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草木组的成语,用草木组的四字成语

2021-05-10 14:37:30 字数 5256 阅读 6694

1楼:匿名用户

【草木俱朽】:象草木一样死去,世人并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无建树。

【倚草附木】:①比喻依附有能力或权势的人。②指精灵倚托草木等物而成妖作怪。

【草木之人】:像草木一样无用的人。旧时农民的谦称,也指大家对农民的蔑称。

【浮萍浪梗】:浮萍:浮在水上的萍草;浪梗:浪里的草木茎。比喻飘泊无定的浪子。

【苍翠欲滴】:葱翠:深绿。形容草木等绿色植物仿佛饱含水份一样。

【葱蔚洇润】:葱蔚:草木生长茂盛;洇润:润泽,滋润。形容草木苍翠润泽,生机勃勃。

【草木荣枯】:荣枯:繁茂和枯萎。草木的茂盛和干枯。

【拉朽摧枯】: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轻而易举。也比喻摧毁腐朽势力的强大气势。同“摧枯拉朽”。

【郁郁葱葱】:形容草木苍翠茂盛。也形容气势美好蓬勃。

【草木愚夫】:旧时农民的谦称。象山野之中草木那样愚昧无知的人。也指人对农民的蔑称。

【草木皆兵】:把山上的草木都当做敌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

【摧枯拉朽】:枯、朽:枯草朽木。摧折枯朽的草木。形容轻而易举。也比喻摧毁腐朽势力的强大气势。

【葱翠欲滴】:葱翠:深绿。形容草木等绿色植物仿佛饱含水份一样。

【郁郁芊芊】:犹言郁郁葱葱。①草木苍翠茂盛的样子。②气盛的样子。

【葱葱郁郁】:郁郁:草木茂盛的样子。形容草木苍翠茂盛。也形容气势美好蓬勃。

【郁郁苍苍】:犹言郁郁葱葱。草木苍翠茂盛的样子。

【浓郁葱茏】:浓郁:花草的香气浓重;葱茏:草木青翠茂盛。形容花草香气浓重,枝叶茂密青翠。

【万古长春】:万古:千年万代,永远。

永远像春天一样,草木翠绿,生机勃勃。比喻人的精神永远像春天一样毫不衰退或祝愿好事长存。亦作“万古长青”、“万古常青”、“万古常新”。

【风烛草霜】:风中的蜡烛,草木上的霜。比喻即将消失的事物。

【大地回春】:指冬去春来,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现一片生机景象。有时亦用比喻形势好转。

【草木黄落】:秋天已到,因草木的叶子呈枯黄而掉落。

【不毛之地】:不生长草木庄稼的荒地。形容荒凉、贫瘠。

2楼:匿名用户

草木愚夫 【解释】愚:愚蠢;愚夫:匹夫。像山野之中草木那样愚昧无知的人。也指粗俗平庸的百姓

草木皆兵 【解释】把山上的草木都当做敌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

草木俱朽 【解释】象草木一样死去,世人并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无建树。

草木知威 【解释】连草木都知道他的威名。形容威势极大。

草木萧疏 【解释】萧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树木都已枯萎凋谢。形容深秋景象。

人非草木 【解释】见“人非木石”。

八公草木 【解释】将八公山的草木视为敌人。形容心情极为紧张和恐惧。

3楼:匿名用户

草木皆兵……

人非草木

草木什么四个字组成语

4楼:匿名用户

草木皆兵、

草木同腐、

草木知威、

草木萧疏、

草木俱朽、

草木愚夫、

草木黄落

5楼:天下扬名

草木四个字组成语是:草木皆兵

草木皆兵 [cǎo mù jiē bīng]基本释义

木:树;皆:全;都是。野草和树木都像是兵士。比喻军队败退时心虚;把草木都看成为是敌兵。亦形容极度惊恐时发出多疑的错觉。

出 处: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五回:“大有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之感。”

