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土壤呈酸性植物不长怎么办,土地呈酸性,植物不能正常生长是为什么

2020-12-05 20:04:27 字数 4550 阅读 5496

1楼:匿名用户

酸性土壤改良技术措施 :

酸性土壤的特征是“酸”(ph值在6以下)、“瘦”(速效养分低,有机质低于1.5%,严重缺有效磷)、“粘”(土质粘重,耕性差)“深”(土色多为红、黄、紫色)。在这些土壤上种植作物,不易全苗,常形成僵苗和老苗,产量低品质劣。

改良培肥方法是:

一、增施农家肥,培养土壤肥力

在作物种植前一定要施足底肥,并以农家肥为主,借以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改善土壤通透性,促进根际微生物活动,敦促土壤中难溶性矿质元素变为可给态的养料,达到改善耕性和培肥地力的效果,以及提高单产和增加效益的目的。

二、种植耐酸作物,边利用边改造

耐酸作物有绿豆、红茹、油菜、荞麦、红兰花草子和水稻,通过整地、施肥、管理,使土壤活化,加深耕层,调整酸度,适应作物良好生长。

三、实行水旱轮作,改善理化性状

实践证明,酸性土实行水旱轮作(2年—3年—换)既可改善土壤耕性和理化性状,又能有效消灭杂草和病虫害,同时又利于有机质的积累,提高单位面积的整体效益。一般轮作田比没有轮作田增加效益达20%以上。

四、适时增施石灰,定向进行改良

酸性田在整地时,头年施石灰40公斤,第二年施20公斤,第三年施10公斤,直到变为微酸性或中性土壤,这项方法是改良酸性土的关键措施。

五、改进栽培技术,防止水土流失

栽培中实行播后盖膜,雨后适墒中耕,调整复种方式(如肥—稻—稻,改为油—稻—稻或麦—瓜—稻)、选用碱性肥料(如碳铵、磷矿石粉、氨水)。

土地呈酸性,植物不能正常生长是为什么

2楼:匿名用户

酸性过强导致植物内部电解质紊乱,就像人得病一样,从而不能正常生产,甚至导致死亡。

3楼:匿名用户

说明该植物属于适合在弱碱性至中性的土壤中生存,这类植物大多属于温带——寒温带半干旱生长型植物,这类植物对抗h+能力差,与它的生物学特性以及进化史有关。

4楼:匿名用户

土壤过酸就会影响植物对离子的吸收。

5楼:匿名用户

会产生盐离子毒害作用

为什么酸性土壤中植物往往不能正常地生长?

6楼:四川老菜

酸性土壤有很多植物不能忍耐的毒害,比如铁、锰、铝含量过高,活性氢离子浓度太大,磷酸根例子浓度低等。

当然,也有少许植物耐酸性强,就不存在这些问题。

7楼:therock大嘴巴

过酸过碱都会影响植物的生长

能影响植物运载蛋白的活性,使其吸水、吸收矿质元素和正常呼吸不能正常进行,

但有些植物是耐酸碱的。

8楼:12自由

每种植物都是不同的

有的是在酸性土壤中生长得好

有的是在碱性土壤中生长得好

9楼:匿名用户

松树耐酸啊

适合而已,

植物在酸性土壤中往往不能生长,为什么?

10楼:匿名用户

事实上植物大多都是喜欢偏性的土壤的(极少数除外),除非是在酸性过大的土壤上生长,那样植物根部的酶(酶在酸性和碱性条件下会失活,尤其根部的,即使在人的手心放时间稍长都会失去活性)活性就会降低,缺少酶的参与就不能正常进行生理活动,当然不能正常生长了,至于渗透压,那都是次要的,是在盐碱地上的主要生长不良成因

11楼:匿名用户

某些植物不适宜在酸性环境下生存,可能是因为酸性环境易滋生真菌

黄土地为什么种东西不长? 如何解决?以及改良土壤

12楼:学无止境

因为,土里缺乏植物生长所必需的矿质元素。

改良方法:把你家烧饭产生的草木灰,撒到地里,因为草木灰里有大量的矿质元素。然后,翻动一下土壤,让草木灰与土壤充分混合。

或者,搂一捆柴草放到地里,让其自然腐烂或者用火烧成灰。不过,一定要翻动土壤,让其与土壤充分混合。

另外,可以在土地周围做好围墙,防止雨水的冲刷,导致矿质元素的流失。

祝你好运!

13楼:居然百封

黄土高原的那种黄土肥力不错,种什么都长,不过陕西、山西等地往往缺水,所以那些地方的农作物产量低。换做宁夏平原、河套平原就不一样了,因为有好的水利系统,引黄河水灌溉很方便,所以成为“塞上江南”。

西南地区的黄土的确有些不好,农作物长得慢。主要是因为这种黄土呈酸性。解决办法是中和其酸性。

一般用生石灰,在开春耕地后,地里灌满水(水田),均匀撒上生石灰(每亩大概10-30斤,根据情况酌定)。生石灰遇水发生反应,产生高温,可以杀死一些害虫以及有害病菌。最后生成的碳酸轻钙(记忆不一定准确,可能不对)能中和土壤中的酸性,改良土壤。

加上农家肥等措施,水稻等农作物产量能明显增加。第二年继续用这种办法,石灰酌减。一般来说三五年之后土壤ph值就合适了。

蔬菜大棚土壤酸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来防治?

