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郑成功收复台湾背后的故事

2021-05-11 05:07:43 字数 5034 阅读 2574

1楼:六鸿卓

1661年(清朝顺治十八年,南明永历十五年)三月,郑成功亲率2.5万名兵将,分乘百艘战船,从金门出发。他们冒着风浪,越过台湾海峡,在澎湖休整几天准备直取台湾。

荷兰侵略军听说郑成功要进攻台湾,十分惊恐。

他们把军队集中在台湾(今台湾东平地区)、赤嵌(今台南)两座城堡,还在港口沉破船阻止郑成功船队登岸。郑军乘海水涨潮将船队驶进鹿耳门内海,主力从禾寮港登陆,从侧背进攻赤嵌城,并切断了与台湾城的联系。

战斗中,侵略军以“赫克托”号战舰攻击,郑成功一声令下,把敌军紧紧围住,60多只战船一齐发炮,把“赫克托”号击沉。与此同时,又击溃了台湾城的援军。赤嵌的荷兰军在水源被切断,外援无望的情况下,向郑军投降。

盘踞台湾城的侵略军企图负隅顽抗,郑成功在该城周围修筑土台,围困敌军8个月之后,下令向台湾城发起强攻。

至此,郑成功从荷兰侵略者手里收复了沦陷38年的中国领土台湾。这场战争结束了荷兰东印度公司在中国台湾的经营,开启了明郑政权对台湾的统治。

2楼:微笑流露痛苦

明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荷兰殖民主义者侵占中国台湾。清初,郑成功下决心赶走侵略军。清朝顺治十八年(南明永历十五年,公元1661年)三月,郑成功亲率2.

5万名兵将,分乘百艘战船,从金门出发。他们冒着风浪,越过台湾海峡,在澎湖休整几天准备直取台湾。荷兰侵略军听说郑成功要进攻台湾,十分惊恐。

他们把军队集中在台湾(今台湾东平地区)、赤嵌(今台南)两座城堡,还在港口沉破船阻止郑成功船队登岸。郑军乘海水涨潮将船队驶进鹿耳门内海,主力从禾寮港登陆,从侧背进攻赤嵌城,并切断了与台湾城的联系。战斗中,侵略军以“赫克托”号战舰攻击,郑成功一声令下,把敌军紧紧围住,60多只战船一齐发炮,把“赫克托”号击沉。

与此同时,又击溃了台湾城的援军。赤嵌的荷兰军在水源被切断,外援无望的情况下,向郑军投降。盘踞台湾城的侵略军企图负隅顽抗,郑成功在该城周围修筑土台,围困敌军8个月之后,下令向台湾城发起强攻。

康熙元年初(南明永历十六年,公元1662年),侵略军头目被迫到郑成功大营,在投降书上签了字。至此,郑成功从荷兰侵略者手里收复了沦陷38年的我国神圣领土台湾。

3楼:室息

台湾被荷兰殖民者统治数十年,民族英雄郑成功立志收复台湾。1661年4月,郑成功率二万五千将士顺利登上澎湖岛。要占领台湾岛,赶走殖民军,必须先攻下赤嵌城(今台南安平)。

郑成功亲自寻访熟悉地势的当地老人,了解到攻打赤嵌城只有两条航道可进:一条是攻南航道,这条道港阔水深,船只可以畅通无阻,又较易登陆。荷兰殖民军在此设有重兵,工事坚固,炮台密集,对准海面,另一条是攻北航通,直通鹿耳门。

但是这条航道海水很浅,礁石密布,航通狭窄。殖民军还故意凿沉一些船只,阻塞航道。他们认为这里无法登陆,所以只派少量兵力防守。

郑成功又进一步了解到,这条航道虽浅,但海水涨潮时,仍可以通大船。于是决定趁涨潮时先攻下鹿耳门,然后绕道从背后攻打赤嵌玻。

郑成功计划已定;首先派出部分战舰,浩浩荡荡,装作从南航道进攻。荷兰殖民军急忙调集大批军队防守航道。为了迷惑敌人,郑成功的部队声威浩大,喊声震天,炮火不断。

这一下,郑成功非常成功地把殖民军的注意力全部吸引到了南航道。北航道上一片沉寂,殖民军以为平安无事。南航道激战正酣,在一个月明星稀之夜,郑成功率领主力战舰,人不知,鬼不觉,乘海水涨潮时机迅速登上鹿耳门,守军从梦中惊醒,发现已被包围。

郑成功乘胜进兵,从背后攻下赤嵌城。荷兰殖民军狼狈逃窜,台湾又回到祖国怀抱顶我

4楼:匿名用户

看连续剧就知道大概了

5楼:百度网友

啊哈,没有办法,就这么强大!