6楼:贫僧不赖

草木皆兵。意思是把山上的草木都当做敌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

用草木组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7楼:crazy电台狸猫

草木愚夫【cǎo mù yú fū】:愚:愚蠢;愚夫:匹夫。像山野之中草木那样愚昧无知的人。也指粗俗平庸的百姓。

八公山上,草木皆兵【bā gōng shān shàng,cǎo mù jiē bīng】:将八公山上的草木,都当作是士兵。形容极度惊恐,疑神疑鬼。

草木皆兵【cǎo mù jiē bīng】:把山上的草木都当做敌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

草木俱朽【cǎo mù jù xiǔ】:象草木一样死去,世人并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无建树。

草木知威【cǎo mù zhī wēi】:连草木都知道他的威名。形容威势极大。

风声鹤唳,草木皆兵【fēng shēng hè lì,cǎo mù jiē bīng】:唳:鸟鸣。听到风声和鹤叫声,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

草木萧疏【cǎo mù xiāo shū】:萧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树木都已枯萎凋谢。形容深秋景象。

八公草木【bā gōng cǎo mù】:将八公山的草木视为敌人。形容心情极为紧张和恐惧。

参考资料

草木四字成语

8楼:去吧去吧有我在

草船借箭、草木皆兵、香草美人、草长莺飞、结草衔环、拈花惹草、草菅人命、打草惊蛇、寸草春晖、

奇花异草、草莽英雄、风吹草动、

带草木的四字成语

9楼:封封封封你麻痹

草木愚夫 【解释bai】愚:du愚蠢;愚夫:匹夫。像山

zhi野之dao中草木那样愚内昧无知的人。也指粗俗平庸容的百姓

草木皆兵 【解释】把山上的草木都当做敌兵。形容人在惊慌时疑神疑鬼。

草木俱朽 【解释】象草木一样死去,世人并不知道。借喻人一生毫无建树。

草木知威 【解释】连草木都知道他的威名。形容威势极大。

草木萧疏 【解释】萧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树木都已枯萎凋谢。形容深秋景象。

人非草木 【解释】见“人非木石”。

八公草木 【解释】将八公山的草木视为敌人。形容心情极为紧张和恐惧。

10楼:匿名用户

草船借箭、

草木皆兵、

香草美人、

草长莺飞、

结草衔环、

拈花惹草、

草菅人命专、

打草惊蛇、

寸草春晖、属

奇花异草、

草莽英雄、

风吹草动、

惊蛇入草、

依草附木、

斩草除根、

琪花瑶草、

寸草不生、

风行草偃、

草草了事、

一草一木、

草创未就、

野草闲花、

草行露宿、

十步芳草、

浮皮潦草、

视如草芥、

寸草不留、

拨草寻蛇、

草头天子、

11楼:春天的故事

草木皆兵:

木:树;皆:全;都是。野草和树木都像是兵士。比喻军队败退时心虚;把草木都看成为是敌兵。亦形容极度惊恐时发出多疑的错觉。

关于草木的四字词语

12楼:匿名用户

万木争春 万木竞秀 草木知春 草木复苏 草木新绿

草春桃艳 草长莺飞 春和景明 枝叶纷披 寸草春晖

绿意盎然 绿茵遍地 百草丰茂 (求采纳)

