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收获有关的成语或者名言,形容收获很多的成语

2021-05-08 09:51:30 字数 3988 阅读 6608

1楼:匿名用户

1、受益匪浅 解释:指意识/形态方面有很大的收获。匪:

通“非” 不是。 2、硕果累累 解释:硕果,大的果实。

累累,形容积累很多。形容收获很多。也比喻巨大的成就。

3、满载而归 解释:装得满满地回来。形容收获很大。

4、仰取俯拾 解释:低头拾地

2楼:百度网友

若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曹 学《蜀中广记·上川南道彭山县》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罗大经《鹤林玉露》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张衡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 --韩愈 ★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 --卡莱尔 ★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华罗庚 ★好学而不勤问非真好学者.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 --达·芬奇 ★形成天才的决定因素应该是勤奋 -郭沫若 ★人的大脑和肢体一样,多用则灵,不用则废 -茅以升 ★你想成为幸福的人吗?但愿你首先学会吃得起苦 --屠格涅夫 ★灵感不过是“顽强的劳动而获得的奖赏” --列宾 ★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

★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 --爱因斯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自古以来学有建树的人,都离不开一个“苦”字. ★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爱迪生 穿壁引光、刺股读书、冬寒抱冰,夏热握火、钝学累功、顿学累功、 攻苦食淡、攻苦食俭、刮摩淬励、积雪囊萤、坚苦卓绝、艰苦卓绝、 聚萤积雪、聚萤映雪、绝甘分少、刻苦耐劳、刻苦钻研、口不绝吟、 匡衡凿壁、临池学书、埋头苦干、磨砺自强、磨砻淬砺、驽马十驾、 勤学苦练、深自砥砺、十年寒窗、十年磨剑、孙康映雪、铁面枪牙、 卧薪尝胆、衔胆栖冰、宵旰攻苦、悬梁刺股、雪天萤席、引锥刺股、 饮胆尝血、圆木警枕、凿壁借光、枕戈尝胆、枕戈饮胆、志坚行苦、

形容收获很多的成语

3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1、受益匪浅

解释: 指意识/形态方面有很大的收获。匪:通“非” 不是。

2、硕果累累

解释:硕果,大的果实。累累,形容积累很多。形容收获很多。也比喻巨大的成就。

3、满载而归

解释:装得满满地回来。形容收获很大。

4、仰取俯拾

解释:低头拾地上的东西,抬头拿上面的东西。形容一举一动都有收获。

5、一树百获

解释:树:种植。种一次收获一百次。比喻培植人才能长期获益。

6、以蚓投鱼

解释:用蚯蚓做鱼饵钓鱼。比喻用较小的代价换得较大的收获。

7、左右采获

解释:左手右手都有收获。比喻研究学问,收获颇丰。

8、稳吃三注

解释:四人赌博,一个人赢三个人的赌注。比喻凭空的大量收获。

9、胜读十年书

解释:胜:超过。超过苦读十年书的收获。形容思想上收益极大。

10、稇载而归

解释:稇载:满

4楼:破碎的沙漏的爱

1、满载而归

【拼音】: mǎn zài ér guī

【解释】: 载:装载;归:回来。装得满满地回来。形容收获很大。

【出处】: 明·李贽《焚书·又焦弱侯》:“然林汝宁向者三任,彼无一任不往,往必满载而归。”白话译文:交给你一些事情做,你都应心接下来,而做每一件都用心,必有收获而归。

【举例造句】:出海打渔的人已经满载而归。

2、受益匪浅

【拼音】: shòu yì fěi qiǎn

【解释】: 匪:通“非”。得到的好处很多。

【出处】: 路遥《平凡的世界》第五卷第25章:“这类‘讲座’还售门票,并兼售演讲本人的著作,使得这类活动让各方面都受益匪浅。”

【举例造句】:看了这本书,知道了许多学习的好方法,真是受益匪浅!

3、名利兼收

【拼音】: míng lì jiān shōu

【解释】: 收:收获。又有名又得利。

【出处】: 老舍《赵子曰》:“人家可以这样作,作了还来个名利兼收。”

【举例造句】:既得名声,又获利益。你可真是名利兼收。

4、稳吃三注

【拼音】: wén chī sān zhù

【解释】: 四人赌博,一个人赢三个人的赌注。比喻凭空的大量收获。

【出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56回:“他们辛苦收拾,是该剩些钱粘补的;我们怎么好‘稳吃三注’呢?”

