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植物的花色能随土壤酸碱度变化而不同

2021-05-10 22:10:43 字数 4107 阅读 9273

1楼:卿书桃

简介绣球花又称为八仙花,洋绣球,是绣球花科绣球花属的灌木植物。绣球花有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特点,那就是能随土壤酸碱度的变化,花色能有所不同。当土壤的ph呈现酸性时,绣球花开出的花就是蓝色的,而当土壤的ph为碱性时,开出的花就是红色的。

当然,在承受范围内,土壤越呈酸性花色越深蓝,越碱性则越红。人们如果要绣球花开出蓝色时可以施加硫酸铝,若要红色,可以在土壤中施加石灰。因为绣球花独特的个性和簇团可爱的花,使绣球花在欧洲成为一种常见的庭院花卉。

种植方法绣球花是一种喜欢温暖的短日照植物,生长温度在23度左右最为适合,不能用强烈阳光直射,阳光直射会使叶片迅速萎缩。绣球花虽然喜欢潮湿,可是害怕水涝,水过多会使叶片和根部都腐烂。

2楼:孙工细品园林

公园新栽植的草本绣球,好好给大家讲解一下,绣球花

土壤酸碱度对植物花色有影响吗?

3楼:匿名用户

土壤酸碱度对观叶植物栽培的影响:土壤酸碱度与土壤的理化性状、微生物活动及矿质元素的分解利用等紧密相关,直接影响植物根系的生理活动及对矿质营养物的吸收。营养元素磷在ph值5.

5~7的土壤中有效性最高。在ph值大于7.5或小于4.

5的土壤中.与钙、铁、铝发生结合,其活性会大大降低。依据土壤酸碱反应的ph值大小,将土壤划分为酸性土壤(ph值小于6.5)、中性土壤(ph6.5~7.

5)、碱性土壤(ph值大于7.5)三种基本类型。全国各地区土壤酸碱反应类型不一,在观叶植物生产中必须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花卉生长的土壤酸碱反应类型,或根据观叶植物生长要求进行土壤改良。

上壤酸碱度的检测:取少量待测土壤,加入蒸馏水,刚好浸溶土壤即可,稍许搅拌,待澄清后,取ph值试纸蘸着土壤溶液,然后与比色板上的标准色谱进行对照,找出近颜色的色板数值,即是所测土壤的ph值。

不同种类花卉,对其着生土壤酸碱度的要求亦有不同。多数露地栽培的观叶植物,要求酸碱度接近中性(ph值为7左右),而温室观叶植物则喜略偏酸性的土壤。也有少数观叶植物既可生长于偏碱性的土壤,又可生长于偏酸性的土壤。

花卉植物固土壤的酸碱度不适宜.就会导致生长不良,甚至死

亡。对于酸碱度不符合要求的土壤,可以添加适量的酸碱物质进行中和调节。若遇碱性过强的土壤,施用硫酸亚铁,硫酸铝、硫磺及酸性肥料等,以中和土壤的碱性。

遇酸性过强的土壤时,则可用白云石、碳酸钙、石灰石及碱性肥料等进行中和调节。

4楼:多欢卯惜雪

花瓣内液泡细胞液的颜色可做指示剂反应土壤酸碱度

5楼:匿名用户

有些有影响

比如大红花在稀酸中呈橙色 在酒精中呈粉红 在稀碱中呈绿色

而万寿菊则不会变色

6楼:青谷稷

养花配土难?按照不同的花卉配制不同的土壤,能更有针对性

绣球花的花色随土壤酸碱度变化而变化的性状是由dna上的什么决定的?

7楼:xy风适

绣球花的花色因土壤ph不同而异,ph大于7时开蓝花,ph小于7时开桃色花,这是因为土壤ph影响基因表达。

根据植物对土壤酸碱度要求不同分为几种类型

8楼:匿名用户

可分为三种类型植物:

酸性土植物:土壤ph值在6.5以下能正常生长的植物,如:内杜鹃、山茶、栀子花等容;

中性土植物:土壤ph值在6.5-7.5之间能正常生长的植物,如:多数花草树木农作物等;

碱性土植物:土壤ph值在7.5以上能正常生长的植物,如:圣柳、沙棘、紫穗槐等。

绣球花所在土壤的酸碱度不同会显示什么颜色??

9楼:受亮恽壬

花色受土壤酸碱度影响,酸性土花呈蓝色,碱性土花为红色。为了加深蓝色,可在花蕾形成期施用硫酸铝。为保持粉红色,可在土壤中施用石灰。

10楼:抄小垒

酸性土花呈蓝色,碱性土花为红色。为了加深蓝色,可在花蕾形成期施用硫酸铝。为保持粉红色,可在土壤中施用石灰。

11楼:孙工细品园林

公园新栽植的草本绣球,好好给大家讲解一下,绣球花

土壤酸碱度对八仙花的花色有什么影响?

1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八仙花别名阴绣球,为八仙花科八仙花属常绿或落叶灌木,喜阴湿环境,不甚耐寒,喜含腐殖质、疏松肥沃的培养土。据我们多年观察:八仙花在栽培土壤ph4~7.

