用下形成的达到玉级的石质多晶集合体,主要由硬玉或硬玉及钠质(钠铬辉石)和钠钙质辉石(绿辉石)组成。

什么是翡翠?

3楼:crazy丿极王

【翡翠】 jadeite, feicui《地质大辞典》中定义为:一种翠绿色的硬玉,是单斜辉石中碱性辉石的一种,成naal(sio),常呈隐晶质致密状,毯状交织排列,玻璃光泽,硬度6~7,难熔,化学性质稳定,透明至微透明,翠绿、苹果绿到白红等颜色都有。珠宝首饰检测行业中定义为:

一种多矿物组成的集合体,以硬玉矿物为主,和其他辉石类矿及少量闪石、长石类矿物组成,其颜色、质地、光泽等都达到工艺要求的岩石。欧阳秋眉认为:翡翠是以硬玉、钠铬辉石或者绿辉石为主,并含有其他辉石类矿物以及闪石类矿物,或长石类矿物的多矿物集合体摩傣认为:

广义的翡翠是指那些具有商业价值,达到宝石级硬玉岩的商业名称,是各种颜色的宝石级硬玉岩的总称。明末清初,腾越人发现产自细甸宣慰的一种“翠生石”的颜色、光泽、质地美丽无比,其颜色与翡翠鸟的羽毛非常相似,于是就将缅甸硬玉称为翡翠

4楼:匿名用户

翡翠是玉石之王,是唯一国际认可的宝石级的玉石,她具有其他众多玉石品种不可比拟的特点与优势。具体说来,翡翠具有六大显著特点:颜色丰富、物性稳定、光泽强、折射率高、比重大、硬度高。

一般在原石中,现在流行的堵石,就是堵石头里有没有翡翠

最好的翡翠是什么样的?

5楼:匿名用户

不论云南还是全世界,翡翠都是主要由缅甸**,因为全世界2/3以上的翡翠都出在缅甸,而且翡翠的品质以缅甸为最佳。

云南省瑞丽市是缅甸翡翠的必经之地,也可以说瑞丽**和**翡翠。

在昆明市,翡翠以景星片区和联贸片区为主,如果你是个人购买些小物件,这里是不二的选择。

6楼:委以冬达采

颜色:翡翠以绿色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红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猫屎色”。绿色也有优劣之分,以嫩叶绿色为好,浓绿的比淡绿好,遍绿的比一点、一块、一条的绿色为好。

上等品质的硬玉称其为翡翠,色、透、匀、形、敲是一般人观赏或评价玉石的方法,并将玉石分为:玻璃种、深色老坑、老坑、

金丝、油清、豆青、花青、瓜青等。其中以玻璃种的翡翠为上品,而“水分”特高、透明度佳的又叫作“冰种”,可说是“玻璃种”中的珍品。大部份购买玉镯的消费者可能都有这样的经验,那就是商家会当你的面敲玉镯,听听看其声音是否清脆不含浊,而以清脆悠扬有回音者为佳。

这样做即是欲证明玉石的结晶紧密质地好且无裂纹。

7楼:兆芷营米

翡翠以绿色为尊,绿色的翡翠比其他颜色的翡翠**高很多很多,如何判断翡翠的价值,要根据以下几个方面,一:颜色,绿色的翡翠最贵重,鲜艳的浓绿色,无杂色,底色无灰色的是最好颜色。最好的色称为:

帝王绿二:种,简单的说就是结构的细腻程度,纯净的细腻的,晶体越小就越细腻。最好的种称为:

老坑玻璃种三:水头,俗称:通透性,就是越通透越像玻璃的越贵重。

目前流行的无色玻璃种翡翠的**也非常高。你可以上这个网看看

8楼:游建设叶乙

翡翠的上品与下档层次,分为几个方面

观察:1、质地,翡翠的质地,质地越细版腻越均匀的玉器与权翡翠质量越好。

2、水头,就是俗称的透明度,越通透的翡翠档次越高。

3、杂质,翡翠天然形成的内部黑点、棉体和石纹越少越为佳。

4、断裂,翡翠的完整决定其档次与**,有断裂的玉器与翡翠失去其收藏的价值,就是说不值钱了,**一落千丈。

5、雕工,好质地的玉器与翡翠,在完美的雕工下**与档次更上一台阶,雕工粗糙的玉器与翡翠,再好的质地**也上不去。

6、颜色,高档玉器和翡翠的颜色纯度越高,档次越为优,翡翠为硬玉之王,以通透翠绿为最佳,其中绿色分为多种色系,越干净纯净的绿色越珍贵。

希望本回答能帮助你解决问题,如有不明白请追问,祝你顺利!

