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酸性土壤怎样方法使它变为中性,重酸性土壤怎样方法使它变为中性 30

2021-05-10 20:36:07 字数 3437 阅读 2576

1楼:禁区的狗

这样的情况的话,可以使用熟石灰填埋,或者草木灰亦可。

答题这样子就够了。

*********************************************=

从农学的角度来说,步骤可以这样:

1、实行水旱轮作,改善理化性状实践证明,酸性土实行水旱轮作,既可改善土壤耕性和理化性状,又能有效消灭杂草和病虫害,同时又利于有机质的积累,提高单位面积的整体效益。

2、改进栽培技术,防止水土流失栽培中实行播后盖膜,雨后适墒中耕,调整复种方式。

3、种植耐酸作物,边利用边改造耐酸作物有绿豆、红茹、油菜、荞麦、红兰花草子和水稻,通过整地、施肥、管理,使土壤活化,加深耕层,调整酸度,适应作物良好生长。

4、增施农家肥,培养土壤肥力在作物种植前一定要施足底肥,并以农家肥为主,借以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改善土壤通透性,促进根际微生物活动,敦促土壤中难溶性矿质元素变为可给态的养料,达到改善耕性和培肥地力的效果,以及提高单产和增加效益的目的。

5、适时增施石灰,定向进行改良酸性田在整地时,头年施石灰40公斤,第二年施20公斤,第三年施10公斤,直到变为微酸性或中性土壤,这项方法是改良酸性土的关键措施。

2楼:尹大海的爱琦琦

加氢氧化钙翻入土壤浇水

3楼:在石家大院看电影的舒克

多加水,加一些水下去,然后如果还没有再变成中性的话,可以,加一些糖。

微酸性土、中性土和石灰性土壤,我怎样识别

4楼:驹易

http://www.bookcool.com/pdf/90/ts090026.pdf

土壤酸碱度用ph值表示。ph值<5.0为强酸性,ph值5.

0~6.5为酸性,ph值6.5~7.

5为中性,ph值7.5~8.5 为碱性,ph值>8.

5为强碱性。

土壤酸碱度的测定:取少量培养土,放入玻璃杯中,按土∶水=1 ∶2 的比例加水,充分搅拌,用石蕊试纸或广泛ph试纸蘸取澄清液,根据试纸颜色的变化可知其酸碱度。

土壤酸碱度的调整:酸度过高时,可在培养土中掺入一些石灰粉或增加草木灰(砻糠灰也可)的比例。碱性过高时,可加入适量的硫酸铝(白矾)、硫酸亚铁(绿矾)或硫磺粉。

施氮肥时用硫酸铵,也可使土壤碱性降低,酸度增加。用水果皮也可中和碱性盆土,把苹果皮及苹果核用冷水浸泡,经常用这种水浇灌,可逐渐减轻盆土的碱性。

由赤道向两极土壤为什么由酸性变为中性再变为偏碱性?与气候始有什么关系?

5楼:百度网友

赤道地区湿热,导致雨水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高,雨水进入土壤,就造成土壤酸度增加。越向两极,降水越少,可以进入土壤的二氧化碳也越少。所以出现了你说的这个情况。

规律在于,越湿的地方土壤越酸,越热的地方土壤越酸。但是具体到某地,还得考虑土壤搬运(风积、流水冲积)、植物改造土壤等因素。

6楼:12345a帮助

你好,由赤道向两极土壤由酸性变为中性再变为偏碱性,与气候蒸发量与降水量的关系有直接的关系,受气候各要素变化的影响。

7楼:匿名用户

土壤呈酸碱性是地球化学、生态环境和气候等自然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一般说来,影响土壤形成的主要自然条件有地形、气候、成土母质、植被、成土年龄等5大因素。其中,尤以地形和气候对土壤的酸碱性影响较大。

地形因素对土壤形成的作用很明显。就大的方面来说,山地和平原上的土壤迥然不同。山地的海拔越高,山体越大,分异也越显著。

高大的山脉和高原,常常成为气流的屏障,直接影响太阳辐射量、热量和水分在地表面的分布,并影响着植被的演替和土壤内物质的运动,因而常使山体两侧的土壤差异显著。例如,秦岭是东西走向的高大山脉,对来自南方的暖湿气流和来自北方的干冷气团都有阻滞作用,所以山地南坡和北坡的土壤有显著不同。在南坡形成酸性的黄棕壤,而北坡形成中性至微碱性的褐土。

