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贵在自知之明”选自韩非子翻译

2021-05-08 10:12:27 字数 561 阅读 5730

1楼:匿名用户

人重要的是在于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2楼:百度网友

《韩非子·喻老》"楚庄王欲伐越,杜子谏曰:"王之伐越,何也?"曰:

"政乱兵弱。"庄子曰:"臣患智之如目也,能见百步之外而不能自见其睫。

王之兵自败于秦、晋,丧地数百里,此兵之弱也。庄跷为盗于境内而吏不能禁,此政之乱也。王之弱乱,非越之下也,而欲伐越,此智之如目也。

"王乃止。故知之难,不在见人,在自见。故曰:

"自见之谓明。"

翻译: 楚庄王想攻打越国,杜子进谏说:“大王为什么攻打越国?

”楚王说:“越国政乱兵弱。”杜子说:

“愚臣我常常担心人的智慧好比眼睛,能看见百步以外的东西,却不能看见自己的眼睫毛。大王您的军队曾被秦、晋打败,丧失了数百里的土地,这是兵弱;庄蹻在境内造反,官府却不能加以禁止,这是政乱。大王兵弱政乱,并不在越国之下,反而想去攻打越国,这就是智慧如同眼睛,见远不见近啊。

”庄王就停止了行动。因此对事物了解的难处,不在于看清别人,而在于看清自己。所以说:

“能自己认识自己就叫做明。”

写人没有自知之明的句子,写一个人没有自知之明的句子

1楼 匿名用户 人不知自丑,马不知脸长! 撒泡尿照照镜子! 形容一个女人没有自知之明的经典句子 10 2楼 缺爱美眉 1 没有自知之 明,就会自作多情。 2 世上有两种比较可怜,一种是有自知之明,一种是没有自知之明,有自知之明的会觉得世人如草,感叹夫天地为炉兮,造化为工,阴阳为炭兮,万物为铜,没有自...

人贵有自知之明是什么,谁能简单解释一下

1楼 魔法名字不显示 这是中国的一句古训 人贵有自知之明 意思是说能清醒认识自己,对待自己,是最明智最难能可贵的。 自知之明出自《老子》 知人者智也 自知者明也 解析 一个严于解剖自己的人,往往是有自知之明的,但人要做到这一点,往往是比较难的,解剖别人易,解剖自己难。 2楼 匿名用户 人贵有自知之明...

世本无先觉之验,人贵有自知之明这句话该怎么理解

1楼 一撇 自知之明,就是 自己能了解自己,自己能认识自己。有的人可能说 我就是自己,怎能说不认识 不了解自己呢? 其实不然。有的人可以了解他人,了解环境,了解社会,甚至了解世界,但是,就是不会太了解自己,要做到有自知之明,是很难很难的。大千世界,茫茫人海,能够真正认识自己的人极少,而不能认识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