【举例造句】:你可真幸运竟然可以稳吃三注。

5、亡羊得牛

【拼音】: wáng yáng dé niú

【解释】: 丢掉羊,得到牛。比喻损失小而收获大。

【出处】: 《淮南子·说山训》:“亡羊而得牛,则莫不利失也。”白话译文:丢掉羊,得到牛。损失小而收获大。

【举例造句】:你这次做生意,亡羊补牛,也算是幸运的了。

5楼:市晚竹卑酉

1、硕果累累

[shuò

guǒléi

léi]

本义是指秋天丰收时树上的果实茂盛的样子。现在常引申为某人的作品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2、五谷丰登[wǔ

gǔfēng

dēng

]五谷丰收。泛指粮食丰收。登:庄稼成熟。例句辛辛苦苦耕作一年的农民,最大的愿望就是~。

3、穰穰满家

[ráng

ráng

mǎnjiā

]穰穰:丰盛。形容获得丰收,粮食满仓。

4、满载而归

[mǎn

zàiér

guī]

(车、船)装得满满地回来。比喻收获很大。例句幸好,海上没有一丝风,他们就这样悠悠晃晃地~。

5、受益匪浅

[shòu

yìfěi

qiǎn

]指收获不小,有很大的收获,一般指意识形态方面。

与成功有关的成语或名言

有关方法的成语和名言

6楼:du子叫

关于读书的名人名言

1、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孔子

2、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3、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5、三人行,必有我师也。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6、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孔子

7、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

8、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

9、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朱熹10、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欧阳修

关于成功的成语,名言

与“成功”有关的成语和名言有哪些?

7楼:可爱的园丁儿

跛鳖千里

不败之地

百举百捷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百事无成

百无一成

败于垂成

成败得失

成败利钝

成败论人

1、每一个成功者都有一个开始。勇于开始,才能找到成功的路。

2、世界会向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冯两努——香港著名推销商)3、造物之前,必先造人。

4、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残疾人的成功通常不易招致嫉妒。因为他们有缺陷,使人乐于宽忍他们的成功。也常使潜在的对手忽视了他们的竞争和挑战——培根。

憨厚朴实有碍事业的成功 ——约翰·克拉克

勇敢与成功如形随影 ——蒙古。

勇敢是成功的儿子。

成功一件事,千万不要等待着享受荣誉 ——法国。

不在乎别人是否赏识他的人,必然成功——金基尔 。

一个人如果认为自己在一生中能干出一番不同寻常的大事,就比没有远大理想的可怜虫,有着更多的成功的机会。

8楼:罗三炮放炮

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有始有终、始终不渝、矢志不渝、精卫填海、始终如

一、始终不渝、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不远千里 不敢告劳 兢兢业业 默默无闻 默默无言 驽马十驾 勤勤恳恳 身体力行 事必躬亲 手足胼胝 手足重茧

形容粮食收获很多的成语,形容收获很多的成语有啥?

1楼 天蝎 五谷丰登 w g f ng d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w g f ng d ng 登 成熟。指年成好,粮食丰收。 出 处《六韬 龙韬》 战胜于外 功立于内 百姓欢悦 将无咎殃。是故风雨时节 五谷丰熟 社稷安定。 例 句辛辛苦苦耕作一年的农民,最大的愿望就是 。 2楼 加油奋斗再...

形容开始投入很小,后来收获很多的成语或者俗语有哪些

1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以蚓投鱼 y y n t u y 释义 用蚯蚓做鱼饵钓鱼。比喻用较小的代价换得较大的收获。 语出 《隋书 薛道衡传》 魏收曰 傅縡所谓以蚓投鱼耳。 近义 抛砖引玉 用法 偏正式 作谓语 即抛砖引玉 2楼 匿名用户 一本万利 3楼 匿名用户 看电视剧收获的季节查看答案 有关于小投...

秋天收获的成语,秋天收获的四字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硕果满仓 瓜果飘香, 硕果累累, 五谷丰登 2楼 匿名用户 春华秋实 ch n hu qi sh 华 花。春天开花,秋天结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现也比喻学习有成果。 秋天收获的四字词语 3楼 天蝎 硕果累累 shu gu l i l i 生词本基本释义 shu gu l i l i...