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三秋的成语,一什么三秋有什么成语

2021-05-09 05:09:56 字数 1303 阅读 1321

1楼:小小芝麻大大梦

一日三秋

yī rì sān qiū

[释义]一天不见面;就像过了三年。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语出]南北朝·何逊《为衡山侯与妇书》:“路迩人遐;音尘寂绝;一日三秋;不足为喻。”

[正音]三;不能读作“shān”。

[近义]寸阴若岁

[反义]一刻千金

[用法]形容虽然分别时间短;但觉得很长;时间过得很慢。一般作定语、宾语。

[结构]主谓式。

[例句]第一次一个人出门在外;非常想家;真是~;恨不得插翅而归。

[英译]a day seems as long as three years。

2楼:平常心新号

一日三秋

【近义】寸阴若岁

【反义】一刻千金

【释义】三秋:三个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见面,就象过了三个季度。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出处】《诗经·王风·采莲》:“彼采葛兮,一是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3楼:yqsy一切隨缘

一日三秋:【基本解释】:意思是一天不见面,就象过了三个季度。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拼音读法】:yī rì sān qiū【近义词组】:寸阴若岁

【反义词组】:一刻千金

【使用方法】:主谓式;作定语、宾语;形容思念殷切【成语出处】:《诗经·王风·采莲》:

“彼采葛兮,一是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4楼:匿名用户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意思是十分思念对方,表达相思之情的

5楼:精神布道者

一日三秋..............

一什么三秋有什么成语

6楼:匿名用户

一日三秋

解释:三秋:三个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见面,就象过了三个季度。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出处:南朝·梁·何逊《为衡山侯与妇书》:“路迩人遐,音尘寂绝,一日三秋,不足为喻。”

用法:主谓式;作定语、宾语;形容思念殷切

反义词:

一刻千金

同义词:

寸阴若岁

7楼:匿名用户

一日三秋

望采纳,谢谢

19日秋打一成语疯狂猜成语,一个日三个秋打一成语疯狂猜成语

1楼 剑王牙 一日三秋 发音 y r s n qi 释义 三秋 三个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见面,就象过了三个季度。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出处 《诗经 王风 采莲》 彼采葛兮,一是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一日三秋的故事 示例 近...

秋什么傲什么成语,秋什么是什么成语

1楼 ad萌小闹 平欺寒力。比喻经过长期磨练。傲,外界条件越艰苦越有精神 无所畏惧 傲雪凌霜。出 处宋 杨无咎《柳梢青》,搀借春光,傲慢,面对冷酷 或打击毫不示弱欺霜傲雪 q shu ng o xu 基本释义形容不畏霜雪严寒 蔑视 2楼 匿名用户 秋菊傲霜 但不是成语 秋菊傲霜 在风霜中傲然挺立的秋...

秋什么傲霜成语,秋什么傲霜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秋菊傲霜 但不是成语 秋菊傲霜 在风霜中傲然挺立的秋菊花 喻指一种不畏严寒的品性 2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没找到傲霜成语 傲雪凌霜 傲霜凌雪 傲雪凌霜 o xu l ng shu ng 基本释义 形容不畏霜雪严寒,外界条件越艰苦越有精神。比喻经过长期磨练,面对冷酷 或打击毫不示弱 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