14楼:三炬生物

大棚土壤的酸化使作物发育不良,病害加重,严重影响了大棚蔬菜的产量和品质。

一、土壤酸化的原因

1.大棚蔬菜的高产量,从土壤中移走了过多的碱基元素,如钙、镁、钾等,导致了土壤中的钾和中微量元素消耗过度,使土壤向酸化方向发展。

2.大量生理酸性肥料的施用,棚内温湿度高,雨水淋溶作用少,随着栽培年限的增加,耕层土壤酸根积累严重,导致了土壤的酸化。

3.由于大棚复种指数高,肥料用量大,导致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缓冲能力降低,土壤酸化问题加重。

4.高浓度氮、磷、钾三元复合肥的投入比例过大,而钙、镁等中微量元素投入相对不足.造成土壤养分失调,使土壤胶粒中的钙、镁等碱基元素很容易被氢离子置换。

二、土壤酸化的危害

1.酸性土壤滋生真菌,根际病害增加,且控制困难.尤其是十字花科的根肿病和茄果类蔬菜的青枯病、黄萎病增多。

2.土壤结构被破坏,土壤板结,物理性变差,抗逆能力下降,蔬菜抵御旱、涝自然灾害的能力减弱。

3.在酸性条件下,铝、锰的溶解度增大,有效性提高,对蔬菜产生毒害作用。

4.酸性条件下,土壤中的氢离子增多,对蔬菜吸收其它阳离子产生拮抗作用。

三、综合防治措施

1.增施有机肥,特别是微生物菌肥

增施有机肥不仅可增加大棚土壤有机质的含量,提高土壤对酸化的缓冲能力,使土壤ph值升高。特别是微生物菌肥可以使大棚土壤中有机物分解利用率高,增加了土壤有效养分.改善土壤结构,并能促进土壤有益微生物的发展,抑制蔬菜病害的发生。

2.配方施用化肥

蔬菜对氮、磷、钾的吸收比例一般为1:0.3:

1.03,而当前蔬菜生产投入的氮、磷、钾比例大多为1:1.

09:0.54,磷过多而氮钾少,特别要注重钾的投入,以及中微量元素投入,大力推广有机无机复合肥,使养分协调,抑制土壤的酸化倾向。

3.施人生石灰改良土壤

生石灰施人土壤,可中和酸性,提高土壤ph,直接改变土壤的酸化状况。并且能为蔬菜补充大量的钙。施用方法将生石灰粉碎,能大部分通过100目筛,于播种前,将生石灰和有机肥分别撒施于田块.然后通过耕耙,使生石灰和有机肥与土壤尽可能混匀。

施用量,ph值5.0-5.4用生石灰130千克,亩;ph值5.

5-5.9用生石灰65千克/亩;ph值6.0~6.

4用生石灰30千克,亩(以调节15厘米酸性耕层土壤计。

15楼:土啦卡

蔬菜大棚土壤酸化的主要原因,就是经常使用硫酸铵和硫酸钾后,铵和钾被吸收后,剩余的硫酸根水解具有强酸性,导致土壤酸化。如果ph值低于5,亩可施用生石灰67斤,加水生成氢氧化钙后撒施旋地起垄。可我调节土壤酸碱度。

如果用碳酸钙,刷墙粉,石灰粉用量加倍。

酸性土壤可以种植大多数植物吗

16楼:匿名用户

植物,一般可以在很宽

的土壤范围内正常生长;但各种植物有自己适宜的ph。大多数植物在ph>9.0或<2.5的情况下都难以生长。也就是说酸性土壤,若超过植物的生存界限,则无法生长。

一般在强酸性土壤中含铝较多,自然分布在这类土壤上的植物往往耐铝、甚至喜铝(帚石兰、茶树);但对于大多数植物来说,铝是有毒性的,土壤中富铝时生长会受到抑制。

适合不同农作物生长的土壤,一般要求呈中性、微酸性或微碱性反应,ph值多在6~8之间。对于酸性土壤需通过增施石灰,中和土壤酸度,经过土壤改良后方可种植;否则无法存活。

17楼:什么时间能下雨

应和碱性的差不多,南方偏酸北方偏碱

大棚里的土壤一般是酸性还是碱性

18楼:匿名用户

酸性、碱性都有可能。要看你本来土壤的ph值,一般而言,北方的土壤多为碱性,南方多为酸性(也有例外)。施化肥会使土壤酸化。

大棚土壤长青苔,是酸性的吗?

19楼:农医生

这说明土壤已经酸化盐化了,常年使用化学肥料,复合肥在使用过程中残留,鸡粪中含有大量的盐,都残留在土壤中,造成土壤酸化盐化,可以用土壤调理剂调节下土壤,大水漫灌,让盐通过水分沉下去,多用有机肥菌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有益菌,让土壤健康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