13楼:月冰瑟

绿树成荫、桃红柳绿.野花飘香春花怒放

香气袭人

浓郁芬芳 疏影暗香 草木苍翠 荒草丛生

碧绿青翠 柳絮飘飞 郁郁葱葱 层林尽染

藕断丝连 柳暗花明 强干弱枝 高耸入天

林木蓊郁 枯木逢春 不蔓不枝 枝繁叶茂

拈花惹草、一草一木、依草附木、草木皆兵、

野草闲花、玉叶金枝、绿叶成荫、添枝接叶、

柳暗花明、竹苞松茂、折柳攀花、春兰秋菊、

残花败柳 铁树开花 昙花一现 望梅止渴

揠苗助长 面若桃花 青葱岁月 树大招风

花团锦簇 花红柳绿 **** 花好月圆

心花露放 风花雪月 绣花枕头 落花流水

鸟语花香 月下花前 枯树花开 柳暗花明

寻花问柳 步步莲花 明日黄花 走马观花

昙花一现 艳若桃李 残花败柳 水性杨花

芳草萋萋 寒梅傲雪 蕙质兰心 秋菊傲霜

煮豆燃萁 土偶桃梗 枝繁叶茂 落叶归根

借花献佛 拈花一笑 胸有成竹 如花美眷

寸草春晖 瓜熟蒂落 花好月圆 枯木逢春

火树银花 桃李争妍 明日黄花 镜花水月

蒲柳之姿 玉树临风 李代桃僵 指桑骂槐

囫囵吞枣 落花流水 风花雪月 移花接木

草木什么四字成语

14楼:匿名用户

果黄叶落、黄叶飘零、枯萎凋零、花朵凋谢、落叶枯黄、霜叶知秋、树叶凋零、草木零落、 凋零自落、花残叶落、万木凋零、

15楼:单身女王的

草木同腐 [cǎo mù tóng fǔ ]生词本基本释义

象草木一样腐烂。比喻人一生毫无建树。

出 处《后汉书·朱穆传》:“彼与草木俱朽,此与金石相倾。”

例 句高宝赞理光铲木,与~。 ★《唐书》

形容草木茂盛的四字成语

16楼:小司姬

枝叶扶疏 [zhī yè fú shū]

生词本基本释义

①形容枝叶繁茂四布,高下疏密有致。②比喻分析事理详明缜密。③比喻兴旺发展。

出 处汉·扬雄《解嘲》:“顾默然而作《太玄》五千言;枝叶扶疏;独说数十余万言。”

例 句清·蒲松龄《聊斋志异》:“万目攒视,见有勾萌出,渐大,俄成树,~倏而花,倏而实,硕大芳馥,累累满树。”

近反义词

近义词枝繁叶茂

成语接龙

17楼:汉安寒厉豪

枝繁叶茂

zhīfán

yèmào

[释义]

枝叶繁密茂盛。

[语出]

明·孙柚《琴心记》:“愿人间天上共效绸缪;贺郎君玉润水清;祝小姐枝繁叶茂。”

[辨形]

繁;不能写作“烦”;茂的下部不能写作“戍”。

[近义]

枝叶扶疏

生机勃勃

兴旺发达

[反义]

死气沉沉

[用法]

含褒义。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结构]

联合式。

[例句]

校园里20年前种下的夹道树;如今都是~的了。

用榨组成语,用榨组四字成语

1楼 孙老板 榨的成语只有一个 敲骨榨髓 敲骨榨髓 解释 犹敲骨吸髓。比喻剥削压榨极其残酷。 出处 柯岩《天涯何处无芳草》 一个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敲骨榨髓,受 尽欺凌的阿琦婆。 例子 语法 作谓语 定语 状语 指残酷剥削。 扩展资料敲骨榨髓的近义词 敲骨吸髓 解释 敲碎骨头来吸骨髓。比喻剥削压榨极其残...

用当组成语,用当组四字成语

1楼 闭门不出 关起门来不外出,指杜绝与外界交往 半路出家 半路 半途,中途,指成年以后 出家 离家当和尚或尼姑。指成年后才去做和尚或尼姑。比喻中途改业,不是科班出身 别出新意 独创一格,与众不同 层出不穷 层 重复 层出 重复出现 穷 尽。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 出敌不意 指行动出于敌方意料 出...

用醉组成字成语,用醉组成四个字成语

1楼 武夷山大道 酩酊大醉 今朝有酒今朝醉 如痴如醉 自我陶醉 众醉独醒 烂醉如泥 醉生梦死 心醉神迷 醉舞狂歌 醉怒醒喜 醉翁之意不在酒 倚酒三分醉 神醉心往 我醉欲眠 一醉方休 醉墨淋漓 醉玉颓山 酒醉饭饱 2楼 啊佛号 酩酊大醉m ngd ng d zu 释义 酩酊 醉得迷迷糊糊的。喝酒后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