9楼:庞庆生梁临

翡翠是玉的一种,bai由于翡翠的光du泽细湿润,表面光滑细腻,zhi颜dao色鲜明,自古就被人内们视为珍宝。翡翠容

又称硬玉。颜色以绿为主,另有红、黄、白等。红者称翡,绿者谓翠。

其优劣标准在于色和地。论色当以绿为贵,越浓越鲜越佳;而地则要透、净,具有水分感,俗称“玻璃地”。色质俱佳的翡翠印难觅,是玉印之王,价高无比。

天然翡翠有别于其他玉石(包括翡翠b货)的重要特征是天然翡翠具有“翠性”,即翡翠内的晶体闪光现象,这是矿物晶面的闪光。显微晶质的翡翠一般看不到“翠性”,故“翠性”不能作为天然翡翠的特征标志。也就是说,没有“翠性”的未必就不是天然翡翠。

当然显示出翠性就更容易辨别了。越是高档的东西,瑕疵越少,反而越容易人工仿造,说到翡翠,就不得不说说以儿孙福为首的三大翡翠。在翡翠收藏界,很多有经验的玩家基本上是非三大翡翠不买,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这个行业水太深了,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太多,即使有经验的人也难免经常吃亏上当。

更何况是普通消费者呢?

翡翠什么样子才是最好?

10楼:匿名用户

翡翠是玉的一种,由于翡翠的光泽细湿润,表面光滑细腻,颜色鲜明,自古就被人们视为珍宝。翡翠又称硬玉。颜色以绿为主,另有红、黄、白等。

红者称翡,绿者谓翠。其优劣标准在于色和地。论色当以绿为贵,越浓越鲜越佳;而地则要透、净,具有水分感,俗称“玻璃地”。

色质俱佳的翡翠印难觅,是玉印之王,价高无比。天然翡翠有别于其他玉石(包括翡翠b货)的重要特征是天然翡翠具有“翠性”,即翡翠内的晶体闪光现象,这是矿物晶面的闪光。显微晶质的翡翠一般看不到“翠性”,故“翠性”不能作为天然翡翠的特征标志。

也就是说,没有“翠性”的未必就不是天然翡翠。当然显示出翠性就更容易辨别了。越是高档的东西,瑕疵越少,反而越容易人工仿造,说到翡翠,就不得不说说以儿孙福为首的三大翡翠。

在翡翠收藏界,很多有经验的玩家基本上是非三大翡翠不买,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这个行业水太深了,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太多,即使有经验的人也难免经常吃亏上当。更何况是普通消费者呢?

11楼:匿名用户

★颜色——翡翠质量评价体系中的关键因素。颜色的要求是纯正、浓艳、均匀、协调。高档翡翠应具有纯正的绿色,略带黄色色调调节器的绿色及灰色、褐色、棕色、黑色等色调均被认为是杂色调,杂色越浓,翡翠颜色质量越好。

高档翡翠要求颜色浓艳,即要求颜色饱和,亮度适中搭配,颜色过浅,明亮但不艳丽,过浓,翡翠透明度降低,有粘重感。天然翡翠的颜色多呈丝状、片状分布,很难达到均匀。如果某块翡翠制品颜色达到通绿,即被视为高档品。

另方面,翡翠绿色多集中在丝状、片状的集合体中,其周围常为浅色、无色或其它颜色的基调节器,当翡翠中的绿色情形其周围的基调节器颜色色能达到一种协调和互为映衬的关系时,颜色质量也被视为上乘。

结构——极细的纤维交织结构是翡翠的必备的条件,具有这种结构的翡翠油润、细腻、无颗粒感;反之,颗粒粗大,结构松散。

透明度——翡翠是多品质太物集合体,透明者极其罕见,透明度越高越好。当一翡翠制品有艳丽的颜色,再有一定透明度,即为上乘。

净度——指翡翠内部包含其它矿物包裹体和裂纹的程度。天然翡翠中可有白色、黑色团块状矿物或矿物集合体,这将影响颜色美观和抛光质量。

切工——对于翡翠戒面,要求切工突出颜色,切工规整,抛光优良;对于翡翠挂件、摆件,工匠的巧妙构思技艺将起决定性作用。

重量——翡翠饰品的价值不受重量的严限制,但在其它因素相近时,尺寸大即重量大的价值高。

★缅甸翡翠玉真假肉眼识别

一、缅甸玉又称翡翠玉

曾在我国皍 000005b4 清末民初风行一时:如清朝内务府大臣荣禄的一只翠玉翎管,价值**13000两。30年代中期,北京翡翠大王铁玉亭有一副手镯,以40000银元卖给了上海的杜月笙。

