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走“之”字路斜坡最省力

2021-05-09 16:18:42 字数 1990 阅读 4334

1楼:我姓空山

这是利用了功的原理,斜坡坡度越小越省力,相对的会浪费功!

上坡时走之字形,相当于把“斜面”拉长,降低了坡度,所以能省力.

斜面高度一定的情况下,斜面越长,倾角越小(坡度越小),上坡就越省力.

我们从低处往高处走时,比在平地上走路要吃力多了,这是因为我们受到地球的万有引力的缘故。要抗拒这股向下的拉力往上爬,会感到吃力。

那么,怎样走斜坡更省力呢?那就是不走直线,而走“之”字形路线,这样斜坡在不断的回绕中降低了坡度,走起来也就不那么费力了。

为了尽可能地增大向前的合力,在可变条件中,我们应该想办法减小坡度,使阻力减小,这样更利于爬坡。仔细观察这些盘山公路,你会发现它们都是呈梯形于盘绕着弯弯曲曲地延伸,又弯弯曲曲地下来。这里所依据的道理就是将高坡度改为低坡度,于是上山就十分容易了。

2楼:大哥都知道呀

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无论走路、骑车还是开车,当从低处向高处攀爬时,都会比在平地上吃力,并且爬坡度大的斜坡比坡度小的斜坡更费力。

3楼:香香甜甜的

因为之字路斜坡的坡度是缓慢增加的,斜面也比较长,所以更省力。

4楼:西西子子

怎样走斜坡更省力呢?那就是不走直线,而走“之”字形路线,这样斜坡在不断的回绕中降低了坡度,走起来也就不那么费力了。

5楼:纠结的循环

实际生活经验告诉我们,无论走路、骑车还是开车,当从低处向高处攀爬时,都会比在平地上吃力,并且爬坡度大的斜坡比坡度小的斜坡更费力。

6楼:熊熊佳秉

因为斜面高度一定的情况下,斜面越长,倾角越小(坡度越小),上坡就越省力.

7楼:海的味道有味道

利用了功的原理,这样斜坡坡度会小很多,斜坡坡度越小越省力。

8楼:大个都知道呀

为了尽可能地增大向前的合力,在可变条件中,我们应该想办法减小坡度,使阻力减小

9楼:匿名用户

斜面高度一定的情况下,斜面越长,倾角越小

10楼:胖苑圆滚滚

上坡时走之字形,相当于把“斜面”拉长,降低了坡度,所以能省力

11楼:百度网友

利用了功的原理,走z字降低了坡度,所以省力。

举例说一说生活中,人们有哪些利用斜坡省力的例子?是否斜坡越大,越省力呢?

12楼:匿名用户

斜面是一种简单机械,可用于克服垂直提升重物之困难,省力但是费距离。距离比和力比都取决于倾角:斜面与平面的倾角越小,斜面较长,则省力越大,但费距离。

斜面与平面的倾角越大,斜面较短,则省力越小,但省距离。斜面在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如盘山公路、搬运滚筒、斜面传送带等。在不计算任何阻力时,斜面的机械效率为100%,如果摩擦力很小,则可达到很高的效率。

即用f2表示力,s表示斜面长,h表示斜面高,物重为g。不计无用阻力时,根据功的原理,可得:f2s=gh。

斜面(inclined plane)是一种倾斜的平板,能够将物体以相对较小的力从低处提升至高处,但提升这物体的路径长度也会增加。斜面是古代希腊人提出的六种简单机械之中的一种。假若斜面的斜率越小,即斜面与水平面之间的夹角越小,则需施加于物体的作用力会越小,但移动距离也越长;反之亦然。

假设移动负载不会造成能量的储存或耗散,则斜面的机械利益是其长度与提升高度的比率。

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使用到斜面。行驶车辆的坡道是一种常见的斜面;卡车装载大型货物时,常会在车尾斜搭一块木板,将货物从木板上往上推,所应用的也是斜面的理论。

设斜面倾角为θ,其他和上述一样,则我们把重力分解成沿着斜面的垂线向下的力f1(f1=f支)和平行于斜面向下的力f2。(当物体静止在斜面上时,f2=f。注意到这里的施力物体是地球,不是斜面上的物体),建立平行四边形后,我们可以看到重力边和f2的夹角为90-θ。

斜面分为凸形斜面、凹形斜面和波纹状斜面。

希望我能帮助你解疑释惑。

我家的狗狗最近走路总是会斜着走,这事为什么

1楼 桃儿ip1削 三种可能,一种是小脑不发达,平衡能力不好,所以会斜着身子走 一种是一边的腿不舒服,所以斜着身子走 还有一种是小狗一边眼睛视力有问题,所以走起来是斜的。 我家小狗走路老往一边歪是为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给它补钙,没事的时候给它的脚按按摩,多带它出去走走就行了 3楼 匿名用户 那骨...

纵断拉坡最小坡长指什么,高速公路纵断面设计为什么要进行拉坡

1楼 匿名用户 最小坡长是指拉坡时两交点间的距离还是两交点间的直线距离,就是两个竖曲线顶点之间的距离。 高速公路纵断面设计为什么要进行拉坡 2楼 朝颜 林西 是根据地形决定是否拉坡。 纵断面拉坡主要考虑因素 1 最大坡长 最小坡长满足规范要求。 2 最大纵坡 最小纵坡满足规范要求。 3 凸曲线 凹曲...

民族经济为什么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1楼 匿名用户 如果不可持续,你这辈子就把当地的资源消耗完了,那你的子孙后代怎么办呢? 2楼 匿名用户 只有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为什么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3楼 感悟 因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发展社会经济,然而要发展经济就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什么是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