5时,均能正常生长。但土壤酸碱度直接影响花色。在ph近7时花多呈白色,ph4~6时花多呈蓝色,ph7以上往往出现暗红色。

浇水过量叶片易现水黄,暗淡无光。此花耐修剪,萌发力强,对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抗性较强。

土壤ph值4至6之间适合什么植物生长

土壤酸碱性对植物的影响

13楼:可可粉酱

土壤之所以有酸碱性,是因为在土壤中存在少量的氢离子和氢氧离子。当氢离子的浓度大于氢氧离子的浓度时,土壤呈酸性,反之呈碱性,两者相等时则为中性。

在正常范围内,植物对土壤酸碱性敏感的原因,是由于土壤ph值影响土壤溶液中各种离子的浓度,影响各种元素对植物的有效性,氮在6~8时有效性较高,是由于在小于6时,固氮菌活动降低,而大于8时,硝化作用受到抑制。

14楼:oo0朽木白哉

一、土壤酸碱性对植物的影响 1、大多数植物在ph>9.0或<2.5的情况下都难以生长。

植物可在很宽的范围内正常生长,但各种植物有自己适宜的ph。 喜酸植物:杜鹃属、越桔属、茶花属、杉木、松树、橡胶树、帚石兰; 喜钙植物:

紫花苜蓿、草木犀、南天竺、柏属、椴树、榆树等; 喜盐碱植物:柽柳、沙枣、枸杞等。 2、植物病虫害与土壤酸碱性直接相关:

1)地下害虫往往要求一定范围的ph环境条件如竹蝗喜酸而金龟子喜碱; 2)有些病害只在一定的ph值范围内发作,如悴倒病往往在碱性和中性土壤上发生。 3、土壤活性铝:土壤胶体上吸附的交换性铝和土壤溶液中的铝离子,它是一个重要的生态因子,对自然植被的分布、生长和演替有重大影响; 在强酸性土壤中含铝多,生活在这类土壤上的植物往往耐铝甚至喜铝(帚石兰、茶树);但对于一些植物来说,如三叶草、紫花苜蓿,铝是有毒性的,土壤中富铝时生长受抑制;研究表明铝中毒是人工林地力衰退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土壤酸碱性对养分有效性的影响 1、在正常范围内,植物对土壤酸碱性敏感的原因,是由于土壤ph值影响土壤溶液中各种离子的浓度,影响各种元素对植物的有效性; 2、土壤酸碱性对营养元素有效性的影响: (1)氮在6~8时有效性较高,是由于在小于6时,固氮菌活动降低,而大于8时,硝化作用受到抑制; (2)磷在6.5~7.

5时有效性较高,由于在小于6.5时,易形成磷酸铁、磷酸铝,有效性降低,在高于7.5时,则易形成磷酸二氢钙; 无机磷的固定 (3)酸性土壤的淋溶作用强烈,钾、钙、镁容易流失,导致这些元素缺乏。

在ph高于8.5时,土壤钠离子增加,钙、镁离子被取代形成碳酸盐沉淀,因此钙、镁的有效性在ph6-8时最好; (4)铁、锰、铜、锌、钴五种微量元素在酸性土壤中因可溶而有效性高;钼酸盐不溶于酸而溶于碱,在酸性土壤中易缺乏;硼酸盐在ph5-7.5时有效性较好。

三、土壤酸碱性的改良 1、土壤酸性土改良 经常使用石灰。达到中和活性酸、潜性酸、改良土壤结构的目的。 沿海地区使用含钙的贝壳灰。

也可用紫色页岩粉、粉煤灰、草木灰等。 石灰施用量 生石灰需要量(g/m2 )=阳离子代换量*(1—盐基饱和度)*土壤重量*28*1/1000 2、中性和石灰性土壤的人工酸化 露地花卉可用硫磺粉(50g/平方米)或硫酸亚铁(150克/平方米),可降低0.5——1个ph单位。

也可用矾肥水浇制。 3、碱性土壤 施用石膏,还可用磷石膏、硫酸亚铁、硫磺粉、酸性风化煤。

1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土壤酸碱性影响土壤的理化性质,也直接影响花卉的生长发育。一般花卉在中性、弱酸性、弱碱性土壤中均能生长良好。大多数花卉在ph6.

0~7.0的微酸性土壤里生长发育最适宜。因为在这个范围内花卉所需的养分在土壤中有效性最高,有利花卉吸收利用。

土壤过酸过碱都会直接影响矿物质元素的溶解,使某些营养元素变为不可吸收的状态,因而易引起某些花卉发生营养缺素症。不同种类的花卉要求不同的酸碱度。

大棚土壤呈酸性植物不长怎么办,土地呈酸性,植物不能正常生长是为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酸性土壤改良技术措施 酸性土壤的特征是 酸 ph值在6以下 瘦 速效养分低,有机质低于1 5 严重缺有效磷 粘 土质粘重,耕性差 深 土色多为红 黄 紫色 。在这些土壤上种植作物,不易全苗,常形成僵苗和老苗,产量低品质劣。 改良培肥方法是 一 增施农家肥,培养土壤肥力 在作物种植前一...

不同的土壤对植物生长有什么影响

1楼 逯智伟罕宁 土壤为植物提供根系的生长环境,为其保温,保湿,同时能够辅助根部对植株的固定作用。 土壤是很好的 储藏室 ,其中可以储存水分 空气 矿质元素,这些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植物直接从土壤中摄取。 另外土壤内含有大量其它生物,如微生物和无脊椎动物。微生物能够分解有机质 植物无法直接吸收有机物...

有一种不开花叶子变色的植物类似苋菜的是什么

1楼 包理忠 没有见过这样的呢,有没有 ,看一下。 2楼 次递减毒刺 是彩叶草。叶子有各种颜色。有的品种叶子是邹边的。 有种花卉的叶子是紫红色的煞是好看 就是不知道那叫什么花 这种花卉好像不开花的,对了他长得有点像苋菜 3楼 p张平 彩叶草。 验证 http image baidu i tn 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