简要说说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 10

6楼:义晓枫

民族英雄郑成功无私无愧持父志复大员尽忠孝

克服重重八大困难瀛海泣血收回大员完成壮志

一、严防清军袭击金厦

二、说服众将排除反对

三、大员蛮荒乌烟瘴气

四、冒险犯难渡过海峡

五、荷兰固守顽强抵抗

六、遭遇粮运接济困难

七、父亲弟辈惨遭杀害(父亲旧部何斌海图)

八、憼遵先父嘱咐遗志(天命难违福泽子孙)

南明永历15年3月(公元1661年4月),郑成功统兵2万5千、大小战船数百艘,由金、厦出发先攻取澎湖,围攻热难遮城(闽南语难与兰同音)长达八个月之久(南京之围殷鉴不远文攻武吓劝降荷兰),终於驱逐占领台湾38年的荷兰人,秉承父志克尽忠孝两全收复大员(台湾)改为东都明京,作为反清复明之根据地。

(瀛海泣血尽忠克孝)

谨附郑成功复台诗"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田横尚有三千客,茹苦间关不忍离″,字里行间透露出郑成功持其父志收回大员克尽忠孝两全无私无愧无遗无憾与其「胸怀大襟」、「为善仁民」、「兼爱非攻」的和平精神。复台驱荷之役,堂堂战胜国仍然让战败者荷兰人携家带眷金银珠宝全身而退,安全地离开大员回到巴达维亚城(今印尼雅加达),如此怀著悲天悯人气度,仁慈善良胸襟,宽厚侠义精神,旷世古今有谁可睥睨。

(无私无愧无遗无憾)

公元1662年2月1日,郑成功正式接受荷兰人投降签约(历史性的一刻),收复大员(台湾)后,改为「东都」励精图治,设承天府(台南)置天兴(嘉义)、万年(高雄)两县,承袭明朝官制,订定律法,创立学府,传承文化(饮水思源永不忘本),实施「寓兵於农」屯垦政策自给自足,披荆斩棘,倾巢开拓,致力建设,治理经营,大员百姓为感恩戴德,缅怀纪念郑成功对先民福祉福泽,丰功伟绩,尊称为开台圣王、开山圣王、国圣公、国姓公。

(含孝九泉光宗耀祖)

开闽台海疆威震东南还我山河

承抗清复明尽忠克孝永传后世

7楼:浩星永长

明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荷兰殖民主义者侵占中国台湾。清初,郑成功下决心赶走侵略军。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三月,郑成功亲率2.

5万名兵将,分乘百艘战船,从金门出发。他们冒着风浪,越过台湾海峡,在澎湖休整几天准备直取台湾。荷兰侵略军听说郑成功要进攻台湾,十分惊恐。

他们把军队集中在台湾(今台湾东平地区)、赤嵌(今台南)两座城堡,还在港口沉破船阻止郑成功船队登岸。郑军乘海水涨潮将船队驶进鹿耳门内海,主力从禾寮港登陆,从侧背进攻赤嵌城,并切断了与台湾城的联系。战斗中,侵略军以“赫克托”号战舰攻击,郑成功一声令下,把敌军紧紧围住,60多只战船一齐发炮,把“褐克托”号击沉。

与此同时,又击溃了台湾城的援军。赤嵌的荷兰军在水源被切断,外援无望的情况下,向郑军投降。盘踞台湾城的侵略军企图负隅顽抗,郑成功在该城周围修筑土台,围困敌军8个月之后,下令向台湾城发起强攻。

康熙元年初,侵略军头目被迫到郑成功大营,在投降书上签了字。至此,郑成功从荷兰侵略者手里收复了沦陷38年的我国神圣领土台湾。

8楼:始澜

郑成功作为民族英雄的主要功劳收复台湾

内涵八大精神如下:

一、忠烈孤臣抗鞑虏的不屈精神。

二、瀛海雄师辟疆土的开拓精神。

三、抗清驱荷图复明的爱国精神。

四、跨海义师复大员的奋战精神。

五、东都励治留英名的勤政精神。

六、德泽涌泉福子民的仁爱精神。

七、矢志不渝忠孝全的节操精神。

八、福泽鼓泉遗世间的无私精神。

郑成功在台湾实行的主要政策〈公元1661年4月至1662年6月〉一、东都作为反清复明之根据地。

二、设置承天府及天兴万年两县。

三、承明朝官制设六官分工而治。

四、寓兵於农屯垦政策养兵蓄锐。

五、创立学府传承文化教育子民。

六、订定律法约束百姓有效管理。

七、披荆斩棘开山抚番致力建设。

八、国际海洋事业经营以维根基。

郑成功收复台湾背后的故事

郑成功收复台湾主要内容30字

9楼:贞观之风

早在1624年,荷兰殖民主义就派兵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实行了极端野蛮残酷的统治,台湾人民英勇地同侵略者进行斗争。

1661年,在东南沿海领导抗清斗争的郑成功,率领战船350多艘,将士25000多人,包围了台湾,经过9个月的激战,荷兰总督被迫签订投降书,带领残兵败将,灰溜溜滚出台湾,台湾回归祖国怀抱。

10楼:菲灵

1661年,郑成功率军横渡台湾海峡,翌年击败荷兰在台湾的驻军,收复台湾,开启郑氏在台湾的统治

11楼:阿沾

主要内容:

明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荷兰殖民主义者侵占中国台湾。清初,郑成功下决心赶走侵略军。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三月,郑成功亲率2.

5万名将士,分乘几百艘战船,浩浩荡荡从金门出发。康熙元年初,侵略军头目被迫到郑成功大营,在投降书上签了字。至此,郑成功从荷兰侵略者手里收复了沦陷38年的我国神圣领土台湾。

郑成功(1624.08.26-1662.

06.23),本名森,又名福松,字明俨、大木。 福建泉州南安人,祖籍河南固始。

汉族,明末清初军事家,抗清名将,民族英雄。

1645年(清顺治二年,弘光元年)清军攻入江南,不久郑芝龙降清、田川氏在乱军中自尽;郑成功率领父亲旧部在中国东南沿海抗清,成为南明后期主要军事力量之一,一度由海路突袭、包围清江宁府(原明朝南京),但终遭清军击退,只能凭借海战优势固守泉州府的海岛厦门、金门。

1661年(清顺治十八年,永历十五年)率军横渡台湾海峡,翌年击败荷兰东印度公司在台湾大员(今台湾台南市境内)的驻军,收复台湾,开启郑氏在台湾的统治。

郑成功收复台湾又称郑成功收复台湾之战,是指公元1661年南明将领郑成功驱逐窃取台湾的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的事件。

郑成功领有台湾之后,建立了台湾第一个汉人政权,也带来一波汉人移民潮。

郑成功虽然在攻**湾的同一年逝世,但继位的郑经与郑克塽持续统治台湾21年,并在陈永华的规划之下,引进中国明制的宫室、庙宇和各种典章制度,奠定了台湾在日后成为一个以汉民族文化为主的社会,而不仅仅是另一个海外华埠。因此有学者形容此役“决定台湾尔后四百年命运”。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军事斗争,是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成功尝试。通过这一斗争,驱逐了荷兰殖民者,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利益,捍卫了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完整,因而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12楼:ac南山南

明末清初,郑成功下决心赶走侵略军。1661年三月,郑成功亲率2.5万名将士,分乘几百艘战船,浩浩荡荡从金门出发。永历十六年初,侵略军头目被迫到郑成功大营,在投降书上签了字

郑成功收复台湾和清朝设置台湾府相同的意义是

1楼 匿名用户 选d 因为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最初目的是把台湾最为反清复明根据地,所以a不对 郑成功也是中国人,清朝 也是中国人,都是中国人,只不过是换了一下人。所以谈不上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以b不对 元朝设澎湖巡检司管理台湾和澎湖地区,已经对台湾行使主权,所以c不对郑成功从荷兰手中夺过来,清朝设府,...

郑成功收复台湾和清朝设台湾府的相同作用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证明台湾是中国的 捍卫祖国神圣领土,行使有效管辖权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 证明台湾是中国的 两岸是一家! 加强对台湾的管辖 维护祖国统一,证明台湾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 祖国神圣领土 防,维护国家统一, 2楼 不三 不四 中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 3楼 流氓公仆 巩固...

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后成功的名人故事

1楼 匿名用户 ,铁杵磨成针 的故事书是这样的 相传李太白的童年读书并不难,不读的中途。有一天,在路上看到一个老太太磨铁棒,说要把它磨成针。 所以李白感动,从努力学习,终于取得了很大的。这就是 ,铁杵磨成针 的故事。 关于名人做好自己并成功的事例 2楼 sbc的太阳 海伦凯勒的故事 美国盲聋女作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