气候因素在土壤形成上的作用,主要表现为水热条件对土壤形成的方向、强度所发生的影响。概括地说,在中国东部地区,秦岭—淮河一线以北,热量较低,降水也较少,矿物风化、淋溶作用和有机质分解都较微弱,土壤可由微酸性至微碱性反应,部分土壤含有碳酸钙,也有一些土壤含有可溶盐而有盐渍化。但在该线以南,由于湿热程度增强,有机质分解强烈,风化产物和成土产物的分解和淋溶程度高,富铝化作用显著,土壤呈酸性反应,除滨海地段外,土壤无盐渍化。

也有人认为,从气候条件看,随着降水量的增加,土壤阳离子交换量呈减少的趋势。一般地,在年降水量少蒸发迅速的地区,土壤盐基饱和度大多是饱和的,土壤呈中性或偏碱性。而在较湿润的地区,盐基饱和度降低而土壤酸度增加。

南方多属温带地区,所以,土壤偏酸性。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引起南方土壤呈酸性反应的主要原因是南方土壤中代换性氢离子和代换性铝及土壤溶液中铝离子含量高。由于它们比较活泼了,易存在于酸性土壤中,因而导致土壤显酸性。

此外“南方地区工业发达使用的主要燃料为煤,所以大量的排放二氧化硫形成酸雨,所以酸雨落到土壤上土壤就呈酸性”,更准确地应该是,人为活动加剧了土壤酸化程度。因为南方土壤呈酸性是地球化学、生态环境和气候等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地球上出现工业污染也不过才上百年的时间。

怎样使碱性土壤变酸性土壤?

8楼:这只胖达有点壮

1、浇施磷酸二氢钾溶液

2、施用硫酸亚铁粉末

3、施用硫磺粉

4、浇施食醋液

5、掺拌松针土

如何识别酸性土壤和碱性土壤:

1、通过浇水后的状态判断。酸性土壤浇水后下渗较快,不冒白泡,水面较浑;碱性土壤浇水后,下渗较慢,水面冒白泡,起白沫,有时表面还有一层白色的碱性物质。

2、通过地表植物判断。在采集土样时,可以观察一下地表生长的植物,一般生长松树、杉类植物、杜鹃的土壤多为酸性土;而生长谷子、高梁、碱蓬等地段的土多为碱性土壤。

3、通过土壤颜色判断。酸性土壤一般颜色较深,多为黑褐色,而碱性土壤颜色多呈白、黄等浅色。有些盐碱地区,土表常有一层白色盐碱。

4、通过土源判断。山林中的土壤,沟壑的腐殖土,一般是黑色或者褐色的土壤,比较疏松、肥沃,通透性好,是非常好的酸性腐殖土。如:松针腐殖土,草炭腐殖土等。

5、通过ph试纸判断。将土样少许放入蒸馏水中,溶解一会,将ph试纸条放入其中静置2秒,然后取出与比色卡对照。ph值大于7,则为碱性土壤;ph值小于7,则为酸性土壤。

6、通过质地判断。碱性土壤质地疏松,透气透水性强;酸性土壤质地坚硬,容易板结成块,土壤容易板结。

7、通过手感判断。酸性土壤握在手中一般是软软的,松开后土壤容易散开,不易结块;碱性土壤握在手中感觉挺硬实,松手以后容易结块而不易散开。

由赤道向两极土壤为什么由酸性变为中性再

9楼:你白我不白

这个与气候有关的。 酸性土壤是低ph值土壤的总称,包括红壤、黄壤、砖红壤、赤红壤和灰化土等。

酸性土壤地区降水充沛,淋溶作用强烈,盐基饱和度较低,酸度较高。 较高纬度的土壤(不是所有的比如灰色森林土、褐土、灰褐土和燥红土这些弱淋溶土

怎样把酸性土改成碱性,怎么将碱性土壤变成酸性土壤

1楼 匿名用户 1 降低土壤ph 可以在土壤中加细硫磺粉 亚酸亚铁 硫酸铁 施用有机肥 浇施矾肥水 feso4 7h2o 3千克 油粕或豆饼 5 6千克 人粪尿 10 15千克 水 200 250千克 暴晒20天 取上清夜加水稀释 浇花卉 可使土壤酸化。 施用腐熟有机肥料 是调节土壤ph值的好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