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和管理好村干部,如何推进村为主,加强村干部管理和考核

2021-05-08 18:16:24 字数 2579 阅读 3843

1楼:司马铸剑

如何进一步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守信念、讲贡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使之更适应洋县经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就成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

1、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切实把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当成一件大事来抓。一是要提上议事日程。

县镇两级党委要真正像重视经济建设那样重视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像研究经济发展那样研究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措施,常年坚持,抓住不放。二是要强化领导体系。县镇两级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逐级负责,落实责任,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三是要制定工作规划。县镇两级党委要结合本地实际,抓紧研究制定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尽快组织实施。四是要加强具体指导。

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深入农村实际,搞好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2、要拓宽村级干部的选拔渠道。抓住今年村级换届的契机,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通过“公推直选”、“两推一选”等方式,着力选拨一批党性强、作风正派、有经济头脑、服务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群众公认、熟悉党务的优秀青年人才选配到党组织书记队伍中。本村(社区)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从机关、住村(社区)工作组中选派或邻村交流,也可从大学生村(居)官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择优选任。

也可根据农村工作实际,进行公开招考农村干部的尝试,探索新形势下选拔农村干部的新渠道。对多年反复整顿仍然软弱涣散的农村党组织,要把乡镇优秀后备干部派下去担任或由包村乡镇干部担任书记,直至整顿稳固、转化到位。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重点培养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特长的回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和打工返乡的优秀青年,鼓励和扶持他们在农村创办、领办经济实体,为村级干部储备人才。

要以镇为单位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每年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地选送他们接受各种行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为他们提供参加实践锻炼机会,定期进行考核、考察,能够使用的要尽快进入村干部实职岗位培养。要坚持把农村党员发展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纳入镇、村党建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之中,积极实施“双培双带”工程,着力改善农村党员年龄、文化结构。

3、要合理设置村级干部职位。总的原则应该是:减少职数,明确岗位,交叉兼职,提高效率。

所谓减少职数,就是要千方百计把村干部的现有职数压缩下来。结合撤镇并村工作的推进,将人口较少的村组,按照人口分布情况和地域大小进行合并, 严格控制村组干部职数,在村级班子中除设置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村文书三个职位外,治保、计生、调解等工作由主职干部交叉兼任。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实行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村干部兼任村民小组长,进一步提**部工资待遇。

4、强化激励保障,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一是强化村干部的考核激励机制。按照职位分工,确定每位村干部的岗位职责,明确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推行目标管理。

强化考核机制,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乡镇考核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力求考核结果客观公正。二是严格奖惩机制,推行“基础报酬+绩效报酬+奖金”的结构报酬制,根据考核结果,对表现突出的村干部,按照考核办法给予奖惩。三是严格落实村干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在保证原有财政转移支付的基础上,应充分考虑农民收入增加造成村干部工资额度增加,适当增加财政转移支付的投入力度,提高村干部补助标准。四是落实村民小组长的待遇。要从农村工作实际出发,将村民小组长纳入农村公益性岗位,逐步建立起以村、组为主,财政适当补贴的待遇保障机制,调动村民小组长工作的积极性。

5、加强村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和管理。一是建立目标管理机制。推广“治村强村”经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村级干部的岗位责任制、村级组织的任期目标责任制和村级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对村干部建立考勤、考绩、考察、考评、学习、请假、会议、财务管理、坐班记录、“三会一课”等方面的制度,实现农村基层干部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二是建立培训教育机制。把村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计划,通过短信、党建**等现渠道,向党员及时有效的传播文化知识,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采取外出参观、现场示范、致富典型现身说法、**红色主题电影、实用技术培训等形式,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调动党员了解知识、学习先进的积极性,提高党员运用农业科技成果、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三是建立和完善村干部管理监督渠道。坚持民主集中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持、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的会议,集中研究、民主决策村务中的重大问题。扎实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公开办事的程序,强化群众对村务和村干部的监督。

建立村干部向村民述职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全体村民大会,讨论和决定村级事务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建立谈心谈话和诫勉制度,及时了解村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等全面情况,完善村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建立村级“一把手”重大事项报告档案。

6、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一个是因地制宜,利用闲置资产、集体山林等资源大力发展发展药材、畜牧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一个是在项目、资金上扶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鼓励村级组织兴办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协会等经济实体,通过搞好服务,增加村级收入,从根本上为村级各项公益事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和组织的运转提供有力的保障。

2楼:匿名用户

现在就是这样了!查出来就算倒霉,看有没有后台了,我们村的领导随便**,谁能咋地,跟旗委书记一起的!小弟

怎样当好一名村干部

如何做一名村干部

如何加强对村干部的建设管理,如何加强对农村“外出”党员的管理?

1楼 ofweek人才网 制作相应考核机制,将任务落实到人,进行监督任务完成的效率,设定相应的奖惩机制,分季度行进行评比 如何加强对农村 外出 党员的管理? 2楼 农业社 对农村 外出 党员的组织生活的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和现行做法,党员外出时间超过半年的,应将组织关系转到其所到单位的党支部 党员外出...

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有哪些新举措,如何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活力

1楼 沙漠也长草 村干部是农村基层工作的执行者和落实者,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村干部能力的高低 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和谐新农村的建设大局,因此着力提升村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他们为群众服务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作用意义重大。 基层工作难 村干部又处在矛盾的焦点上 他们是最小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