由于缅甸翡翠玉硬度高〈也称水种〉,光洁明亮。且好的翡翠颜色既鲜亮又平和,有很高的 保值和收藏价值,故而称为“玉中之王”。被很多爱玉、佩玉的人所喜爱。

日本、新西兰还 把翡翠做为本国的“国石”。由于翡翠玉产在紧邻中国的顷甸,且大部分成品在中国加工的 特殊地缘关系,加之中国人对翡翠玉的特别偏爱,西方国家也普遍认为翡翠是中国的“国玉”。

二、缅甸翡翠玉的颜色

缅甸翡翠玉的颜色因地域的习俗的不同,其细分方法稍有区别,在玉石王国的缅甸,把翡翠 分为三大类12个等级。国内珠宝界则根据其翠色的不同,把它细分到30余种等级。总论顷甸 玉的颜色基调,大致可分为以下六种。

1、白色。基本上不含其它杂质元素。

12楼:匿名用户

翡翠以绿色为尊,绿色的翡翠比其他颜色的翡翠**高很多很多,如何判断翡翠的价值,要根据以下几个方面,一:颜色,绿色的翡翠最贵重,鲜艳的浓绿色,无杂色,底色无灰色的是最好颜色。最好的色称为:

帝王绿二:种,简单的说就是结构的细腻程度,纯净的细腻的,晶体越小就越细腻。最好的种称为:

老坑玻璃种三:水头,俗称:通透性,就是越通透越像玻璃的越贵重。

目前流行的无色玻璃种翡翠的**也非常高。你可以上这个网看看

13楼:匿名用户

翡翠属于硬玉,是一种辉石类矿物集合体。翡翠是一种鸟名。人们发现一种玉石向翡翠羽毛一般漂亮,即对这种玉石以翡翠相称。

翡翠主要有绿、白、油青、淡绿、红、黄、黑等色,有以具有鲜嫩翠绿色为上品。翡翠一般呈致密块状,变斑晶到纤维状结构,在光线照射下具有星点状或片状闪光,俗称翠性。半透明至不透明,玻璃光泽或珍珠光泽,硬度为6.

5-7,相对密度3.34±0.04。

特别优质的上等翡翠仅产于缅甸。

翡翠起胶是什么意思,翡翠起胶是什么啥意思 ?

1楼 自在啼 翡翠由晶体构成,若是组成翡翠的晶体颗粒非常细腻,排列有序,结构致密,就会出现起胶,也称为 胶感 或是 果冻 。 视觉效果上,呈现出类似胶水的细腻感觉,非常耐品。属于中高档翡翠料子,所具有的现象。 起胶的翡翠图示,楼主可以有个概念 翡翠起胶是什么啥意思 2楼 当晶体颗粒很小即种很老时,如...

这是翡翠什么种水,翡翠的种水是什么意思

1楼 销魂刀 翡翠分为三种水,冰种,糯米种,冰糯种 2楼 匿名用户 既然是这么好的东西,就不要上传 让别人看 3楼 匿名用户 没图如何判断?上传清晰的 吧。 翡翠的种水是什么意思 4楼 哇哎西西 翡翠的种是指质地种类,水则是指种水。 种好遮三丑 形象的说明了,翡翠种的重要性。 水头,即透明度,指翡翠...

翡翠的晶体粗是什么意思,“翡翠底子粗”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晶体粗是说翡翠内部的颗粒大,结构粗,种不好。 2楼 匿名用户 晶体粗,就是肉粗,做东西没有肉细的好看,冰种以下都会出现肉粗的现象,包括糯冰也经常出现肉粗的现象,赌石的话先看皮壳,翻沙细的皮壳容易出细肉,翻沙粗糙扎手容易出粗肉,玩就玩皮壳紧凑的 翡翠底子粗 是什么意思 3楼 匿名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